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外商投资的开放程度,金融、保险等服务领域法律法规得到完善,服务业正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图为12月10日,某外资银行在北京开设的卓越理财中心为客户提供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致公党十二大在京开幕
  吴仪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罗豪才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崔士鑫、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致公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中国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长期以来,致公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贺词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希望致公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及时了解和研究海外侨情,以增进乡情、亲情和友情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海外联络工作,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新的贡献。相信致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团结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贺词全文另发)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中国致公党具有爱国、革命的传统。长期以来,致公党带领广大成员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以来,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团结广大成员及其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豪才代表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致力为公,与时俱进,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报告。报告指出,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迎接新世纪为动力,带领全党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五年来,致公党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绩显著;海外联络工作取得新进展;留学人员工作有了良好开端;社会服务工作形式多样;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报告希望,中国致公党作为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要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党整体素质;发挥整体优势,做好新形势下的参政议政工作;密切联系侨界,研究侨情,配合做好侨务工作;扩大党员的参与范围,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报告最后要求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致力为公,与时俱进,努力把致公党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开幕式。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明熹主持开幕式,常务主席郑守仪致开幕词。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致中国致公党十二大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在中国
致公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致公党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致公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致公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5年。致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取得多方面成绩。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就科教兴国、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高新技术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农”问题、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有关方面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致公党充分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和交流工作,在凝聚侨心、反独促统和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同世界上一些国家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致公党动员广大成员,积极开展支边扶贫、技术咨询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致公党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成员素质不断提高。对此,中共中央谨向致公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致公党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广泛地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与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把致公党建设成为在新世纪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希望致公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及时了解和研究海外侨情,以增进乡情、亲情和友情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海外联络工作,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致公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5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我们相信,致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团结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祝中国致公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10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
我国际科技论文数跃居世界第六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2001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上发表论文6.45万篇,比上年增加30%,占世界论文总数的4.4%。按数量排序,我国继1999年超过俄罗斯后,去年又超过意大利和加拿大,跃居世界第六位。这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并于今天公布的。国际论文数量排在我国前面的5个国家为: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
  采用国际公认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统计表明,2001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以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的速度继续增长,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3.57万篇,比上年增加17%,继续保持世界第八位;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EI收录的中国论文为1.86万篇,比上年增加41%,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居世界第三;按ISTP统计,我国国际会议论文数为1.03万篇,世界排位由第八上升至第六;2001年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数由上年的1.57万篇增加到1.84万篇,被引用次数由3.14万次增加到3.88万次,分别增长16.7%和23.8%。
  按地区来看,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的论文数量较多;清华大学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数和被三大检索工具收录的论文数量均居全国高校之首,中科院物理所则排在全国研究机构前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春
  乡镇事业单位将全员聘用
  本报长春12月10日电记者江山报道:长春市的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即将启动。主要举措是:各县(市、区)要对设置的乡、镇事业单位重新核定人员编制;各县、区、乡、镇事业单位编制或人员要保证精简比例不低于20%,逐步使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70%以上;各乡、镇事业单位内部实行全员聘用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
  妻子生育丈夫休假
  本报郑州12月10日电记者戴鹏报道:符合晚婚晚育的条件,妻子生孩子,丈夫可享受一个月的护理假——这是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河南省计划生育法规中的规定。
  日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实行晚婚晚育的职工,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再增加产假3个月,并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这一规定维护了男性生育权,使计划生育政策体现出更多的“人情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甘肃
  立法保护敦煌莫高窟
  本报兰州12月10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上升到了立法高度。12月7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对敦煌石窟的保护对象、范围及其管理利用做了具体规定。这项立法扩大了敦煌石窟的保护范围。除了将石窟本身和附属建筑作为保护对象外,还将地下文物、构成敦煌莫高窟整体的历史风貌和自然环境列为保护对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晋江
  政务信息化工程将启动
  本报福州12月10日电记者赵鹏报道:昨天,由深圳市专家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设计的福建省晋江市《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总体规划》和《电子政务系统规划》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评审,此举标志着晋江“信息港”和政务信息化工程拉开序幕。晋江将以此带动企业信息化与社会信息化进程。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十大女杰”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第四届中国“十大女杰”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会议。
  第四届中国“十大女杰”是: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副总工程师赵秀玲,国家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长霞,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农民殷玉珍,山东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天津天士力集团副总裁兼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迺峰,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中南大学教授卢光琇,安徽省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慧秋,云南省丽江地区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张桂梅。
  彭珮云代表全国妇联和评选活动组委会讲话,她高度赞扬了“十大女杰”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全国妇女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并号召全国妇女学习“十大女杰”,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关已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截至12月6日,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406.37亿元,提前25天完成全年2400亿元的税收计划。
  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国关税算术平均水平从15.3%下调至12%,降幅21.5%,而加权平均税率降幅达41.5%。上半年,海关税收在经过连续3年大幅度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税收形势极为严峻。对此,全国海关齐心协力,综合治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税收征管。据统计,1—10月全国海关现场审价补税27.9亿元,同比增长84.8%;加工贸易核销补税74.14亿元,同比增长18%;查获走私案件8712起,案值56.2亿元,涉嫌偷逃税15.4亿元。从下半年开始,税收下滑的局面得到有力扭转。据预测,到年底,今年海关税收有望超过去年的2498亿元,突破2500亿元。

第2版(国内要闻)

有冲击更有机遇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周年述评(下)
  本报记者龚雯
  利大于弊:享受权益抓机遇
  加入世贸,有利有弊。利与弊在不同产业之间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具体产业中的利弊变化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总的看是利大于弊。我们在履行义务的同时又可享受权利,“双向开放”既带来一定的挑战,也带来更多的机遇。一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在高位增长,1—10月,出口增幅近21%,进口增幅近19%,从贸易额看是进小于出,预计全年顺差达300亿美元。
  伴随关税下降和非关税措施削减,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部分产品进口数量增加,给国内产业带来冲击。而作为WTO成员,我们开始享受应有的权利,如多年缠扰对外贸易的最惠国待遇问题已得以解决,美、欧等取消或减少了对我一些优势商品的配额限制,我国的贸易环境趋于改善,扩大出口的空间在拓展。
  2002年初以来,我国农产品出大于进,顺差明显增加,农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大大好于预期,农业发展态势平稳。在工业品方面,从出口看,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等产业短期内受益较明显。从进口看,原以为加入WTO后受冲击最为严重的汽车工业,一年来受冲击程度并不高;钢铁、化肥等的进口激增却对国内产业形成高压。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说,挑战和冲击将紧随开放度的扩大而加剧,这是必然趋势。那些成本高、技术水平低和管理落后的企业,分明感到了竞争的压力。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在思维方式、管理模式上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加入WTO后,会有这样的磨合期。在此期间,势必出现一些困难,产生一些矛盾,但这并不能否定加入WTO对我国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一年时间过于短暂,加入WTO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随着岁月推移,各产业受加入WTO的正负影响程度会发生变化,短期受益较多的产业从长期看也存在着问题,甚至不排除今后几年出现与加入WTO第一年完全相反走势的可能。既不必为某些产业进口激增而惊慌,也不要满足于某些产业刚刚得到的出口实惠。
  比如,汽车业在加入WTO第一年风平浪静,国内几大汽车生产商获得历史最好的盈利,国产车消费市场增长率达40%。但这并不意味着长期处于保护伞下的国内汽车业从此凯歌高奏。若不奋起直追,力治沉疴,过渡期之后,眼前的这点安逸就会烟消云散。在农业领域,今年进出口形势较好,是国内外某些特殊因素造成的。农产品市场开放的压力将逐步显现,明年进口增幅较大,预期冲击在所难免。农产品出口今后不容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说,加入WTO后,能否趋利避弊甚而化弊为利,要看我们能否择取进取性的应对战略,把有限的过渡期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契机,有效降低加入WTO的风险和成本。
  应对壁垒:加入世贸第一课
  很多曾对WTO抱有较高期望值的人士都有一种感觉: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外对华设置贸易壁垒愈趋频仍,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在运用各种非关税措施高筑藩篱。在国外发起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案件中,个案涉及我出口的金额呈上升趋势,许多国家对我同一类产品反复立案现象增多。
  中国与一些国家在某些具体产品上的贸易争端增多,从根本上说,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政策环境恶化的结果,不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结果。2001年,WTO成员间共提起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428起,同比增长46%。近年来我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贸排名已跃居全球第六,加入WTO后,国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对国外相关产业会有一定的压力。因此,对贸易量增加、摩擦增加的现象,我们亦应有所准备。
  可以说,一年来最大最可喜的变化之一,就是国内产业和企业在贸易壁垒面前,一改原来的忍气吞声或消极等待,开始运用WTO规则,跟贸易保护主义大胆“叫板”。在CR一案中,温州打火机企业的应诉热情空前高涨。在美国启动的钢铁201条款案中,中方首次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应对……今年前10个月,国外对我立案数及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20%和10%。企业应诉率提高到70%。这一年,在已做出的终裁裁决中,中国在美、欧、澳等重要反倾销和保障措施发起国的应诉中取得了历史上少有的好结果。在应对欧盟动物源性产品禁令、DVD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也取得重大成果。
  营造公平的贸易环境,还要化被动为主动,国内产业也在学习对不公平竞争说“不”,维护自身利益。一年来,我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案件9起,复审案件1起,产品范围涉及化工、轻工、钢铁等。与以前年份相比,无论是发起案件数量,还是涉案金额,都有较大增加。
  总的来说,加入世贸第一年,中国的出色表现令世界刮目相看,而眼前的各种变化值得研究和深思。加入WTO之后的路途并不平坦,真正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然而,只要我们能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WTO带来的一切机遇,积极应对WTO引发的种种挑战,就一定可以翻越高山奇峰,涉过激流险滩,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进,让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续写更加恢宏华美的篇章。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落户大兴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北京市政府日前决定,将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定在大兴工业开发区,5年后将实现基地内生物医药产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是北京市“十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四大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由科研开发区、企业孵化区、生产加工区、商务配套区和生活服务区组成。
  (王建新刘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