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中国签署《枪支议定书》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政府签署《枪支议定书》一事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的《枪支议定书》,能否请您就这一问题谈一下看法?
  刘建超回答说,2002年12月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的《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及其零部件和弹药的补充议定书》。
  近年来,随着恐怖主义和武装贩毒、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各国迫切希望加强合作,预防和打击与此相关的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等活动。上述议定书正是在此背景下于2001年3月谈判达成的,其目的在于通过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等小武器的活动,加强国际社会在预防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
  刘建超说,中国自始至终以建设性态度参加了议定书的谈判,为议定书的达成作出了积极贡献。签署该议定书,再次表明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等小武器活动的坚定立场,同时,也将对中国国内枪支等小武器生产、库存、使用和转让的管理,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陈刚)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十日在这里会见了罗马尼亚军队总参谋长波佩斯库。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王忠禹十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院长曼利耶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公共行政和欧洲一体化学院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董建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0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钱其琛说,香港回归祖国5年多来,在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领导下,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表示,中央政府将会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为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提供更大的便利,并进一步改善港深口岸人员、货物的通关状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何厚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0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述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钱其琛说,澳门回归以来,在行政长官何厚铧的领导下,各项事业正在积极向前推进。他表示相信,经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澳门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五次全会闭幕
  刘兰芳当选为新一届曲协主席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冯巩、李时成、余红仙、侯耀文、姜昆、夏雨田、郭刚、黄宏、崔凯、程永玲、道尔吉仁钦当选为中国曲协副主席。罗扬被推举为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土登、马三立、朱光斗、吴宗锡、薛宝琨被聘请为中国曲协顾问。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国曲艺家协会章程》。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第4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受灾群众
今年已下拨二十五亿元救灾款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旱、涝等自然灾害,给灾区群众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群众,对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周密部署。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救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较好地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今年以来,民政部、财政部共陆续下拨救灾款25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口粮、过冬衣被、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生活困难。民政部、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救灾款落实到灾民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
  (郭慧陈晓钟)

第4版(要闻)

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
  做好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广泛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的活动,做好2003年新年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三部门的通知说,2003年1月,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各地各部队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广泛开展各种纪念活动,认真做好新年春节期间的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做贡献。
  通知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组织广大军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各地各部队要积极组织广大军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队的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倍加珍视团结,推进双拥工作深入发展,努力把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广泛进行双拥光荣传统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队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纪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双拥工作形成和发展的光辉历史,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宣传新时期军队和地方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的生动事迹,使广大军民加深对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重要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了解和帮助部队解决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支持驻军搞好后勤社会化保障工作;认真检查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协助做好新老兵运送工作;进一步改善烈军属、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条件。部队要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参加农田水利建设和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劳动;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帮助群众特别是烈军属、五保户和特困职工排忧解难;严格检查官兵遵守政策法规和群众纪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军民关系的问题;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落实。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本着讲求实效、俭朴节约的精神,就地就近地搞好走访慰问活动,密切军民鱼水情谊。
  四、认真做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评选工作。各地各部队要结合纪念双拥运动60周年,认真分析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形势,研究制定提高创建活动质量的具体措施,坚持把创建活动的重点放在抓好各项双拥政策法规的落实上。要认真搞好检查,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和改进创建工作。明年上半年将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各地要把评选推荐过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要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与其他群众性创先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努力成为“三个模范”
银河
被誉为“坚定的老布尔什维克”的谢觉哉老人,一九三九年在延安中央党校担任副校长时,曾为党校学员讲授《怎样做个好的共产党员》。谢老总结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夺取胜利的经验,得出一条结论:“要广大群众跟着我们走,不是命令或统治他们,而是靠党员的模范作用。”学习十六大精神,重温谢老这番话,备感亲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种先锋队作用是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出来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的队伍中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人民群众从他们的思想品德和英雄壮举中认识共产党人,并把他们视为学习的榜样。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这“三个模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当代共产党人提出的新要求。
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这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迫切要求。我们正处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有的同志说,十六大报告新知识很多,比如,现代服务业、资本流动、虚拟经济、风险投资等,许多是我们不熟悉和不了解的。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对国家来说是这样,对个人来说也同样如此。还有的同志说,学习也是工作,工作中必须更勤奋地学习。对领导干部来说,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习现代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把努力工作与善于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提高领导水平。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提醒自己:思想停滞,思想僵化,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实践,无法适应新的形势,不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经常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就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实践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也是求索真理、不断创新的过程。这里难能可贵的,是要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不畏惧困难,不计较名利,敢于并善于打开新的局面。
表率的作用如响之随声,榜样的力量如影之随形。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当经常用“三个模范”这个标准审视自己,看一看自己还有多大的差距,想一想是否在思想和行动上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央宣讲团在各地深入开展宣讲

“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栋梁”
  本报记者赖仁琼
  12月10日上午,首都40多所高校的近5000名大学生汇聚到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听取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做十六大精神辅导报告。
  挂在体育馆东西两侧的两条横幅分外醒目:“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志成才,奋发有为”。看台上,大学生们神情专注,边听边记。讲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金冲及说,你们现在二十来岁,可以亲历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可以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金冲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宣讲报告。还未等他走下主席台,一群大学生便围了上去。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格外关心西部地区的发展和家乡的建设,朝鲜族的李娜、彝族的潘园园、仡佬族的雷霞军等同学相继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十六大精神激励、鼓舞着首都高校的大学生。首都师范大学的刘园园对记者说:“宣讲报告加深了我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我们大学生要自觉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争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栋梁之材。”清华大学博士生邓宇说:“当代青年学生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更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十六大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央宣讲团在各地深入开展宣讲

“掌握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本报记者郑少忠
  12月10日上午9时,陕西省高校2000多名师生员工汇聚西安交通大学宪梓堂阶梯会议室,听取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许志功教授的宣讲报告。
  会场里座无虚席,主办单位只好在后排加设了临时座位。师生们边听边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两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许志功教授被一拥而上的大学生围了个水泄不通。西安交大学生张冬天问:“许老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大学生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以学为主,全面发展”,许志功回答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光有理想、抱负和干劲还不行,还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同学们赶上了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只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好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一定会大有作为!”
  宣讲报告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叶金福说:“宣讲报告真解渴。我们用录音机录下了宣讲报告,回去后马上向全校师生及时传达。”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宏武告诉记者,西安交大对宣讲报告会进行录音、录像,并决定连夜制成光盘,向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播放。

第4版(要闻)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保护抢救引起关注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童古丽珂报道:今年是联合国文化遗产年,中国艺术研究院12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办“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抢救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德、法、日、韩、荷兰、伊朗、奥地利、瓦努阿图等国和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就“明确抢救与保护的意义”、“借鉴和学习成功经验”、“如何建立抢救与保护的有效机制”、“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等专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呼吁关注那些口耳相传、师徒承传的特殊艺术形态。
  与会者指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许多重要文化遗产面临严重危机,特别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显得更为重要。中国拥有56个民族,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十分丰富,我们要寻求一条科学、全面、系统保护的、抢救文化遗产的途径和办法。

第4版(要闻)

世界银行信息年会在重庆举行
  本报重庆12月10日电记者崔佳报道:由世界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2世界银行信息年会”昨天在重庆举行。我国有关部门及重庆市领导、世界银行官员、相关国家的科技部长或信息通讯部长、各国信息行业知名专家和高级管理者等共200多人出席会议。
  本届世行信息年会的主题为“信息、知识、贸易、发展”,年会的目标是总结运用信息、通讯技术缩小国际经济和社会不平等的经验,鼓励各界赠款人继续对发展中国家实施信息、通讯技术项目提供财务支持。

第4版(要闻)

首都学术界纪念贺麟诞辰百周年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彭国华报道:首都学术界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纪念著名哲学家贺麟诞辰100周年。著名学者汝信、任继愈、张世英、黄楠森、汪子嵩等出席了纪念会。
  贺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翻译家,在唯物辩证法、西方哲学、中西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他对中国传统哲学和西方哲学都有深入的研究,组织与领导了西方哲学名著的翻译与研究,毕生致力于以西方哲学为借鉴,发展中国传统哲学,弘扬和光大中国传统文化。新中国成立后,他完成了从唯心主义者向唯物主义者的转变,开始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西方哲学,对唯物辩证法的研究作出了很大贡献。

第4版(要闻)

在日前举行的2002年浙江农业博览会花卉盆景展览期间,花卉盆景现货交易额达300多万元。图为农博会期间,外商前来采购农产品。
卢国良吴持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