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一说起看巨变

一首歌 新城新貌唤新词
  本报记者 刘亮明
  “电线杆子行对行,纳金日夜发电忙;这座楼房真奇怪,烟囱高来挂着大木牌;新建的工厂生产忙,拉萨天天来变样。”30多年前,一曲《逛新城》生动形象地反映出古城拉萨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出翻身农奴无比欣喜的心情,唱遍全国。
  如今,拉萨的一切早换了模样。从贡嘎机场或青藏公路进拉萨,最先令人惊喜的便是一条长达近10公里的通衢大道——江苏路,大道两旁不再见“电线杆子行对行”,布满空中的“蜘蛛网”已埋入地下,路两旁是造型漂亮的路灯和四季常青的树木以及盛开的鲜花。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拉萨城掩映在一片绿树的海洋中。这正是这座高原城市最突出的变化之一,拉萨的绿化覆盖率已达32.3%,比20多年前提高了20个百分点。
  走在大街上,当年曾令翻身农奴惊喜不已的简易楼房,已被具有现代民族特色的高楼大厦所替代,高烟囱因环保改造早已不复存在,上面的大木牌变成了悬挂于大厦上五彩缤纷的广告牌。西藏博物馆、拉萨广播电视中心、拉萨饭店等融民族特色与现代气息于一体的新建筑,让拉萨人引以自豪,也令中外游人赞不绝口。夜间,整个拉萨城灯火辉煌流光溢彩。拉萨城成了不夜城。
  最令拉萨人引以为傲的布达拉宫、大昭寺,近年来经国家拨巨资修缮整饰,面貌焕然一新。布达拉宫金顶红墙,雄伟壮丽;大昭寺斗拱飞檐,庄严肃穆;大昭寺周围繁华热闹,别具风情。日日夜夜从四面八方来这里观光游览、转经朝拜的人群川流不息。
  拉萨不仅变美了,而且越来越大了。城区面积已从1959年的不足3平方公里,发展到53平方公里,到“十五”期末将达到75平方公里。
如今逛新城,处处气象新。您说吧,那《逛新城》的歌词不改还成吗?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心潮澎湃

奔向新时代 放飞新梦想
费伟伟
“好雨知时节”。这是一个让人好梦连连,又让人一一梦圆的时代。
你瞧,山里人家开上拖拉机没几年,渴望轿车的速度,便真的把“红旗”开回了家;
海外归来,一回一惊喜,回回住新房,不敢做的梦都尽圆今宵;
草原广阔,也许过去只能将外面的精彩付诸蓝天上鹰的翅膀,如今竟笑傲天涯……
梦想皆成为现实,梦想竟这么快便成为现实!
  我们民族也有很多美好的梦想。最新发现的一件青铜器,上面98个字的铭文,把大禹治水的文献记载,提早到2900年前的西周。让滔滔东逝的长江水只奉献灌溉航运之利,不生洪灾水患之祸,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梦想。上个世纪初,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就梦想在三峡筑坝建厂。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伟人毛泽东,极目楚天,大江横渡,吟诵出“高峡出平湖”的壮美诗句。然而,共和国百业待兴,国力不足,依然只能是一个梦想。
因而,当1997年11月8日,长江三峡成功截流,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圆之时,多少人泪飞倾盆,多少人夜不能寐。
请耿耿星河作证,请迢迢银汉作证,这些年我们圆了多少民族之梦!
青藏铁路铺下了第一排钢轨,铁龙即将奔驰世界屋脊;
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动工,“火龙”将从天山脚下牵出,八千里路东到海;
香港回归啦,澳门回归啦,我们用漫天礼花尽洗母亲脸上的耻辱;
申奥成功啦,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向中国打开啦,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意气风发……
为什么那么多美梦成真?为什么我们梦圆今朝?
并不是冥冥中存在什么否极泰来,并不是这些年世界经济大气候风调雨顺。最近十来年间,我们先是遭遇通货膨胀,接着又逢通货紧缩,1997年袭来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遇到特大洪水南北夹击……
挑战之严峻,形势之复杂,前所未有。是我们的党,是我们的党中央成功驾驭全局,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种种困难,冲破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滚滚寒流,凛然独放,逆风飞扬,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我们从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亲身经历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个人的前途命运总是处于国家、时代发展的大潮之中,即使是一个渺小若恒河细沙的小村落,它的命运,它的悲喜沉浮,都无可避免地维系在国家民族的巨轮上,在母亲的胸怀里茁壮成长。我们的心和祖国,和我们的党,怎能不紧紧贴在一起!
历史不仅承载过去,更包含启示未来的智慧。一次次美梦成真,怎能不更加坚定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就像农民不能没有土地,人类不能没有自己的梦想。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毫无生气的民族。梦想蕴涵着我们对生活更深切的挚爱,对未来更深切的希冀和追求。走向新世纪,使我们在攀上历史的高点时,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宏阔视野,生发出越来越伟大的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我们有好多的梦想。未来总是属于对它怀着梦想、抱有激情和信心者。
让我们奔向新时代,放飞新梦想!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三住新家
台湾 黄由汉
8年没回家了。
前不久,年逾八旬的我第三次回祖国大陆看望儿孙。
走出南昌机场,没想到,儿子开上车来接我了。车子沿着新修的昌九高速公路向家乡九江驶去,只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九江县县城。而8年前,同样的路程我们颠簸了五六个小时。
车子在一幢我不熟悉的3层楼房前停下。它造型别致、新颖,外墙被刷成粉黄色,显得美观大方,房前还有一个约40平方米的院子,铺了两块草坪,点缀些花木。我说:“这是谁家的房子呀?在台湾如果谁有这样的别墅,那可就称得上是富翁了!”正在这时,我发现儿媳、孙儿、孙女一个个从楼里走了出来。儿媳上来拉着我的手说:“爸爸,这就是我们的新家。”
原来,这几年我儿子与人合伙在县城开了家装潢公司,赚了钱便在县城里买地盖了这栋漂亮的楼房,孙儿、孙女大学毕业又都在县城工作,于是全家便搬到了县城。儿子为了给我一个惊喜,一直没将这事写信告诉我。
我的家本在九江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离开时家里仅3间茅草土坯房。在台湾40多年,我不知多少次梦中回到那3间茅草土坯房。1987年可以回祖国大陆探亲后,我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故乡,可那令我魂牵梦萦的茅草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3间齐整、结实的青砖瓦房。我很是惊喜,可儿子却说:“爸爸,现在我们这到处都在搞建设,我这个木工手艺现在大有用处,您下次回来,我要把楼房盖起来。”
果然,1994年底,儿子来信说家里的楼房落成了,请我回家过春节。接到信后,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觉,第二天就去办了回乡的手续。那年的新年团圆饭,就是和儿孙们一起在新楼里吃的,至今记忆犹新。
15年中,我回乡3次,竟然三住“新家”,真是做梦也想不到。(陈世斌整理)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粮仓变“肉库”
吉林 张玉来
几个中学时代的同窗从故乡来长春,本打算请他们上饭店去畅饮,他们执意要在我家用餐。只半个多小时,餐桌上就摆满了妻子买来的涮火锅的牛、羊肉,鸡、鸭、猪熟食冷盘等。
老同学之间说啥都成。我说我一直怕在家请客,现在主要是怕忙。原先呢,则是怕端不出肉菜来。上世纪70年代那时多可怜吧,市民每月只凭票供应半斤猪肉。同窗比我的感慨更甚:别看我们生活在农村,可过去一年到头闻不到荤腥,只有过年杀猪才能吃上猪肉。
吉林本是产粮大省,素有粮仓的美誉,但那些年每年都要从南方调入30多万头生猪供应市场。十几年过去了,吉林人早已结束了令人难堪的“产粮大省没肉吃”的历史。如今,吉林肉类年人均占有量已超过了90公斤。吉林的猪、牛、鸡等畜禽产品不仅自给有余,还漂洋过海,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商品。
吉林省牧业局局长彭志国告诉我,吉林肉类年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位,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到43.3%,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姐姐钟情“黄金周”
内蒙古 白天亮
我的家乡是内蒙古的一个小城。27岁前,姐姐没到过内蒙古以外的地方。1997年,我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因为职业关系,总是天南地北地跑。姐姐很羡慕:“上学的时候,没有钱;工作了,又没时间,你去了那么多地方,我连天安门都没见过呢。”
1999年9月,国家一项好政策,老百姓有了长达7天的“黄金周”。姐姐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去北京,去看天安门。不过,那次旅行并没给她带来更多的开心。那是我国的第一个黄金周,景点人满为患,许多服务大打折扣:打车被绕路,一不小心就买了假货,逛颐和园还被挤了个跟斗。“真是花钱买罪受,下回再不出来了。”姐姐有些生气了。
可后来眼瞅着市场在慢慢成熟,国家还专门成立了假日办,黄金周前就发布旅游、交通信息。姐姐又动了心。她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旅行社,利用长假参加了“北京、北戴河四日游”。这次她享受到了旅行的乐趣。住宿、交通、饮食,都由旅行社来安排,各个景点的管理水平也明显提高,玩得好开心。
此后,黄金周出门去旅游,成了姐姐常念叨的事。今年的“黄金周”,她一个没落。先是去上海、杭州领略江南风情,后又到海南三亚晒了一个星期太阳。姐姐高兴地说: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瞧,姐姐笑得多开心。(见下图)
我的姐姐,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因着长假,生活变得越发多姿多彩。姐姐前几天又和我筹划,把快退休的爸爸妈妈也拉进这个大军来,明年黄金周,一起到回归后的香港去看看。
(附图片)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东西南北记者谈

江苏:高等教育不是梦
内蒙古:草原吹起种草风
云南:大兴旅游造天堂
浙江:小商品走遍大世界
顾兆农(本报驻江苏记者):历史有时是沉重的,但历史的潮流永远向前。我们这些年近50的中年人,绝大多数没圆上“大学梦”,青春就匆匆和我们再见了。
如今,我们的下一代已长大成人。从去年开始,我就不断接到中学同学孩子考上大学的消息。今年,我还参加了3位中学同学庆贺他们孩子考上大学的聚餐。到现在为止,好像还没有听说哪个中学同学的孩子没上大学。
在江苏,高等教育已真正走向了大众。目前,江苏有78所高校,高校数和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的数量都是全国最多的。今年,江苏共有21万多人考上了大学,录取率为73%,这还不包括提前单独录取的2万多人。而在1989年,江苏高考的录取率仅为22%,那一年,全省连同中专生在内,一共才录取了4.3万多名考生。
吴坤胜(本报驻内蒙古记者):提起内蒙古,就让人想起“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有近13亿亩草原,居我国五大草场之首。如今,大草原也兴起了种草,你说稀罕不稀罕?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西章嘎查的蒙古族牧民白振学,今年从老乡的承包地中反租1000亩吨粮田,种植健宝、苜蓿等优质草,1000头牛有了“伙食”。白振学说:“祖祖辈辈当牧民,种草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为嘛种草?还不是草原生态恶化逼的。你还别说,这种草的效益就是比种玉米高,既保护了生态,又解决了牲畜的口粮。何乐而不为?”
内蒙古畜牧厅草原处的同志告诉我,眼下农牧区不断出现“引草入田”、“人工种草”的成功典型,其中霍林郭勒市已有10万亩吨粮田全部改种优质草种,占霍市吨粮田面积的一半以上。全区种草面积已近1000万亩,年提供干草量近30亿公斤。
张帆(本报驻云南记者):在云南当记者,格外有“眼福”。许多普通旅客走不到的地方,记者都可以先“大饱眼福”。不过,随着交通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许多原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如今也向普通游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就在几年前,人们还说:“不到版纳,就不算来云南。”现在,这句话已经过时了。如果你不到昆明世博园、丽江玉龙雪山、迪庆香格里拉,怎么能算到过云南?
今年“十一”黄金周,云南就接待海内外游客171.13万人次,旅游收入7.42亿元,真可谓“日进亿金”。旅游已成了云南的支柱产业,连省长徐荣凯也在央视镜头前,笑容可掬地大做广告:“彩云之南,快乐天堂!”
旅游开发,环保先行,也同样成为云南上下的共识。今年3月,一份关于香格里拉的旅游规划在最后一次论证会上被否决,原因只有一条,规划中的环保措施不过硬。
鲍洪俊(本报驻浙江记者):改革开放前一说浙江,能让人想起什么呢?大概是黄岩蜜桔、舟山带鱼、金华火腿。主要是农副产品当家。现在反了个个儿。有关部门作过这样一个统计,全国532种主要工业产品最终产品的产量,浙江有336种进入前10名,109种居全国第二,154种居第三位,56种是全国冠军。原因何在?奥妙就在浙江的市场。
“办一个市场,兴一门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地群众”,这20个字可谓破解浙江现象的钥匙。就说绍兴县的柯桥中国轻纺城,1.3万多个铺面,8000多个经营户,去年交易额达207亿元,仅次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亚洲最大的纺织面料市场。眼下,每天都有四五百名外商汇聚柯桥,把这里五颜六色的纺织面料,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139个国家和地区。
这类称雄国内的市场老大,在浙江还有一批,嘉善木业、萧山羽绒、织里童装、大唐袜业、嵊州领带等等。目前浙江全省大大小小的专业市场多达4000余个,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就有122个。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喜迎十六大(剪纸) 张雅珍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精彩回眸

’97大江截流 孙荣刚摄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海外话神州

难忘的笑声
哈萨克斯坦凯纳尔大学教授 哈菲佐娃
我多次到中国,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中国著名的学者,他们在最近四五年都有了非常漂亮的房子,两三口之家就住着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现代化的家具、电器应有尽有。以前是水泥地,现在是地板上铺地毯。
中国大学的现代化教学水平也大大提高,电脑普及率很高。大学生们集资买电脑安在自己的宿舍里。大学教师家里更是缺不了电脑,在家就可任意浏览俄文网页。学生宿舍里变化也很大:女大学生的桌子上多了化妆品、鲜花及小饰物;男大学生宿舍墙上多了运动器具等。学生中使用手机也挺普遍。一些退休的学者和教师仍然发挥着余热。社会并没有忘记这些退休的人们,从不忘记向他们祝贺节日,特别是请他们参加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庆祝活动。一次,我看到一群老年人在戏耍、跳绳和玩着儿童的游戏,那充满感染力的笑声,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