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十年风雨不寻常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个民间职业剧团,自组建迄今已整整十年。十年的艰辛,团长王宏丽说她数不清。
  王宏丽曾是河南豫剧二团的主演,当年这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面对戏剧不景气的困境,带头丢掉铁饭碗,挑梁走上自负盈亏的民营之路。由于是民间剧团,所以没有任何经费来源。为了解决生存问题,他们一方面把眼光盯着市场,琢磨观众的审美趣味,排演看家戏、吃饭戏、让观众叫好叫座的戏;另一方面,走向农村基层,到最边远、最艰苦、别的剧团不愿去的地方去。多年来,他们已排演了20多台传统戏和现代戏,奔赴十余个省市,演出超过3000场。他们不媚俗,不迎合,敢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排演描写英雄人物的现代戏,高扬主旋律,其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艺术实力令人刮目相看。没有一点艺术追求,没有一点精神,这是难以想象的。
  民间剧团一切都要自力更生,所以他们格外注重艰苦奋斗。没有排演场,他们租用电影放映室。白天别人要放电影,晚上11点以后剧团的小演员们才能进去排练。在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剧场没有暖气的季节里,他们每天要到凌晨3点才能休息。有些剧团装台请民工,卸台请小工,可小皇后豫剧团所有的活都是自己干,王宏丽自己带头。旋转舞台是自己做的,服装道具甚至连头上戴的一朵花也是演员用纸剪、用胶水粘的。
  小皇后豫剧团从建团之日起,就提出了“改革兴团”的方针和以质量取胜,靠好戏赢人的经营思路,按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和艺术规律办事,引进竞争机制;剧团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管理上实行经理负责制,艺术创作室对艺术生产进行决策和管理,团长负责分工实施;分配上,根据演员艺术水平高低、贡献大小、剧团收入情况,合理拉开档次,从而激发了演职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使剧团充满活力。
  最近,小皇后豫剧团带着现代戏《铡刀下的红梅》走上京城舞台,让首都观众领略了现代豫剧的独特风采。十年风雨兼程,小皇后豫剧团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对艺术体制改革具有启示意义。(余闻)(附图片)
  王宏丽在《铡刀下的红梅》中扮演刘胡兰

第12版(周末文艺)

哈利·波特又来了
  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拉德克利夫近日来到北京,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哈利·波特”第二部——《哈利·波特与密室》。
  《哈利·波特与密室》在主创阵容上,与第一部相比没有变化。第二部的特技运用更多,效果更加惊险。影片内容中的黑暗和恐怖成分相应加大,节奏明显加快。该片导演克里斯·哥伦布说“第二部影片本身就是一个更紧张、更刺激的故事”。影片除了用到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的外景场地,还在一个废弃的飞机制造厂里搭建起高大的密室以及教室、校长办公室、洞穴等场景。为此动用了300名建筑工人、数十名布景师和绘图员、化装师、雕塑师。可见,本片又是一个大制作。
  12月21日,在中影集团公司、美国华纳公司联合主办的《哈利·波特与密室》的演员见面会上,该片制片人大卫·黑曼与哈利的扮演者丹尼尔·拉德克利夫与中国观众见了面。该片将于2003年1月下旬正式在国内上映。(童古)(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神华之声”音乐会贺新年
  由神华集团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承办的“神华之声”2003大型新年民族交响音乐会,12月29日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由500人构成强大阵容的这台音乐盛会,明星荟萃。著名的音乐指挥家许知俊和刘沙先生共同执棒,中央民族乐团将演奏《百鸟朝凤》、《夜深沉》、《西北组曲》等极富民族特色的乐曲。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将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获奖歌手雷佳将演唱《好日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于丽娜演唱激情奔放的《拉萨河》音乐会特邀黄河流域的民间歌手与乐队合作表演山西左权民歌《打酸枣》、乌蒙长调《白骆驼》、陕北信天游《泡蛋蛋泡在沙蒿蒿岭》等韵味独特的优秀民间曲目。(邱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赞“光明的尾巴”
  李骏虎
  不知从何时起,有人开始嘲笑影视剧大团圆的结局,把正义战胜邪恶比喻为“光明的尾巴”,认为不够艺术、不如悲剧有力量。我认为这是狭隘的“惟艺术”观点。艺术,作为人的精神产品和消费品,原来是为了提升人生的品位和生活的质量,脱离开这个本质,很容易走向有害的一面。
  艺术寄托了人类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追求,它的力量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看了一本好书,鼓舞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看了一部好电影,形成了一生乐观处世的人生态度,或者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些给人力量的作品,往往都有个“光明的尾巴”,正是这条尾巴的神奇作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正是理想主义可贵的一面,它积极、向上、健康,让人看到美好的未来和希望。与给予一个人金钱相比,给予他信心和希望更能让他的人生充满色彩,更能提高他的生活质量。这是艺术作品的很重要的一个功用。理想主义并不缺乏好作品和伟大的作品,“光明的尾巴”也不是败笔,相反,它提升和扩展了艺术作品的功能。
  我并非否定悲剧的艺术价值,它从另一个方面提醒了人们光明、正义、美好、温暖的可贵,它用死亡来讴歌新生,用失败来赞叹胜利,用消失来挽留存在,是一种强烈的反证手法。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时候,不能囿于它直接传达给我们感官的东西,要咀嚼反思之后才能感觉到它的大美和终极指向。正是由于人间有这么多的悲剧、无奈和失意,才更显得理想主义和光明的可贵。
  理想主义对个人、对事业、对社会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促进力量,没有宏伟的蓝图,眼下的具体工作就会缺乏方向。当那个激情的时代过去以后,我们不能因为它的诸多错误而连它好的方面也否定了。就比如说“激情”,作为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力量源泉,它永远是可贵的,没有激情,艺术家的才情就会死亡;没有激情,人生的光彩就会黯淡。前段时间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意外热播,很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该剧那个标准的“光明的尾巴”的结尾,令多少人泪下,它比处理成悲剧更让人感动。要知道,不光悲剧让人落泪,激动、温情、幸福同样让人落泪啊。而这样的落泪之后,我们看到的是美好,获得的是力量。因此,好的艺术作品不怕有“光明的尾巴”,而是看怎样去处理好这个“尾巴”,让它成为高潮和点睛之笔。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乡土文化莫变味
  电视剧《刘老根》使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东北二人转声名鹊起,陶醉了大江南北的观众,二人转也跟着火了起来。但是,最近有些地方的娱乐场所为了招揽生意,雇用演员表演带有色情性质的二人转,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把这一受到观众喜爱的乡土文化变成了色情文化,变成了某些不法之徒的赚钱工具。我国是个文明古国,聪明智慧的群众创造了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如在我们赣南就有客家山歌、采茶戏、三角班乡戏等等。但是,近来一些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却变了味,色情、暴力、搞笑唱起了主角,以此来吸引观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乡土文化能几百年、数千年流传至今,是因为被群众所喜爱、所接受。乡土文化应该被用来传播文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绝对不应该用庸俗下流的内容与趣味败坏乡土文化,使其变了味。
  江西省兴国县委凌传昌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儿童警惕教育不宜过分
  近期播放的儿童电视连续剧《芝麻开门》中对孩子的警惕教育似乎有些过分。小学四年级同学张天转到一所新学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着他到学校熟悉环境,并千叮咛万嘱托宝贝孙子如果遇见问路或过于热情的陌生人不要搭理,口袋里一定要放些钱好打发敲诈勒索的坏人以防伤身,每天下午3点半妈妈都要打电话查问儿子是否按时回了家。有一天,张天因为与老同学多聊了一会儿耽搁了回家时间,结果全家人吓得一团糟,痛哭的、发晕的、报警的,张天愧疚万分,蹲在家门口不敢上楼。儿童剧的观众大多是孩子,如果其中的警惕教育过分,就会导致孩子心理阴暗,久而久之就容易患上社交恐惧症。所以,影视作品对处于身心发育阶段的孩子进行正常的防范意识教育要适时适度。
江西省宜黄县委宣传部邓维娟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勿让“另类贺卡”泯灭童心
  又到年关岁末,“贺卡热”在中小学校园中急剧升温,各式各样、种类繁多的贺卡涌进校园。活泼可爱、健康向上的卡通形象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然而印着“黄段子”的另类贺卡竟也大行其道,成为孩子们的“宠物”。这些“另类贺卡”上,在插页的卡通图案旁边,印着许多不堪入目的语句,诸如“男人不醉,女人没小费,女人不醉,男人没机会……”等等,格调庸俗、低下。
  中小学生处在青少年时期,鉴别力差,好奇心强,喜欢盲目模仿,此类贺卡将不健康的性文化传播给青少年,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希望有关文化教育部门严加检查,堵住“另类贺卡”的源头,还校园一片净土。山东省烟台驻军某部政治处杨险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拿孩子搞笑要不得
  前些日子,北京某卫视台播放的综艺节目中,有一个由十岁左右女孩儿表演的小品,女孩儿浓妆艳抹,在成年男搭档的配合和捧逗下,扭捏作态,故作深沉地说着成年人的话题。一会儿闭目陶醉地唱着《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一会儿浑身乱颤地跳起迪斯科……俨然一个小妇人。看着这样的电视画面,别提让人心里多别扭。
  生拉硬扯的内容,不合情理的衔接,令人啼笑皆非的“大人话”,无聊的搞笑动作……现在各类综艺节目,拉来几个小演员凑趣助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小演员的如此表演,除了为电视台增加一些卖点之外,实在想不出还能有什么别的作用。然而,谁能保证模仿性强、鉴别力差的小演员和小观众们,不会因“小大人”式表演的诱导而迷失欣赏方向?综艺节目的编导们,千万不要为了收视率贻害下一代。
河南省滑县农发行支行张世普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别让正义付出太多
  近些年与观众见面的影视剧,像《黑洞》、《绝不放过你》、《省委书记》等等,都是以惩恶扬善、反腐倡廉为宣传目的的,然而这些作品中正义一方为维护正义付出惨重代价的表现形式却让我等不敢苟同。
  刘振汉(《黑洞》)、魏涛(《绝不放过你》)忍辱负重、出生入死,终让正义得到伸张、让冤魂得到昭雪;马扬(《省委书记》)历经挫折、历尽艰辛,终让真理得到实践,让丑恶原形毕露。有关他们付出的情节,剧中都是浓墨重彩。他们付出的代价太多太多,有时甚至是生命,而电视剧对于他们得到的回报却表现得过于平淡,与那些为非作歹、腐败堕落之流所得到的恶报一样轻描淡写,甚至只作文字说明,让人感到过于沉重了。湖南省澧县澧东农技站柏依朴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神牵梦绕唐布拉
  亚楠
  颇有一些日子没去唐布拉了。
  唐布拉之于我,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那皑皑的雪峰,那阵阵的涛声,那如茵的绿草,那幽深的松林,那漫山遍野的山花,那悠远淳厚的奶香,以及那蓝眼睛的哈萨克巴郎……仿佛一幅色泽绚丽的古典油画,又像一支婉转优美的小夜曲,置身其中,心旷神怡的感受便会油然而生。
  那年深秋8月,我与几位同学乘坐一辆越野车向唐布拉奔去。沿着蜿蜒曲折的喀什河一路东行。车过种蜂场之后,山峦渐渐变得舒缓、柔和起来,景色也越发多姿多彩。我知道,唐布拉已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极目远眺,松林密布,山峦叠嶂。群峰之巅白雪皑皑,仿佛饱经沧桑的岁月老人,睿智和庄严构成了它最基本的品格。据说,一些去过欧洲的人来到唐布拉后,都会连连赞许唐布拉简直就是瑞士风光的中国版。她的清纯,她的凝重,她的空灵,以及她的神秘,她的多情,使每一个走近她的人都会悄然驻足,心存感激。
  唐布拉是抒情的。
  当我第一次与唐布拉相遇,那一片无边无际的花海让我感动了好久。许多年之后,那片花海常常一次又一次地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么清晰。五颜六色的鲜花迎风摇曳,仿佛在诉说着少女隐约不安的心事,多情的蜂蝶游弋其间。其实,唐布拉卓尔不群的美就在于她的色彩,在于她的和谐,在于她动与静、虚与实、光与影浑然一体的巧妙组合。尤其是唐布拉渐远渐密,错落有致,鲜明和谐的层次感,更令人留连忘返。
  蓝眼睛的哈萨克巴郎给我们送来了醇香四溢的马奶,送来了弥漫着松林气息的熏羊肉干。巴郎告诉我们,“把熏肉煮进锅里,你们就有了山里人的味道了”。后来,这句很抒情的话,成了一首我从山里捡回来的诗。山里的哈萨克人目光中写满了淳朴和善良。见到来草原做客的人,他们话语不多,略显得有些木讷。他们总是在笑,仿佛只有笑才是他们真正的语言。我知道,这就是哈萨克人的品格,这就是唐布拉大草原的品格。
  歌与马是哈萨克族飞翔的两只翅膀。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炊烟和羊群,就有美丽动人的歌声。那年秋天,唐布拉草原显得格外宁静,漫步在金灿灿的夕阳里,我被一首叫作《故乡》的哈萨克民歌感动了许久。不远处的毡房前,一位长头发的哈萨克青年正尽情地弹奏着冬不拉。那旋律有些苍凉,亦有些凝重。仿佛年轻人忧郁的眼睛,舒缓中交织着绵延不尽的思绪。
  从懂哈语的朋友口中得知,他唱的那首歌叫《故乡》,“谁不热爱自己的故乡?谁不热爱自己的母亲……”
  从这深沉的旋律中,我渐渐读懂了草原,也读懂了故乡。(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为激情喝彩
  郭强于稚鸿
  盛世盛会唱盛曲,党心民心连警心。日前结束的2002年全国公安文艺汇演,在公安部礼堂一口气推出9场表现金盾情、警民情、战友情的演出,在首都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激情的岁月、激情的战斗、激情的生活从来就是公安文艺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激情飞越”便成了本次汇演孜孜以求、致力表现的基调。
  为了拿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汇演,“用文艺讴歌警察生活,让警察展示文艺才能”成了今年全国公安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对广大公安民警而言,汇演提供了“警察写警察、警察唱警察、警察演警察”的最佳契机。参与汇演的干警中,有的是省厅的领导,有的是来自上海金盾艺术团、北京警官合唱团、广东边防文工团、河北消防文工团的文艺战士,也有在各种文艺赛事中崭露头角的新星,更多的则是第一次走上舞台的公安干警。他们来自不同的警种和部门。
  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是本次汇演的一大特色。公安人,公安事,公安情,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得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反映。当代公安英模、英烈的浩然正气,受到本次汇演舞台的特别关注。芦振龙、肖玉泉、段荣才、邱娥国……这些曾经让我们热泪盈眶的名字,经过编创人员的精心打造,英雄们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加上恰到好处的艺术渲染,催人泪下,催人深思,催人奋进。
  汇演中的许多节目,像舞蹈《交警爸爸们》,小品《“绥边检”的故事》、《小站婚礼》等,就取自发生在警民之间的真人真事,由当事人演当时事,原汁原味传递给观众。对此,担任评委的专家由衷感叹:“几乎所有作品都是有感而发的,有深厚的生活基础,他们做到了专业艺术工作者无法达到的真实与朴实,有着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
  汇演节目在表现形式上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歌曲、舞蹈、曲艺、小品、器乐门类齐全,有的节目综合了几种艺术样式,如音乐剧、音诗舞画、情景朗诵等等,为舞台平添了不少亮色;有的借用民族风情、地方特色衬托警察生活,如云南的《托起吉祥的彩云》、内蒙古的《绿草原,金盾牌》,可以说是有着浓厚民族风情的“大餐”。服饰展示《警营霓裳畅想》,以浪漫的手法,对警服变迁进行了充满梦幻色彩的演绎,美不胜收。《警察节奏》,则巧妙地通过打击各种警械,加上诙谐的表演,效果十分生动。
  将近9个月的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在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台上台下,激情澎湃。担任本次全国公安文艺汇演组委会主任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孙明山认为,我们所有的公安文化实践,都是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服务的,公安文艺作为“文化育警”的有效载体,就是要唱响主旋律、焕发战斗力,这次文艺汇演的优秀节目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附图片)
 陈晓钟摄影

第12版(周末文艺)

2003年北京国际电视周即将举办
  在刚刚结束的金鹰电视节上,北京电视台因为获奖项目众多而引人注目,而其在电视节上宣布的“2003年北京国际电视周”,将移师新世纪标志性建筑——中华世纪坛举办,更使其备受瞩目。
  1989年开始举办的北京国际电视周,经过10年的磨砺,积累了丰富的办展经验,已逐步形成以影视节目展示与交易为主,以国际影视业务学术高层研讨为特色的行业大型展示交流活动。在2002年电视周上,参展国家和地区达30个,国内600家电视台和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参加电视周的活动,来自海内外的2.3万部(集)节目参展,节目交易3.6万小时,合同总额4.6亿元。北京电视周市场交易活跃,研讨范围广泛,技术设备展示与国际同步。北京国际电视周已成为国际国内传媒业界交流的盛会。
  由北京广电集团主办的2003年北京国际电视周移师中华世纪坛,并由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歌华文化集团承办,标志着北京国际电视周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华世纪坛是首都为迎接新世纪,由歌华集团承建的新千年标志性建筑。1999年12月31日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和新千年庆祝活动”、2000年12月31日“世纪之夜大型音乐焰火晚会”以及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北京7·13群众联欢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中华世纪坛不仅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也是一个集展览、演出、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设施。移师世纪坛的2003年电视周除了举办更大规模的交易、展示活动外,还将举办高层主题演讲、作品展评、世界专家创作讲座、定向业务推介会等大型研讨活动。届时中外影视业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著名影视艺术家,制作、营销人士将登上讲坛纵论中国未来影视发展方向、2008奥运会与中国电视的发展、中国电视改革、国际新技术、节目模式对电视的影响等。(北窗)

第12版(周末文艺)

展现国粹精品神韵扶持京剧后起之秀
  《CCTV空中剧院》栏目开播
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丰富广大电视观众的文化生活,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中央电视台将于2003年1月1日在第十一套节目正式开办以播出优秀的京剧剧目为内容的新栏目——《CCTV空中剧院》。
  《CCTV空中剧院》栏目的筹办得到了京剧界老艺术家和专家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是继举办中国京剧音配像工程和创办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之后,又一项弘扬国粹、振兴京剧、培养新人、培养观众的重要工程。
  京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文化艺术瑰宝。为发挥电视的强大辐射力、吸引力和艺术表现力,在中央电视台第十一套节目创办《CCTV空中剧院》,播出优秀的京剧剧目,使观众戏迷有戏看、演员有戏演、电视有好戏播。该栏目将确保质量、突出“精”字,剧目要精选、准备要精心,演出达到国家级水平,力争办成精品工程、名牌栏目,起到普及京剧、培养观众的作用。
  《CCTV空中剧院》栏目以“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继往开来、德艺双馨、群星荟萃、流派纷呈、强强联合、京剧振兴”为原则,以剧场舞台表演大戏或折子戏为主体,通过现场专家访谈、剧目历史背景介绍、观众参与戏曲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增加节目的厚度和文化含量,使观众在欣赏现场表演的同时获取更多的京剧艺术知识。
  《CCTV空中剧院》将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以京剧研究生班为主的青年京剧艺术家提供展现才能的舞台。开播之际,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将连续直播五场由老中青名家合作的京剧《龙凤呈祥》、《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锁麟囊》等经典名剧。
  1月1日演出《龙凤呈祥》的主要演员有李世济、谭元寿、张学津、叶少兰、谭孝曾、赵秀君、张克、张萍、陈俊杰、王立军、袁慧琴、朱强、杨赤、寇春华。1月2日孟广禄、张克、赵秀君、杜镇杰、王蓉蓉、陈俊杰等演员将联袂献上《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1月3日演出《四郎探母》的主要演员是张学津、李维康、于魁智、杜镇杰、李胜素、李宏图、马小曼、杨小鹏。1月4日演出《红鬃烈马》“平贵别窑”主要演员宋小川、邓敏,“武家坡”主要演员张克、李佩红,“大登殿”主要演员谭孝曾、王蓉蓉、管波、翟墨、赵永墩。1月5日演出《锁麟囊》主要演员李海燕、李佩红、张火丁、刘桂娟、迟小秋。
  《CCTV空中剧院》栏目采取现场直播和实况录像相结合的形式,每周六晚19∶35黄金时段在11套节目播出。《CCTV空中剧院》栏目,将为广大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京剧艺术精品。(方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当代艺术五十家展将举办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从12月28日起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世纪风骨——中国当代艺术50家”展览。
  展览将展出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张仃、范婴子登、冯法祀、罗工柳等50位艺术家的文字介绍及作品。此次展览的文献作品集《世纪风骨——中国当代艺术50家文献与作品》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此书收录了全部参展作品和对50位艺术家的“访谈”,真实记录了艺术家的奋斗经历和艺术思想。展览期间将召开学术研讨会。(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