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
开创财政改革与发展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回顾5年来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奋斗历程,总结新时期财政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安排部署明年的财政收支计划和财政工作;表彰近年来财政战线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要求全国财政系统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财政改革与发展。
  项怀诚说,明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农业、西部大开发等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
  项怀诚指出,明年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具体概括为“三保三抓”:一要保经济发展大局,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二要保社会保障、工资发放等重点支出需要,着力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促进社会稳定。三要保其他重点事业支出,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要抓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五要抓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六要抓整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
  项怀诚说,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改革的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个重点”:“一个目标”:即深化公共财政改革,争取再过几年时间,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两个关键”:一是继续壮大财政实力,争取再过几年时间,把全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逐步提高到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二是财政支出改革要有更大进展,力争再过几年,取得基础性、机制性、结构性和技术性改革的全面成功。“三个重点”:一是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重点事业的保障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保证和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三是完善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措施,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
  具体到明年,深化财政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财政收入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支出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和扩大。三是大力支持和配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体制改革。

第2版(要闻)

明年我国力争创造九百五十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城镇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原国锋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实现再就业50多万人,高于前三季度水平,预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左右,低于4.5%的计划控制目标。明年,全国劳动保障部门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创造950万个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在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两个确保”继续巩固,进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基本按时领到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基本做到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1亿人,增加220万人,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预计达2110亿元,增收25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如期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取得较快进展,实行社会化管理人数达到1100万人。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达210亿元,比上年增加20多亿元,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大幅度增长情况下,做到了及时提供失业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9000万人,增加近1400万人,基础管理得到加强,医疗费用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张左己说,明年,劳动保障部门将集中力量抓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权益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明年要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明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推进社会化管理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以建立社区平台为契机,基本实现社会化管理的目标,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对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的接续服务,制定适合于灵活多样就业方式的社会保险政策。研究农垦和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推进养老保险县级统筹向地市级统筹过渡。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扩大范围、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医疗保险覆盖人数突破1亿人。加大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的工作力度,抓紧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探索解决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此外,还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协调规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第2版(要闻)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
推动税收事业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5年来的税收工作,部署2003年税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推动税收事业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金人庆说,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要深化流转税和出口退税管理。继续强化“免、抵、退”税管理,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按规定及时办理“免、抵”调库,保证增值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完善烟、酒等产品的消费税征税办法和旅游、代理等行业的营业税管理办法,加强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申报工作。完善出口退税管理机制,加大管理力度,优先保证重点出口企业的退税,支持外贸出口。要强化所得税管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重点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办法,堵塞漏洞,增加收入。要加强涉外税收和地方税管理。继续抓好避税嫌疑大户的全国联查,保持涉外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大力强化地方税征管,实现各税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要推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集贸市场税收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清理漏征漏管户,加大调整定额的力度,进一步推行建账和实行查账征收。以修订《发票管理办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发票管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并切实加强管理。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主要是实行“免、抵、退”税的企业、房地产业、化妆品行业以及重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普通发票等。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在继续抓紧查处伪造倒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重点查处利用做假账、两套账和账外经营偷逃税款的重大违法案件。要扩大重点税源监管范围。要将增值税和消费税“两税”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纳税人、营业税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营业税纳税人纳入监管范围。要搞好税收收入分析和预测。

第2版(要闻)

吴仪与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
抓住机遇促进外经贸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与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各级外经贸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振奋精神,精心谋划,群策群力,努力促进外经贸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吴仪说,过去5年,我国外经贸成就显著,贸易额连续跨上几个台阶,国家外汇储备比5年前增加了1倍多;吸收外资连续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今年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直接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在境外设立企业数量、投资领域和投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或扩大,“走出去”发展迈出可喜步伐;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加入世贸后第一年开局良好。这些成绩是在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克服各种困难取得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和策略是正确的,我们完全有能力参与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
  吴仪说,成绩固然可喜,更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开拓未来。十六大提出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外经贸系统要深刻理解这一宏伟目标对外经贸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一个“干”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吴仪指出,做好明年的外经贸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经济运行的好形势,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要继续保持各项外经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应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通行做法,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解决外经贸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培育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外贸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秩序,继续严厉打击走私、骗取出口退税等不法行为。受国际政治经济的影响,明年外经贸工作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对此要有足够准备,要有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把应对和克服困难的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应清醒地看到,加入世贸的挑战是长期的,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化压力为动力,迎接更大的挑战。
  吴仪指出,“走出去”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和前途的重大战略。要加快“走出去”的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体系和监管体系,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境外加工装配,健全营销网络,逐步形成一批我国自己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
  吴仪强调,必须大力推进外贸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全面提高外经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积极推进国有外经贸企业改革,进一步放开外贸经营权,鼓励和帮助大的非公有制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各类外经贸主体的活力。加快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商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出口竞争力。积极探索利用外资的新方式,在扩大吸收外资规模的同时,全面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办好现有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部门协作和配合,形成合力,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优良的服务。
  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吕福源在会上表示,要按照十六大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按照十六大要求努力开拓对外经贸新局面。

第2版(要闻)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在许多花鸟虫鱼市场和水族馆颇受青睐的一种观赏鱼原来是“水中狼族”,这就是通过非法渠道流入我国的“食人鲳”。为保护生态平衡和渔业安全,最近全国开始——
剿灭“食人鲳”
  本报记者高云才赵永新
  “食人鲳”外表美丽、“食性”凶残
  农业部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处的同志搬来一摞材料,记者才走近“食人鲳”。
  “食人鲳”又名“食人鱼”,原产于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有20多个品种。目前,在国内花鸟鱼虫市场和水族馆出现的品种被称为“红腹食人鲳”。记者从彩色图片介绍中看到,“红腹食人鲳”体型娇小、体态娇媚,一般仅为25厘米左右。美丽的外表掩不住“食人鲳”残暴的“食性”。
  据介绍,“食人鲳”长着锐利的牙齿,猎物一旦被咬,“食人鲳”锋利的尖齿,就像外科医生的手术刀一般切割,直到猎物剩下一堆骸骨为止。“食人鲳”可以咬穿牛皮,甚至能把钢制的钓鱼钩一口咬断。即便是水中称霸的鳄鱼,遇到“食人鲳”,也会翻转身体面朝天,把坚硬的背部朝下,以防止“食人鲳”袭击。
  有关资料显示,在巴西的亚马孙河流域,“食人鲳”被列入当地最危险的4种水族生物之首。在“食人鲳”活动最频繁的巴西马托格洛索州,每年约有1200头牛在河中被食人鲳吃掉。一些在水中玩的孩子和洗衣服的妇女也受到“食人鲳”的攻击。“食人鲳”因其“食性”凶残,被人们称为“水中狼族”和“水鬼”。
  剿灭“食人鲳”,是为了保护生态平衡和渔业安全
  “食人鲳”是怎样流入我国的?调查显示,我国检疫部门没有引进这一物种的记录,“食人鲳”是通过非法途径,由不法商人偷运进来的。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博士认为:“这暴露出两大问题:一是广大群众对外来生物入侵缺乏足够的认识,二是有关法律、机构和制度严重缺位。”
  为什么要封杀“食人鲳”呢?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健华分析了两个原因:其一,“食人鲳”入境,是一种水生生物的入侵。“食人鲳”由于其自身的残暴“食性”,会对其他鱼类的生存产生严重威胁,也会对其他水生野生动物的生存产生威胁,从而威胁到整个水生野生动物的生态平衡,甚至影响居民到天然水域劳动或游戏。其二,“食人鲳”会威胁整个渔业经济的安全。我国经过不懈的努力,年水产品生产总量达到4800万吨,除了满足居民食用之外,还有大量出口的能力,我国渔业也跃入世界发达渔业国家行列。这一成果来之不易,而毁之却可能是旦夕。“食人鲳”繁殖力惊人,一旦在渔业水域暴发流行,渔业经济将面临灭顶之灾。只有未雨绸缪,渔业经济的安全才有保证。
  固然,“食人鲳”有其作为水生野生动物的意义,其“美丽”和“凶残”也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但从保护我国生态平衡和渔业经济安全角度来说,“食人鲳”必须封杀。
  外来生物入侵敲响警钟
  国家环保总局自然保护司生态处处长崔书红博士介绍说,由于长期以来对外来生物入侵缺乏认识,有些地方盲目引进外来物种,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据统计,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松突圆蚧等森林入侵害虫每年严重发生与危害的面积约在150万公顷左右;稻水象甲、美洲斑潜蝇等入侵的害虫,近年来每年严重发生的面积达到140—160万公顷;豚草、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空心莲子草、水葫芦、大米草等肆意蔓延,已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而且用于控制其危害、扩散蔓延的代价极大,费用极为昂贵。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显示,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高达574亿元人民币。”
  在国外,外来入侵物种引起的经济损失更为巨大。据美国、印度、南非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称,这3个国家每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为1500亿美元、1300亿美元和800多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无法计算的隐性损失。
  专家指出,多数入侵物种不是濒危物种,本身也不带有病害,现有的濒危物种管理和海关、检疫部门拿它们没办法;生物入侵不仅仅对某一本地物种构成危害,它们破坏的是整个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农业、渔业、林业、海洋部门难以独立担负起综合研究和监督管理职能。当务之急是成立多部门协作的专门机构,尽快展开相关工作。

第2版(要闻)

新闻链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渔政渔港监督局2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以及公园、水族馆等养殖、展示的“食人鱼”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没收和销毁,并严禁将“食人鱼”放入自然水域。
  本报讯12月18日,北京市农业局会同市渔政监督管理站发出紧急通告,对“食人鲳”进行封杀。
  通告说,北京市农业局将加强监督检查,一经发现非法生产、经营、驯养繁殖、运输、收养“食人鲳”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没收“食人鲳”和违法所得,并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据悉,北京海洋馆承认该馆拥有300条到400条“食人鲳”,而一些观赏鱼市场也承认,曾从香港和台湾等地进了一些“食人鲳”销售,标价每条20元左右。北京市渔政监督管理站限令拥有“食人鲳”的单位在12月24日前将其全部销毁,25日后将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同时,武汉、深圳、长春、南宁等城市也开始大规模剿灭“食人鲳”。

第2版(要闻)

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网络系统建立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网络系统正式建立运行。目前,该资料库共有志愿者资料5万余份,其中6000余份已输入网络系统,初步形成了为临床服务的能力。
  此次运行的网络系统是集数据录入、传输和检索查询为一体的管理软件,可以管理百万名志愿者的数据。
  今年,北京、上海、辽宁、山东等13个省市初步建立了分库,这些分库负责当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动员、组织、征募、登记、采集血样等工作。为了保证志愿者数据检测的数量和质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组织专家相继对13个省市的17个实验室进行了评审,大部分实验室通过验收。到今年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共成功配型60余例,并为31名患者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我国约有400万人患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血症、急性放射性疾病和恶性肿瘤放化疗后的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多人。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这些疾病最先进、最有效的手段,但供者和患者之间的白细胞配型完全相合是进行移植手术的先决条件。

第2版(要闻)

青海工业增加值今年将突破百亿
  本报西宁12月25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年青海工业几项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1月至11月,青海省工业累计增长14.01%,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将突破100亿元,实现净利润6亿元。
  今年以来,青海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04倍,这种好势头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1至10月,青海盐化、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水电四大支柱产业实现销售收入97.6亿元;机械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29%;非国有经济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