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作风建设整治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柳晓森报道:我国各级政法机关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了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1998年集中教育整顿后,政法机关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加强,特别是2000年以来,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中央政法各部门结合本系统的实际,部署开展了信念宗旨、公正执法、纪律作风、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确保了政法队伍的政治本色。法院系统开展了“转变审判作风年”活动;检察系统开展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专题教育活动,并在全国开展了执法作风大检查;公安系统以狠抓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公安领导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活动;司法行政系统加强了律师和公证员职业道德建设;国家安全系统在重点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了“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十六大后,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的高潮。这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保证了政治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保证了政法队伍始终保持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本色。
  在队伍建设中,各级政法机关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和制度约束。不少地方建立健全了干部考核、谈话、诫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大了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力度。
  1999年以来,各级政法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对干警的培训工作,至2001年底,已对200多万名干警进行了业务培训。今年以来,中央政法各部门针对本系统工作的特点,重点加强了法官、检察官、警官的任职资格、续职资格和职务晋升培训,加强了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培训,开展了干警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及考试考核工作。
  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大了对干警严格管理的力度,强化监督,切实做到“从严治警”。根据中央提出的“凡进必考”的原则要求,全国不少地方落实了政法机关录用工作人员实行省级统一招考制度。根据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规定,今年国家组织了首次统一司法考试。为了畅通“出口”,中央政法各部门和吉林、湖北、四川、陕西等地积极开展了清理清退不合格干警工作。政法机关还坚持不懈地对执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今年,法院系统全面整治了执行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系统重点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违法违纪和违法办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公安系统集中整治少数民警作风粗暴、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问题,专项治理公务用枪和留置室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涉及公安机关的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司法行政系统在监狱劳教系统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重点解决执法执纪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政法系统高度重视正本清源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把严格执法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人。近年来,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数和涉案人数有了明显下降。中央政法各部门还积极探索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步伐;最高人民检察院采取四条具体措施,加强了基层检察院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公安部重点加强了队伍的“三大规范”和“三大激励机制”建设;司法部提出了监狱劳教干警革命化、正规化和专业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措施;国家安全部通过机制建设,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贴近公安机关生活展现人民警察风貌
文化育警促进公安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张涛从公安部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各种形式的公安文化艺术活动十分活跃,公安题材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据统计,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实施7年来,全国共有1000多件作品获奖,另有十几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孙明山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公安文化建设,实施文化育警战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建设。基层公安机关的小阅览室建设逐步普及,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了读书活动。上海、北京两市公安机关先后建立了公安(警察)博物馆,江西瑞金革命老区建立了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和公安保卫史陈列馆,为公安机关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成立了全省性的公安文化艺术协会,不少公安机关成立了业余半业余的警官艺术团、警官乐团和以书画、摄影、集邮等爱好为纽带的各类组织。
  孙明山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公安文化建设,对近年来各地公安文化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阅,今年4月公安部启动了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活动。12月16日晚,伴随着江苏常州市公安局模特队的服饰展示《警营霓裳畅想》的上演,整个汇演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在长达9个月的文艺汇演期间,全国公安文艺汇演组委会共收到各地报送的节目400余个。节目内容几乎涉及所有警种,贴近公安机关的现实生活,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生动表现了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警察的精神风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惕:重特大火灾事故增多
有关部门要求逐级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张涛报道:针对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公安部消防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门报请政府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冬季火灾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消防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冬季尤其是节日期间各项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地消防部门:一要加大对首脑机关、交通通讯枢纽、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物资仓库、易燃易爆场所、节日庆祝活动场所,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油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检查的力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二要依靠基层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小公共娱乐场所、小旅馆、小商店、私营企业、“三合一”场所、家庭作坊式企业以及社区居民住宅楼等进行认真排查,并适时开展夜查,坚决依法取缔非法经营和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和场所;三要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落实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岗位防火责任制,提高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同时,公安部消防局还要求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大力开展冬季练兵活动,不断提高灭火抢险救援实战能力,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六十七个学生与三所希望小学
姜洁
前不久,笔者来到河北西柏坡采访时发现了这样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在仅有67名小学生、共11个班级的西柏坡镇,竟建有三所希望小学,其中两所的距离还不到两公里!
  为革命老区捐资办学,本来是一件值得褒扬的好事,可是一旦不注重当地实际,一味地重复投资建设,就只能造成资源的浪费。西柏坡的这三所希望小学,有一所是最早建立、目前正在使用的育英希望小学,一所则由某国际著名服装企业捐助冠名,另一所是由某地的区委政府捐助冠名的。由于生源不够,后两所希望小学都没有真正按照捐助方的初衷用于小学教育,一所被当地镇政府改造为中老年活动中心,另一所目前仍处于闲置状态,据镇领导介绍不久将改造为该镇的上网工程办公楼。
捐资建立希望小学,本意是为了让经济不发达地区上学困难的学龄儿童能有机会上学,可实际上,这种“一个坡上三座庙”的做法,却使得原先扶贫助学的本意变了味。从西柏坡本身来看,一方面,这里的孩子虽然都有学上,可是他们其他方面的困难却被表面看来学校多、生源少的假象掩盖了:解决了校舍等基本硬件条件后,教学质量等软件却一直没能跟上,成为令当地政府一直头疼的事。另一方面,这里由于地理条件等限制,经济一直没能迅速发展起来,除了教育外,需要资助的项目还很多,表面上富余出的希望小学漂亮的校舍却掩盖了该镇经济依然孱弱的实质,让当地政府有苦难言。
再从投资方来看,投资建设希望小学的动机是否仅仅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有学上?恐怕没这么简单。在作为革命圣地和旅游胜地的西柏坡,沿着山路在途中必经之处显眼地建上一所希望小学,再挂上某某实体的名字,这无形中的广告价值对捐助方而言可能远远大于实际的办学意义。除了西柏坡,很多贫困山区都急需建立希望小学,赞助、捐建活动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应把爱心和希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以免再出现这种一个小镇三所希望小学的怪现象。
现实生活中,“好心办错事”的例子数不胜数,究其原因,恐怕不外以下几点:一是没有实地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一厢情愿地按主观意志办事;二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为了图名利而做好事,这样就容易把好事给办砸了。希望这一事例能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防止这种现象再度发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一个普通士兵的目光
——第二炮兵某旅士官王圣良潜心钻研军事理论纪事
董聚山何良平冯金源
日前,第二炮兵某基地机关举行高科技知识讲座。台下座无虚席,从机关参谋、干事,到金星缀肩的基地首长,都在拭目以待。这时,某旅装备修理所年仅28岁的士官王圣良,沉着而自信地走上讲台。他以专家学者的开阔视野,就“军事理论与战略思维”问题侃侃而论,对我军军事理论研究现状及其制约因素追根溯源地进行剖析,并运用了大量外军资料。台下无不为他的渊博学识和超前军事理论观点啧啧赞叹,掌声不时爆响。
当他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时,基地政治部主任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激动地当众称赞道:“一个普通战士有这么高的学问,了不起啊!我们不仅要从王圣良身上学到知识,更要学他这种想大事,谋‘打赢’,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1993年底,王圣良实现了当兵梦想,研究军事理论成为他军旅人生的执著追求。
从《孙子兵法》、《中国历代大战略》、《中外指挥艺术比较》,到《新论联合作战》、《高技术战争与现代军事哲学》、《下一场战争》,日积月累,他嚼过的各类军事专著就达300多册,并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知识,仅购书就花去他万余元的积蓄。此外,王圣良还剪集了7大本共计300多万字有关军事资料,并记下了5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历经数年的“理论钻探”,他眼界大开,锐利的目光时刻注视着世界军事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
所领导千方百计为他提供便利条件。星期天、节假日,经常特批他外出购书和到地方图书馆查阅资料;晚上,所里的阅览室规定10点熄灯,为方便他学习,破例延长至12点。旅长谈建明、政委周建波等旅领导热情鼓励他,并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基地首长每次到旅里检查工作,都要抽出时间看望王圣良,当发现他那厚厚的书稿全靠手工抄写时,当即批示为他个人配备一台电脑。
士兵的目光同样可以穿越世界!踌躇满志的王圣良向军事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发起冲击。
2000年岁末,王圣良利用休假机会,带着一沓书稿来到北京,找到一位著名军事理论家。他想请这位仰慕已久的专家,为他的一部暂定名为《2015年中国国防构想》的书稿把关指导。此书稿洋洋20余万字,分为战略篇、作战思想篇、武器发展篇等5部分,是他花费一年多心血完成的。
数日后,专家看完了书稿,按捺不住内心惊喜约见了王圣良。他认为该书稿起点高、立意新、逻辑性强,尤其是出自一位战士之手,非常难能可贵。接着,他将书稿推荐给军事科学院的权威人士,并赞叹道:“位卑思打赢,小兵谋大略,此乃我军之幸事!”
去年4月17日,解放军报“军事论坛”栏目发表了《辩证地看待“物理极限”》这篇文章,署名为“士官王圣良”。该文所加“编者按”中这样写道:“请大家读一读这篇由一名年轻士官撰写的文章。文章论理清晰,很有读头,提出一个值得我们理论专家重新思考的问题。”
王圣良以敏锐目光和犀利笔锋,在对现代战争全方位扫描中不时迸发出灵感的火花。仅去年以来,他就撰写了30多篇颇有见地的军事理论研究文章,陆续刊发在军内报刊。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去年8月,王圣良欣然受领了军事科普丛书《无人化战争》第三部分的撰写任务。这是由总部拟定的重点书目,由一位士兵替代专家独自完成其中的重要章节,意义非同寻常。王圣良运用自己雄厚的知识储备,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将长达5万多字的书稿脱稿,并一路“绿灯”通过了审定。
鉴于王圣良工作之余所取得的丰硕军事理论研究成果,去年底,旅党委为他荣记了二等功。有关部门还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在部队局域网上为王圣良建立网页,开设“论坛”,以发挥其“酵母”作用,培养更多的学者型士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空军某军为提高基层法律咨询员的法律素质,日前举办了司法干部培训班。图为学员们正在和教授课间讨论问题。陈星周强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院一年受理证券民事侵权案件近900件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自今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来,有关中级法院已受理了近900件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不但相关证券的发起人、发行人等可以成为此类案件的被告,而且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新闻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及有关人员也可以成为被告。
对此类证券民事侵权案件被告的确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说,根据证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可以成为此类案件的被告人包括:发起人、发行人、承销商及其负有责任的董事、监事和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为证券发行和上市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新闻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及有关人员;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交易服务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在某种情况下,还可能包括上市公司的上市推荐人、发行人和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将于近日出台有关受理证券民事侵权案件的司法解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成就企业企业回报社会
团中央为爱心企业培训管理人员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胡果报道:由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成功之路”——百家爱心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义务培训班开班典礼今天在京举行。
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为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20多家爱心企业的代表出席了开班典礼。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孙金龙出席开班典礼,并高度评价了社会爱心企业长期以来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共青团事业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举办这样的义务培训活动,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培育“社会成就企业、企业回报社会”理念的有益尝试。团中央青年志愿者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长期开展类似活动,不断增进志愿者组织和爱心企业的合作,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大发展。据悉,活动期间,百家爱心企业的代表将在国家行政学院接受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并听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学者的系列讲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监狱系统提高改造质量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何勇报道:全国监狱系统提高改造质量工作座谈会日前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全国各地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罪犯改造质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项城公安破获特大贩卖假币案本报讯12月15日,河南省项城市公安局宣布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收缴假人民币面值734万元。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魏小娈、魏丽、魏世先、王暖、魏高红均为项城市李寨镇大魏寨村人,董荣丽为平舆县大董庄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王东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锡盟消防支队狠抓科技强警
本报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公安消防支队依靠科技强警、人才强警,狠抓干部素质的提高。他们积极鼓励干部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适时举办防火业务、财务管理、队伍管理培训班。目前,支队机关30%的干部具备了本科学历,60%的干部达到了大专学历。(郑香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阳地税普法活动有声有色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县地税局以公民道德建设和普法教育为契机,积极培养纳税人的税法观念,使企业认识到依法纳税是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举措。他们采取召开税法现场会、业务咨询、制作宣传栏、设立公益广告、文艺汇演等形式,进行有声有色的税法宣传,极大地配合了税法的执行。(李新明林雅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阳16个派出所全部实行警务公示
本报讯过去,派出所一切警务没有公示,实行“暗箱操作”,使部分群众到派出所办事不知道怎么办。为了方便群众,湖北枣阳市公安局党组改变过去派出所警务工作不透明、“暗箱操作”的弊端,从解决派出所警务公示入手,以巩固“三项教育”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市16个派出所全部制作了统一的警务公示牌,将派出所主要警务内容公布于众。(陈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