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致公党中央纪念陈其尤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中国致公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民主人士、已故致公党中央主席陈其尤诞辰11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陈其尤同志一生追求革命、追求进步,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尤其是他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勇敢地承担了恢复、改组和重建致公党的历史重任,推动中国致公党走上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说,陈其尤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致公党的卓越领导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陈其尤同志的一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位民主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追求进步、追求革命的历史进程。
  刘民复、郭麟恭以及陈其尤之子陈惟理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主持。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致公党中央负责同志,陈其尤家乡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且将喜雨细润物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王雷鸣
  初冬的神州大地,涌动着一股热潮——自11月底到12月中旬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分赴全国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宣讲活动。70多场精彩的报告,让50万人次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教育。
  喜雨细润物。中央宣讲团似播种机、宣传队,把党的十六大精神透彻、明白地讲述,把6600多万党员的意志更加紧密地凝聚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凝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下……
  组成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是中央推动全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
  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成为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十六大精神的主题和灵魂理解得更加透彻和明白,在党中央的直接关心和亲切关怀下,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组成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这是党中央推动全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全党的支持和拥护。
  宣讲团自成立之日起,工作任务和目标就非常明确,就是要遵照中央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讲好十六大精神,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党中央给予了宣讲团极大的关心和指导。宣讲团出发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见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并强调要做到6个讲透彻讲明白:着重把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讲透彻讲明白,把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讲透彻讲明白,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讲透彻讲明白,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讲透彻讲明白,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讲透彻讲明白,把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讲透彻讲明白。
  由11位同志组成的宣讲团,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宣讲十六大精神的准备工作中。在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经过集中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深入研讨和认真备课后,从11月30日起,他们带着中央的重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渴望,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宣讲活动。
  紧紧围绕主题、抓住灵魂、把握精髓,宣讲团原原本本宣讲十六大精神,深入浅出,透彻入理
  宣讲团在各地进行的宣讲,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紧紧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紧紧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按照中央要求的6个讲透彻讲明白的精神,原原本本地宣讲十六大精神,在祖国各地掀起了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冬日的羊城广州,能容纳3000多人的中山纪念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宣讲团成员张国祥的宣讲报告对十六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特别是结合广东省的实际,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了精辟的论述和解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报告,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一场专为上海高校准备的宣讲报告吸引了1000多名申城的师生。宣讲团成员雒树刚的一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辅导报告,深深打动了大家的心,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学生涌向报告席,就“大学生目前最需要做什么”、“实现宏伟目标和当代青年责任”的话题,与雒树刚进行热烈的探讨。
  三晋大地的数千名干部群众会聚太原市湖滨会堂、南宫礼堂,认真听取宣讲团成员李景田所作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辅导报告。李景田分6个部分对十六大精神进行的系统、深刻的阐述和辅导,从历史、经济等多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听众在生动的宣讲中深刻领会了十六大精神的博大精深。
  宣讲团成员林兆木是伴着热烈的掌声走上天津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大礼堂讲坛的。近3个小时的报告会,林兆木向1000多名教师、大学生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敞开了一条光明的前进道路。
  新落成的杭州剧院充满了热烈的气氛。刚刚结束了宣讲报告的宣讲团成员邵华泽等一行3人被一群大学生和老知识分子围住,意犹未尽地就十六大报告中的一些深刻思想进行讨论和交流,深受宣讲报告启发的人们用13年的亲身经历,再次领悟一个伟大历史进程的辉煌……
进机关、到学校、入社区,中央宣讲团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为全国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干部群众送去了70多场精彩的宣讲报告。听取了报告的各地干部群众一致反映:报告讲得透透彻彻,我们大家听得明明白白。
  联系实际、富于激情的宣讲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激发了全国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热情和信心宣讲团在为期十几天、70多场的宣讲活动中,始终牢牢把握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宗旨,紧密联系13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破浪前进的光辉历程,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特别注重宣讲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把要说的和大家想听的有机结合,使宣讲活动产生了巨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辽宁大学马列教研部研究生高宁在听了宣讲团报告后说,听了报告感觉非常解渴,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报告里的“创新”二字,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大学生肩负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为在本世纪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贡献我们的力量。
  宣讲团成员许志功所作的宣讲辅导报告让宁夏扶贫办主任李文录深受启发,他认为,听了宣讲增强了大家努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后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目标,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大力推进“千村百户”扶贫工程,让宁夏南部山区尚未稳定解决温饱的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余锡欧在听了宣讲团成员韩长赋的报告后深受启发,他表示,宣讲报告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含义和意义,黑龙江省将在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黑龙江“二次创业、富民强省”目标的实现。
  张观福是贵州一名民营企业家,听了宣讲团成员傅杰的报告后,愈加感到前途光明,“民营企业的命运已和国家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十六大报告提出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发展要协调统一,宣讲报告进一步的阐述让我感觉更踏实。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宣讲活动,在虚与实的结合中讲清道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达成共识,人们的精神被振奋,热情被激发,信念被坚定。一个强烈的心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共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为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
深入扎实开展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
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大发展
本报南宁12月15日电记者陈晓钟、罗昌爱报道:昨天在广西百色市结束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国各地开展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的经验,部署了深入扎实开展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的任务。与会代表认真考察了百色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会议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百色市开展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的经验。1999年以来,百色市提出了“连片创建、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创建活动,实施了思想教育、网络信息、公民素质、生态环境和平安“五大工程”,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现在,这个区域的广大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城乡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当地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2001年,参与创建活动的21个乡镇51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15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79元,人民群众的生活基本达到小康。
  会议认为,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大面积整体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方式,是服务西部大开发、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有效途径。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弘扬民族精神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广大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以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各类群众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大力加强规范服务和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核心,依法大力加强综合治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会议要求,开展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要从各地改革发展的战略布局和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连片创建的范围、目标和任务。今后的工作重点不是再铺摊子,而是要在巩固、延伸、提高、辐射上下功夫,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要软硬结合,加大投入;要多办实事,务求实效;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在座谈会上就开展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工作发表了意见。广西、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广东、海南、重庆、甘肃、宁夏等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创建工作经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负责同志,以及一些基层单位的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中国的魅力
钟立宏
在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二次大会上,中国上海赢得了二○一○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这是上海人民的喜事,更是中国人民的喜事。有国际舆论认为,申博,国力是最终决定因素;上海的成功,在于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展现出的综合魅力。
中国申博成功,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全国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在过去十几年里,年经济增长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已经逐步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应当是举办世博会最理想城市之一。上海是中国巨变的一个缩影。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选择了上海。
中国申博成功,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生动证明。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必须有实力有作为。尊严是乞求不到的,继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上海申博成功,从一个侧面说明,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中国人民获得国际社会认同和尊重的最重要的原因。申博是一次真正的实力较量和实力检验,上海市在五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正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实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的结果。这将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申博成功,是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一次重要机遇。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面临着与国际接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我们要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把目光投向世界,吸收其他国家的长处和优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举办二○○八年奥运会、二○一○年世博会等难得的机遇,我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迈出更大的步伐。到那时,全世界会惊喜地看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一个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中国将以巨人的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必将展示出更大的魅力。

第4版(要闻)

中国佛牙舍利应邀赴泰供奉瞻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国佛牙舍利应邀赴泰国供奉瞻礼15日自北京启程,上午11时09分,在初降的瑞雪中,佛牙舍利专机满载中泰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飞赴曼谷。
15日早7时,北京西山灵光寺钟磬齐鸣、香烟缭绕。首都佛教界在此隆重举行“恭送佛牙舍利赴泰瞻礼法会”。在悠扬的佛乐声中,中国佛牙舍利赴泰供奉护送团副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宣布恭送法会开始。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主法,诸高僧依次朝拜佛牙舍利,并献鲜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念“恭送佛牙舍利赴泰瞻礼文疏”。中国和泰国佛教徒分别诵经,恭祝佛牙舍利赴泰瞻礼圆满成功;祝愿中泰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世界臻于和平。
中国佛牙舍利赴泰供奉护送团团长、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泰国外长素拉革等中泰两国政府官员及两国佛教人士千余人参加了法会。
8时20分,佛牙舍利花车在中国佛牙舍利赴泰供奉护送团、护法团和中国佛牙舍利泰国迎请团的护送下,驶往首都国际机场。在机场,北京佛教界数百僧人和居士为佛牙舍利赴泰举行了简短而庄严的欢送仪式。

第4版(要闻)

“2002国际人力资本论坛”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韩洁、吴晶、赵磊)来自联合国和国际人力资源机构、跨国集团的约300名官员和人力资本专家15日汇聚北京,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本开发与管理及人力资本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3天的对话和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2002国际人力资本论坛”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与会者将围绕企业发展与人力资本管理、培训咨询与人力资本开发、教育国际化与人力资本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与会者还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培训司、国际人事管理协会、世界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的负责人以及沃尔玛、JP摩根、惠悦、麦肯锡、新加坡航空等跨国公司的总裁或人力资源总监。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教育部、人事部、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的专家与学者也将与会。
此次论坛由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委员会、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心及中国社科院经济所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开创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多年来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积极开辟社会服务新渠道和新领域,在智力支边、社区服务、社会办学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致公党中央在北京举行了全党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
据统计,致公党各级组织近5年来共固定扶贫县(点)11个,帮助联系落实扶贫资金约830万元,修建希望小学及教学楼15所、图书馆36所、卫生院2所,资助贫困学生1580多人,捐资济困4000多万元。致公党各级组织及党员个人所办的各类学校共计26所,在校学生6000余人,累计已毕业结业学生6万多名,有的学校形成了规模,办出了特色。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从1991年定点扶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当地发展了中药材和畜牧两大支柱产业,2000年酉阳县73万人摆脱了贫困。
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服务成为致公党工作的新领域,上海、江苏、辽宁、浙江等省市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早,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上海市南汇支部已坚持为社区义务保健咨询服务16年,形成多渠道、全方位为民义诊服务的模式。
此外,致公党各级开展“送医下乡”、“送温暖”活动,关心支持贫困地区工业、交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十二月十五日,江苏南京市农业网的志愿者在溧水县永阳镇为当地农民开展免费上网服务。当天由南京团市委等单位共同筹建的“南京市农村青年科技致富信息网”正式开通,该网通过募集市民的闲置中文寻呼机,免费赠送给农村青年,提供生产技术、农产品市场信息及专家咨询等服务。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4版(要闻)

陕西设立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本报西安12月15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总工会及宝鸡、咸阳、渭南等5市的总工会,最近分别设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全天候接听困难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援助中心将从就业、法律、生活、信访4个方面为职工提供援助,包括为下岗职工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咨询、技能培训,免费或优惠为他们提供再就业帮助;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工会干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接待处理职工来信、来访及求助;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提供紧急生活救助等。救助对象主要为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的特困职工。对特困职工家庭确因经济问题可能造成子女辍学的,援助中心将协调有关院校办理减免有关费用或贷款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