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意大利政要接受本报代表团采访
本报罗马12月12日电记者史克栋、徐步青报道:意大利文化部长朱丽亚诺·乌尔巴尼今天在此间接受了由副总编辑于宁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的采访。乌尔巴尼说,意大利和中国作为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过伟大贡献。现在人类已进入新的世纪,意愿同中国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往来。
乌尔巴尼表示:“意大利非常重视同中国的文化交流,我本人前不久刚访问过中国,现正制定落实与中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具体规划。明年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将派团去北京、上海等地演出,足球队也去中国比赛,中国将应邀参加意大利图书博览会,两国大学间也将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意大利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当本报记者问到意大利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经验时,乌尔巴尼介绍说,要保护好文物,首先要保证资金到位。意大利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2%,明年将增加到0.4%,并力争4年中实现最终目标达到1%。此外,意政府每年还从部分彩票收入中获得1.5亿欧元的经费,与此同时,还鼓励私人和私有企业加入文物保护工作行列。中国与意大利在文物研究和保护方面过去曾有些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经验。
12月11日,意大利总统外交顾问普利·普利尼也接受了本报代表团的采访,他非常坦率、友好地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三个问题:一、中意友好关系发展情况;二、欧盟东扩的意义和前景;三、东扩后的欧美关系。

第3版(国际)

韩美就朝核问题达成共识
韩国总统金大中十三日同美国总统布什电话交谈,双方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达成共识,一致要求朝鲜撤消解除核冻结的决定。布什再次希望朝鲜能够清楚地了解美没有侵朝意图。(徐宝康)

第3版(国际)

中美续签有关科技合作议定书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十一日在华盛顿续签了《科技部与商务部民用工业技术与科技信息和政策合作议定书》。本次续签有效期为十年。(王如君)

第3版(国际)

布什任命新的白宫经济顾问
美国总统布什十二日任命前高盛公司董事长斯蒂芬·弗里德曼为新的白宫经济顾问,接替上周辞职的劳伦斯·林赛。(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解析欧盟北约双扩
吕鸿
  本月12日和13日,欧盟15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峰会,讨论波兰等10个候选国入盟问题。此前,北约从19国扩大到26国已成定局。
  冷战结束后,欧盟与北约的扩展势头强劲。毋庸置疑,欧盟和北约的每次扩大都直接牵动世界格局的演变。在两者竞相扩大的进程中,有两个焦点问题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其一,欧盟扩大与北约扩大之间有无互动因素?一般认为,虽然欧盟和北约机构有重叠、作用有雷同,但两者不能相互替代。为此,申请入盟的东欧国家既想搭上“欧盟大船”,也欲乘上“北约战车”,有的甚至将加入北约当成挤进欧盟的“跳板”。这些国家普遍认为,既然入欧盟难、入北约易,那就先加入北约,因为有了北约成员国的资格,再加入欧盟自然就容易些。于是,多数候选国在谋求加入北约和加入欧盟的进程中都有所侧重,即先“攻”北约,后“求”欧盟。当然,加入北约和加入欧盟不能划等号,土耳其便是其中一例。土虽是北约老成员国,但在加入欧盟的问题上却一拖再拖,原因是欧盟认为其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尚未“达标”。
其二,欧盟、北约同样是扩大,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德国前总理科尔曾多次强调,欧洲的联合是关系到欧洲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此说绝不是“危言耸听”。经历了两次血腥的世界大战之后,欧洲国家对地区整体联合的认同感不断加强。但欧洲的联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是从经济着手,然后逐渐拓展到政治和军事领域。从最初的欧洲煤钢联营,到后来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最后发展到现在的欧洲联盟。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扩大和深化,最终实现了欧盟各国在诸多领域的整合。
另一方面,军事集团组织的性质决定了北约扩大根本出发点还是军事安全理念。尽管北约面对新形势正在调整其职能和作用,但其军事职能不会有质的变化。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最看中的就是北约的第五条款,即对成员国一方的攻击被视为对该组织整体的攻击,从而获得安全感。东欧认为,不管如何演变,北约终究是个以军事为主的集团,要想让其脱胎换骨,演变成一个以政治为主的集团谈何容易。
可以肯定,欧盟扩大似乎没有太多的变数,“欧盟大船”的航向最终驶向“邦联”还是“联邦”其实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联合的战略已经确定并且施行。“欧盟大船”可能缓慢前行,但联合的扩大或许给它带来好梦;而北约扩大还有诸多难以预测的变数,“北约战车”未来驶向何方似难有定论。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
呼吁各国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记者顾震球)纽约联合国总部12日举行活动,宣布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
联合国副秘书长弗雷谢特在讲话中说,当前全球已有10亿多人缺乏洁净的饮用水和相关的卫生服务。全球范围内的淡水消费量日益增加,而人们的淡水消费方式难以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许多国家的淡水管理政策与当地实际情况脱节,这使得全球淡水短缺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如果国际社会仍然对此熟视无睹,那么在短短20年后,全世界就将有2/3的人面临严重的淡水短缺问题。
她说,“国际淡水年”活动能够在协调各国相关行动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国际淡水年”有利于提高各国政府及民众对淡水资源重要性以及淡水短缺问题严重性的认识;第二,“国际淡水年”有利于促进各国在淡水管理与消费领域寻求新的思路,制定新的战略与开发新的技术;第三,“国际淡水年”有利于提高各国民众参与保护淡水资源的积极性。
联合国大会是根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的提议,决定将2003年定为“国际淡水年”的。

第3版(国际)

欧盟峰会开幕
讨论欧盟扩大等问题
本报哥本哈根12月12日电记者刘仲华报道:欧盟15国领导人今天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就欧盟扩大等问题进行讨论。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应当接受欧盟提出的入盟条件,否则它们加入欧盟的进程将会往后拖延。他希望10个候选国能同时结束入盟谈判,但不排除某些候选国因未能完成谈判而被迫推迟加入欧盟的可能性。
欧盟10个候选国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欧盟已经最后同意对这10个国家提供总价值400亿欧元的援助。但是,有关某些国家入盟财政问题的协议细节现在还没有达成。波兰仍然竭力争取在农业补贴方面得到一个理想的协议,但是欧盟现有成员国似乎不愿让步。
此次首脑会议还将讨论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日期问题。土耳其虽然早在1999年就获得了欧盟候选国资格,但迟迟未能与欧盟举行正式入盟谈判。本月初,德国和法国建议欧盟在2004年对土耳其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并在此基础上于2005年7月开始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这一建议虽获得欧盟许多成员国的赞同,却引起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全方位合围伊拉克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大搞军事演习
美军代号为“内窥”的军事演习12月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附近的军事基地展开,1000多名军事人员参加。这是一场以伊拉克为假想敌的大型计算机模拟演习,目的是测试高级军事指挥人员通过流动的高技术指挥中心指挥作战的能力,为“倒萨”做准备。演习预计持续7到10天。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坐镇指挥,50名高级军官在指挥中心通过电脑虚拟指挥作战。美英两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人员都参与了这次演习。演习结束后,司令部的各种电子设备和生活设施将“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美国已和卡塔尔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正式允许美国使用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
  与此同时,美军特遣部队还在科威特北部沙漠地区举行“沙漠之春”军事演习。目前,在科威特进行演练的美军人数已达到1.2万人,其中一些部队距伊拉克边境约5公里。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已在海湾集结了6万美军、200多架作战飞机和4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已在海湾地区部署了足够的海陆空三军力量,若有必要,现在便可发动攻击。
  建立“倒萨”联盟
  布什11月下旬出席布拉格北约峰会时,极力说服北约盟国支持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展开的军事行动,并前往圣彼得堡动员俄罗斯支持美国“倒萨”。
  在西线,布什派出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副国务卿格罗斯曼访问了英国和土耳其。美国欧洲指挥部副司令官瓦德,也专程抵达安卡拉,就借用土耳其基地问题与土军方作进一步的磋商。布什还通过大力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来换取土对“倒萨”的支持。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已前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访问,展开“东线游说”,争取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政策和促使朝鲜放弃核武计划。
  在南线,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10日飞往非洲之角,访问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他自称此行是“感谢之旅”,但实际上,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吉布提拥有各种设施,吉布提已成为美军前往海湾的中转站。美国也一直在讨论利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军事设施问题。
  除此之外,美国已通过外交使节或致信50多个国家,要求对美国向伊拉克开战提供支持。
  扶植伊反对派
  美国在4年前就通过了所谓“伊拉克解放法”,把更换伊拉克政权作为美国的官方政策。12月11日,布什下令国防部向反对萨达姆的伊拉克组织提供多达9200万美元的援助,并正式指定了6个组织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和训练。
  在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下,6个伊拉克反对派组织领导人将于13日至15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就“倒萨”进行部署并磋商选举一位能被各反对派接受的新领导人,以及为各反对派在新政府中的权力分配做出安排。
  美国还在伊境内北部的库尔德地区重金招募和训练伊反对派武装,约有5000名反对派军人正为推翻萨达姆而紧张备战。
  (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古巴领导人会见韩杼滨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11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内政部长科洛梅10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及其率领的中国检察代表团。
科洛梅对韩杼滨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古巴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的高兴和钦佩。科洛梅希望古中两国检察机关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韩杼滨说,中古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推动了中古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检察机关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加强。他说,他这次率团访问古巴,就是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推动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