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绿色绕墙走鲜花屋顶开
北京朝阳区引入立体绿化新概念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引入“立体绿化”新概念,今年在街边道路、围墙、栏杆、楼房屋顶栽花、铺绿,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19%,人均公共绿地9.84平方米,这些指标名列全市城区前茅。
  今年朝阳区立体绿化实行点面结合,其中农展馆北路立体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马路两侧绿地栽种五碧桃、丝兰、爬蔓月季等,整个街道增添了动态韵律感;麦子店街道在原有绿化基础上,满目翠绿显现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多层次立体绿化效果。此外,望京新城屋顶绿化逾20000平方米,栽种80余种植物。 (赵兴林邱晓华)

第5版(国民经济)

十大制药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由人民日报社经济部和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人民网)联合举办的“中国十大制药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近日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
  会议就中国大型制药企业如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如何围绕“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快企业发展,走向世界进行了研讨。各企业还就科技创新、提高研发能力、中药现代化、企业管理和人才开发等业内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三九企业集团、重庆太极集团公司、深圳海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山东力诺药业公司、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五常葵花药业公司等十家国内药业巨头参加了研讨会。(卷堂)

第5版(国民经济)

亚行明年向我提供贷款逾14亿美元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许志峰从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办事处获悉,2003年亚行向中国的贷款计划估计为14亿—15亿美元,支持中西部省、区、市的8个项目,包括宁夏境内的一项公路建设项目,甘肃省的一项清洁能源发展项目,以及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湿地保护和管理项目等。另外,明年亚行将继续通过技术援助赠款,加强知识转让工作,为重点课题的政策研究和机构能力加强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据介绍,中国已成为亚行硬贷款的第二大借款国和技术援助赠款的第一大使用国,至2001年底,中国共获得亚行硬贷款113亿美元,技术援助赠款1.96亿美元。今年,亚行批准了总额为8.338亿美元的6个中国贷款项目。

第5版(国民经济)

“千年铁树”得到呵护
  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挂牌
  本报深圳12月18日电记者彭俊报道: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今天在深圳仙湖植物园挂牌成立。此举将极大地加强我国苏铁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使苏铁资源持续造福人类。
  起源于3亿年前晚石炭纪的苏铁类植物是自然界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在我国民间有“千年铁树”之称。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说,我国产苏铁仅1科1属约20余种,主要分布于四川、贵州、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省区。长期以来,由于苏铁原生环境的破坏和人们对野生苏铁的肆意滥挖等原因,使得苏铁资源锐减,有些种类已濒临灭绝。为拯救这一物种,我国政府已于1999年8月将苏铁属所有种全部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2001年正式启动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中,苏铁被列为15大重点保护物种之一。
  据悉,该中心成立后将有效收集和保存野生苏铁种质资源,防止物种灭绝和基因流失,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缓解野生资源压力。

第5版(国民经济)

上市公司研讨会提出——
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的基石
  本报深圳12月17日电记者胡谋报道:由中国证监会主办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深圳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沪深交易所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及香港特区的官员、专家和学者与会并发表演讲。
  史美伦指出,在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是证券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规范和管理的最主要制度之一,是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的基石。在我国加入WTO的历史性关口,建立合理和完备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坚定投资者信心、提高中国证券市场透明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表示,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了《证券法》为主体,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框架。该框架从原则性规范到操作性规范,从信息披露的内容、形式到手段,都做出了较为合理的规定,并参考了国际通行的规范,披露标准较高,制定过程较为透明,基本达到国际水平。
  她强调,要贯彻高质量信息披露理念,不断提高证券市场透明度。真实性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中国证监会一直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性的监管放在首要位置。任何不如实披露信息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查处。深圳市有关领导和中国证监会的各派出机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5版(国民经济)

石家庄市实现社保费联网缴纳
  本报讯12月13日上午,石家庄市南三条文化用品市场的个体经营者王玉芝,仅用了10分钟,就在银行缴纳了本人的社保费。她高兴地说,联网缴纳社保费真是方便多了,要在以前,排上半天队还不一定缴上呢。
  王玉芝是石家庄市一个工厂的下岗职工,三年前,她在南三条文化用品市场租了个摊位,经销文化用品。但是,缴纳社保费成了她十分头痛的一件事。每次缴款,她都要跑了社保局再跑地税局再到银行,排上半天队还不一定能缴上,自己开的小店只有关门,直接影响生意。
  像她这样的个人缴纳社保费者在石家庄市约有1.4万人,其中90%左右是下岗职工。针对个人缴纳社保费手续繁琐,缴费不便,工作效率低等问题,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协调银行、社保、税务3个系统,投入近百万元,开发一套软件,于11月底在国内率先实行了与银行联网办公,多网点代收,多种形式缴费。利用这一软件系统,缴费者可就近到指定的银行的任何一个营业网点缴费。 (李东顺章超英崔军)

第5版(国民经济)

莱芜市成立行政服务中心
本报讯山东省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近日成立。该“中心”是政府二十九个部门行使审批权限的“办公厅”和综合窗口,各有关部门授予工作人员完整的到位权限,认真履行“进一个门办好,交规定费办成,按承诺日办结”的承诺。旨在服务群众,方便投资者,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孟祥彬)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二○○三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定于二○○三年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一日在北京举行。该博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此前已经举办了五届。(孙京华)

第5版(国民经济)

江铃“陆风”休闲越野车上市
本报讯国内越野车中唯一具备双门设计和可拆卸软篷的江铃“陆风”休闲越野车日前正式上市,这是江铃汽车集团继福特、五十铃、JMC之后推出的第四个品牌,也是唯一的越野车品牌,目前江铃集团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建立了陆风汽车经销网络,为各地消费者提供全面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许澜)

第5版(国民经济)

安捷伦研发中心落户中国
本报讯针对中国通信市场的研发中心——安捷伦科技中国通信技术与产品发展中心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该中心旨在加强安捷伦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重点开发用于电信设计、测试和监测的软件。安捷伦是全球著名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冉永平)

第5版(国民经济)

武汉轻轨轨道工程开工
本报讯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武汉市轻轨轨道工程日前开工。该工程总体规划一百四十六公里,一期工程全长十点二三四公里,总投资二十三亿多元,预计二○○四年七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疏王炀)

第5版(国民经济)

首届中国制造年会将在厦门举行
本报讯首届以“中国制造与世界品牌”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制造年会将于二○○三年三月在厦门市举行。本届年会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导,中国国门时报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年会将邀请相关部委的领导、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同探讨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制造业的对策及走势。(晓龙)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将大力推行清洁生产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清洁生产促进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将加大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贯彻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明年国家经贸委将继续开展轻工、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的结构调整,治理“结构性污染”;坚决依法关闭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进一步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将清洁生产作为优先领域,积极安排清洁生产技术研发项目;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发清洁生产技术和产品。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海关税收捷报频传
宁波广州杭州黄埔乌鲁木齐等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临近年底,全国海关捷报频传,又有一批海关提前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海关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宁波海关今年关税入库达108.7亿元,比去年全年增收5.04亿元,同比增长18%,提前完成全年税收计划。其中11月份税收实际入库14.27亿元,创税款征收单月新高。截至12月10日,杭州海关税收入库5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6%,提前21天超额完成全年税收计划。其中,11月份税款入库数6.59亿元,创杭州海关税款征收单月新高。截至12月10日,乌鲁木齐海关累计征收税款14.5亿元;黄埔海关累计征收税款160.69亿元,其中关税51.69亿元,其他进口环节税109亿元,提前19天完成今年160亿元的税收任务。截至12月16日,广州海关共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124.03亿元,提前15天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我国关税算术平均水平从15.3%下调至12%,海关税收形势极为严峻。对此,全国海关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扭转不利局面,上下齐心,确保税收保持增长。一是采取措施改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速度,促进企业外贸增长,涵养税源;二是加强监管,加大打私力度,加强价格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利用货物在港澳地区中转环节进行“洗单”、“洗货”等走私非法行为;三是坚持依法治税,科学征管,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税收进度、征收水平、低价位商品进行严密监控,建立税收征管质量评估体系,确保应收尽收。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行政执法大检查表明
我国农业法制建设成就显著
本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为了适应农业进入新阶段的形势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加强农业执法监督,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全面提高农业执法水平,农业部最近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了农业行政执法大检查。检查表明,我国农业法制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步伐加快。
  检查显示,我国农村法制工作机构和执法体系建设逐步得到加强。目前31个省级农业厅局健全了农业法制工作机构,50%以上的市级和部分县级也成立了法制工作机构。在建立农业法制工作机构的基础上,各地从1999年起积极探索农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专司执法。目前全国已有970多个县、市(地)组建了综合执法机构。为了提高农业执法体系建设水平,浙江、福建、江苏、湖南、广西等省区在全省区推行以“有健全机构、有精干队伍、有配套设施、有完善高度、有工作成效”为内容的农业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使农业执法队伍建设由讲求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举迈进,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执法管理日趋规范化,执法效果明显提高。农业部陆续出台了《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农业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统一印制了《农业行政执法证》,逐步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执法证件。各地以实行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普遍开展了执法人员岗前法律培训,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

第5版(国民经济)

工商管理职能发生根本性转变
  监管效率和执法水平大幅提高,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规案件166.71万件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李丽辉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政府职能部门,我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职能和市场监管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初步建立了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的市场监管方式,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和发展进入全面创新和完善阶段。
  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根本转变主要表现在:从过去的主要监管集贸市场、个体户转变为监管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从过去的主要监管单纯的国内市场转变为全面监管日益国际化的市场;从过去的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监管市场行为转变为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相结合监管市场行为。工商管理职能和市场监管方式的转变,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和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全国工商系统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166.71万件,总案值229.11亿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077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据悉,全国工商系统近年来通过基层工商所核编考录、市场管办脱钩和人员分流等一系列措施,彻底摆脱了旧体制的束缚,有力地推进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提升了监管执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点带面,大力推进五项制度改革,市场监管巡查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经济户口”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普遍推开。各地工商部门普遍建立了企业信用公示制,将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锁入“不良行为警示记录系统”,及时向社会发出警示。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工商总局已与46个省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及海关等单位实现联网,一些省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也开通了局域网络。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入门关。各地工商部门还将传统的静态事后管理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系统化管理,并建立起市场监管、维权打假快速反应系统,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查处,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些改革和创新,为进一步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监管新形势,国家工商总局还组织各地工商局开展了WTO知识、业务知识等不同专题的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能力。国家工商总局还加大了对执法腐败、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开展了整治三乱专项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以宣传表彰何付凯、胡学勤等工商系统先进人物模范事迹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示范教育,促进了行风的进一步好转。国家工商总局王众孚局长在会上强调,各级工商部门在工作中要坚持执政为民,转变作风,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全面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第5版(国民经济)

“每天出摊就有希望”
——记武汉一个“低保”户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俞俭李兴文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跟踪采访了汉口延庆里社区一个“低保”户,他们日复一日,吃苦耐劳,坚持着一份收入微薄的劳动,在艰难的生活中守望着一线生机和希冀。
  早晨6点多,卢小宝和每天一样,起床后洗把脸就出门了。将上百斤的工具箱搬上自行车后架,侧着身子从窄窄的小巷推出来。在武汉江岸区三阳路口,他有一个自行车修理点,离家也不甚远,一刻钟就安顿好了。
  卢小宝说,每天这么起早,主要是学生的自行车常常要打气,打一次气两角钱。这一天是节日,学校放假。他有些失望。
  卢小宝今年44岁,妻子和他同岁。1992年,他所在的厂子倒闭,回家没事干了。他指指头,告诉记者,七八岁时得过脑膜炎,有后遗症,有时神志不怎么清楚,儿子也被遗传了,变成痴呆。
  小巷曲曲弯弯,光线也不大好。摸索着走上一架陡陡的木楼梯,就到了卢小宝家。他的妻子郭月仙,激动地将我们请进门。她显得比较结实、能干,穿得也还整洁。
  离卢小宝修车点不远,郭月仙摆了一个衣鞋摊。已经摆了五六年,当初借了300元作本钱,只卖一些鞋袜、短裤、棉毛衣等小件衣物,整天就是这样坐在摊边,过往的行人看一看,问问价钱,有时候守一天,也不见得能卖出去一件,前一天就只卖了两条短裤。“虽然每天挣不到多少钱,但总比在家里闲着强,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救济。”
  下午3点半,有个学生模样的人推来一辆旧车,卢小宝给换了两个刹车皮,赚到了1.5元钱。他见链条锈了又帮忙上机油。卢小宝说他修车价钱最便宜,紧螺丝上机油都是免费的。
  记者来到郭月仙的摊前,她还没有卖出一件东西。她说,这天过节,生意也不好,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儿子健健玩了一圈回来,缠着妈妈要东西吃。记者买了两罐椰奶,他接过后就一个劲吸起来。“不是月仙,这孩子早没了。小宝的脑筋时好时坏,这个家就靠她在维持。要是她心狠一点,丢下不管,父子俩就完了。”旁边的李大妈这样一说,郭月仙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记者离开时,健健有些依依不舍地望着我们。记者陪郭月仙去外滩,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她说节假日来外滩玩的人很多,听说玩具荧光灯卖得好,能赚几块钱,比摆摊还划得来,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不过要卖到11点多钟才能回家。
  “对于像我们这样有一半残疾人的家庭,能天天吃上饭不容易。”郭月仙说,“每天我们出摊了,就有了希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人困志不短
  卢小宝夫妻俩这种精神虽不是多么伟大,多么崇高,但就是在平平凡凡中,透出一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气神、进取劲儿。
  可以这样说,经济上的弱者,能力上的弱势,并不可怕,精神上的强者充满着能量,富有创造的潜力,辛勤的劳动总会换来一份回报的。
  当然,困难群体中也有一些人,生活态度消极,无所事事,依赖思想较重,甚至甘于沉沦,自暴自弃;而有的人摆出一副“人穷志不穷”的豪迈姿态,家政做不来,清洁工不干,摆小摊儿丢人。事实上,就是缺乏了一种精神。
  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关注困难群体时,不是简单地给其一点救助钱物就是扶贫济弱了,而更要从精神上给予困难群体足够的理解、支持与引导,使“弱势者不弱志”,同时创造各种条件,助其长“势”,通过提供信息、培训技能,扶助其寻找新的生活出路。而作为困难群体成员本身,亦应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认清社会转型中的自身定位,找准突破口,找出自己的“亮点”,固其神,扬其气,强其志,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力,吃苦耐劳,开辟幸福之路。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栾城县地方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首问责任台,为纳税人提供全程导航服务。近两个月,该局共为纳税人解答疑问81人(次),受到了企业和纳税人的肯定和好评。贾玉锋尹维涛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广西贵港是我国大西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随着西部经济的不断发展,贵港的年吞吐量节节攀升。截至今年12月,贵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到700.2万吨,创下历史新高。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