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十三年来

法律援助
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本报记者 武侠
  来自湖南、广西的罗礼元等6名外来工在珠海某花木场工作多年,无良老板自1998年起便拖欠工资,6名工人被迫辞职,靠卖垃圾为生。广东省中山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此事后,指派律师代理此案,日前,终于为工人们讨回了50多万元的血汗钱。
  在上述案件中,律师没有收当事人一分钱,因为他们的工作都是以法律援助的名义进行的。
  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法律援助制度应运而生
  法律援助是我国在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为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设立的一项新的法律制度。这项制度是在司法改革全面推进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伴随我国律师制度的改革,律师由吃“皇粮”的国家法律工作者,变成了不要国家编制、不要国家经费的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人员,开始向当事人收取法律服务费用。与此同时,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出现了一部分公民因经济困难“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没有能力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现象。
  如何使贫者、弱者也能享受法律服务,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成为司法改革的一道难题。
  根据我国国情,借鉴一些国家的先进经验,1994年,司法部创造性地提出了探索建立和实施符合中国国情的法律援助制度的目标。
  法律援助,就是指在国家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的组织、指导和统一协调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制度。
  法律援助制度的设立,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一”、“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从此,法律援助为社会贫弱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成为中国司法公正机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法律援助,用事实表明,在社会主义中国,不管是贫者、弱者,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黑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不久,受理了木兰县的一起医疗事故纠纷赔偿案件。当事人王松突发肚子痛,由于被误诊延误了抢救时间,不治身亡。
王松的父母都是60多岁的老人,上有一位老太太,都没有生活来源。没有钱打官司,三位老人找到了黑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受指派的曲龙江律师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冒严寒,顶酷暑,没要当事人的一分钱,自费3000多元,先后14次到木兰县调查取证、协调工作。最后,这一案件被认定为一级医疗事故。
官司有了结果,但法律援助并没有结束。为了使三位老人能够得到合法的赔偿,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和律师多次与有关单位沟通、接触,终于使对方受到感动,不仅撤回了上诉,双方还达成了和解协议。老人们获得了应得的赔偿。
就这样,8年来,法律援助已经无偿帮助70多万个公民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中有被拖欠工资的民工、医疗事故的受害者、被不法侵害的军属、遭受家庭暴力的妻子、失去双亲的孤儿、瘫痪在床的病人,甚至还有犯罪嫌疑人。
一位当事人感动地说:“平时花钱也请不到的名律师,费心费力还自己掏钱帮我打官司,我无以回报,只能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在人生的风雨来临时,法律援助为贫弱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也为他们维护了人的尊严,维护了司法公正。
法律援助制度发展的最终目标:使所有需要的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法律援助
顺应了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需要,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已建立各级法律援助机构2398个,现有专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8000多名,其中,50%以上为法律援助专职律师。我国法律援助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与此同时,法律援助在内涵、外延上和质量上都在不断延伸、扩大和提高。
2001年,广东省把法律援助工作引入了高墙内,监狱服刑的人员也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02年广东省再次降低了法律援助的门槛,使全省法律援助覆盖面由原来的600万人扩大到1300多万人;在刑事案件中,只要符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外国人也可以平等地获得法律援助……
日前,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范围将逐步扩大。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使所有符合条件、需要法律援助的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法律援助。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境界

最是橙黄橘绿时
金海
金秋时节,放眼神州,美不胜收。这自然让人想起苏轼的一句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站在新世纪堤岸,回望中华绵延不绝的五千年文明长河,我们祖国已改变了积弱积贫、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焕发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今天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六位,许多重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已居世界前列。12亿多中国人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并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人间奇迹。
遥想1912年1月1日,面对国家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孙中山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曾热切疾呼“民族之统一”、“领土之统一”、“军政之统一”、“内治之统一”、“财政之统一”。孙中山这些“统一”的梦想,在旧中国无法得以实现。只有到1949年10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才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今天的中国,经过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奋进,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1956年,毛泽东欣喜地看着新中国的新变化,曾这样预言:“1911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看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自豪地断言:“下个世纪的中国是很有希望的”,并形象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步走”的战略构想。进入新世纪,在提前胜利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之后,江泽民总书记展望未来,及时提出:“21世纪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预言到本世纪中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将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一系列基本经验,这必将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党与时俱进,艰辛探索,已经找到了一条前程远大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看来,我们年轻的共和国走过的53年历史,不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延续,而且是开创中华气势恢弘、绚烂多彩新篇章的开端。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感受

民族院校发展
——教育质量是生命线
十六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荣仕星
加快民族教育发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的客观需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础工程。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科技要先行。近年来,我国民族高等教育办学规模有了较大发展,教育质量也在逐步提高。根据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加快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国家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和支持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特殊政策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
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教育质量是新世纪民族院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民族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被称为“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央民族大学责无旁贷。
首先,要转变人才培养的理念。要以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教学思想、教育管理体制、学校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实践环节和课程选择体系、考试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以不断适应西部地区对高级人才的需要;
其次,要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要在保持和改造传统的优势学科的基础之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急需学科的建设,为西部地区的腾飞奠定必要的人才基础;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结合阶段教育向终身教育的发展趋势已经是民族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的质量上下功夫;
第四,要不断进行专业调整。我们已经根据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结构的状况,进行了专业调整,组织专门的班子正在筹备管理学院,还要根据实际需要,成立新的专业和教学单位,为西部地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急需人才;
最后,还要加强调查研究。我们还将花大力气进行西部地区人才状况调查,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为国家和有关部门制定西部地区人才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是国家政府对公共支出进行管理的一种方式,主要是指特定机构以一定方式、方法和程序获取货物、工程和服务。所谓特定机构,一般为财政性资金的使用者,是指政府采购中的采购者,它有别于一般的个人、家庭、企业或团体,通常包括一国的政府部门及其各级管理机构。实施和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基本要求,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政府采购制度,有利于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利于提高采购活动的透明度,促进廉政建设;有利于消除“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抑制采购活动中腐败现象的发生;有利于发挥政府采购的宏观调控作用,政府可以利用巨额采购资金的规模优势发挥导向作用,落实政策意图。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的实质就是服务的集成、整合,既可以是服务流程的整合,也可以是服务内容的整合。如今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使投资者在一个办公室或窗口就可以将所需要的批文全部办下来。实践证明,这种切实改善后的服务使投资人感到相当满意,当地投资效果显著便是明证。
目前,各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政府机构都在力图建立、完善适合自身特点的一站式服务,想群众所想,把需要审批的事项集中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简化手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中国银行留学申请外汇贷款推出一站式服务,房地产商、汽车经销商推出一站式服务,汽车修理行业推出一站式服务,网络公司推出企业建网一站式服务,家装市场推出一站式服务……省时省力的一站式服务将成为今后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不仅仅意味着服务“量”的变化,更是服务“质”的提高。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镜头

播种“生态草” 荒漠变绿洲
位于科尔沁草原东端的吉林省西部草原区,多年来由于土壤盐碱、气候干旱和洪涝灾害等自然原因和盲目开垦、超载放牧等人为因素,造成200万公顷草原盐碱化、风沙化和退化。为此,吉林省林业厅自2000年起,确立种植“生态草”为主要措施的工程化治理模式,对覆盖度在60%以下的草地,采取封、播、改等方式治理,营造乔、灌、草结合,功能完备的生态经济复合系统。目前,治理已初见成效。
图一:草场装卸工周继忠说:“我们一天能打20多吨牧草。”
图二:吉林省长岭县农民在为新收获的牧草打捆。
图三:吉林省著名的“生态草”专家祝廷成(左)在研究牧草长势。
新华社记者 迟海峰摄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安徽:行政复议更简便
为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安徽省日前开通了“网上行政复议”申请业务。自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安徽省各级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大幅增加。这些申请均为书面形式,大都是申请人直接到政府部门递交或者通过邮寄,存在很多不便的因素。为了让行政复议更加方便快捷,近日,安徽省法制办在自己的网站上开通了“网上行政复议”申请。工作人员每天都浏览网上的申请记录,对递交的申请及时进行核实确认。申请人在第一时间内就能得到网上反馈的信息。这项措施的出台加强了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力度,同时也方便了一些在皖投资的外资企业、台港商人申请行政复议,为他们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改善了投资环境。(洪锋)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武汉:依法行政有监督
为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武汉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处分处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如果“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不仅应立即改正,还将受到警告、记过、降级、撤职甚至开除处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在行政审批、减轻企业负担、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和执行行政强制措施、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违反国家和省、市关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规定,对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实际损害的各种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记过、记大过、待岗教育、降级以及撤职处分。办法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作了明确界定。(据新华社)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北京:保护名园靠立法
从明年1月1日起,在故宫、天坛、颐和园这样著名的历史名园擅自私搭乱建,或者破坏周边整体景观的行为,不仅会受到舆论的谴责,而且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北京市人大日前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公园条例》,对历史名园的保护作出了详细规定。《条例》规定,市园林行政管理部门应会同市规划、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历史名园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报市政府批准。历史名园保护区应当以保护原有风貌和格局为原则。禁止建设影响原有风貌和格局的建筑物、构筑物,禁止损毁、改建、拆除原有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物。历史名园周边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筑高度、形式、体量、色彩必须与公园景观环境相协调。对无力以人力再造和无法再生的自然景观或者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人文景观,禁止改变原有风貌和格局。对历史名园的利用必须在坚持原有风貌、风格、布局和反映历史文化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按照经批准的规划和谐进行。(刘江 徐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