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年终报道

努力开创新世纪中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唐家璇外长接受本报年终专访
  本报记者果永毅李学江
  ●今后较长时期,国际形势总体上对我有利,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外交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创外交的新局面。
  记者:首先请唐外长对今年的国际形势作一个总体评价。
  唐家璇: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再次证明,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要霸权和单边主义,是绝大多数国家的政治意愿。人类进步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人类仍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具体来说,今年的国际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国际反恐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但恐怖主义势力的活动仍很猖獗。反恐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其长期性和复杂性也进一步显现,必将对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第二,大国关系趋向缓和,对话、协调与合作增多。各大国在反恐上共同利益增加,促进了相互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这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但大国间的矛盾和分歧依然存在,既合作又竞争,是当前和今后大国关系的基本特征。
  第三,局部冲突和动荡时有发生。中东和平进程停滞,印巴局势一度剑拔弩张,伊拉克问题处于战与和的关键时刻,世界并不安宁。
  第四,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结构调整期,增势不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增加。但从长远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世界经济前景是光明的。
  记者:刚才您谈到大国关系趋向缓和,请谈一下一年来中国与主要大国间的关系。
  唐家璇: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大国扩大共同利益,妥善解决分歧。
  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改善和发展。两国保持着密切的高层往来和战略对话。江泽民主席成功访美,与布什总统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布什总统首次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两国元首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对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副主席访美也取得重要成果。中美经贸合作迅速扩大。两国在双向、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反恐合作。同时,对美在台湾问题上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举动,中方坚持原则,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了国家利益。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更有成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两国得到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继承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把中俄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与欧盟的政治、经贸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中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识增多、协调加强,成为当前中欧关系的突出特点。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双方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特别是我国5000人和日本13000人互访活动圆满成功,掀起了两国民间交往的新高潮。中日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在历史问题上,我们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维护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记者:舆论注意到,今年中国的周边外交十分活跃,成就突出。请唐外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唐家璇:中国周边外交的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一年来,我国以维护周边稳定、促进地区合作为主线,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积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中、俄、哈、吉、塔、乌六国签署组织宪章、反恐机构协定等重要文件,在加强安全合作的同时,逐步推进经济合作,扩大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和国际影响,使该组织成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大力促进东亚区域合作,推动“10+1”、“10+3”机制取得新突破。我国与东盟在经济上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进程,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政治上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一步稳定了南海局势;安全上发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拓宽了合作领域,启动了反恐合作。我国宣布实施“亚洲减债计划”,受到周边国家欢迎。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从东盟、日本、韩国进口分别增长27%、20.5%和13.6%,中国对地区经济的拉动力增强。周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减少,信任增加,更多认同“中国机遇论”。
  记者:反恐是国际社会今年关注的焦点,同时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也比较突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和发挥的作用。
  唐家璇: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主张反恐要目标明确,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反对将反恐与特定的民族、宗教相联系,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对于热点问题,中国主张:以和为贵,通过平等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通过合作谋求共同安全。我们从稳定国际和地区形势出发,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寻求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在我国任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一致通过1441号决议,维护了联合国权威。我们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向中东派遣特使,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我们明确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积极参与阿战后重建,率先兑现援助承诺。印巴军事对峙期间,我们多方工作,劝和促谈,为缓和南亚紧张局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重视发展问题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鲜明特点。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请问您如何看待发展问题?
  唐家璇: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要求。在发展领域,贫困、债务、资金匮乏等老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数字鸿沟”、环境恶化等新问题又不断出现,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如何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切实受益,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等一系列以发展为主题的重要国际会议,提出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中国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取得显著成果。可以说,中国为推动发展问题的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最后请唐外长总结一下今年的外交工作,并展望今后的中国外交。
  唐家璇:今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外交正确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因势利导,积极进取,营造了比较有利的外部环境,增强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展望今后国际形势,在较长时期内总体上对我有利,我国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外交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为此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和更加良好的周边环境。
  我们要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工作的新举措,开创外交的新局面。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加以利用。要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要清醒地认识到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要在国际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树立公正、民主、进步的形象。开展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发展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不断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我认为,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同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利益是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发展是同地区的振兴联系在一起的。我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外交一定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第7版(国际·体育)

中美筹建马里兰科技园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王如君报道:日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访问了马里兰大学,与该校校长牟德就促进中美马里兰科技园的建设等交换了意见。徐冠华就中国的科技政策和战略发表了演讲,并为中美马里兰大学科技园筹备办公室揭牌。这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科技园,得到中国科技部、美国商务部和马里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农业、环境领域是目前园区建设的重点领域。
  徐冠华6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据科技部官员介绍,此次访美落实了一年半来中美两国元首三次会晤期间就加强双边科技合作所达成的共识,推动了两国科技合作的实质性进展,与美政府高官、学术权威、企业领导建立了信任关系,标志着中美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访美期间,徐冠华分别与美国总统科技助理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马伯格、商务部长埃文斯、农业部长维尼曼、能源部长亚伯拉罕以及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科韦尔举行了会谈。

第7版(国际·体育)

伊取消与俄石油合同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熊伊眉)据此间媒体13日报道,俄罗斯动力部和卢克石油公司日前收到了伊拉克石油部的来函,伊方在函件中宣布取消1997年与俄卢克石油公司签定的开发古尔奈—2号油田的合同。
  1997年,卢克等几家俄罗斯公司与伊拉克签定了开发古尔奈—2号油田的协议,协议有效期到2020年。古尔奈—2号油田储量估计超过10亿吨,年开采可达到3500万吨,开发资金估计需要37亿美元。由于联合国对伊拉克的长期制裁,俄罗斯无法实施在伊拉克的石油计划。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不久前曾表示,只要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卢克就开始进行古尔奈油田的开发。
  伊拉克驻俄大使说,该合同自签定以来没有起过作用,因此伊拉克决定取消这一合同。但俄国家杜马的一些议员认为,伊拉克这一行动的潜台词是:如果俄罗斯在美国的压力下改变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它就将失去在伊拉克石油市场的优势。

第7版(国际·体育)

德斯坦获国际卡尔奖
  据新华社柏林12月13日电(记者戎昌海)国际卡尔奖委员会13日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宣布,将2003年度国际卡尔奖授予法国前总统、现任欧洲制宪委员会主席德斯坦,以表彰他及其领导的委员会在筹备制订欧盟宪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卡尔奖委员会当日在一项声明中说,此举是为了向“一位伟大的国务活动家以及过去数十年中在不同的职位上为欧洲的统一做出不懈努力的欧洲人”表示敬意。
  现年76岁的德斯坦是法国政坛元老,曾于1974年至1981年担任法国总统。在此期间,他与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联合制定了建立欧洲货币体系的计划。自今年2月起,他又出任欧洲制宪委员会主席一职,负责筹备制订欧盟第一部宪法。
  国际卡尔奖创立于1950年,它是以曾在公元8到9世纪统一了从埃布罗河到易北河流域居民的卡尔大帝的名字命名的。这一奖项专门奖励为欧洲统一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机构或事物。去年该奖被授予欧洲统一货币欧元,欧元也因此成为自卡尔奖创立以来第一个非机构或人的受奖对象。

第7版(国际·体育)

关于统一问题
塞两族未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3日电(记者刘塞军、田帆)塞浦路斯希腊族与土耳其族关于统一问题的谈判13日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在此间举行,但双方未就解决塞岛分治状态达成协议。
  据悉,联合国特别代表德索托当天试图说服土希两族谈判代表达成协议,但土族方面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解决塞岛问题提出的最新方案。欧盟希望塞在加入欧盟前结束分治状态的愿望也因此落空。塞浦路斯是欧盟确定的将于2004年5月1日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的10个国家之一。欧盟多次呼吁塞岛希土两族尽早结束分治状态,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塞浦路斯加入欧盟。如果塞岛问题得不到解决,加入欧盟的将只是塞岛南部由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岛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由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为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11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向塞岛两族提出一项新方案。这一方案提出按照瑞士联邦模式,由“希族州”和“土族州”平等组成“共同国家”政府,并要求两族就这一方案展开谈判。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台球精英赛小将田鹏飞夺冠
  本报天津12月15日电经过5天的紧张角逐,“星牌杯”全国台球精英赛于今天下午在此间结束,来自辽宁的年轻选手田鹏飞在决赛中击败北京星伟公司队的蔡剑忠,夺得冠军。
  田鹏飞今年只有15岁,堪称是这次比赛中的一匹黑马。在小组赛中,他以四胜一负小组第一的战绩晋级八强。随后,他又分别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战胜老将达海宁和金龙而闯入决赛。
  在今天进行的决赛中,田鹏飞又有超常表现,得分一路领先;最后竟以6∶0拼掉北京星伟公司队的名将蔡剑忠,轻易将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蔡剑忠获得本次比赛的亚军,广东的金龙和陕西的杨擎天并列第三名。
  天津选手刘崧在11日的小组赛中,以单杆144分的成绩平了全国赛单杆最高纪录。
  本次比赛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天津金都台球俱乐部和天津维东纺织用品有限公司协办。(洪生)

第7版(国际·体育)

数百球迷聚首英超之夜
  本报讯日前,亚洲首席体育电视网ESS在北京举行了英超之夜球迷欣赏会,400多名球迷汇聚凯莱大酒店,共同感受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魅力。幸运猜中曼联队与阿森纳队比赛结果的球迷获得了免费前往英国现场观看足球超级联赛的奖励。

第7版(国际·体育)

入伍体检引出大学生体质之忧
秦亚洲
贵州省今年有1200多名大学生欲投笔从戎,但体检合格的不足两成。一些大学生体质之差令人担忧。
  资料显示,男大学生体检不合格主要表现在肺活量不达标和近视。“女大学生的体质更不容乐观,”贵州省征兵办公室负责人说。
  近几年,贵州高校大规模扩招,体育设施却没有相应增加,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贵阳医学院药学系的娄文杰说:“现在打篮球要先占地方,还要占得早。”据他介绍,哪天想打篮球,他们会先派一个人守在篮球场门口,管理员一开门就冲进去“占领地盘”。他说,有时候守在门口的人很多,常常出现几个人同时抢占一个篮球架;如果谈不妥,很容易发生冲突。
  贵州师范大学篮球协会会长刘万增说,由于篮球场地十分紧张,组织比赛越来越困难,该协会目前已经名存实亡。
  高校体育设施管理手段的落后也是学生难以进行体育活动的一个突出问题。建成的操场不让用,种好的草坪不让踢足球已是贵州一些高校的普遍现象。贵阳某高校花了几十万元修建了操场后,只允许上体育课时用,其余时间都是大门紧闭。
  另一方面,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许多学生从大三开始,就提早为找工作或考研作准备;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上辅导班、学电脑、背单词已经成为生活的主题。一位曾是系足球队主力、正准备考研的学生说:“我连午休的时间都没有,谈何锻炼身体!”
  不容忽视的是,许多低年级学生锻炼身体只是凭一时兴趣,没有健身计划;他们甚至更热衷于用上网和听音乐来代替健身。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级的郭璇说:“这半年我只玩过两天的排球,还跳了一周的健身操,至今再没进过操场。思想上也想重视,就是行动不起来,想放松的时候就听听音乐、上网玩游戏聊天,我们宿舍里都这样。”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
庄智渊张怡宁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本报讯国际乒联消息:200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于12月1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落幕。
  在女单比赛中,中国女将显示出强大实力,她们像本赛季的诸多站巡回赛一样再次包揽了四强。张怡宁在决赛中显示出雄厚的实力,以4∶1(11∶7、13∶11、4∶11、11∶8、11∶9)战胜队友郭跃,把总决赛女单桂冠和国际乒联积分排名第一位双双揽在怀中。14岁的小将郭跃获得亚军,是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奖牌获得者。
  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在男单决赛中没有看见中国队运动员的身影。马琳、王励勤、孔令辉本来是很有希望问鼎的三员大将。世界排名第一的马琳自亚运会以来,状态神勇,在德国公开赛、波兰公开赛和丹麦公开赛都将男单金牌收入囊中,此次作为总决赛卫冕冠军出征瑞典,是最具冠军相的选手。但在1/4决赛中,马琳却被队友王皓淘汰出局。王励勤、孔令辉也都以3∶4的比分分别被德国的波尔、中国台北的庄智渊淘汰。小将王皓在半决赛中和庄智渊苦战7局,以3∶4落败,无缘决赛。庄智渊在今天的决赛中,以4∶3战胜希腊选手格林卡,获得这次总决赛男单冠军。
  女双决赛没有多少悬念。李佳/牛剑锋、李楠/张怡宁这两对中国选手在半决赛中,分别以4∶1、4∶0战胜韩国选手李恩实/石恩美和新加坡选手井浚泓/李佳薇,为中国队提前确保女双冠军。最终在决赛中,李佳/牛剑锋以4∶0战胜李楠/张怡宁,获得女双冠军。
  男双决赛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日本选手田崎俊雄/鬼头明虽在半决赛中以4∶2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张钰/梁柱恩,但在今天对阵中国选手孔令辉/马琳时,却显得实力不济,很快就以0∶4(5∶11、5∶11、13∶15和7∶11)败下阵来。孔令辉/马琳为中国队再添一金。(郭勇)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选手在世界杯速滑赛上摘银挂铜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15日电(记者徐宜军)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杯赛中国站比赛15日在黑龙江省速滑馆结束,中国小将于凤桐以35秒83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夺取的最好名次。
  中国老将王曼利以38秒97获得女子500米铜牌。王曼利日前在日本站比赛中两夺女子500米第三名。
  共有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荷兰、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8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本次较量。德国的莫妮卡一人独揽女子项目4枚金牌,加拿大的杰瑞米两夺男子500米冠军,荷兰选手则包揽了男子1000米的两项金牌。(附图片)
  上图为于凤桐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杯赛男子A组500米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7版(国际·体育)

12月15日,浙江万马队的马龙(左)与北京首钢外援争球。当日,在2002—2003全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中,浙江万马主场以119∶111战胜北京首钢队。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第7版(国际·体育)

网球俱乐部联赛天津队首次夺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15日,2002年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在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体育中心收拍。天津星运队以3∶2战胜三届冠军得主北京天鸿队,首次夺得这项全国俱乐部赛的最高荣誉。
  在15日的两场双打比赛中,背水一战的天津队靠第一双打王钰/杨意民赢回胜机,他们苦斗4个小时,以3∶2险胜北京的李竞奕/于欣源,将双方的总比分扳成2平。在决定胜负的第二双打中,天津队的孙鹏/施浩以3∶0获胜。
  北京天鸿队和天津星运队是在两周前分别淘汰了解放军太极队和湖北星王城开队后进入这场冠军争夺战的。

第7版(国际·体育)

男篮联赛八一吉林领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凭着两个小高潮和一节好球,吉林东北虎队15日以118∶101战胜新疆广汇队,取得新赛季三连胜。第三轮赛事同日结束后同是三连胜的还有八一火箭队。
  八一火箭队15日在宁波主场的一边倒的比赛中,以129∶106大胜北京奥神队。
  浙江万马队在主场杭州顶住了北京首钢队最后一节的反扑,以119∶111获胜,取得他们新赛季3轮比赛以来的首场胜利。
  在深圳,老将巩晓彬病愈归队,帮助前往客场挑战的山东金斯顿队以108∶80战胜香港飞龙队。外籍球员沈·科尔和巩晓彬为山东队分别贡献了26分和25分。目前山东队的战绩为2胜1负,而香港队则3战皆负,与新浪狮队一样,至今没有胜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