200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绵里藏针
  吕岩松
  在美国日前宣布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后,俄罗斯当即表示此举将“削弱世界战略稳定”,有可能挑起包括太空武器在内的“战略防御武器竞赛”。莫斯科虽说给美国扣了个“大帽子”,但口气并不生硬,有关声明只是用了“表示遗憾”这一外交辞令。24日,俄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重复了上述表态,同时表示注意到美国要使用欧洲的雷达站加固核盾牌。
  随着同美欧关系的不断改善,莫斯科越来越习惯用平和的语调表达不同意见了。不过,莫斯科此次处变不惊另有原因。首先,去年底美国就单方面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或早或晚的事,俄领导人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其次,华盛顿出于诸多考虑仓促上马,初期导弹防御系统极不完善,“至少25年内”不会严重损害俄罗斯的民族利益。此外,在俄外交部发言人并不生硬的口气中,明眼人还是能体味到其中的绵里藏针。
  同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俄媒体在议论美国核盾牌时也会提到雷达站。《独立报》不仅介绍了美国要求使用英国和丹麦雷达站一事,还指出华盛顿所谓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体系,所要防范的袭击也不只来自被美国指责为“邪恶轴心”的几个国家。其实,早在两年前莫斯科就对美国使用欧洲雷达站构筑核盾牌产生了警觉。俄罗斯总统普京2001年夏天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军在挪威北部岛屿上新建了一个雷达站,它的作用并不是跟踪所谓“无赖国家”的导弹。虽然普京和《独立报》都没有把谜底说穿,但答案是明摆着的:华盛顿几年来的“释疑”工作并未取得成效,雷达站发射的无线电波是实实在在的,安抚性言语则显得苍白无力。俄罗斯对美国核盾牌真实意图心知肚明,如芒在背的感觉几年来一直没有消除。
  俄罗斯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有阶段性和长远考虑的,至少目前核盾牌防范的重点还不是俄罗斯。“9·11”事件后,俄美关系最具实质意义的变化就是政治信任感明显增强。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华盛顿,都不再将彼此间的核冲突视为“现实威胁”。双方称“互视为敌人”的时代已经结束,道出了几分实情。说在对方身上看不到任何潜在的“战略威胁”,恐怕就有些言不由衷了。几乎与美国宣布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同步,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宣布停止销毁导弹及核弹头,并将设法使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寿命延长25年—30年,而携带10个分导弹头的SS—18重型导弹将一直服役到2015年—2020年。
  《军备竞赛再度开始——华盛顿开始部署全球性导弹防御系统,莫斯科决心让美国的防御失去效力》,俄《独立报》的这则标题也许有些扎眼,但还是相当传神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雅典不仅仅盼着奥运
人民日报代表团
古老的奥运,发祥于希腊,如今,希腊正为2004年奥运会,为“真正的奥运”注入新的活力。在那里,人们已开始感受到希腊奥运精神之光。最近,由副总编辑于宁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了文明古国希腊,并采访了“奥运休战”国际中心大使勃尼迪斯先生(见上图本报记者周寅杰摄)和希腊奥组委负责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雅典奥组委秘书长卡塔利本来是准备接受记者采访的,但由于文化部长临时召见他,故特请奥组委秘书处顾问帕帕尼克劳接待我们。帕帕尼克劳说:“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难得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失去就不会再有。”雅典奥组委将要完成235个建设项目,比赛场所分布在雅典50公里半径区域,各个场馆都有较便利的公交车、地铁、城市火车等交通工具相连。奥林匹克村将能容纳10500名运动员和4500名教练员,记者村将可供1万名记者入住,同时还有各个等级的旅馆、可移动的豪华型游轮以及私人住宅向前来观看奥运会的游客出租。雅典奥组委预计,今年将完成全部项目的50%,明年建筑项目将全部完工。奥运会将给希腊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对希腊经济发展的拉动力至少达5%,增加就业约5万人,来希腊旅游的人数也将大幅增长。
  帕帕尼克劳还特别强调,对一个东道主来说,成功举办奥运会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举办奥运会能给国民留下些什么。希腊在筹备奥运会的各项工作中,充分考虑到如何节省开支、怎样注意环保、赛后场馆的使用等。如有些场馆是由老机场或不用的军事基地改建而成,有的建成临时性场馆,赛后立即拆除。对于那些永久性场馆赛后也都有了具体的使用规划,如有些可作警官学院、学生宿舍、城市公园等。雅典奥组委在修建场馆时还特别注意可持续发展问题,决不能因为搞奥运会而破坏了环境,如征用哪块土地、挖出的文物如何处理等都有详细的规划。为了保证奥运会有充足的资金,希腊奥组委采取多种方式吸引众多知名企业。赞助商们向组委会提供资金和服务,组委会则批准他们在广告中使用蓝白花环(雅典奥运会的会标)和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并在奥运会期间出售商品。此外,还有广播和电视转播费、售票费。希腊政府还将为基础设施提供一定的资金。雅典奥组委预计,26亿欧元基本够用,从目前看,费用已不成问题。关于奥运会期间的安全问题,希腊奥委会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奥运休战”国际中心大使勃尼迪斯在办公室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他开门见山地说:“我们2004年举办奥运会,2008年你们也举办奥运会,我们的合作从现在就可以开始。”接着,他详细地介绍了“奥运休战”国际中心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有这样的传统,在奥运会16天期间,所有交战双方都要放下武器,以实现和平竞赛的目的。为了恢复这一传统,国际奥委会在雅典正式成立了“奥运休战”国际中心,勃尼迪斯作为希腊特派大使常驻此中心。奥运会期间停止战争,不仅对这一届而且对将来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奥运休战”国际中心不是政治组织,不站在矛盾的哪一方,也不参与谈判,只是为冲突双方提供谈判和休战的窗口。世界上有很多停战的呼吁,但我们是以体育的方式来呼吁的。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类似的组织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国际奥委会成员比联合国成员还多10个。它不分种族、宗教、政治信仰,吸引着全世界众多的观众。我们这一现实的做法,有3次发挥了作用。一是1994年挪威冬季奥运会期间,那一年巴尔干地区正处在血腥状态。国际奥委会提出萨拉热窝停战一天,战争各方接受了这一动议。停战那天,联合国组织了一个向2000名儿童捐助的仪式。为了体现公正,被救济的儿童不仅是冲突一方的,而是双方的,这一做法拯救了2000名儿童的生命。二是1998年在日本长野举行的冬奥会期间,当时美国正准备轰炸伊拉克,其理由是伊拉克在发展核武器。那年国际奥委会向美国提出,奥运会期间美国不要轰炸伊拉克,美国接受了这一动议。随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了伊拉克,利用这一机会敦促双方谈判,并与伊拉克外长达成有关协议。但遗憾的是这种和平未能长久,双方矛盾依然存在。三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大家一定清楚地记得,朝鲜南北方代表团举着同一面旗帜走入奥运会场。在南北方关系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朝鲜半岛两方领导人做出这样的决定,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但他们做到了。“奥运休战”精神还十分年轻,希望它不断发展。我们热切希望北京在举办奥运会期间也提出类似的声明,将和平的信息和“奥运休战”精神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为了更有力地体现“奥运休战”精神,希腊2004年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方式较为特别。火炬传递不局限于希腊境内,而是在世界五大洲40至50个国家内举行,并力争将火炬传递到一至两个战火较为炽烈的国家。现在全世界处于冲突之中的地区约有40多个,但愿我们的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千万不要出现前面举着火炬,后面开枪射击的事件。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的首脑、外长、宗教界人士以个人的名义签名对我们的行动表示支持。
  勃尼迪斯还特别强调,“奥运休战”国际中心是奥委会的常设机构,为了公正,这一组织不接受私人的任何资助,决不让商业化损坏奥运精神。此外我们也绝不对不支持我们动议的国家给予制裁,如不让他们参加奥运会等。为了让“奥运休战”思想更为普遍地传播,“奥运休战”国际中心还将以漫画形式出版一本体现奥运精神的教科书,向全世界各个学校发放。哪个学校的学生对奥运精神知识了解得多,就对他们加以奖励,例如邀请获奖学生观看奥运会等。此书已用英文、法文、希腊文等6种语言发行。勃尼迪斯大使说,如中国能将此书翻译成中文,那我们将非常感谢。
  举办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能够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和道路交通状况。雅典奥运会将成为改变这一城市的绝好机会,2004年雅典将成为一个美丽的露天博物馆。(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叙否认接受伊生化武器
英反对党呼吁政府不要参与对伊战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25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5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否认伊拉克将生化武器转移到叙利亚。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关于伊拉克已将生化武器转移到叙利亚的说法“纯系无稽之谈”,其目的是转移人们对以色列拥有生化武器的注意。他指出,叙利亚已经签署了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并一直在与阿拉伯国家一起,共同致力于使中东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地区。
  他说,以色列是惟一反对使中东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地区的国家。以色列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对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构成威胁,而且对整个中东地区和世界安全与和平构成了威胁。
  沙龙24日晚在对以色列电视2台发表谈话时声称,“伊拉克最近已将生化武器转移到了叙利亚”,并说美国也知道这件事。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6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反对党领导人在26日出版的《泰晤士报》上发表文章,警告英国政府不要轻易参与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同时要求英国政府提供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足够证据。
  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和另外3位领导人在文章中说,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将可能使恐怖活动更加猖獗,还可能使美英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

第3版(国际)

朝表示坚定不移地发展朝中友谊
  本报平壤12月2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今天在此间表示,朝鲜将一如既往地发展朝中传统友谊,这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杨亨燮是在出席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举行的迎新年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强调,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进一步发展朝中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受历史考验的朝中友谊必将在新的一年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杨亨燮祝愿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武东和在致辞时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在中朝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朝关系在“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的指引下继续稳步发展。他表示,中国党和政府一向十分珍视中朝传统友谊,重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中,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各个领域得到加强和发展。
  朝鲜保健相、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金秀学等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第3版(国际)

桥本龙太郎发表新年贺辞指出
日中应大力发展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在提前出版的该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2003年新年号上发表新年贺辞说,日中两国应在新的一年里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潜力,促进两国间新的合作事业的发展。
  桥本指出,近年来日中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都在迅速增长,经济上的互补关系不断加深。他说,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两国举行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他认为,两国应以此为契机,在新的一年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潜力,为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这对两国的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这一期的《国际贸易》还刊登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发表的新年贺辞。贺辞强调,中日两国应当把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第3版(国际)

文莱苏丹会见中国检察代表团
  据新华社吉隆坡12月26日电斯里巴加湾市消息:文莱苏丹和国家元首哈桑纳尔·博尔基亚26日在皇宫会见了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及其率领的中国检察代表团。
  博尔基亚对韩杼滨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文表示热烈欢迎,并请韩杼滨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韩杼滨对此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检察代表团的来访,进一步加深了两国检察机关和司法界的友谊,也推动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韩杼滨说,中国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中,需要学习和借鉴包括文莱在内的其他国家法制建设的经验。中国检察机关愿与文莱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特别是中文两国检察机关合作协议的签署,两国检察机关的友好合作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3版(国际)

乌政府同全国拯救阵线签署和约
新华社坎帕拉12月25日电(记者陈才林)乌干达政府25日发表公报宣布,乌干达政府24日同反政府的乌干达全国拯救阵线正式签署了和平协议,以结束这个国家西北部地区的战争。
  公报说,乌干达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卡特加亚同这支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巴穆泽在这个国家西北部的永贝城签署了和平协议。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参加了签字仪式。他表示,乌干达政府将尊重这个和平协议。他感谢乌干达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选择了和平的道路,并说这必将推动西北部地区的发展。
  卡特加亚在仪式上宣布,这支约有2000人的反政府武装中的700人将被编入政府军,其余的人将被遣散和安置。
  乌干达全国拯救阵线曾在这个国家西北部地区开展反政府武装活动。今年上半年,这支武装从苏丹境内回到乌干达,并开始同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第3版(国际)

金大中总统强调
韩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德对朝启动核计划表示忧虑
新华社汉城12月26日电(记者张利)韩国总统金大中26日说,朝鲜解除核冻结的举动违反了国际协议,对此韩国政府“绝不能容忍”,并将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金大中是在青瓦台总统府主持召开外交安保官员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会议研究了韩国政府对朝鲜核问题的对策。金大中在会上说,朝鲜解除核冻结的举动违反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措施协定以及朝美核框架协议等众多国际协议,对此韩国政府“绝不能容忍”。金大中表示,朝鲜核问题是朝鲜半岛的重要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上韩国应发挥主导作用。他同时表示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柏林12月26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外长菲舍尔26日发表一份声明说,德国对朝鲜重新启动核计划的举动“深感忧虑”。德再次呼吁朝鲜“立即不折不扣地、明确地”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措施协定中所规定的各项义务。

第3版(国际)

韩要求日停止参拜战犯灵位
  新华社汉城12月26日电(记者张利)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石东演26日在此间表示,韩国政府“强烈期望”日本人不再参拜战犯灵牌,同时将关注日本政府今后的反应。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个人咨询机构“思考追悼祈祷用纪念碑设施恳谈会”24日向福田提出报告,要求建立代替靖国神社的设施。石东演正是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韩日关系的基础,日本必须停止参拜战犯灵位,韩国政府“强烈期望”日本政府能借此机会解决这一问题。

第3版(国际)

26日,在巴基斯坦东北部旁遮普省的齐安瓦利村,8岁女孩纳杰马的哥哥和母亲为在教堂爆炸事件中身亡的纳杰马痛哭。25日深夜,该村教堂遭手榴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10多人受伤。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俄伊就和平利用核能签约
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和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贾扎德二十五日在德黑兰签署一项关于两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议定书。议定书指出,俄伊双方应加快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速度,强调俄方有义务帮助伊朗完成整座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双方还同意两国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就在伊朗再建造一座核电站进行可行性研究。

第3版(国际)

利比亚坚持退出阿盟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二十五日在的黎波里会见来访的埃及外长马希尔时重申,利比亚坚持其退出阿拉伯联盟的决定。他说,只要阿盟的宪章得不到遵守以及阿盟不能对阿拉伯民族面临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利比亚就将坚持退出阿盟的决定。

第3版(国际)

印一架米格战机坠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机二十六日下午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坠毁,撞毁一所民房,造成一死一伤,飞行员跳伞逃生。印空军在当地驻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架战机是完成飞行任务后在返回机场途中坠毁的,“彻底撞毁”距机场四公里处的一所民房。房主当场死亡,房主的儿子受伤。飞行员跳伞后左臂摔断,当即被送往医院,没有生命危险。印度空军今年已有十多架飞机坠毁,其中多数为米格—21战机。(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