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朝党中央书记会见中共代表团
  本报平壤11月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巩固中国安定团结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
  崔泰福是在会见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朝鲜人民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在江泽民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关心下,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宝珍会见时在座。

第3版(要闻)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取得历史性进步
——基辛格博士一席谈
本报记者 张勇
5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南侧厅内高朋满座。来自17个国家的数十位世界传媒巨头在这里聚会,举行一个热烈而隆重的鸡尾酒会。他们是来北京参加电视广播博物馆国际理事会年会的。
但是,酒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这些声名显赫的媒体老板们,而是一位身材不高、戴眼镜的老人。他一出现,立刻被众多记者包围。他就是30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这次,他访华的身份是电视广播博物馆国际理事会副主席。
“我想这是我第三十八次访华了。我有幸目睹中国在过去30年持续发展。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原本声明不接受采访的基辛格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他说,在北京召开年会是因为“中国的传媒业在过去20年取得了令人难以相信的进步”。“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只看到两个电视频道,没几家电视台,现在却有那么多的电视台”。“对于中国的媒体市场,我还在加紧进行了解”。
“作为一名美国人,我希望美中关系发展。”基辛格这样说道:“美中关系对于世界的进步至关重要。两国关系改善时,就像今天这样,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他认为,美中两国元首不久前的会晤,“极大地”推进了两国关系,“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表现出合作和积极的姿态。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基辛格指出,布什总统上台之初,美中两国关系有过一段不顺利的时期,但现在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始终相信,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好的,发展美中关系对彼此都有利”。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基辛格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关注。他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巨大功绩是,“使中国进入现代化,并融入国际社会”。“这应被视作中国的历史性进步”。
基辛格最后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很少,而现在中国已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一大支柱。”
采访结束后,一些在场的中方人员争相与基辛格合影留念,以真诚的笑容感谢这位开创和推动中美关系的老人。

第3版(要闻)

今年是日本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由日共举办的第三十八届“赤旗节”大型游园活动4日在东京“梦之岛公园”闭幕。这次活动主题是“推行21世纪市民做主人公的政治”。来自日本各地约20万名市民参加了为期3天的活动。图为盛大的活动场面。 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影报道

第3版(要闻)

中国出任本月安理会主席
本报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张义山大使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安理会主席的身份介绍了本月安理会的工作。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出任本月安理会主席,受到了各方关注。
张义山说,今天安理会成员国就安理会本月的工作进行了磋商。根据各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工作计划,本月安理会将审议关于格鲁吉亚、科索沃、索马里、安哥拉、伊拉克、东帝汶、布干维尔、儿童与武装冲突等问题的秘书长报告和秘书处通报,审议有关利比里亚和安哥拉的制裁机制,并例行审议阿富汗和中东问题。关于伊拉克问题,张义山说,安理会成员国普遍认为,安理会应加紧努力,争取早日解决伊拉克问题。作为安理会主席,他将就此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
张义山说,安理会还将继续重视非洲问题,加大在此问题上的工作力度。除例行审议非洲问题外,如刚果(金)、布隆迪等问题有新的情况,将随时安排听取通报或进行审议。
张义山表示,在担任安理会主席期间,中国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积极务实、讲究实效,加强与有关方面,包括安理会成员国和秘书处的联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采取民主的工作方式,注意提高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尽量多安排公开会议和公开通报,及时向非安理会成员国通报情况。

第3版(要闻)

摩总统会见成思危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4日电(记者陈波)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沃罗宁4日会见了正在摩尔多瓦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他表示,继续加强同中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摩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成思危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沃罗宁总统的亲切问候,沃罗宁总统也请成思危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沃罗宁在会见中说,摩尔多瓦十分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摩尔多瓦在亚洲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他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中共十六大成功举行。他还重申摩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成思危指出,中摩建交10年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各级别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扩大。江泽民主席去年访摩时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3版(要闻)

我代表呼吁全面解决中东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记者郭立军)中国代表王东华4日在联合国大会关于巴勒斯坦难民救援工作的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重视从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全面解决中东问题。
王东华说,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是中东问题的重要方面,解决中东问题必须从政治、安全和经济等方面入手。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解决,取决于中东问题早日获得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中国呼吁巴以双方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摒弃以暴易暴,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尽快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加沙11月4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4日出动阿帕奇直升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实施“定点清除”,打死至少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目击者说,一架以色列阿帕奇直升机当日向正在纳布卢斯艾因·萨巴扬区行驶的一辆汽车发射了一枚导弹,并命中目标。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在汽车里找到两具尸体。由于尸体已被烧成焦黑,围观群众只辨认出其中一名死者是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成员,另一名死者的身份尚无法确认。
数小时后,两架以军阿帕奇直升机又向纳布卢斯一家金属制品厂发射两枚导弹。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消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4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中部沿海城镇卡法—萨巴4日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至少两名以色列人丧生,30余人受伤。
据新华社加沙11月4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大赦国际4日发表一份报告,指责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和纳布卢斯的巴勒斯坦人犯有“战争罪”。

第3版(要闻)

沙特不许利用其领土领空攻伊 科有可能同意美从科对伊动武
据新华社利雅得11月4日电(记者朱少华)据此间媒体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3日强调,不允许美国利用沙特领土和领空向伊拉克发动进攻,即使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沙特也将坚持这一立场。这是迄今为止沙特在美国威胁对伊动武问题上作出的最强烈反应。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4日电(记者洪漫、安江)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4日在此间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科威特将允许美国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4日说,美国准备在本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经过修改的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能够尽快就此进行表决。
鲍彻在当天国务院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称,美国即将提出的这份决议草案接纳了一些国家的意见,但“底线”未变。他说,美方认为安理会成员国大多同意需要通过一项强有力的决议,建立严格的核查机制,并阐明一旦伊拉克违反安理会决议,就将面临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