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推出院士科普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王淑军、刘毅报道:近日,清华大学面向社会推出院士系列科普报告会,首场报告在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火箭发动机专家、“神舟四号”飞船核心技术负责人朱森元来到该校,给全校同学们作了主题为“探月和登月”的科普报告。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是由北京大学原校长蔡元培等创办的,距今已有85年的历史。12月份是这个学校的青少年“科学月”,而院士科普讲座正是“科学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同志在讲话中说,在青少年中普及现代科技知识,培养青少年的科技意识、科学精神,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之一。他希望类似的活动更多一些,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面对面和科学家们交流,在青少年中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良好风气。
  报告开始前,曾在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的高一学生刘畅把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献给了朱院士,上面写的是:“今天科普一堂课,影响明天一代人”,表达了全校同学对他前来和同学们交流的感谢之情。
  据介绍,院士系列科普报告会将邀请知名院士,主要面向全国各地中学师生开展科普讲座,计划明年推出数十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书画家迎新笔会举行
本报讯由凯博萱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举办的“首都著名书画家迎新年书画联谊笔会”十二月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刘炳森、阿老、董辰生、张世简、吴休、李海涛、雷正民、傅家宝、宇文洲、薛夫彬、张有清、谷溪、田伯平等近五十位书画家欢聚一堂,挥毫泼墨,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彭利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温济泽纪念文集》出版
本报讯《永远的怀念——温济泽纪念文集》日前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温济泽是我国著名新闻学家、新闻教育家,本书辑录了他的战友、同事、学生和亲人等所写文章六十一篇。这些文章从不同的角度缅怀了温老坎坷而光辉的一生,同时,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他的学术思想,对研究中国新闻史等具有广泛参考价值。(吕佩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书局与法国汉学”活动开幕
本报讯由中华书局与法国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题为“中华书局与法国汉学”的读书活动于十二月七日在北京开幕,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华书局所出版法国汉学著作书展及学术报告会。作为中华书局九十周年局庆的一个内容,这次活动旨在鼓励读书、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孟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大力推动文化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永远站在时代前沿
  本报记者杨雪梅
  11月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200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这份报告中专家预测明年我国国民经济仍可以维持较快的增长。这一论断立即成为国内外传媒关注的热点,被广泛地传播转载。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为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艰巨任务,必将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社科工作者早已不满足于在书斋中进行单纯的智慧演习,他们已登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舞台,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人类社会的望远镜
  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再一次强调,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国盛认为,从2001年8月到2002年7月,江泽民同志连续三次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并不是偶然的。当社会的大多数挣扎在温饱线上,为最基本的生存而发愁时,是无暇思考哲学层面的问题的,一个政府也没有余力重视社会的协调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至少标志着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达到了相当的程度。当思考人生、探讨哲学不再是一种奢侈,而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需要时,这个国家的竞争力是不可低估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汉奇说,我们现在强调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是一种回归,回归到两者之间的本来面目。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样,对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一个重要的社会科学理论在关键时刻能够更大、更彻底地解放生产力,对社会经济产生的作用也更深远。
  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少见。达尔文的进化论对19世纪的中国社会所产生的刺激与影响并不亚于洋务运动,20世纪初,当无数有志之士的“科学救国”梦想破灭后,是马克思主义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样,是“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掀开了拨乱反正的第一页,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奏响了百废待兴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序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唤醒了一个民族的创造力与生命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厦奠定了第一块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讲,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的望远镜,可以让我们看得更清楚、看得更远。
  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一直是天然的同盟军。西方文明不仅产生了大量造福于社会的科学技术,而且创造了更加璀璨的文化、精神与制度遗产。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中华民族的腾飞也将表现为科学技术的发达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
  当好国家的“智库”
  社会科学因其社会性天然地对社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主要不是给自然科学提出的,而是给人文社会科学提出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称,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对这一实践进行研究,本身就可以大大丰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些年,经济学界从中国国情出发,对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体制的构架、所有制结构、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等进行了一次次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见解,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十六大提出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成为经济学家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众多法学家直接参与了当时的宪法起草工作,并在此后的三次重大修改中献计献策。近些年刑法、公司法、婚姻法、民法通则等百余部重要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无不凝聚着法学研究者的智慧。一些著名的法学家多次被请进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进行法制讲座,多次被最高司法机关邀请参加疑难案件的讨论。十六大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法学工作者责无旁贷。
  目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已有2000多个,专职研究人员3万多人。传统的文、史、哲等学科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指引下,获得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实证研究、模型模拟、综合集成等先进方法被广泛应用在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环境学等学科。一方面,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理论、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另一方面,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也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素材,可以说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未如此繁荣,他们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也从未如此显著。
  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在历史的兴衰更替中,真正留下的其实只是物质生活的遗迹和思想文化的结晶,它们仿佛承载激流的河床,流水消逝了,可河床却日渐丰厚。哲学是一个时代民族生活经验和智慧思想的最高总结,它从多种社会科学中吸取营养并最终超越了它们,并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面。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结晶,是指导社会科学前进的基本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说,十六大报告为理论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及其实现途径,我国经济、政治、文化体制建设和改革面临的新问题都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进行探索研究。今后社科院要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宏观决策。
  在21世纪,科学的制高点,除了信息科学、生物科学领域外,人文社会科学将是最重要的领域。许多专家建议国家在制订哲学社会科学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社科研究成果的评价机制,为社会科学的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生致力于科学与教育事业的北京大学原校长蔡元培曾说:“科学研究必须与国家及社会成密切联系,俾国家得学术之用,社会得学术之益”。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也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只有把自己的理论研究与中国正在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理论成果才有永久的生命力。正如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所指出的,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开幕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向大会发来贺词。
  曾培炎在贺词中说,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不但有利于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办公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而且可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周光召说,推动电子政务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的召开,对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说,本届大会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面向政府信息化,交流和展示信息技术与应用的集展览会和主题论坛为一体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活动。
  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共有13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也组织了大型企业代表团参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河子建设西北首个生态工业园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石河子国家生态工业(造纸)示范园建设规划》日前在京通过了以中科院院士孙鸿烈为组长的专家评审,这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园正式启动。
  规划由种植、造纸、养殖、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和污水处理等6大系统组成,分两期实施。其中近期(2002年到2005年)计划投资34.9亿元,主要完成园区生态产业链的构建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毒有害化学品整治初战告捷
  本报讯全国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共有4000多家违法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近1000家企业被取缔关闭。
  今年6月,国务院全面部署了有毒有害化学品专项整治的各项要求,卫生部等9部门发出了《关于开展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过整治,各地基本摸清了使用有毒有害胶粘剂的制鞋、箱包、皮革加工、家具制造等行业的情况,督促企业建立了基本的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配备了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和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使劳动用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一批大案要案得到了查处,职业中毒危害严重的趋势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卫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柯棣华逝世6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石家庄12月9日电纪念柯棣华逝世60周年大会今天在石家庄国际和平医院举行。柯棣华大夫出生在印度孟买市,1938年9月随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华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1940年初担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194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9日因病以身殉职。(卢莉周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