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卫生部等8部门采取措施
确保群众“两节”期间吃上放心肉菜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日前,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卫生部等8部门联合召开全国食品检测工作会议,研究建立健全食品检测网络体系的措施,部署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检测工作,以保证群众在“两节”期间吃到放心菜放心肉。
  会议指出,承担此次食品检测任务的社会中介检测机构,必须是具备从事检测工作资质的独立法人实体;具有齐全、先进的检测设备;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已取得良好的食品检测工作业绩并具有一定的食品检测工作经验。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检测活动的范围是:110个争创“三绿工程”的示范单位,10个争创“三绿工程”的市县和4个直辖市及所有的省会城市的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
  此次检测依据的标准是卫生部食品卫生质量标准。检测的范围和项目为:蔬菜主要是以白菜、韭菜以及黄瓜为主,重点检测甲胺磷残留含量。肉类主要以猪肉、猪肝为主,重点检测瘦肉精、铅及砷的残留量。
  为保证检测结果真实、客观,各检测机构人员要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到目标市场随机购买商品作为样品进行检测。购买样品要以同一产地、同一产期、同一品种、同一生产单位的商品为一批次,样品购买量为2公斤。
  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办公室将对各地开展检测活动的情况进行抽检,并将整体食品检测情况上报国务院。

第2版(要闻)

迁得出稳得住富得快
九江扶持湖区移民奔小康
本报南昌12月16日电江西省九江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鄱阳湖区移民生计问题,广开生产门路帮助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全市45万湖区移民人均收入可达2526元,比去年增加210元。湖区移民人均收入比非湖区群众高出25%—30%。
  1998年,九江遭受百年未遇的洪灾,国家先后下拨17.75亿元专项资金,在九江市沿长江及鄱阳湖区实施了“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移民工程先后历经4期,共新(扩)建集镇57个,新建中心村200个、基层村1407个,迁移111554户、454148人,平退圩堤252座,退田还湖97.73万亩。
  面对45万移民大搬迁,九江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移民“迁得出、稳得住、富得快”。干部群众想方设法调剂基本生产资料,确保移民得到当地农民平均数量的土地。他们还加大荒山荒坡的开发力度,3年来全市湖区新增耕地面积7万余亩,开发汛前可以种粮、汛期可养殖或种植水生作物的“两用田”3万余亩。湖区植树造林30万亩,其中兴建花卉、苗木基地2万亩,种植早梨、大白桃等经济果木林8万亩。今年,都昌县湖区推广旱地无灌巴西早稻1.1万亩,16.5万亩可利用的湖泊水面利用率达99.5%。
  3年来,九江市、县每年要组织3至5次向湖区群众送科技、书报下乡活动,先后举办果树、花卉、苗木栽培,畜禽、水产养殖培训班256期,参加培训的群众达18.6万人次。湖区95%的乡镇建立了农经网,经常向农民发布市场行情和致富信息。全市已建立各类流通组织848个,培养流通和运销大户7000多户。(李桂庚潘浔余清楚)

第2版(要闻)

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开幕
  本报儋州12月16日电记者贺广华、吴刚报道:以绿色世纪、绿色文化、绿色经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今天在海南省儋州市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将就世界生态文化的趋势与潮流、21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实施、WTO中的“绿色壁垒问题”、生态文化建设与地域经济增长关系、中国工商企业构建绿色企业的价值等广泛进行讨论。
  首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界环境杂志社、中国工商杂志社、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海南省社科联及省生态文化研究会、儋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以及各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50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中国民主促进会九大在京开幕
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许嘉璐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进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选举民进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过去的5年,民进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竭诚奋斗。贺词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希望民进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民进适应新世纪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把民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贺词全文另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民进八大以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参政党职能,继承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努力弘扬时代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新的成果,积累了新的经验,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坚持不懈地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积极努力;注意发挥整体优势,不断开拓参政议政的新领域,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把全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嘉璐致开幕词,并受民进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5年来,民进坚持政治交接主线,确保全会不断健康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会的巩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民进5年来工作的基本经验是:必须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保证全会始终沿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的需要;必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出色地履行参政党职责。
  报告提出,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民进自身状况的变化要求民进必须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今后5年,民进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要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履行参政党职责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怀西、楚庄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梅向明作了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的报告。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向大会发来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开幕式。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民进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在民主革命时期,民进广泛团结文化教育界的知识分子,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时期,民进带领广大会员继承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5年。民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竭诚奋斗。民进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广泛开展参政议政的专题调研活动,就西部大开发、合理利用资源、环境保护、建设陇海线星火产业带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民进积极关心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就义务教育的地位、职业技术教育的完善、学前教育法的制定、民办教育的发展、科学知识的普及等一系列有关教育的问题建言献策,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民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开展了星火西进、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百名民进优秀教师西部行、青年星火西进等活动,对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促进作用。民进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对此,中共中央谨向民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民进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民进适应新世纪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把民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希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成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进一步促进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5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我们相信,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齐心协力,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16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第2版(要闻)

王光英在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座谈会上强调
依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今天举行的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座谈会上强调,中小企业促进法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要认真贯彻实施,依法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王光英指出,中小企业促进法肯定了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政府部门促进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责,提出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合法投资和因投资取得的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级政府特别是有关部门应当很好地履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对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在积极扶持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要依法规范和引导其经营行为,以保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将于2003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我国各类中小企业超过800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家经贸委联合举办。国家计委、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统计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中国妇女就业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妇联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约300人12月15日汇聚北京,参加“中国妇女就业论坛”,着重讨论了如何促进妇女就业,进一步建立完善性别平等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并讲话。
  彭珮云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对于广大妇女来说,就业是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是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提高社会地位、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经济发展为妇女创造了更多的参与机会。随着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的初步建立,妇女就业观念、就业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妇女就业问题仍然十分严峻,妇女就业问题将显得更加复杂。
  她强调,要在国家总体政策框架下来考虑妇女的就业问题,同时要坚持平等的原则,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中,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反对性别歧视;坚持发展的原则,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她希望全社会都充分重视妇女就业问题,积极促进妇女就业;加大妇女职业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广开就业门路,增强就业岗位;积极鼓励女性自主创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的劳动权益;妇联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出发,把帮助妇女就业和再就业当成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出实效。
  此次论坛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共同主办。

第2版(要闻)

12月16日,“第一届哥伦比亚文化周”在北京金台艺术馆开幕。该活动旨在通过近300件具有独特风格的展品,介绍哥伦比亚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增进中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图为参加开幕式的中外青少年观看展品。
  本报记者雷声摄

第2版(要闻)

郑守仪获库什曼有孔虫研究杰出奖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郑守仪研究员荣获2003年度库什曼有孔虫研究杰出奖,将于2003年11月赴美国西雅图领奖。
  库什曼研究奖由1978年美国库什曼基金会董事会设立,旨在奖励在有孔虫研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每年选出一名或两名获奖者。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26名学者获此殊荣,我国只有包括郑守仪院士在内的两名学者跻身其中。
  郑守仪是知名的爱国归侨,1956年从菲律宾归国。数十年来,她在海洋生物学领域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探索和研究,为我国海洋生物科学作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