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时至年底,外资参与处置我国不良资产的消息接连传出
——外资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本报记者刘韬
  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钟情”中国的不良资产,利用外资正成为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加速不良资产处置的主要渠道之一。
  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拓展
  去年4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处置蚌埠热电厂不良资产,回收债权本息8512万元,首开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之先河。其后,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也纷纷“开花结果”。
  2001年11月和12月,华融公司通过国际招标分别向摩根斯坦利投标团和高盛公司打包出售了账面价值为108亿元和19.7亿元的不良资产。2001年12月,东方公司向海外投资者出售18亿元的不良资产,并一次性收回现金近2000万美元。日前,东方公司又有18亿元不良资产出手。去年12月和今年9月,信达公司向国外投资者共打包出售呆账资产114亿元。今年10月,长城公司面向国际招标81亿元不良资产,高盛公司中标。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处置不良资产2323亿元(不含政策性债转股),其中10%以上是通过外资参与处置这一渠道完成的。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资产总额有1.4万亿元,数额如此巨大,单纯依靠国内市场是难以消化的。而且,在价值上,不良资产是时间的“易耗品”,客观上要求快速处置。
  华融公司总裁杨凯生说,利用外资处置,有利于提前收回不良资产,并将集中在体制内的风险适当向体制外分散,同时还有利于借鉴国际经验,提高国内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水平。
  华融的国际招标吸引了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来中国成立合作公司,直接介入国内的不良资产处置。东方公司则是走出国门,在外国投资机构的协助下,吸引国外众多的中小投资者对中国不良资产进行投资。东方公司总裁柏士珍表示,不良资产资源在中国,但不良资产的投资人却是世界范围的。面向国外中小投资者就是东方公司利用外资模式的特色。
  尽管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与外资合作的方式上不尽相同,但目前各公司都把利用外资处置作为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依靠内资和外资两种资源,实现不良资产的高效率处置。
  由于外资参与处置带来的良好效果,华融公司日前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规模与首次大体相当的第二次国际招标项目。同时,东方公司则正致力于积极筹备向海外出售的另一个55亿元的不良资产组合。
  外资缘何“青睐”不良资产
  如今,外资已成功地进入了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在常人眼中不值钱的不良资产,为何会受到国际买家的“青睐”?
  再次与东方公司合作处置18亿元不良资产的美国奇耐力公司总裁菲利普一语道破“天机”。他说,一年来的投资效果表明,东方公司去年底出售的资产包的收益率要高于同期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
  原来,外资看中了不良资产中蕴藏的投资价值。长城公司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刘钟声说,这个投资价值就是通过运作而实现资产的增值。外商通过购买企业的不良债权,开发后进行增值,比如房地产类不良资产就有较大的增值潜力;此外,通过购并重组,外商还可以实现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陈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也是一个容量巨大的市场,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目前国外投资者一方面看好进入新市场带来的高额回报;另一方面也在做长期投资的打算。他透露,摩根斯坦利、高盛、雷曼兄弟、所罗门集团等投资银行都计划在国内设点并建立固定的机构来参与处置不良资产。
  相关法规尚待完善
  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是个全新的事物,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外商最关心的是他们的交易和今后的运作在法律上是否有保障,而这些在我国现行的法规中却几乎是空白的。有专家表示,投资于不良资产,就好比是在沙里淘金,要吸引更多的“淘金者”,就必须要完善法规。
  尽管去年11月颁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吸收外资参与资产重组与处置的暂行规定》为外资进入扫清了政策障碍,但具体到如何操作上,还缺乏相应的专门法规加以落实和规范。
  据了解,外商进入不良资产处置领域有4个途径:现金买断、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合作公司和收购股权。目前,通过华融公司对设立两家中外合作资产管理公司的成功运作,合作公司模式已经有章可循,但其他途径尚“无法可依”。
  陈嘉强介绍说,外国投资者希望资产管理公司继续推出更多的资产包,以增加投资机会,同时,他们更希望有完善的相关法规,使交易过程能得到简化,进入市场的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样他们才会更有信心,愿意出更好的价钱。
  华融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文杰说,一个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法律健全与否、进入是否简便以及收益的高低是影响外资进入的三个主要因素。实际上,前两个因素是我们的薄弱点,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势必会增加我们的处置成本,影响市场的正常发育,最终削弱市场的竞争力。所以,目前在相关法律的制定上,我国急需制定出适用于各种外资进入途径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只有这样,外商的“后顾之忧”才会被打消,更多的潜在需求才会转化成现实的参与,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第10版(财经广场)

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公众对世界贸易组织以及相关知识日益关注。在对外开放日渐扩大的进程中,中国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正经受着冲击和影响。图为一位读者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的WTO图书专柜前阅读图书。新华社记者李石磊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访谈

为扩大出口增色添彩
  ——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若昕
  本报记者龚雯
  记者:作为我国唯一的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于本月18日迎来周年庆典。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一年来,新公司在深化金融外贸保险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作为?
  唐若昕:我个人感觉这一年很辛苦,但很有成果。
  出口信用保险是各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特殊的政策性支持措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贸易风险加大的今天,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支持力度。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应对加入WTO新形势的重大举措,公司挂牌开业与中国正式加入WTO几乎是同步的。
  身为新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一套既体现政策定位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企业管理体制,设计并运用了矩阵管理的组织结构,确立了以关键绩效指标为核心的目标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实施员工职业生涯终身培训计划为基础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吸纳了大批优秀人才。公司在沿海发达地区设立了11个分支机构,内部则实现了零距离操作、自动化办公,初步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企业平台。
  记者:万事开头难。听说你们是“政策性公司,商业化运作”,那么公司成立后,各项业务进展如何?
  唐若昕:一年来,公司的政策性功能初显,业务增长势头和资产运行状况良好。这也说明出口信用险在中国大有干头。公司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目前手中已有10项产品,其中,中长期承保、中长期理赔追偿业务业绩不俗,短期险及短期险理赔追偿业务取得突破,担保业务顺利起步。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出口信用保险国际组织伯尔尼协会的年会,扩大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影响。预计全年公司保险金额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9%;累计保险业务收入8.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基本持平。各类业务准备金净增4.3亿元,偿付能力明显提高。全年实收资本25亿元,总资产可望达到4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0%。
  记者: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信保公司在扩大出口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正在发挥怎样的作用?
  唐若昕:今年以来,我们以支持出口重点企业为着力点,推行了“关键客户战略”,先后与中化、中技贸易等出口龙头企业开展了合作,为其出口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推进商业化经营,在扩大营业规模的同时,有效支持出口并控制风险,并不断为客户提供跟进式优质服务;在国家规定的保费浮动范围内,在原有基础上有选择性地适当降低了部分费率,并加快短期险限额审批速度,从以往22天缩短为10天,区别不同情况实行了快速赔付机制,提升了服务水平,受到出口企业欢迎;探索银保和企保合作新模式,不仅增强了合作各方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也增强了对出口的扶持力度。
  记者:出口信用保险在我国被视为“叫好不叫座”,你们将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唐若昕:出口信用保险是为WTO所允许的支持出口的政策性手段,现在西方国家各种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平均达15%以上,而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从1988年刚起步,由于缺乏专门的经营机构和立法保障,发展较慢,去年出口信用险的承保额仅占当年出口额的不到3%。信保公司是代表国家支持出口的,面对中央的重托和出口企业的期待,我们有责任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尽快解决出口信用险“叫好不叫座”的问题。
  关于明年,我想应是“大胆泼墨,细心收拾”。从“叫好”到“叫座”,归根到底要看产品是否对路、服务是否到位,这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积极开发符合我国出口特点、满足出口企业需求的产品,包括与担保和融资衔接的衍生金融产品、针对地方和行业特殊需求的针对性产品以及中长期产品特别是境外投资产品。不断规范业务流程,开拓个性化服务,开展出口市场调查和资信评估,优化理赔机制,帮助企业建立风险控制机制等,使出口信用险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忠实伙伴。同时,全面推行ISO9002管理体系,推动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总之,新公司百业待举,但前景广阔。一年来,出口信保业机遇增加,受益不小。我们将按照十六大“使金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精神,努力为企业扩大出口和“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公司发展,让出口信用保险体系成为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又一有力工具。我有信心在几年内把公司建成国际上最好的信用保险机构之一。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金融产品也应注重“营销”
午言
日前,2002年记账式15期国债招标发行时,市场气氛之热烈大大超出人们预料。市场有效投标总量达到了6900亿元左右,超额认购比例约23倍,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共89家承销团中有73家打满了85亿元的承销上限,与此前14期国债有近三成流标形成了鲜明对照。业内人士不由感叹:市场潜力确实相当大,关键在于能否推出适应需求的产品。
  如今,营销理念在商品市场上已深入人心,但在金融市场却还没受到足够重视。相对于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的居民储蓄而言,真正符合投资者需求的金融产品还是太少。今年沪深股市的成交量一直在低位运行,交投清淡,市场参与者无不翘首企盼“增量资金”。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高,风险过大,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反观今年的开放式基金,在证券市场较为平淡的背景下,却经历了一次高速扩容。据统计,1—11月共成功发行14只开放式基金。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基金业重视从投资者需求的角度进行金融创新。从推出产品说明书到价值型基金的登台,从首只纯债券型基金的出现到销售渠道的拓展,从后端收费模式到封闭转开放,无不使得基金产品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然而细细分析这14只开放式基金,又会发现它们中间有很大差异。华夏债券和南方宝元两只债券型基金首发规模高达51亿份和46亿份,而最低的一家首发规模仅14.46亿份。这说明,随着投资者素质的不断提高,投资理念趋于成熟,他们对于金融产品的选择更加“苛刻”。只有在认真研究市场,真正抓住投资者需求的基础上,推出的产品才有可能得到投资者认可。相反,仅仅靠引进一两个新概念、新模式恐怕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共鸣。
  既然是营销,就不能满足于一卖了之,“售后服务”是更为关键的一环。金融产品的“售后服务”就是要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前提下,给予投资者较高回报。对于上市公司,必须要将募集资金真正用到实处,让投资者的每一份投入都能产生效益,否则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弃之而去;对于基金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如果其“售后服务”不能令投资者满意,投资者可以随时要求赎回基金份额,这更会影响到基金自身的生存。可以预见,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优胜劣汰功能的强化,投资者的选择余地将会更大,金融产品的营销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故事

“三张卡”促行风
  相忠
  上岗卡、就餐卡、办税服务卡,是山东省泰安市国税局全系统促进行风建设的三样“宝贝”。近年来,该局在“国税行风万人评”活动中,连续4年获第一名。局长赵秦鲁说,“三卡”的实践证明,只有扎实有效地工作,才能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满意。
  上岗卡
  在泰安市国税局,无论是在局机关还是在基层分局,每个税务人员胸前都佩戴着一张“上岗卡”,上面有税务人员的照片、单位、编号,白底红字,非常醒目。“上岗卡”将税务人员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只有腰杆硬的人,才不怕别人戳脊梁。
  就餐卡
  就餐时间如果走进基层分局的“小伙房”,你会看到墙上已挂满了“午餐卡”,每张卡上都有税务人员的名字。税务人员每天外出前,要把午餐卡挂在小伙房内,表明午饭回来吃。倘若谁的卡片不见了,分局长就可以根据卡片来了解税务人员不回来吃饭的理由。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税务人员在纳税业户处吃饭,“为税不廉,办税不公”的现象。
  办税服务卡
  每位纳税人在泰安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缴税时,都会领到一张“办税服务卡”。上面详细记载着办税程序、申报表的填法、缴税的办法等等。通过这张卡,纳税人对怎样缴税一目了然。为了方便纳税人,他们还在所有的办税服务厅内配备了雨伞、雨衣、开水杯、打气筒、急救药品箱等。同时,先后推出了办证一条龙、开展一次对话等“五个一”新举措,方便了纳税人。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长春海关税收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截至12月6日,长春海关实现税收入库51.03亿元,同比增长124%,创历史新高。其中关税25.3亿元,进口环节税25.73亿元,提前25天完成51亿元的全年税收计划。今年,长春海关将税收征管作为全部工作的轴心,重点打击了价格瞒骗、“蚂蚁搬家”等走私行为。(李慧秋)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漯河市个人所得税稳定增长
  本报讯河南省漯河市地税局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今年1—10月份该市个人所得税收入达3939万元。1994年该市个人所得税收入仅为490万元,2001年则达到5549万元,年均增幅40%。自1998年以来,个人所得税已成为该市地方税收的第三大税种。(马建军)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西苑饭店晋升五星级涉外酒店
  本报讯日前,北京西苑饭店荣膺五星级挂牌仪式举行。自1998年以来,该饭店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先后投入1亿多元对老饭店的硬件设施进行大规模更新改造,推行先进服务理念,倡导绿色健康消费方式,并努力调整客源结构,使商务客人比重大幅增长,效益连年稳步上升。目前西苑已成功走出了从接待型饭店向高档现代商务型酒店的转轨之路。(张漫红)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无锡出口加工区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讯日前,江苏无锡出口加工区首期开发的0.7平方公里区域通过海关总署、国家计委等9个部委的联合验收,开始封关运作,招商引资工作已全面展开。位于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无锡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为2.98平方公里。(锡煊)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永德国税监察部门介入票审
  本报讯为预防税款征收过程中不征、少征或多征税款、擅自改变征管范围和税款入库级次,以及积压、挪用、贪污税款行为的发生,云南永德县国税局监察部门日前介入税收票证审核,开展税款征收、入库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包括按月对各县局税收票证进行抽查,取得了较好效果。(字永富)

第10版(财经广场)

营口地税全力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市地方税务局以税收征管信息化为先导,集中财力完善涉税服务设施,提高办税功能和服务质量,为纳税人提供一流涉税服务。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新一轮征管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该局立足于“科技加管理,素质加法治”来进行涉税服务,举全局之力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实现了岗位人手一机,将4万多纳税业户纳入微机管理,从而有效遏制了人情税和关系税,税收征管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为了提高涉税服务质量,这个局进行了全员税收岗位资格考试,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了清理整顿,近1/3的国家公务员被精减分流。该局还投资近千万元对市局综合办税大厅进行了彻底改造,改造后的大厅服务设施完备,办税功能齐全,在这里纳税人可以得到准确快捷的“一站式”服务。(邹景新)

第10版(财经广场)

国家质检总局三季度抽查表明
固定电话机三分之一不好使
熙同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第三季度对电话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发现,电话机产品总体质量有所下降,有1/3左右的产品不合格。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直辖市25家企业生产和经销的25种产品,合格1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4%。
  本次抽查反映出电话机产品质量水平下降幅度较大。这次抽查的产品均已取得进网许可证,但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仅为64%,较前3年国家监督抽查的平均抽样合格率下降了27.2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中有7种主叫号码显示电话机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表现在电话机的拨号性能、传输性能以及在主叫号码显示性能方面。此外,抽查发现有2种普通按键电话机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表现在电话机的装配和工艺上,导致电话机出现了拨号和振铃故障,无法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