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体育)

常州2002信息产业高层论坛举行
  本报常州12月14日电记者王淑军报道:中国常州2002信息产业高层论坛今天在江苏常州市举行。百余名来自信息产业领域的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回顾我国加入WTO一周年的工作为背景,就21世纪我国信息产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和愿望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该论坛由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承办。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国民主建国会八大在京开幕
  曾培炎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成思危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选举民建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中国民主建国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建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努力体现自身特点,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贺词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希望民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民建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贺词全文另发)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自民建七大以来,民建遵循邓小平理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民建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团结和动员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以崭新的姿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拓展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报告。报告围绕建设适应新世纪参政党这个主题,系统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报告说,民建七大以来的5年,是民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富有活力和开创精神的5年。5年中,民建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加强参政党建设,保持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增强了会的活力;注重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促进祖国统一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进一步完善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思路,保证领导集体作用的有效发挥。
  报告希望民建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路明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榕明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万国权,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孙起孟出席开幕式。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民建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民主建国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建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紧密联系的历史特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建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努力体现自身特点,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5年。民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民建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反映社情民意,就修改《宪法》、制定“十五”计划、西部大开发、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妥善解决原工商业者的生活待遇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有许多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和采纳。其中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的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推动经济、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民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民建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大力加强参政党建设,广大成员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各级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对此,中共中央谨向民建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民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民建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希望民建继续保持并充分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和优势,认真研究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参与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协助政府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围绕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调查研究和探索;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5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和目标,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我们相信,民建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团结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创造新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祝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14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国致公党十二大在京闭幕
罗豪才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闭幕。罗豪才再次当选为中国致公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罗豪才在会上讲话说,致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把致公党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这既是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极大鼓舞,也为民主党派继续做好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说,致公党十二大确定了今后5年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代表们要把会议精神带到全体党员中去,团结全党同志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留学人员,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他表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不辜负全党同志的期望和重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带领全体党员将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开创致公党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通过了给老同志的致敬信。致敬信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努力把致公党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了关于中共十六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章程(修正案)》。
  中国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共有99名委员,平均年龄51.6岁,其中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及访问学者占74.8%,“侨”、“海”特色更加显著。14日举行的中国致公党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由主席1人、副主席7人、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29人组成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俞云波主持了闭幕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王珣章、程津培、王钦敏出席了闭幕会。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国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名单
名誉主席:董寅初
名誉副主席:伍觉天杨纪珂
主席:罗豪才
副主席: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俞云波王珣章程津培王钦敏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妇联八届五次执委会闭幕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妇联八届五次执委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选举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晴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会议期间,执委们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妇联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担负的重要职责。会议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妇女“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增、替补了全国妇联八届执委,并决定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明年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等出席闭幕式。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计划会议提出
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天闭幕的全国计划会议提出,为实现明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要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在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方面,要抓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调整,继续推进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带。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大对种子工程、畜禽水产良种工程的投入,加快良种产业化步伐,扩大优质农畜产品比重,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大力发展玉米、大豆和水果等农产品的深加工。强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从改变多头、分散的管理体制入手,加快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加强动植物保护工程建设,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和科技开发,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规范和完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要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明年国债投资安排上,相当比重要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抓好重大农林水利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大对人畜饮水、县乡道路、农村能源、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节水灌溉、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设施的投入力度。
  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措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明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妥善安排受灾地区农民的生活生产,做好农业税收的灾歉减免工作。要巩固扶贫成果,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公路建设,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对农民出劳出工要给予相应报酬。
  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协调和指导,使其合理有序流动。抓紧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清理对农民进城务工的歧视性政策和不合理收费,依法保障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县城和有条件的建制镇为基础,抓好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建设,把发展小城镇同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服务业结合起来,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

第2版(要闻·体育)

第八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开幕
  本报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日前,第八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国内27个省市区的1200多家企业汇集江城,共有1万多种食品参展。
  本届博览会包括全国食品商品采购洽谈会、国际连锁企业采购恳谈会等一系列“会中会”,旨在为参展参会企业牵线搭桥。据介绍,博览会展位达960余个,比去年增长近33%。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闭幕
  本报多篇报道入选年度体育好新闻
  本报讯经过两天热烈的交流研讨,2002年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12月12日在广州番禺落幕。与此同时,“余荫山房杯”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评选结果也已揭晓,70余篇优秀体育新闻稿件和版面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本年度的体育好新闻评选,共有来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文汇报》以及20多家省市级日报推荐的稿件和22个版面参评。众多优秀的作品让评委们十分为难,有限的获奖名额让他们不得不“忍痛割爱”,最终本报记者李仁臣的《盐湖城随笔》系列报道荣膺特等奖,本报海外版郑红深的《不能全怪赛制》等6篇作品荣膺一等奖,还有包括本报多篇作品在内的48篇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今年的评选活动特意新增了体育新闻好版面的奖项,以鼓励各报体育新闻编辑在版面设计、策划、编排等方面推陈出新、多创精品。本报2002年10月6日的亚运专版版面获得一等奖。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国队获得巴林四国足球邀请赛亚军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十二月十二日电麦纳麦消息:中国队十二日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凭借曲波下半场的进球,二比二逼平东道主巴林队,最终以一胜二平积五分的战绩获得巴林四国足球邀请赛亚军。约旦队以二胜一平积七分的最佳战绩捧走了冠军奖杯。

第2版(要闻·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许银川闯入总决赛
本报讯十二月十四日,在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最后一场半决赛中,特级大师许银川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击败特级大师柳大华,赢得了进军总决赛的决赛资格。首局柳大华执红,双方以中炮对三步虎开局。经过中盘交锋,双方各剩下车马炮。随后,许银川巧得一子,先拔头筹。换先后,执红的许银川没给对手一点机会,并适时有力地简化了局面,达成和局。下一场,许银川将与他的队友吕钦遭遇,争夺总冠军。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健身路径比赛在即
  本报讯记者郑红深报道:2002年全国健身路径比赛将于本月21日至23日在长沙举行。
  全国健身路径示范表演赛前两年已分别在武汉和成都举办过两届,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体育彩票中心和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青岛英派斯集团赞助的这次比赛,经过改革和创新将更具科学性、公平性、观赏性和广泛性。比赛将分老年、中年、青年、家庭等组别,共进行10多个项目的角逐。从全国各省市区社区体育活动中选拔出来的20多支队伍将参加比赛。
  自1996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利用部分体育彩票公益金,在全国各地修建了近万条全民健身路径。路径进入楼群、社区后,为群众就近锻炼创造了条件。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业余围棋电视擂台赛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兴创杯”全国业余围棋电视擂台赛将于12月31日在中国棋院开赛,14岁以下初段棋手及所有业余棋手均可报名参赛,目前报名工作已全面展开。
  由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办、北京兴创投资有限公司赞助的本项比赛分预选赛、挑战赛和总决赛3个阶段。12月31日开始的预选赛共进行11轮,获预选赛前24名的棋手参加挑战赛,上届比赛总决赛的前3名棋手可直接进入挑战赛。预选赛采用包干制,每方1小时15分钟,挑战赛采用CCTV电视快棋赛规则。
  根据规则,预选赛优胜者可晋升业余6段,总决赛的优胜者不仅可以参加“阿·含桐山杯”专业棋手的比赛,还可代表中方参加明年12月在韩国举行的“兴创杯”中韩业余围棋擂台赛。
  中韩业余围棋擂台赛作为一项传统赛事将轮流在中韩两国进行,第一届比赛将于今年12月16日在北京大宝饭店举行,中方参赛的3名棋手是滕程、白光源和李岱春。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最后守擂成功者为冠军。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八一队首遭败绩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全国女排联赛12月14日爆出最大冷门,天津队主场以3∶0击败夺冠呼声最高的八一队,致使今年女排联赛没有一支不败球队,更使得夺冠形势变得扑朔迷离。
  去年在同一块场地上,天津队曾击败过在联赛中保持10连胜的八一队,爆出联赛的最大冷门,所以在今年女排联赛中保持七连胜的八一队与天津队的比赛格外引人关注。
  两队本轮的交锋一开场就碰出火花,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八一队场上主力接应二传白云受伤下场,情绪受到影响的八一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变得十分被动,天津女排则打出一个接一个小高潮,并以25∶15轻松拿下第一局。天津队在第二局中士气大振,快攻、强攻、拦网和防守都非常出色,比分一路领先,以25∶13大比分取胜。天津队在第三局比赛中由于求胜心切出现了一些失误,给了八一队追赶的机会,但八一队没有把握住,以22∶25再次败下阵来。

第2版(要闻·体育)

七十亿元打造“高速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一项打造“高速新疆”的规划昨天出笼:2003年新疆公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70亿元,新开工建设三级以上公路里程超过2700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超过1700公里,占新开工公路总里程的3/5。
  新疆高等级公路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高等级公路建成后,新疆除和田外的所有地、州都将通过高等级公路相互连接。”

第2版(要闻·体育)

宁夏将投资三亿元建五座垃圾处理厂
本报银川12月14日电记者杜峻晓报道:为实现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30%的目标,宁夏计划投资3亿元兴建5座大型垃圾处理厂。
  这5座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可形成日处理垃圾2400多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