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就海洋法议题发言
中国高度重视联合国海洋法
  本报联合国12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今天在联大就海洋与海洋法议题发言,表示中国政府重视《联合国海洋法》的作用。
  王英凡指出,20年前签订的《联合国海洋公约》适应人类开发、利用及保护海洋的需要,对海洋各个领域的问题均作了规定,为人类在海洋的活动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框架,建立了新的国际海洋秩序。王英凡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公约》的作用。他说,我们认为,在联合国框架内讨论与《公约》有关的事项,对执行《公约》是极其重要的。中国政府支持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目前应重点加强各国海岸带地区的海洋综合管理。联大应呼吁世界各国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将海洋环境保护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此,应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海洋能力建设,包括海洋环境监测能力,使它们有能力执行《公约》并从中获益。
  王英凡说,中国认为,“非正式磋商进程”已基本实现联大设立该进程的目的。我们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以联大为中心的审议海洋和海洋法问题的“协调网络”。该“协调网络”的任务是继续审议有关国际组织在相关海洋法问题上的职能,重点是加强现有各个有关国际组织在海洋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
  王英凡还说,1995年跨界鱼类种群协定已于去年12月生效。协定的生效有利于统一规范公海渔业行为,但协定的执行关键在区域一级。各国加入相关的区域性渔业管理机制,参与区域渔业管理措施的制定,将有利于消除各国在区域机制内对有关问题的歧见。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预测
明年全球经济不容乐观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罗春华报道:世界银行今天在此间发布《2003年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03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为2.5%,高于过去两年,但仍大大低于2000年的3.9%,也大大低于长期增长潜力。报告警告说,全球复苏势头可能会很快失去力量,世界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风险很大。报告同时指出,经济萧条的前景将阻碍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进程。
  据预测,2003年高收入国家的增长率将为2.1%左右。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可达3.9%。报告认为中国的持续强劲增长为东亚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出口市场,预计2003年东亚地区增长率将从2002年的6.3%略降至6.1%。南亚地区预计为5.4%,其他地区的增长率预计都低于4%,拉丁美洲地区仅达1.8%。但除亚洲和东欧外,其他地区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都不足以带来明显的减贫效果。
  报告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减弱了2001年下半年出现的缓慢复苏势头。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尼古拉斯·斯特恩说:“复苏远比我们预期的要缓慢和不平衡。”
  报告还分析了近期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原因,认为消费者信心减弱、股市低迷、美国公司财务丑闻、日本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欧洲在电信业和其他高技术产业投资过度、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等,都成为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第7版(国际)

十二月十日,在美国纽约市的卡内基音乐厅,旅美华人音乐家谭盾被美国权威音乐杂志《美国音乐》授予“二○○二年度最佳作曲家”大奖。新华社记者彭张青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出言莫不逊
黄泽全
近日,非洲一些国家拒绝美国作为援助输出的转基因玉米,而美国官员的答复是“乞丐不能挑三拣四”,从而在非洲引发了一场有关转基因食品可能对健康、环境、经济和社会带来影响的争论。鉴于目前主要是南部非洲6个国家缺粮,而非洲其他一些国家尚有余粮可卖,在11月25日举行的东南非共同市场第十四届部长理事会上有关国家呼吁,在非洲内部购买用于援助非洲缺粮国家的粮食。
  由于长期遭受严重旱灾,目前赞比亚、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和莱索托等南部非洲国家1300万人正面临着饥荒的威胁,缺粮额达1900万吨,购买这些粮食需要40亿美元。为此,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发出的紧急呼吁,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非洲灾民渡过难关,以缓解因旱灾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答应向这些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但在美国提供的玉米中有近30%是转基因玉米。更让非洲国家难以接受的是,美国对其出口玉米的船只不贴商标,不标明哪些是转基因玉米,而且拒绝非洲受援国提出的进口产品需得到非转基因生物体认证的要求。
  转基因是21世纪的新技术,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把一种生物的基因转到另一种生物上的技术,可以在植物之间、动物之间进行基因转移以改善动植物产品的品质。但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在国际上已引发广泛的争论。欧盟国家规定食品零售商必须在标签上标明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而美国则主张只要科学上无法证明它有危害就不应该进行限制。目前美国是全球转基因食品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等已经成为美国的重要出口商品。
  既然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存在着不同看法,非洲国家担心转基因食品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某种危害,因而存有疑虑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美国国际开发署高级官员的回答竟然是“乞丐不能挑三拣四”,“要么吃转基因食品,要么去死”。人道主义援助是国际大家庭成员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援助者与受援者之间应当是平等的。对于非洲国家的疑虑,援助方应当耐心解释,而不该态度傲慢,甚至出言不逊。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联航沦为“破产户”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12月9日,风传多日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破产案终于有了结果。该公司向芝加哥联邦破产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以227亿美元的资产、210亿美元的债务创下了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第一大航空业破产案的纪录。虽说美国今年又是一个破产年,但在圣诞老人即将到来之际,出现这么大的一个破产案,无疑让正准备欢庆节日的美国人深感扫兴,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也大受打击。
  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美联航是世界民航业界的巨子,全球拥有雇员8.3万人,每天运行航班1700架次,向世界上26个城市的116个机场提供服务,是全球拥有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从综合实力来看,美联航一直是世界老大,只是在美利坚航空公司去年兼并了环球航空公司之后才退居次席。
  不幸的是,美联航不仅连老二的位置也保不住,还十分凄惨地沦落为“破产户”。美联航的破产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美国政府“见死不救”。美联航由于长期靠借钱过日子,债务负担非常严重,最近因资金周转失灵,于是向联邦政府提出18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申请。始料不及的是,财政部下属的空中运输稳定委员会于12月4日驳回了申请。眼看有8亿多美元的债务就要到期,各家银行也不愿援手,美联航走投无路,只能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其二,战略决策失误。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一路腾飞,美联航也受惠匪浅。为了将蛋糕做得更大,美联航曾在1999年宣布兼并美国航空公司。但该公司今年8月破产,结果辛苦盘算了两年的兼并事宜,在2001年春季因未获政府批准搁浅。与此同时,其他竞争对手也在扩展实力,逼得美联航不得不通过降低票价、增加航班争抢客源,致使美联航的债务越来越重,成本越来越高。
  其三,经济衰退以及“9·11”事件加速了美联航的衰落。美国经济2000年下半年开始疲软,2001年3月又陷入衰退。毗邻高科技中心的旧金山国际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曾是美联航的两棵“摇钱树”,可随着高科技公司不景气,过去喜欢坐美联航头等舱的金领、白领们,要么改乘票价更便宜的航班,要么干脆取消商业旅行,美联航的生意大打折扣。而“9·11”事件的发生,对美联航来说更如同五雷轰顶。两架班机成了废铁不说,对乘客的巨额赔偿以及随后而来的客源骤减,致使美联航加快了衰落的步伐。
  其四,工会增加压力、高层走马灯般地换人增加了美联航重振的难度。
  2000年夏季,美联航驾驶员罢工,造成数千航班停飞。经过劳资谈判,驾驶员提高工资25%至28%,但美联航的成本也上升为美国各家航空公司中的第二位。另外,由于问题成堆,公司几年间频繁更换了4位首席执行官,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整体士气和声誉。
  上述方方面面的原因使美联航2000年总收入仅为194亿美元,2001年更下降到161亿美元。去年亏损22亿美元,预计今年再亏20亿美元。一波又一波的坏消息使投资者抛弃美联航。1997年,美联航股价曾达到过100美元的高峰,可4年后的今天,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美联航股票每股只值93美分,股票价值大幅度缩水。
  美联航此次申请破产保护是美国经济近年来持续不振的一个反映,同时也是消费者对随时可能爆发的美伊战争前景表示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以破产保护为条件,美联航已谈妥了包括花旗、JP摩根等4家银行15亿美元的融资,美联航将来有可能推出一个行之有效的重组计划,但美联航的摊子实在太大、问题太多,能否避免被清盘的命运,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涌现商机
  本报记者邹德浩
  日前,专程前来北京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2002年年会的加拿大工业部长洛克对记者表示:“虽然这是我担任加工业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是自从中国市场对世界开放以来,加拿大工业部一直在中国开展各种合作活动,各种商机正在中国涌现。因此,我是以憧憬的心情来亲自看一看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的伙伴关系所产生的良好势头。”
  在担任加工业部长以前,洛克曾担任过加司法部长和卫生部长。洛克表示,担任工业部长这一职务的重要职责,就是落实《加拿大革新议程》中的经济组成部分,力争使加拿大在2010年前成为世界上最有创新能力的经济实体。
  洛克认为,加拿大要在世界上充当创新方面的先锋,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是加拿大的重要经济伙伴,中国市场之大、其经济多年来持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实体,中国又有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和惊人的组织能力,这些显然是所有发达国家的各界人士纷纷到中国来的原因。”
  根据加拿大方面的统计,在过去10年内,加拿大向中国的出口每年以5.2%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高于加拿大向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出口平均增长3.7%的速度。加拿大从中国进口贸易的同期增长速度是13.1%,超过了从美国以外其他所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增长速度(10.3%)。今年9月,加拿大对世界上1000家最大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它们今后3年中最可能选为投资目标的地方。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不仅光明,而且迷人。
  洛克说,许多加拿大公司早就意识到了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他们已经在这里做生意并赚了钱,比如庞巴迪和北电公司。在服务业方面,还有丰业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宏利保险公司、永明保险公司等加拿大企业。除了这些大公司、大企业之外,还有不少中小企业在中国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比如成功对柴油机进行改造的西港创新公司等。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功是加中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成立于1978年的加中贸易理事会是一个私营的、非营利性的会员制组织,其宗旨是帮助和促进加中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目前该理事会拥有270多家加拿大和中国公司。洛克认为,一年一度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年会“为加中两国企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扩大合作的良好机会,也有助于加拿大企业界人士了解中国市场的现状和变化趋势”。
  洛克认为,最能够象征中国开放的新面貌是,中国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据估计,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将修建北京赛区所需要的各种设施,这会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许多商机,他相信更多的加拿大企业为此将会制定对华长期的发展战略。

第7版(国际)

中丹合作研究家猪
  本报记者吴迎春
  “丹麦每年出栏2200万头家猪,其中只有两到三头发现有残留抗菌素。丹麦猪肉是世界上最干净的猪肉,在环保标准很严的欧洲、美国市场非常畅销。”
  “请问,丹麦生产最干净猪肉的经验和方法是什么?”
  “全国实行严格统一的质量管理,猪饲料中禁止使用激素和添加剂,严格限制抗菌素的使用,养猪场的清洗和消毒使用高压蒸气而不用农药……”这是在温州乐清市举行的“科学养猪知识讲座”现场丹麦专家同我国农民对话的情形,也是中丹在家猪生产方面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生动写照。
  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和种猪出口国,在饲养繁殖肉猪和种猪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猪饲养和消费国,有悠久的养猪历史,中丹双方乐意在家猪生产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多年来,中国方面从丹麦不断引进良种猪以改进家猪的品种和质量,并派出代表团组到丹麦考察,了解其饲养、开发和管理家猪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以改进我国传统的家猪饲养方法,丹麦方面也派出养猪专家到中国考察、交流。双方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近年来,中丹在家猪研究方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比如,利用先进的基因技术进行开发。据悉,中国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和丹麦国家养猪协会于2000年10月达成协议,由中方提供技术、双方合作进行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双方将投入5000万美元,研究成果双方共享。
  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协调人、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对家猪基因的研究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医学方面,猪一直是研究人类疾病的重要动物模型,从分子水平上破译其遗传密码,将有助于推进异种器官移植的开展。他举例说,猪心和人心大小差不多,通过基因改良,可能使猪心用于人体代用器官。另外,在经济方面,利用基因技术改良家猪的品种和肉质,提高养猪的效益,这是一个崭新的途径。科学家正在为此而努力。
  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在中国进行,一共用了5种家猪的样本,其中有丹麦猪和中国云南猪“二花脸”。由于中国科学家有完成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的数据和经验,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相对简单一些。我国科学家进行的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完成其覆盖率约25%。如果资金到位,预计再有6个月可完成家猪的基因图。
  丹麦科学家和养猪专家对丹中双方在家猪研究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丹麦国家家猪生产委员会主席奥拉·佩德森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家的研究工作,他说,中国人勤奋,努力,有知识和经验,特别是中国参加了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有技术水平。“我对研究成果是非常满意的,对双方继续合作是有信心的。”

第7版(国际)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劳工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利马12月10日电(记者刘国强)由国际劳工组织主办的第十五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劳工会议1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始举行,会议的目的是寻求解决该地区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
  秘鲁总统托莱多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已进行了30年的经济结构调整,但该地区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贫困和失业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据此次会议散发的一份报告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现有1700万人失业。

第7版(国际)

加拿大批准《京都议定书》
  本报渥太华12月10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议会10日以195票对77票的压倒多数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说,《京都议定书》在加得以批准,对加拿大和世界环境保护都具有重大意义。
  加环境部长戴维·安德森透露,政府正在同一些大公司就“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耗费问题进行会谈。

第7版(国际)

关于加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
俄认为是现实需要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2月10日电(记者陈俊锋)比什凯克消息:俄罗斯安全秘书鲁沙伊洛10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指出,中亚及其周边地区现实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迫使我们进一步加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并将用具体的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它”。
  鲁沙伊洛当天同吉总统阿卡耶夫就在比什凯克召开的集体安全条约签字国安全秘书第五次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讨论。他说,集体安全条约军事力量在中亚的增强还是削减,取决于该地区形势的变化。
  鲁沙伊洛说,目前恐怖势力和分裂势力正在威胁中亚的安全,有关各国应在维护中亚安全方面加强相互间的预警机制,共同对付可能出现的危险。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俄已同中亚国家联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各国护法机关和安全部门在反恐、反毒品等方面的合作。
  他说,本次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签字国安全秘书会议将主要讨论在中亚地区加强军事力量和完善中亚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他说,正在建立中的快速反应部队空军力量“仅具有防御性质”,其任务是确保地区安全。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及其影响时,他说,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是复杂的,虽然建立了合法的过渡政权,但阿境内的一些地方仍存在着众多非法武装,“这些武装随时可能侵犯独联体中亚国家,我们必须对此作好准备”。
  为期两天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签字国安全秘书第五次会议将于11日在比什凯克结束。集体安全条约签字国为俄罗斯、白俄罗斯、亚美尼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6国。

第7版(国际)

世界最大野生动物保护区建立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11日电(记者王群)南非著名的克鲁格国家公园11日开始拆除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的边界围栏,从而拉开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大林波波河跨国公园的序幕。
  南非、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三国总统9日齐聚莫桑比克小镇赛赛,在这个林波波河入海的地方签署协议,将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津巴布韦的戈纳雷若国家公园和莫桑比克的林波波国家公园合三为一,成立大林波波河跨国公园。
  根据协议,三国将逐步拆除边界围栏和铁丝网,使这3个公园连成一片。跨国公园占地面积达3.6万平方公里。新成立的一个3国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将负责整个公园的管理工作。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成员纷纷发表谈话
积极评价中国努力履诺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0日电(记者梁业倩)在10日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理事会上,世贸组织各成员普遍对中国加入世贸一年来的表现给予了积极评价,对中国为履行加入世贸承诺作出的巨大努力给予了肯定。
  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加拿大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塞尔乔·马奇说,所有的讨论都是富有建设性的,这为中国加入世贸一年来的表现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为履行加入世贸承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修改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开放了市场,改善了投资环境。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知道并了解了世贸组织。他说,去年中国贸易持续增长,外国投资增加,这都显示了各国对中国充满信心。
  美国大使莉莲·戴利女士对中国为履行承诺付出的努力表示欢迎,并祝愿世贸组织明年对中国的过渡性贸易政策审议更加顺利。欧盟大使卡洛·特罗扬说,中国为履行承诺清理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中国有关世贸组织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如果各成员都能向中国那样付出努力宣传世贸组织,世贸组织一定会受到更多的欢迎。
  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根据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中国加入世贸后8年,世贸组织将连续每年对中国进行过渡性贸易政策审议。从今年9月份开始,世贸组织的货物贸易委员会、服务贸易委员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委员会等16个委员会分别在相关领域对中国进行了贸易政策审议,并将报告提交正在召开的总理事会。

第7版(国际)

图为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一名员工在介绍“未来型家用冰箱”。该冰箱内安装有录像镜头,用户能通过手机了解冰箱内的储物状况。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我驻澳使馆举行活动
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
  本报堪培拉12月11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今天在堪培拉举行招待会和庆祝大会,庆祝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30周年。澳总督霍林沃思和夫人、霍华德总理的代表澳贸易部长维尔、工业旅游部长麦克法莱恩、澳前总理惠特拉姆以及澳政府部长、联邦议会议员、各国驻澳使节、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1400多人参加。
  专程来澳参加中澳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了招待会和庆祝活动。在庆祝大会上,杨汝岱向澳前总理惠特拉姆颁发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他的“友谊使者”荣誉证书和奖章,以表彰他为中澳关系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30年前,惠特拉姆先生以其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一起,共同揭开了中澳关系的新篇章。1972年12月21日,中澳正式建交。
  武韬大使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30年来,中澳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江泽民主席1999年对澳大利亚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为中澳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两国关系从此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中澳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武韬表示,中澳是亚太地区的近邻,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进一步发展中澳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只要我们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中澳关系就一定会再上新的台阶。
  澳贸易部长维尔代表霍华德总理对中澳建交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澳愿成为中国紧密的伙伴。澳政府和人民期待着与中国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