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火热的情怀冷静的选择
  ——记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管理系统”研究
  本报记者杨健
  国家计委在制定“十五”规划的时候,将有关信息公布在互联网上,没想到一下子收到了几万条反馈意见,提供者上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子。这件事给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的汪玉凯教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中国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汪玉凯真切地感受到信息化在公众与政府之间开拓了一个多么大的接触面,又为转变政府职能、实施科学管理、提供高效服务提供了一个多么难得的机遇。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落实公共服务信息化需要行家指路
  电子政务的优势与益处显而易见,但要切实推动政务信息化,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有的施政模式习惯成自然;条条块块的职能纵横交错,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务与技术之间的隔膜非一日之功所能消除,政务信息化在世界各国的推行都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摸索过程。
  在汪玉凯看来,我国目前的电子政务建设同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问题。在高层,电子政务侧重于强化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在基层,则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紧密相关。而且越到基层,公共服务的内容就越丰富而具体。“老百姓对供电、供暖、供水、交通有什么意见;家长对孩子上学有什么需求;居民报户口、上税、交服务费……事无巨细,都属于公共服务的内容。为企业、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无疑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也是衡量政府管理绩效的重要标志。”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公共服务,政府有积极性,但困难也不少:首先,服务需要定位,哪些是应该的,哪些是可行的,“政务”与“电子”必须有机结合;其次,公务员面临新的变革,心态需要调整,观念需要转变,服务能力需要提高,培训必不可少;再者,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怎样找到最适用的,策略选择得有“明眼人”指导。在这种时候,独立中介咨询机构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先进”和“适用”是两回事,电子政务建立得立足国情
  汪玉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跟田雨农认识的。田是北京润霖资讯公司的老总,专攻电子政务的咨询、培训和公共服务管理系统建设。
  一谈起搞电子政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上最高档的设备,铺最先进的网络。田雨农不这么看。“北欧的渔船都联着无线网络,装着声纳系统,什么鱼好卖捕什么鱼,这当然很好;但我们的渔民暂时达不到这样的条件,他们只能听广播,根据渔业信息和市场行情决定什么时候下网,到哪个码头卸货。这难道就不是信息化吗?”
  田的这个看法,跟汪玉凯不谋而合。在美国,上网人数占整个社会成员的51%,而我国只有7%。“市长热线”、“110”特服电话在那么多城市深受欢迎,说明除了互联网,电话、传真、寻呼等相对传统的信息手段同样应该纳入信息化的范畴。只有这些方式组合进来,建立政府呼叫中心,才能实现大范围的覆盖,真正做到政府与公众的互动。
  管理是相通的,有时候,政府部门也要向企业“取经”
  光建一个政府呼叫中心、设几个坐席是无法做好公共服务的。跨国公司的售后服务,一般会将收集到的各种情形进行分类整理,比如说手机故障有多少种表现,每种现象背后有多少种原因,最后形成一个解决办法的专家系统,服务效率大大提高。田雨农等人把这些销售领域的先进管理经验整合起来,开发出公众(企业)服务中心、公众(企业)关系管理、公众信任度管理、弱势群体关怀、招商引资等一系列系统,辅之以各种相应的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化公共服务的可操作性顿时大大增强。
  他们将这套“公共服务管理系统”拿去与辽宁、江西等地的地方官员一交流,大家都说好。“这些服务都是基层政府特别想做的,但苦于不知道怎样搭建管理模式,现在你们这种运作方式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汪玉凯听到这些反响也很兴奋,“我们一直在提把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引入政府管理中来,现在付诸实施,看来效果还真不错。”如今,他正在扩大合作研究的圈子,不断推广和完善公共服务管理系统,“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做好这件事,花再大的力气也值”。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农业也在信息化
  ——访农业信息技术专家梅方权
  本报记者蒋建科
  金秋时分,第三届亚洲农业信息技术联盟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对我国农业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为此,记者采访了亚洲农业信息技术联盟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名誉主任梅方权教授。
  梅教授长期从事农业发展和农业信息管理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他说,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我国,虽然农业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晚,但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不少已得到应用。
  比如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建立的信息系统、全国蔬菜市场经济信息服务系统、由科技部攻关项目产生的“中国之窗”网页、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网络系统已建成中心局域网和覆盖全市农口范围的广域网等,全国已形成100多个重要信息网络,建成了一批大型信息系统,如科技信息联机检索系统、多功能微机集成信息系统、文献管理集成系统等。
此外,我国还建立了一些大型信息市场,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信息市场以及其他地方出现的中小型信息市场,在活跃市场和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方面已见成效。目前全国大多数县配备了微机用于信息管理,县以上各级农业信息中心逐步建立,已建成了一些大型农业资源数据库和优化模拟模型、宏观决策支持系统,应用遥感技术进行灾害预测预报与农业估产,各种农业专家系统和计算机生产管理系统应用于实践。
近几年,中国农科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在农业信息化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国家粮食安全预警系统的研究中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尤其是农业叙词表的研究编制,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农业科技信息基础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应用现代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建立起了“中国北方草地草畜平衡动态监测系统”,使我国的草地资源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过去用常规方法需上百人用10年时间完成的工作量,用该系统只需7天即可完成。运行3年,节约经费1600多万元。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域信息网于1997年10月开始运行,可供农业部门使用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梅方权认为,中国要想使农业效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从现在起,就要加快培养农业信息化科技人才,在大专院校设置农业信息化专业,选择重点单位设置硕士、博士学位点,同时要吸引国外信息科技人才回国工作。以农业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是符合我国实际的选择。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香港电信展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技术与服务。
左图:展会也是科普课堂。把手持电脑“解剖”后,内部“器官”一清二楚。
右上图:一家外国公司展出的激光通信系统,在楼群之间不便拉光缆时,语音和数据信号可以通过图中的激光器发出的激光传递。
右下图:随着ADSL等宽带网络进入家庭,可视电话成为新的需求。图为中国电信展示的新型可视电话,体形小巧,彩屏清晰。成平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众说网上拍卖
严兵
今天,网络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普通的购物行为也不例外。上网看看,网上拍卖的物品琳琅满目,无奇不有。互联网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物品拿出来与人交换,用最小的成本,最简单的管理手段,拥有自己的虚拟商店。那么人们对这个互联网上的大市场反应如何呢,国内一家机构近日针对国内主要拍卖网站,进行了一次调查。
调查:在经历了互联网大潮和喧嚣之后,为了使人们准确、全面了解中国目前网上交易的状况,认识网上拍卖现状,慧聪IT研究所做了一个专项调查,分析了全国506个有效样本,结果是:易趣以84%的知名度名列第一,第二为中拍网,34%,其它依次为易必得、雅宝、中国拍卖在线、八佰拜、eNet商城、上海拍卖网、中国拍卖与收藏网和搜房网。在方便性、安全性、信用度等几个主要方面,网民们都对易趣网的满意度最高,达到80%左右。
网站:易趣网创办人之一邵亦波说,这次调查的结果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三年前,易趣开始创业的时候,中国的电子商务还刚刚起步。目前已拥有超过385万的注册用户,累计的登录商品数量逾290万件,线上成功交易量总计达9.2亿,占了全国网站拍卖额的80%。
网民:好玩已经成了一个网站是否吸引人的重要指标。即使是在网上买卖东西,赚钱也不是最重要的。交朋友、与趣味相投的人聊天交流,那种乐趣才是别的方式无法替代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创造一个安全可靠、守法经营、气氛轻松、交易愉快的良好环境,是对网上交易的大环境的要求。网上交易不仅仅是买卖东西那么简单,它在相当程度上也代表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和全新的经营方式,随之而来的就是全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小结:在中国,网上拍卖或交易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参与人数和参与频率都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然而调查也乐观地表明,用户对网络拍卖的可接受度还是相当高的,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其前景非常看好,有90%的人甚至认为它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种重要的交易模式。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新新娘(Worm.Bride.b):警惕程度★★★★,蠕虫病毒。新娘病毒的变种。12月6日被瑞星公司率先截获!伪装成一个虚假的发信人向外界网络发送大量的病毒邮件,并通过htm及dbx文件搜索用户所有的邮件地址,按地址发送大量的病毒邮件,从而进行大面积传播。病毒会在桌面上生成一个Madam.exe文件及一个可以自动执行的邮件madam.eml。病毒还会弹出一幅照片,在用户欣赏这张照片时,病毒实际上已经将一些杀毒软件干掉。
本周发作病毒①百变金刚(Win32.MetaPHOR.v1B):警惕程度★★★★,系统病毒。12月17日爆发!感染所有.exe文件。由于其异常复杂的加密变形技术,不具备“行为判断”技术的杀毒软件可能会漏查此病毒,造成再次泛滥。②亚洲小姐(Trojan.Flash.SysRator):警惕程度★★★,木马病毒。伪装成媒体播放器的图标,生成名为“亚洲小姐卡03”的文件来诱惑用户点击,截取用户密码,发送到指定的信箱中。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升级,本周将升级至15.14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117个。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新技术催生新活力
——2002年亚洲电信展见闻
本报记者任建民
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外,一辆面包车上面刷满了标语,内容是要求国内一家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欠债还钱”。面包车的司机在车里打瞌睡,行人匆匆而过。这也许正是全球电信业不景气的侧面反映。
但是,初冬的香港仍是温暖的,暖得只穿一件衬衣即可。亚洲电信业避不开全球的“寒流”,却有着复苏中的“小气候”。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2年亚洲电信展12月2日至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新业务推陈出新
“笑一笑,好!”在中国电信展台,现场观众排队等着照相。几分钟后,照片被印到了一张精美的IC电话卡上。拿着这张面值20元的卡,就可以在展台上的多媒体公用电话终端上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电子邮件。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已在香港上市。本次电信展自然是他们展示形象、展现实力,提升股民信心的大好机会,当然不容错过。刚刚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国电信更是不遗余力,派出了以广东电信为主力阵容的上百人参展。新颖的展示,使中国电信风光无限,国际电联秘书长内海善雄和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董建华等参加展览时,在中国电信展台上停留的时间最长。
固定电话被认为是新业务增长最慢的领域,而这次中国电信的个性化IC电话卡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如果大面积在全国推广,说不定能掀起一股购买电话卡的热潮。
宽带技术的发展,使得设备成本下降,给中国电信推出新业务提供了基础。展台上,几个造型别致的可视电话引人注目,在加宽了的电话线路上,如果每个家庭引入一部可视电话,岂不也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增长点放眼国际
“我统管公司除了中国大陆之外的所有业务!”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大卫·罗宾逊在展台接受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说。我们都在心里暗笑:“所有业务能有多少?UT斯达康的业务不是95%都在国内吗?”
作为一家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UT斯达康的崛起令同行肃然起敬。他们从嫁接在固话网上的无线市话起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使这种俗称“小灵通”的东西风行全国,用户上千万户,而UT斯达康也因此成为中国电信的第一大供应商。
但无线市话的吸引力并不限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印度和越南的用户都用上了UT斯达康的小灵通。今年10月,UT斯达康公司与美国STELLAR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于2003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开始部署无线接入系统。
国外的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千方百计挤进来。而像UT斯达康这样中国背景的企业,站稳了中国市场的脚跟,却劲头十足地正在打出去。于是,习惯了跟代表外国企业的“黄皮肤”打交道后,我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黄头发”为中国人打工。
2002年UT斯达康国际市场销售额预计比2001年增长100%。这位黄头发、圆眼睛的美国人认真地说:“今年底达到20%,而明年的目标是30%!”
新活力源自亚洲
“先生,把这个资料袋带上吧,求求你了!”记者在一家外国公司的展位前,遇到了这么一位热情的工作人员。要是在北京,大批观众争抢资料袋,没有名片还拿不到。
不光观众不多,参展商也减少了。与2000年在同一地点举办的亚洲电信展相比,本届展览的规模小了30%,这是国际电信联盟对这次展会的总结中提到的。
但是,亚洲电信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本次电信展的主题是“源动亚洲,创新思维”,香港电信管理局总监王锡基说,出席与展会同期举行的全球电信论坛的演讲者都表示,即使全球电信业处于低潮,他们对亚洲的前景仍然充满信心。
事实上,亚太地区在2001年就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其中中国大陆是移动电话用户最多的国家,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全世界最高,人手一机。香港在国际电联“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指数排名也是首位。日本和韩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占全球的95%,其中韩国的宽带用户普及率为世界第一。
各种研究数据都表明,无论是用户增长率、基础设备建设速度、现在资源利用程度和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亚洲电信业都有着一流的表现。亚洲已成为世界电信业的新动力。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一家两网”添烦忧
北京郑大民
老婆一进家门,就冲我大吼:你怎么搞的?我有急事给你打电话,老是占线!我一脸委屈:我的电话一直开着,这两个小时也没和什么人一直通电话,怎么可能呢?
老婆用的是中国联通的手机,133的号,我是中国移动的用户,139的号。好像这是两个不同的网络,相互间联接不太畅通。我把原因分析给老婆听,她气没那么大了,可事情耽误了。
又过了几天,轮到我着急了。老婆去人民大会堂开会,我说好去找她,一块儿回家。可是从三里河到大会堂,死活就打不通她的电话。一拨过去,就听见“嘀嘀嘀”三声响,没动静了。连拨了几十遍,一直如此。我站在大会堂的警戒线外,干着急没办法。按说不管是占线还是不在服务区或者关机,都会有个提示,这“嘀嘀嘀”算是怎么回事?好不容易等到老婆出来找我,才算联系上了。
我有点急了,打电话给中国移动的服务电话1860,问问是怎么回事。接线员服务态度真不错,仔细询问我在哪儿打的,我的手机号,对方的手机号,然后告诉我会核查一下。我快到家时,1860回电话说:你说的那个133号码,我们也打了,一样打不通。我用家里的电话拨了一下,通的,老婆的电话好好的。再请用133的同事拨一下,也畅通无阻。
看来,问题就出在139和133之间的联系上。后来从报上看,这属于互联互通问题,是两个网络间的接口太窄,造成了电话的“塞车”。
对用户而言,无论我选择什么通信公司的网,为我提供的服务应该是既能打通别人的电话,也能被别人的电话打通。消费者不关心具体的原因,只要是电话不畅通,通信服务就不合格。
不合格服务最直接的受害者是我们用户。可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通信公司更是得不偿失。133正在发展壮大之中,新入网的用户感觉不好使,会影响周围人的选择,这一点是自然的;可139要想稳住用户群,必须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优良形象。让自己的用户感觉不方便,怎么留得住用户的心呢?
本来我们都盼着电信市场打破垄断、走向竞争。现在开始竞争了,用户有了选择,没想到反而出了“互联互通”问题,像我们这样“一家两网”,简直是活受罪。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生物芯片当“医生”
自我体检不是梦
本报记者刘毅
身体不舒服了,人们大都会想着去医院检查。随着科技的发展,今后人们有可能不去医院,在家里给自己看病。
先来看看下面这条消息:最近,由中国科学家研制的丙型肝炎蛋白质芯片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证书。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惟一得到政府药品监督管理机构颁发新药证书的蛋白质芯片。利用这种蛋白质芯片,只需要2微升(一滴血的1/10)血清或血浆,1小时后就能检测出结果。
这一消息,使我们真真切切感觉到:生物芯片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完全有可能利用生物芯片,仅通过一滴血液或尿样就能检查出自己是否患病、该病属于什么类型、病情严重程度等等,不再需要复杂的过程和漫长的等待。
生物芯片是一种能对生物分子进行快速并行处理和分析的薄型固体器件,材料一般为玻片、硅片、尼龙膜、塑料等。就像计算机芯片是为了制作计算机一样,生物芯片技术是为了制作能够把样品制备、生化反应和结果检测三步集成在一起的微型全分析系统,也称作芯片实验室系统。
上世纪90年代初诞生的生物芯片,在健康、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有的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例如,目前美国已研制出一种可植入人体的只有米粒大小的生物芯片,上面记录着个人的身份、病历等信息。芯片可以对外发射无线电信号,当附近的仪器对其进行扫描时,芯片就会在仪器上显示出数据。在芯片中加入传感装置,还可以随时读取人体的脉搏、血糖和体温等指数。
此外,新的生物芯片研究领域——对糖体生物芯片的研究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悄然兴起。从此,生物医学工作者可以在基因、蛋白质和糖体等多个分子层面上对生命现象进行广泛深入的分析研究。把糖体生物芯片这一技术应用于医学临床上,可以发展成对多种传染性与非传染性疾病同时进行快速诊断的新方法。它可以用不到一滴血的血液标本,同时检测数千种不同的病原体感染。
在我国,最近生物芯片“医生”也不断涌现,除了前面提到的丙型肝炎蛋白质芯片外,可同时检测12种肿瘤标志物的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已在浙江研制成功。这一系统引入了芯片集成概念,一盒检测芯片可同时供48人检测。我国在基因芯片开发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来自河南省科技厅的消息说,该省已经研制出了会看病的基因芯片,这种集成生物芯片可同时诊断出乙、丙、庚3种肝炎,还有专门检测常见细菌的基因检测芯片等。在不远的将来,生物芯片技术将更加广泛地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足不出户在家体检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信网通共享网络资源
本报讯12月13日,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在京签订了总部级的网络资源合作相关协议及部分省级公司的互联互通协议。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电信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分别进行了重组。为使两大固定电信网能按时实现互联互通,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在总部互联协议签订后,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大部分省级公司已完成当地互联协议的谈判或签订工作。北京、河南、内蒙古、黑龙江、广东、陕西、江苏等7个省级电信和通信公司参加了集中签字仪式。(李鲁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