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德研究人员发明电子眼镜
据新华社柏林12月15日电(记者潘治)普通光学眼镜可以给大多数视力不佳者带来一个清晰的世界,但对那些严重弱视者却“爱莫能助”,德国研究人员发明的电子眼镜有望填补这一空白。
  据报道,莱比锡科技经济文化高等学校一个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电子眼镜。它包括微型电子摄像系统和镜片两部分,与普通眼镜大小相差无几。戴上这种眼镜后,微型摄像系统将把进入视觉范围内的各种物体拍摄下来,对画面对比度等要素进行调节放大,之后再将画面投影到镜片上,即可使严重弱视者看到清晰画面。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国拥抱世界市场
——澳大利亚东西行之一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在今后10年里仍将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正以巨大的活力拥抱世界市场。”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经济研究处处长弗兰西斯·珀金斯博士2日在悉尼会见中国记者时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经济研究处是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一个专门研究机构,主要为澳大利亚对亚洲贸易和投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珀金斯此次到悉尼是专程为她的新书《中国拥抱世界市场》举行首发式。正巧,几名中国记者应澳外交外贸部国际新闻中心邀请正在悉尼采访。珀金斯带着她的新书首先与中国记者见面,一起分享她的研究成果。
  珀金斯告诉记者,5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刚过时,她所在的研究处预测,中国经济将以6%左右的速度增长。但这一预测引来了一些批评,认为预测太乐观。后来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正确的,中国经济的年增长速度在7%以上。她说,现在他们预测中国经济仍将以7%左右的年增长速度继续发展,是有充分根据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经济在与世界经济接轨过程中迈出了巨大的一步,不仅为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开辟了道路,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机遇。在此之后,中国将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在服务领域的投资环境。中国将继续深入改革,进行结构调整,推动金融、运输和通信领域的改革。这一切将保证中国经济以很高的增长率向前发展,进而实现现代化。在中国经济走向现代化的同时,将逐步扩大对外经贸关系,在多个领域为澳大利亚等国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与合作机会。
  珀金斯说,在农业领域,1997年,澳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只有16亿澳元,2001年增加到近24亿澳元(当时1澳元约合0.53美元)的农产品,主要包括羊毛、大麦和油菜籽等。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农业关税的削减和新农业关税配额的实行将为澳大利亚农业出口提供更多的机会。随着竞争机制的建立和环保的要求,中国农民将把目标集中到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农业上,为澳大利亚具有优势的农牧产品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同时,澳大利亚也会抓住日益增多的机会向寻求提高生产力的中国农民提供农业机械、服务和技术。在矿业和能源领域,随着中国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在今后1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中国将增加澳大利亚矿产品和能源的进口。中国是矿产和能源消费大国,2001年从澳大利亚进口价值44亿澳元的矿产等资源,占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总额的50%。今年10月,澳大利亚又同中国签署了长达25年,价值250亿澳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这将大大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和其他相关产业方面的贸易与合作。此外,中国在服务领域的贸易日趋活跃。中国将逐步开放包括金融、教育、旅游、通信、环境在内的服务行业,为澳大利亚等国的服务行业提供更多新的机遇。毫无疑问,中国也将从中得到技术、资金、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回报。
  珀金斯说,中国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将与其他成员一道,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乘十六大东风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风采
  ——戴秉国部长谈2002年党的对外工作
  本报记者黄晴黄其祥
  年终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2002年党的对外工作。
  问: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党和党的领导人在十六大前后共收到外国发来的贺电(函)700多件,发来贺电(函)的有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政党和组织以及友好人士,其数量之多、层次之高、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其中还包括一些与我们没有外交关系或党际关系的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党。无论左中右翼政党和组织,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领导人,都对我们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给予高度评价,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和我们党的交流与合作。一个执政党的党代会,有如此众多的政党、政要如此热情友好地致电(函)祝贺,恐怕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它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党的朋友越来越多,遍布天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我们党的执政业绩为世界所瞩目和认同,我们党的十六大虽然讲的是中国党的事、中国的事,但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国界。
  问:据了解,外国很多政党、政治家高度评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各国各种类型的政党和政治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深入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进而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崛起的深层次原因,了解和判断中国党和国家的未来。今年我们在党的对外交往中努力以人家听得懂的语言介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宣传我们党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实践创新的有关情况。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和政治家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勇于和善于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政党,中国的崛起得益于坚定务实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他们更为强烈地希望与我们党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治党理政的方略,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及大政方针。可以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党的对外工作和我们国家整个对外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开辟了更好的前景。
  问:2002年即将过去,您能否对今年党的对外工作作一个简单评价?
  答:2002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最为重大的事件是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今年党的对外工作的鲜明特色和重点就是迎接十六大、服务十六大、宣传十六大,政党外交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党的自身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服务,为向世界展示我们党致力于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与时俱进的良好形象,都作出了新的贡献,积累了新的工作经验。
  问:您能否谈谈今年党的对外工作的特点?
答:今年,江泽民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双重身份访问越南,尉健行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出访非洲,吴官正、曾庆红、贾庆林、丁关根、黄菊、李长春、李铁映等同志也先后率团出访。我们不仅派出了包括中央部委和省市委领导同志率领的众多的代表团出访,还接待了100多批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团来华访问。不仅保持和发展了同老朋友的关系,还同一些外国党建立了关系,结交了一批新朋友。今年党的对外交往中比较突出的特点是:
第一,更加富有时代特征。今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特点更加突出,世界政党情势也出现许多新变化。我们党在对外交往中继续恪守“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以增进了解和友谊、谋求信任与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为宗旨,热情、友好地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和组织开展党际交流与合作。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以尊重世界和各国的多样性为基础,积极主张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各种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彼此尊重,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各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这不仅适应了世界的发展变化,而且切中了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更具时代特征。
  第二,更加注重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我党中央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出访时,一方面,注重向国外介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展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与发展、推进改革和开放,致力于交流与合作,执政为民、与时俱进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更加注意深入了解当今世界和各国的新情况、新变化,研究国外政党施政的新经验、新举措,研究各国执政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从各国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有益的东西,使党的对外工作更好地为党的建设和执政服务。
  第三,更加注意探索参与多边政党外交活动。在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澳洲政党双边交往广泛深入开展的同时,今年我们在参与政党多边国际活动方面有新的探索和开拓,特别是积极参加了在泰国召开的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同亚洲各国70个各类政党一起,共同探讨和平、发展和合作问题。这是新形势下,政党外交的有益尝试和新的发展。
  第四,更加注重在党际交往中注入经济因素,努力增强政党外交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政党外交搭台、经贸活动唱戏”方面摸索出一些新途径、新形式,党的对外工作的内涵更加丰富。
  问: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请您谈谈明年党的对外工作的设想。
  答: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对外工作职能部门,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党的对外交往渠道,进一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战略目标、任务和内外方针政策,争取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发展和建设事业的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合作;继续与世界各国各类政党广泛深入地开展友好交流,进一步提高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形势特点和需要的新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把党的对外工作做得更深、更活、更实、更有效,为我们党执政兴国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煤炭液化技术生“金蛋”
黄泽全
  南非是非洲的经济强国,其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洲的1/3,享有“非洲发展明星”的美誉。其实,南非也是非洲的科技强国,如有口皆碑的煤炭液化技术、效益显著的核能发电、别具匠心的废弃矿山恢复利用、行之有效的水资源管理以及广泛应用的可再生能源等,这些不仅在非洲国家中首屈一指,在世界科技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
  综观南非的科技成果,一个显著特点是注重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需要的实际应用。千百年来,煤炭作为重要的燃料,为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煤炭燃烧后烟尘浓重,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排放量大,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人们一直期望能够将煤炭转化成石油、天然气等高质量、低挥发的新型能源,而南非科学家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南非不出产石油,但拥有占世界储量11%的丰富的煤炭资源。为了解决对清洁干净燃料制品日益增长的需求,1927年,南非科研人员提出从煤炭中提炼石油的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专门从事煤炭液化研究和生产的南非萨索尔公司经过不断探索,逐步掌握了煤炭转化成石油、天然气,以及天然气转化成汽油、柴油等流程和技术,首批煤炭液化产品于1950年问世。
  今天的南非已经成为世界上煤炭液化技术商业应用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不仅可从煤炭中提炼汽油、柴油和煤油等普通石油制品,而且还可提炼出航空燃油和润滑油等高级石油制品。这些煤炭液化制品不仅能够大规模生产,而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南非萨索尔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能够生产240多种燃料和化学制品的集团公司,在15个国家设有产品生产和市场开发分支机构,向100多个国家提供液化燃料和化学产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原料供应商之一。萨索尔公司每年液化的煤炭占南非煤炭总产量的22%,每年提供的液体燃料占南非总需求的41%,每年为南非创造财富达180亿美元。南非煤炭液化技术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第7版(国际)

亚太人口大会探讨人口与贫困问题
我与泰国印尼签署人口合作协议
本报曼谷12月16日电记者孙伟报道: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主办的第五届亚太人口大会16日在这里开幕,会议的主题是“人口与贫困问题”。东道主泰国总理他信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并致词。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说,自1963年首届亚太人口大会召开以来,亚太地区在控制人口增长、减少婴儿死亡率、延长人均寿命和减少贫困人口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然而,世界上大多数贫困人口仍集中在亚太地区,人口增长过快、艾滋病、歧视妇女和识字率低等问题仍困扰着这一地区的许多国家。他呼吁本地区各国通过加强保护妇女权益、加大教育和保健投资以及开展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工作,为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而努力。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人口增长过快、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增加、艾滋病和性病蔓延等。亚太各国在落实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呼吁本地区各国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新型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人口和发展事业。
  来自40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500多名官员和专家出席会议。本届大会将在17日闭幕前通过一份指导未来10年亚太人口工作的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6日电(记者杨晴川)中国政府代表16日在这里分别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签署了关于在人口及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领域开展合作的双边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加强政府间的高层互访、经验交流与合作;组织有关专家和政府官员开展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领域的交流培训活动,以促进各自有关人员的能力建设;促进双方在生殖健康产品的科学研究、安全性以及市场推广方面的合作;在预防艾滋病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第7版(国际)

泰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6日电(记者杨晴川)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内需和出口快速增长,泰国经济今年前9个月的平均增长率达到4.9%。
  泰国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3.9%、5.1%和5.8%。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的报告说,低利率、农业收入提高、就业形势改善等因素刺激了今年的消费。今年前三个季度,泰国的私人消费开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另外,私人投资同比增长12.1%。占泰国经济55%的出口表现出色,自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恢复增长后,前9个月的出口量同比增长了10.6%,出口值增长2.8%。
  与此同时,泰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到第三季度结束时,通货膨胀率仅为0.3%,泰铢对美元汇率比较稳定,国家外汇储备由去年底的330.5亿美元增加到今年9月末的376.5亿美元,相当于国家短期外债总额的2.6倍。经济复苏也使就业形势进一步改善,失业率从去年的2.1%下降到了目前的1.75%。
  报告指出,进入第四季度后,泰国的内需和出口继续稳定增长。由于今年的洪涝灾害与印尼巴厘岛爆炸案对泰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并不大,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4.9%左右。

第7版(国际)

过目不忘有“绝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姜岩)将记忆力提高到“过目不忘”的程度,是很多人的梦想,尽管现在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些改善记忆力的药物和保健品,但它们成本高、长期服用不方便。最近几年科学家发现,一些普通人可以做到的小事情就可以提高记忆力,有心人不妨试试。
  要想记忆好,多交朋友勤用脑
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费尔南多·诺特博姆和他的同事在研究成年斑胸草雀时发现,群居的鸟与独个闷在窝里的鸟相比,大脑声音区域的新神经细胞大约多出30%。上述研究成果显示,社会交往可能有助于人的大脑神经细胞存活,进而可能提高记忆力。
  除了多交友之外,勤动脑也可以提高记忆力。早在1993年,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鲍博·雅各布斯等人通过研究发现,大脑使用程度越高,神经细胞上长出的树突就越长,这样神经细胞接收的信息也就越多;相反,如果懒于动脑,那么树突就会逐渐萎缩。神经树突是一种极细的纤维,是从神经细胞上生长出的类似树根的凸出物。神经细胞上的树突越多,神经细胞接收的信息就越多,神经细胞的功能也就越强。
  要想记忆好,合理饮食是法宝
科学家发现很多食品和饮料能提高记忆力。2000年,以色列的科学家证实,喝咖啡有助增强记忆。记忆力与大脑的神经细胞有密切的关系,大脑负责记忆的部分,据认为是“树突棘”。以色列科学家把大脑中的“树突棘”细胞分离出来,放在培养液里,在没有任何刺激的情况下,这些细胞3—4个小时保持静止。但当在培养液中加上咖啡因后,“树突棘”细胞不但在体积上增大变长,甚至出现罕见的新的分支,这意味着这些细胞的功能增强了。
  其实,研究饮食与记忆的关系是刚刚起步的营养神经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适当食用包含天然神经化学物质的食品可以增强智力,也许还能防止大脑老化。这些有助记忆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脂肪含量高的鱼类、糖、维生素B等。
  要想记忆好,多嚼东西睡好觉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2002年初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有助记忆。对比实验发现,嚼口香糖者在记忆力测试中胜过不嚼口香糖者。研究人员认为,嚼口香糖时不断的咀嚼动作加快了心脏的运动,增加心脏向头部供应的血液量,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咀嚼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
  另外,睡足觉也是提高记忆力的良方。
哈佛大学医学院发现,考试之前熬通宵的人第二天反而记不住应试内容了。研究人员认为,在学习和练习完新东西后好好睡一觉的人,第二天所能记起的东西要多于那些学习完同样的东西后整夜不睡觉的人。其他一些发现也证实:保持心情平静、沉着,保持精神集中,使大脑获得良好的休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第7版(国际)

日本开发出世界最细针头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记者何德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很多人打针时都怕疼,日本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公司泰尔茂近日开发出世界最细的注射针头,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这一针头的直径只有0.2毫米,扎进皮肤伤口很小,几乎没有痛感。研究人员又采取锥形加工法使针头变形,成功地解决了因针头变细导致的药液流淌不畅的问题。

第7版(国际)

欧元面世以来与美元汇率曲线图潘旭编译(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十六日,英国演员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左)和制片人戴维·海曼在日本东京出席影片《哈利·波特与密室》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电磁波能激发物质超导特性
  新华社柏林12月15日电(记者潘治)一般超导材料只有在其温度降低到它们自身的超导临界温度以下,才会呈现超导状态。但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最近发现,某些超导材料在高于超导临界温度的环境下被放入弱磁场后,在电磁波的激发下也会呈现超导状态。
  德国马普学会固体物理研究所的诺贝尔奖得主克劳斯·冯·克利青等人与美国、以色列科学家在本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将砷化镓和砷化镓铝组成的物质温度降低到零下269摄氏度以下时,该二维电子系统内还有微小电阻。但在这个温度下,当科学家将该物质放置于弱磁场中,并加以27至115千赫的电磁波时,该物质便呈现出超导状态。
  科学家目前对这一现象尚无确切解释,但他们推测这可能是因为上述物质在电磁波作用下产生了电子—空穴对,从而使得电子的“无障碍自由运行”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