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刚会见老挝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坎培·班马莱通一行。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东帝汶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与来访的东帝汶国务兼外交与合作部长拉莫斯·奥尔塔16日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石广生与塞拉利昂贸工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吕传忠)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6日下午在京与塞拉利昂贸易和工业部长卡迪·塞萨伊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六轮磋商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黄富慧)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16日在这里会见了来华参加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六轮磋商的俄罗斯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与巴卢耶夫斯基16日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六轮磋商。
  双方商定,2003年在俄罗斯举行下一轮总参谋部磋商。

第4版(要闻)

武警部队举办师以上干部集训班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黄秋生、张东波)武警部队举办师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集训班,来自总部机关和各部队、院校的130余名学员通过半个月的学习一致认为,武警部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就是要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努力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集训中,学员们通过研读十六大重要文献、听专家专题辅导、联系实际座谈讨论,加深对十六大精神实质的理解,并按照十六大精神的总体要求,联系工作实际理清了部队建设的思路,增强了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神圣职责的使命感。学员们认识到,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切实做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部队建设,指导各项工作,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学会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解决部队建设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真正使其成为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把党的各级组织搞坚强,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部队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
  联系武警部队的职能,大家认为,十六大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强调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武警部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必须全面提高部队建设的水平,把武警部队建设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必须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进一歩强化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苦练精兵,努力提高现代条件下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能力,坚决与危害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作斗争,确保各项维护稳定任务的完成。参加集训的武警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的领导干部表示,要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投入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财政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
做好财政扶持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齐中熙)财政部16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财政扶持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工作。
  通知说,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到下岗职工、“低保”对象、离退休人员、优抚对象、农村贫困人口和受灾户等困难群众中了解情况,实实在在地帮助困难群众过好“两节”。
  各级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力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在积极稳妥地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的同时,对仍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要继续按照“三三制”原则安排资金,确保下岗职工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
  另外,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救灾资金,中央财政安排的救灾款主要用于解决灾民基本口粮问题,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结合地方财力统筹安排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要与有关部门对春荒期间灾民口粮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做好灾民春荒救济预案,及时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
  通知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贷款担保等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将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通知最后说,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任何地方、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和挪用财政扶持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
切实保证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继续把“两个确保”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决不允许发生新的拖欠。
  通知指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详细了解各项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通知要求,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要进一步搞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各地要认真落实好各项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机会。要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认真做好“春运”期间民工有序流动。要高度重视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障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纠正和处理“两个确保”不落实和企业恶意拖欠、克扣职工工资的行为,作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重点。各地要集中精力开展一次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责令用人单位补清所拖欠的工资。
  通知强调,各地要开展以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突出问题为重点的排查,检查各项劳动保障政策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困难群众,特别是那些停产、半停产企业中的困难群众。

第4版(要闻)

专项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行为
“候鸟行动”在14个省(市)启动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赵永新、刘毅报道:国家林业局宣布:从今天零时开始,“候鸟行动”在全国14个省(市)启动。此次行动将在森林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的配合下,沿着候鸟迁徙的路线、停歇地和栖息地,组织开展专项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我国现有鸟类1300多种,约占世界鸟类种类的13.5%,其中候鸟500多种。每年境外还有许多种类的候鸟迁徙经过我国境内。时下正值鸟类迁徙季节,一些地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野生鸟类案件屡屡发生,给我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破坏。为震慑犯罪分子,提高人们爱鸟护鸟意识,形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更好地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组织了这次“候鸟行动”。
  此次行动的重点地区是环渤海地区、黄河下游地区、山东和江苏沿海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鄱阳湖、洞庭湖周边地区)等鸟类迁徙停歇地和栖息地,以及华东、华南等食用鸟类现象严重地区。打击重点是张网捕鸟、投药毒鸟等非法猎捕杀害野生鸟类案件,有组织非法收购大量野生鸟类案件,通过火车、汽车、飞机、邮寄等方式非法运输野生鸟类案件,非法经营、出售野生鸟类案件,走私珍稀鸟类案件,在自然保护区非法猎捕鸟类案件。

第4版(要闻)

十二月十日,一群候鸟在兰州黄河岸边飞翔。随着黄河水质的改善,近几年来到兰州黄河边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多。甘肃省“九五”期间投资二亿多元治理黄河流域水污染,有效地削减了排入黄河干流的污染物总量,使黄河干流水质得到较大改善。甘肃省计划在今后五年内继续投资八点九二亿元,用于改善黄河甘肃段的水环境质量。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广东:订数确保不少于2002年
  本报广州12月16日电记者鞠青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钟阳胜要求,把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一到广东就作出批示,明确要求确保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2003年的征订数不少于2002年,并力争有所增加。截至12月8日,2003年度人民日报在广东的发行工作已完成71.06%,比去年同期增长2.35%。
  钟阳胜说,党报党刊尤其是中央主要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各级地方党委要正确处理好党中央机关报与其它报刊的关系,突出重点,切实把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行工作放在报刊发行重中之重的位置,决不能把这项工作简单看作是买卖报刊的行为,更不能与“乱摊派”混为一谈。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落实”:落实领导责任,落实订阅范围,落实订阅经费,落实工作分工。
  阳江市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该市发行工作的主要经验。到12月8日,阳江已超额完成人民日报征订任务。
  湖南:不折不扣完成发行任务本报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晚上,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完成
  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
  任务。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十分重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对全省下达了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省委书记杨正午对做好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先后4次批示,要求坚决完成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文选德指出:“省委、省政府下达给各地的发行任务,是铁的任务、政治任务,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国主持了今天晚上的会议。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市、州和县、市、区的党委负责同志、邮局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人员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陕西:6项措施加大征订力度
  本报西安12月16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委近日召集省直系统20多个单位的领导开会,研究部署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省委副书记张保庆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全省各市委一把手和各单位一把手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度,确保人民日报发行任务的落实。
  陕西省委采取6项措施,加大人民日报征订力度:组织力量到征订任务落实差的重点单位进行督查;召集党报党刊发行领导小组和省直属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汇报会议;召开全省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全省各级党委重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党报党刊征订突击周活动;人民日报发行任务未完成的单位、部门,不得订阅其他报刊;在省、市报刊及电视台上,每三天公布一次各市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进度;召开各市委书记会议,对完成任务差的市提出批评通报,完不成任务的,由各市财政包底拨款或垫款完成征订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
向定点帮扶重点县送温暖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彭俊报道: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向参加定点帮扶的各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开展向定点帮扶重点县送温暖活动。
  通知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贫困地区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解决温饱、脱贫致富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各单位都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得到了贫困地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通知指出,目前元旦、春节将至,希望定点扶贫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单位,一定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极端重要性。通知要求上述机关和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定点扶持重点县的贫困群众安全越冬,舒心过年。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近期要派出专门人员深入到定点帮扶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了解情况,特别要深入到贫困人口比较集中、受灾比较严重的乡村,倾听群众呼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及时送到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那里。
  二、根据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参与定点扶贫的各单位要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改善重点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扶贫开发成效上。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所联系的县做好实施扶贫规划的年度计划,制定好帮扶计划。从贫困地区群众最紧迫、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从春耕抓起,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迈向小康。
  三、要动员机关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为定点帮扶的重点县捐款、捐衣被、捐日用品。为使定点帮扶贫困地区的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两节”,各单位要将筹集到的救济资金和物资,在春节前落实到急需的贫困村、贫困户中,使贫困地区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通知最后要求各单位将“送温暖”活动的情况及时向国务院扶贫办作出通报。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湖南:不折不扣完成发行任务
本报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晚上,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完成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