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美举行副防长级防务磋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王发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9日至10日在五角大楼进行了第五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在讨论中还涉及了2003年两军交往问题,同意就此问题今后继续保持接触和进行协商,适时进行安排。
熊光楷在磋商中表示,去年上半年,中美关系曾遇到一些麻烦与挫折。近一年多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一年内三度会晤,就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大大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和改善创造了有利的气氛。江泽民主席今年10月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同意恢复两军交往,近期举行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及其他交流项目。此次中美双方在华盛顿举行磋商,正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的上述共识,也是中美两军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的重要一步。
熊光楷指出,中国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一向持积极态度,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增进了解、服从和服务于两国关系”的对外军事交往原则,开展与美军方的交流。他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排除两军关系发展中的各种干扰和障碍,推动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作出贡献。
费思表示,自从中美于2000年12月举行第四次防务磋商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美方将本次磋商视为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和加深对对方战略和政策理解的重要渠道。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了解对方的立场,具有重要的意义。美中通过磋商可减少两军之间的误判和误解,促进两军关系的发展。
双方对两国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恢复举行给予积极评价,一致认为磋商的气氛是友好的,对促进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今后将继续保持这个重要的沟通渠道。双方表示,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也有分歧。
双方愿意通过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缩小分歧。磋商期间,熊光楷还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国防部代理部长沃尔福威茨,并与有关学者进行了座谈。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参加了上述活动。
熊光楷8日抵达华盛顿,将于11日离美回国。

第3版(国际)

回应生化武器袭击
美挥舞核武大棒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白宫10日公布一份名为“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家战略”的文件,声称如果遭到生化武器袭击,美国打算动用“绝对武力”,包括核武器进行报复。
布什政府在这份长6页的文件中说,如果美国及其海外驻军或盟友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美国将“保留使用包括任何选择在内的绝对武力作出反应的权利”。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对记者解释说,美国保留动用核力量进行报复的权利是为了对敌对政府和“无赖”国家构成威慑。这项战略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和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联合制定的,将于11日提交美国国会。此间媒体注意到这一文件是在美国威胁对伊拉克动武的背景下公布的。
  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之前,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曾致函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威胁伊拉克如果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将承担“最严重的后果”。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扩大开放振兴经济
——缅甸纪行之二
本报记者组
一提起工业区,人们自然会想到昔日轰鸣的机器声和浓烟滚滚的大烟囱。然而,在仰光南郊的“莱达雅工业城”,记者看到的却是这样一番景象:蓝天白云,草木葱郁,建筑新颖,环境宜人,好似度假胜地一般。
莱达雅工业城规模庞大,占地1200多公顷,分成5个区。除厂房和办公楼外,还有豪华住宅和一流高尔夫球场,银行、超市、学校、餐馆和诊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道路宽阔平坦,四通八达。城内现有大约700家企业,其中外国公司12家,主要从事机械工具、服装、家具、食品和饮料等生产。但主人告诉记者,这里的设施还未被充分利用,因为“进驻”的外国公司不多。
记者首先参观了一家制衣厂。老板说,这里不仅环境优雅,服务设施齐全,而且能源供应也很充足,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走进忙忙碌碌的车间,记者发现,工人们制作的服装在发达国家的大商场里司空见惯,仔细一看,原来是意大利的名牌运动服“背靠背”。这家制衣厂有400多名工人,前几年经济效益比较好,但最近一二年由于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订单减少,工厂经常被迫停产。
离开制衣厂,记者来到一家制鞋厂,一进门就是产品展览室,花样繁多的日本式皮鞋样品摆满了展示架。屋内墙上正中还挂着一幅照片: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正在为这家工厂题词。主人介绍说,他们专门生产日式皮鞋,式样由日商设计,产品也主要销往日本。
像这样的对外开放型工业城,缅甸全国共有18个,而莱达雅工业城则是其中的“老大”。建立工业城,显然是缅甸政府吸引外国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早在1988年缅甸就对其经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市场型经济政策取代了中央计划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允许外国直接投资。”
的确,缅甸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资源十分丰富。宝石和玉石享誉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也较可观,森林覆盖率高达50%左右,其他矿藏、水力以及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这为缅甸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缅甸目前仍属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究其原因,其宝石业的发展现状似乎略见一斑。
一天下午,记者参观了缅甸珠宝博物馆。在这里,无数件绝世珍宝流光溢彩,使人尽饱眼福。据介绍,缅甸宝石和玉石无论从产量或质地而言,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加工技术落后,缅甸宝石的制成品在国际市场上还缺乏竞争力。目前,缅甸主要是向世界珠宝市场提供原料,造成了大量“隐含财富”的流失。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缅甸在经济发展中的两大薄弱环节:资金短缺和技术落后。事实上,缅甸政府早在1988年就出台了《外国投资法》,以加快引进外国资金和先进技术。十多年来,对外开放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缅甸与新加坡合资兴办的缅甸啤酒厂自1997年投产以来,其啤酒不仅在缅甸国内畅销,而且还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合资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缅甸与一些外国公司也实现了双赢。
在引进外资的同时,缅甸还积极开展对外贸易,而边界贸易已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缅甸已同毗邻的中国、泰国、印度和孟加拉国签署了各种边贸协议,有力地推动了边贸的发展。
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也是缅甸政府对外开放的重点。特别是1997年加入东盟之后,缅甸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目前,缅甸外来投资的52%来自东盟国家,与东盟各国的贸易额约占其外贸总额的48%。东盟已经成为缅甸最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然而,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缅实行制裁,缅甸在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方面的成效仍然有限,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缅甸经济的发展。尽管如此,缅甸政府和人民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举国上下正在为建设一个“新的现代化发达国家”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图为缅甸“莱达雅工业城”内某制衣工厂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曹鹏程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表示
伊报告简化版即将形成
联合国武器专家加快对伊核查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10日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适合于向联合国安理会全体成员公开的简化版伊拉克武器报告可望于下周一形成。
他说:“监核会希望于本周五前收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报告敏感内容的处理建议。他预计,有可能按计划要求,于本月19日向安理会提交对报告的初步评估意见。布利克斯说,对报告中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信息的过滤是处理工作的重点。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0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联合国武器专家10日加快了对伊拉克的核查工作,对伊拉克境内至少6个可疑地点进行了突袭式检查。
由联合国核专家组成的一个核查小组当日来到巴格达以西约400公里的卡伊姆,对距叙利亚边境仅几百米的一个磷酸盐矿产基地进行了检查。当天,联合国专家还前往巴格达以南约10公里鲁斯塔米亚地区的一个核研究设施进行检查。此外,位于巴格达以南20公里的图威萨核技术研究中心在两个星期内第四次受到核查人员的检查。联合国核查人员10日检查的地点还包括位于巴格达以西25公里处阿布·格雷布地区的一个动物疫苗厂、位于巴格达以南约50公里的佛拉特化工基地以及位于巴格达市内瓦西利亚区的一个制导系统研究中心。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0日电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一位发言人10日对此间媒体记者说,他们还在等待伊拉克提供一份将被询问和调查的伊拉克武器专家的名单。

第3版(国际)

田纪云会见阿临时参议长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0日电(记者苏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0日在这里会见了阿根廷国会临时参议长马克达,双方回顾了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情况,强调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田纪云说,阿根廷是南美大国,在拉美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阿建交30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去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先后访问了阿根廷。高层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政治互信。双边经贸交流也有了很大发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日益密切,中阿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田纪云强调,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阿根廷的关系,愿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田纪云还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阿根廷国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强,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方合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田纪云在会见中还表示,阿根廷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是暂时的,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为克服经济困难正在进行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中方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及发达国家为解决阿根廷当前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给予阿根廷力所能及的帮助。
马克达对田纪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阿根廷面临经济困难时,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这表明了中国对阿根廷的关心。他感谢中国在阿根廷克服经济困难方面所给予的道义支持。他还指出,近年来阿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往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双方企业家到对方国家投资办厂,进一步加强经贸联系。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张沙鹰以及阿根廷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和第二副议长参加了会见。
以田纪云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智利和乌拉圭的访问后,于8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作短暂停留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可可与内战
赵章云
众所周知,战争和动乱是造成许多非洲国家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而引起战乱的因素错综复杂。除党派、宗教、地区等原因外,还有的是因部族问题,如卢旺达、布隆迪等国;有的是因边界问题,如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还有的冲突双方不惜兵戎相见是为了争夺自然资源。西非国家科特迪瓦自独立后的近40年间,政局相对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曾出现连续多年保持年均增长8%的“经济奇迹”,然而自1999年底以来,政局持续动荡,战乱规模升级,经济发展受阻。科特迪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景?有人警示,目前正在科特迪瓦发生的战乱是为了争夺重要的经济资源——可可。
科特迪瓦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和出口国,可可豆素以质高量大闻名于国际市场。全国有62万个可可和咖啡种植园,世界43%的可可豆产于这里。伦敦国际市场的可可价格常常以这里的局势而波动。目前,尽管绝大部分可可种植园仍在政府的控制之下,但可可收获季节正值“9·19”兵变之后,其负面影响已见端倪。人们预计,今年这里的可可产量将有可能减少10万吨左右。
正当人们在为今年的可可能否正常收获和出口而担忧之时,最近有媒体披露说,某些心怀叵测的国际投机商暗中资助科特迪瓦反政府武装力量。他们企图用300亿西非法郎支持在科特迪瓦发动一场内战,以引起国际市场可可奇缺,进而哄抬价格,然后将他们囤积的65万吨可可抛售,以获取相当于1.3万亿西非法郎的高额利润。
消息一经传出,舆论一片哗然。连科特迪瓦主要的报纸《博爱晨报》都认为,“以此作为发动一场有可能成为长期消耗战的理由,未免太过短视和投机了”。因为可可不是矿产资源,极易受当地气候和伦敦交易市场的影响。那些行事老到的投资家怎么敢轻易冒此风险?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如果有人想取得对可可控制的最大优势,不惜孤注一掷地推翻巴博政府,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因为,为了对可可行业机制进行改革,巴博政府已经向可可种植园的农民们许下开放可可经营权的诺言。这些诺言一旦实现,对包括可可收购商和出口商在内的众多国际商家肯定会受到不利影响。
事实上,科特迪瓦战乱的背景十分复杂,是否与争夺可可资源有关,人们需慎重观察。然而,11月28日,当两支新崛起的反政府军突然占领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马恩之后,人们着实大吃一惊。西北地区是该国的主要可可产区,如果马恩地区被反政府军占领,数万个可可种植园就会成为他们的囊中之物。反政府武装甚至还扬言要挥师南下,进攻主要的可可出口港圣佩德罗。此举一旦成功,无疑是断了科特迪瓦政府的财路,难怪伦敦国际市场当天的可可价格立即飙升至自11月8日以来的最高点。为此,巴博总统当天下令,要求政府军在24小时内将反政府军赶走。两天之后,政府出动大量兵力,不惜一切代价地收复了马恩城。
科特迪瓦动乱不止,已对经济造成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虽然不可轻易将这场战乱称之为“可可之战”,但可可在这场战争中的重要性已可见一斑。

第3版(国际)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强调
反对单方面对伊动武
美各地举行反战活动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2月11日电(记者陈俊锋)比什凯克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11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宣布,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各成员国已就伊拉克问题达成统一立场,即反对单方面对伊动武,各国一致认为“必须在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各项规定的前提下,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鲁沙伊洛说,俄总统普京及俄整个领导层都在就解决伊拉克问题同独联体国家以及世界其他伙伴国进行积极的合作与谈判,其目的就是要“防止目前的冲突局势进一步升级”。他警告说,围绕伊拉克的一切问题“都必须用外交和政治途径来解决,否则我们将陷入冲突的泥潭”。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为俄罗斯、白俄罗斯、亚美尼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6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美国华盛顿、纽约等许多地方10日举行反战活动,抗议美国威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据此间媒体报道,全国有100多人在反战活动中被警察逮捕。
据统计,美国共有37个州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反战活动。在纽约,有200多人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机构附近示威。在首都华盛顿,大约300名抗议者在白宫附近的一个公园游行示威。在纽约州的奥尔巴尼,数十人签名宣布绝食一天,以抗议布什政府威胁对伊动武。在密歇根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们建造了一块临时墓地,用纸板做的墓碑上写着“伊拉克儿童”、“伊拉克男子”等字样,以示反对对伊动武。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公司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美国有37%的人反对动用武力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10日电美国好莱坞100多位著名人士10日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布什的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伊拉克动用武力,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
公开信说:“我们支持联合国采取严格的武器核查行动,以确保伊拉克有效解除武装。但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将加深人类苦难,触发反美情绪,增加恐怖袭击的危险,损害美国经济利益,并破坏美国在世界上的道德地位。战争不会使我们更安全,而只会增加我们的不安全。”
影星马丁·希恩说,战争是“绝望的表现,而我拒绝接受绝望”。他呼吁布什给予和平一个机会,不要走向战争。
30多位好莱坞人士和其他反战活动家出席了招待会。这次签名征集活动是由好莱坞新成立的和平组织“艺术家联合反战组织”发起的,法雷尔是该组织联合发起人之一。前美国驻欧洲部队作战处长尤金·卡罗尔少将和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爱德华·佩克等多位军事和外交专家也在这封反战公开信上签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