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综合)

依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本报记者 施芳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下简称《文物保护法》)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02年10月28日修订通过并颁布实施,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问:《文物保护法》是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1982年颁布实施以来,在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1991年,该法的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曾做过修正,这次修订《文物保护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近20年的实施情况表明,《文物保护法》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和规定,已成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锐利武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文物工作客观形势的变化,文物保护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应该有相应的调整。文物保护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实践中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需要进一步补充到法律中去。在大规模城乡建设的过程中,人为的建设性破坏文物情况屡有发生,需要在法律中进一步加强文物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力度。近年来,私人收藏文物趋热,需要政府正确引导和规范个人的收藏行为,保护好收存于民间的文物,这一点也需要在法律中予以明确。同时,文物古迹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出现了在文物利用过程中造成开发性破坏的现象。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文物保护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我国已参加了有关的国际公约和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公认的文物保护的具体原则和制度也应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在法律中得到充分反映。
  根据以上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文物保护法》作进一步的修订完善成为必然。
  问:《文物保护法》历经四次审议后方获得通过,请问修订后的《文物保护法》较之原法有哪些调整与突破?
  答:修订后的《文物保护法》作了较大规模的调整,由原来的33条扩展到80条,在内容上作了较大修订,提出的文物方针政策更加符合我国现阶段文物工作实际,对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要求更加明确,在规范我国文物保护的措施方面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权威性,有关文物保护的原则和法理也表达得更为清晰和严谨。
  具体来讲,修订后的《文物保护法》第一次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写进总则。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工作的职责。
  修订后的《文物保护法》进一步强调了国家对文物的所有权,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外,指出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属于国家所有的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保管、收藏单位的终止或者变更而改变。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转让、抵押,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转让、抵押给外国人。禁止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将馆藏文物赠与、出租或者出售给其他单位、个人。
  修订后的《文物保护法》将一个时期以来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五纳入”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文物保护法》强调,“国家发展文物保护事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文物保护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国家用于文物保护的财政拨款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加。”“各级人民政府制定城乡建设规划,应当根据文物保护的需要,事先由城乡建设规划部门会同文物行政部门商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并纳入规划。”
  新《文物保护法》的颁布和实施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加充分和完备的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国文物保护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各级文物部门要自觉提高熟练掌握和运用《文物保护法》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文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问:审议中争论较多的“馆藏文物如何在馆际之间流动”以及民间收藏文物等问题,在新法中有何规定?
  答:根据我国民间收藏文物发展趋势及现行管理情况,新的《文物保护法》规定了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外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依法继承或者接受赠与、从文物商店购买、从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购买、公民个人合法所有的文物相互交换或者依法转让、国家规定的其他合法方式等途径收藏文物。为减少文物拍卖对地下文物、馆藏文物保护的负面影响,加强了对文物拍卖的管理,规定依法设立的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应当取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颁发的文物拍卖许可证,拍卖企业拍卖的文物在拍卖前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备案。此外,新法还进一步完善了文物的进出境管理制度,明确了文物进出境的审核查验制度和程序。
  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新法对馆藏文物的合理利用也作了规范,如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在已经建立文物档案的前提下,经过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可以依法调拨、交换、借用馆藏文物。依法调拨、交换、借用国有馆藏文物,取得文物的文物收藏单位可以对提供文物的文物收藏单位给予合理补偿,补偿费用必须用于改善文物的收藏条件和收集新的文物,不得挪作他用。

第10版(综合)

明年我国将招收二十七万研究生
硕士生入学初试科目由五门调整为四门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近年来考研人数连年剧增,又逢明年是高校扩招后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幅增加的第一年,为此我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相应加大力度,明年招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将达到27万名左右,招生人数比今年增长约35%。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增加免试研究生名额。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明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将由5门调整为4门,专业课考试将被调到复试中进行。政治理论科目试卷不再分文、理两类,合为一种;初试中的外语听力测试成绩计入考生外语考试成绩总分。
  在今年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中,教育部决定在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中增加推荐免试生名额,并规定了接收本校推荐免试生的限额,同时鼓励招生单位跨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生。
  对于社会关注的扩大高校招收硕士生自主权的问题,教育部决定在北京大学等34所高校中进行自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试点。

第10版(综合)

开发行向大唐发电授信300亿元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11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300亿元人民币的公开额度授信协议,同时开发银行还授予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AAA级信用企业。
  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海外上市的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稳健经营,为用户提供了优质安全的电力服务,近年来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在电力行业名列前茅。预计到2005年,大唐发电新投产容量将达到590万千瓦,管理容量将达到1147万千瓦。目前,开发银行在大唐发电贷款余额16.45亿元,为项目提供的金融服务遍及河北、内蒙古、山西、甘肃、云南等省区。(柴茂)

第10版(综合)

重庆轻轨一期工程车辆采购合同签订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重庆轻轨较新线(较场口—新山村)一期工程车辆采购合同今天在京签订。重庆轻轨较新线一期工程是全国首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全长14.35公里,总投资35.5亿元,于2000年开工,预计2004年通车。
  重庆轻轨较新线一期工程采用国际招标方式采购车辆,21列84辆高架跨座式胶轮轻轨车,由长春客车厂与日立公司合作生产。今天举行的车辆采购合同签约仪式,标志着重庆轻轨项目进入了工程建设与运营准备同步发展阶段。
  (古月)

第10版(综合)

国际象棋奥赛我男队击败英国队
中国女队追平格鲁吉亚
本报布莱德11月8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在奥赛渐近尾声之际,格鲁吉亚女队和中国女队这两强的表现却越来越让人看不懂。本来中国女队在第十二轮比赛中与弱旅亚美尼亚队打平已属意外,但这个意外相比于格鲁吉亚女队1∶2输给越南女队算不了什么。目前,中、格两队同积25.5分领先,俄罗斯女队落后两队0.5分紧紧跟随。中国男队最近三轮连打恶仗,表现不俗,在第十二轮比赛中更以2.5∶1.5击败老牌劲旅英国队。
  中国女队与亚美尼亚女队之战,诸宸坐镇一台,开局即陷入被动,最后因形势差、子力少而败下阵来。许昱华在本轮比赛中开局也不好,她的王还没安顿好,就猛冲中心兵,好在她看形势不妙赶紧求和。小将赵雪在双方兵形封锁的情况下左冲右突,终于找到唯一途径打乱对手的封闭体系,并很快赢得胜利。
  中、英男队之争,中国队的叶江川、徐俊、倪华分别与对手亚当斯、肖特及马萨战和。章钟坐镇三台击败老将斯皮尔曼,为中国男队拿下宝贵一分。此役,章钟选择了打持久战的布局,意在拖垮对手。中局阶段,章钟力求复杂多变,使老将在激烈拼斗中失误,然后顺势转入车兵对马兵的优势残局。斯皮尔曼虽竭力防御,但章钟下得极为精确,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双方战至第八十回合,斯皮尔曼认输。

第10版(综合)

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决议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决议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对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坚决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始终要求伊拉克全面、严格地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与联合国充分合作,彻底查清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一贯认为,要全面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合理关切应得到尊重,安理会应根据伊拉克执行决议的情况,考虑中止并最终解除对伊长达12年之久的制裁。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中国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中国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了安理会各阶段对决议草案的磋商,并提出了中方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强调,安理会肩负着《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任。在当前时刻,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通过决议,将有利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有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也有利于推动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并顺利开展工作。

第10版(综合)

第七届国际介入心脏病学大会举行
  本报讯 第七届国际介入心脏病学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日本心脏病学学会和中国香港心脏病学学会联合举办,千余名中外专家就介入治疗后血管再狭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高润霖院士在会上宣布了药物涂层支架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