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闭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9日电(记者薛颖)为期两天的“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29日在此间闭幕。100多位来自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来自菲律宾、泰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华侨华人共聚一堂,就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进行了热烈讨论。
  论坛通过了题为《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的统一努力奋斗》的宣言。宣言说:“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不仅符合台湾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符合海外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我们呼吁所有华侨华人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在海外形成反对‘台独’、支持统一的强大声势。”
与会者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对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泰国中国和统会副秘书长韩宗渭说:中国不能完全统一,不利于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海内外华人必须团结一心,努力推动祖国早日统一。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俊次在发言中说:“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尤其是海外华侨华人,在21世纪前半叶最伟大、最艰巨的神圣事业及使命。”

第3版(国际·体育)

卡斯特罗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哈瓦那11月27日电 记者龚金星、李林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以副总编辑吴恒权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同代表团亲切交谈。
卡斯特罗是在当晚举行的古巴全国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的。在哈瓦那市中心革命广场举行的有3万人参加的开幕式上,卡斯特罗致词并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会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与团长交谈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这是古巴首次举办的全国奥运会,古巴对此十分重视。欢迎你们来到古巴,并希望通过你们向中国的同志和朋友问好!”
代表团在古巴期间,古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和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共中央意识形态部部长阿隆索先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们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建设成就,对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大也十分关注。他们认为,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分重要。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非常好,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十分有益。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社的邀请访问古巴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丹麦副首相称赞丹中合作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7日电(记者吴平)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副首相兼经济和贸易大臣本特·本特森27日下午在哥本哈根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对丹麦和中国经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及广阔的合作前景表示肯定。
本特森说,目前丹中关系很好,丹麦重视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他对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中国经济增长对本地区及世界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
王忠禹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大的情况,并对中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还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政府履行承诺,清理法律、法规,进行机构调整,开展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情况。

第3版(国际·体育)

普京说他访华具有特殊意义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中国是俄罗斯最主要的伙伴之一,俄中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行动,是解决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普京总统将于12月1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接受采访中阐述了俄中关系的重要性,介绍了俄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普京首先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说,他此次访华是在中共十六大刚结束后进行的,因此具有特殊意义。中共十六大不仅是中国国家生活中最重大的事件,也是重要的国际事件,因为中国经济潜力的增长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重要性的提高,以及中共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举世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经验引起世界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普京强调,中国将如何与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对于中国的所有伙伴,特别是对俄罗斯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他与江泽民主席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一年前他还有幸在莫斯科结识了最近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的双边和国际问题。
普京说,去年两国元首签署《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双边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两国应协调立场,共同完成条约提出的任务。他认为,俄中合作的重点在整个经济领域,尤其在能源、军事技术等方面。他说,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普京还强调了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与合作的必要性。他说,俄中在维护世界稳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进行合作是最重要的方面,也是世界政治中最重要的因素。
普京说,国际恐怖主义是世界大多数国家面临的严重威胁。他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反对恐怖主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该组织正在不断发展,影响逐步扩大。普京指出,为了有效地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恶势力作斗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联合起来,强化在这一组织框架内达成的协议,同时应把合作范围扩展到经济和反恐怖主义的各个领域。俄中两国应在这一组织框架内和在双边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相互合作。
在谈到原苏联地区国家加入北约问题时,普京说,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与核武器扩散,为了应对这些威胁,像北约这样的政治军事集团不应该扩大,因为北约扩大不能解决摆在人类面前的这些主要问题。普京强调,从保证自身的安全来说,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必要全面加入北约,但莫斯科也在扩大与北约的合作,建立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双方对目前的合作表示满意。他重申,只有在北约逐渐转变职能,使之能够解决新的问题和应对新的威胁,并且其活动符合俄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俄才不排除扩大与北约合作范围的可能。
在谈到今年10月发生的莫斯科人质事件时,普京总统首先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在莫斯科悲剧事件中对“俄罗斯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恐怖分子企图分裂国家、破坏车臣重建工作的阴谋没有得逞。这一事件不但促进了俄社会的团结,而且加速了解决车臣政治问题的进程。他指出,为车臣人民通过自己的宪法和建立合法的权力机构提供条件,尽快恢复车臣和平生活,是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唯一出路。
关于俄国内经济形势,普京说,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职工的工资和退休金有所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今年的目标是实现3.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前看来有可能超过4%。他希望俄罗斯能像中国一样,达到每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普京认为,保持政治稳定是实现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
普京最后表示,俄中两国是近邻,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希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兴趣不断提高。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媒体盛赞俄中伙伴关系
本报莫斯科11月2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主办的《外交官》杂志今天出版专刊,盛赞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祝愿俄总统普京即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俄联邦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以及十几位俄地方官员为专刊撰写了文章。赫里斯坚科和张德广在文章中分别指出,去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一年多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俄地方官员则结合本地区同中国有关省份进行经贸合作的实际,表达了进一步与中方加强合作和交流的愿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市场吸引力巨大
本报记者 邹德浩
中国芬兰建交52周年之际,世界纸业巨头斯道拉恩索公司首席执行官哈马拉先生随芬兰总统哈洛宁来华访问。哈马拉11月28日在北京透露,他此行的目的有二:一是庆贺该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苏州紫兴纸业有限公司成立5周年,二是宣布将该公司亚太地区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上海。
哈马拉说,芬兰的林业产品过去主要销往欧洲和北美,对中国的出口只占1%。近10年来,芬中关系发展顺利,哈洛宁总统在与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和李鹏委员长会见时,双方都认为两国在高新技术、信息、林业和环保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正是看到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贸易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斯道拉恩索公司决定将亚太地区总部从新加坡转移到上海。这一方面显示了亚太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巨大吸引力,同时也表明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与中国的合作会有新的突破。
斯道拉恩索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林业公司之一,有130多年生产纸张的历史,生产能力目前位居世界第一,年销售额高达135亿欧元,连续4年被道—琼斯评为最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林业制品企业。
芬兰是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达69%,木材储积量约19亿立方米。哈马拉表示,芬兰人一向把森林称为“绿色黄金”,非常注意环保和森林再植。斯道拉恩索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苏州紫兴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总投资近2.4亿美元,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高档美术铜版纸。近日,双方又就扩大生产能力和大规模工业化植树造林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签订了加强合作以促进森林工业发展的协议,以求最终在中国实现林业、纸浆、造纸生产一体化。
哈马拉说,中国的木材和纸制品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与中方的合作目标是通过扩大生产能力,为出版商、印刷商和销售商以及遍布全球的包装、建筑业等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芬兰政府代表团成员,我们将加强与中国在林业方面的合作,突出斯道拉恩索公司注重环保、可持续发展、长期承诺以及注重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芬中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3版(国际·体育)

科特迪瓦冲突又起
科特迪瓦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科中西部地区再次爆发战斗。二十八日,科政府军利用直升机、装甲车猛攻反政府武装,并于下午收回了反政府武装占领的瓦武阿阵地,晚些时候又从该阵地撤出。当天下午,科反政府武装对西部重镇芒发起攻击,占领了位于芒八十公里以西的达纳内镇。(赵章云)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巴继续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
中国和巴西两国政府二十七日在巴西利亚签署了关于继续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补充议定书,并宣布第二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将于二○○三年八月或九月在中国发射升空。(张卫中)

第3版(国际·体育)

韩液体燃料助推火箭发射成功
韩国自主开发研制的“KSR—Ⅲ”液体燃料助推火箭二十八日发射成功。火箭为三级科学探测火箭,长十四米、直径一米、重六吨,于二十八日下午二时五十二分二十六秒从距汉城西南一百六十公里的忠清南道一个海上发射场发射,于二时五十六分十七秒成功坠落在西部海上的预定地点。(徐宝康)

第3版(国际·体育)

美英战机又炸死伊拉克平民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二十八日说,美国和英国的战机当天轰炸了位于伊北部的那易那沃省,炸死一名伊平民。从土耳其起飞的美英战机是于十一时零五分开始轰炸的。

第3版(国际·体育)

好莱坞影星嘉宝遭遇车祸
现年八十五岁的美国好莱坞老牌影星泽萨·嘉宝二十七日在一场车祸中受伤,目前仍住院治疗。(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沙龙蝉联利库德集团主席
本报开罗11月28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继11月19日以色列工党选出米茨纳为领袖后,以色列利库德集团28日也选出了自己的党主席:看守内阁总理沙龙以高出20多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战胜他的对手、看守内阁外长内塔尼亚胡。沙龙将在明年1月28日大选中与米茨纳角逐下一届以色列政府总理职位。
内塔尼亚胡已经承认竞选失败,并呼吁他的支持者在明年1月举行的以色列大选中支持沙龙。
据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沙龙24日晚表示,如果明年有机会重新组阁,将组成一个“尽可能”广泛的政府来继续执行现政府的计划。目前民意调查显示,沙龙这次连任利库德集团主席极有可能使他再任总理。

第3版(国际·体育)

29日,在肯尼亚蒙巴萨的莫伊国际机场,以色列游客在本国安全人员的掩护下准备登机回国。在28日以客机在蒙巴萨遭导弹袭击和针对以色列游客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后,数百名以色列游客搭乘以色列军方的飞机分批回国。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对伊核查
突袭可疑地点 未见任何意外
  对伊核查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8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28日进入第二天,核查人员对巴格达附近的两个“可疑地点”进行了突袭式检查,核查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武器核查人员于当天上午8时30分从联合国工作总部运河饭店出发,在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官员的陪同下,兵分两路对这两个地点进行检查。两个核查组都很顺利地进入希望核查的地点。
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核查小组负责对巴格达以南30公里处一个生产动物疫苗的药厂进行检查。伊拉克方面称该厂是为了研究生产动物口蹄疫疫苗而建立的,但以前的武器核查人员曾发现它被用于制造肉毒杆菌等生物武器,并于1996年拆除了它的关键设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检查的是位于巴格达以北25公里的一家大型工厂。

第3版(国际·体育)

国家长跑队首次竞聘主教练
王德显胡荣双双当选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正式聘任火车头体协的王德显和内蒙古队的胡荣为国家中长跑集训队主教练,他们成为新中国田径史上首批通过竞聘方式上岗的重点田径项目国家队主教练。
女子长跑、马拉松项目是中国田径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加之这次通过竞聘方式确定主教练人选又是中国田径组建单项国家队的“试验田”,因此,此次竞聘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个人演讲、专家评议、主管部门慎重研究等相关程序后,王德显和胡荣从4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
现年48岁的王德显是在釜山亚运会上一鸣惊人的女子中长跑选手孙迎杰的教练。他的另一名弟子艾冬梅也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长跑好手。王德显表示,他当选主教练后首先需要做的是选好人,待队伍组建后将进行封闭训练。现年45岁的胡荣曾带出王咏梅、潘金红、田梅、张云山等多名中长跑好手。
据悉,王德显、胡荣两人今后将各带一个组平行开展工作,王德显侧重于完成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长跑要至少贡献一枚奖牌的任务,而胡荣则侧重于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后备力量,力争届时夺取长跑金牌。
又讯11月29日,来自国内各地的7名优秀竞走教练——翟万波、邢富国、宋绍利、沙应正、王春堂、刘殿科、徐永久也开始在京进行竞聘演说。中国田径的另一个优势项目——竞走也将成立国家集训队,而集训队的主教练将在这7人中产生。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选帅的辨证
钟文
国足在选帅,男篮在选帅,连一向少为人知的田径项目也在选帅,一时间,选帅热潮正在中国体坛兴起。在体育界,选一名能征善战、严于治军的主教练到底有多重要?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体育界,这句话的市场似乎还要更大一些。在近年来的国内外体坛,因为选好一名主教练,将一个项目的水平一下子提高上去的例子的确不胜枚举。远的不说,希丁克带韩国足球队打进了世界杯四强,金昶佰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连续夺取了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便是明证。
但在中国体坛当前的“选帅热”中,我们必须清醒的是:选好一名主教练,只是将一支运动队或带出低谷、或带到高峰的诸多条件之一,却并不是一定能将滑坡项目、落后项目带出新气象的“灵丹妙药”。选好了主教练,还要敢于管理、严格管理,还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还要有充足的后勤保障、持之以恒的思想品德教育、日益强大的科研服务相辅佐才行。
其实,选一名主教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探索出一条适合运动队出成绩的发展道路,并逐渐摸索出一个运动项目发展的内在规律。如果偏离了这一标准,而只是注重选好教练这一事件本身,则会使我们费尽心力力求做好的选帅工作变得前途黯淡。

第3版(国际·体育)

女篮甲级联赛战罢第七轮
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江苏队
本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于11月29日结束了第七轮的较量,北京首钢队主场以105∶85大胜江苏队,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三场胜利。八一队在以124∶95战胜河南队后,继续以全胜战绩位居积分榜首位。
外援成为左右北京首钢队与江苏队胜负的关键,来自美国的大前锋迪马亚·沃克为首钢队抢下40分,而一直在江苏队表现不错的拉塔莎却在抵京后“不辞而别”,使得江苏队的内线实力大减。北京首钢队在开局就打出12∶0的小高潮,随后一直保持领先优势。虽然江苏队在第三节曾将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但过多的失误和急躁的心态使她们丧失了反超比分的机会,只得接受本赛季的第三场失利。
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位居积分榜第二的哈尔滨华龙队以132∶107轻取一场未胜的山东南斗六星队,空军联航队以116∶107战胜辽宁队,福建南安队以108∶94击败沈阳军区队,上海东方队74∶85不敌广东俊达队。

第3版(国际·体育)

第二届全国一级棋士赛赛程过半
李轩六战全胜独自领先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二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男子组比赛今日在北京战罢第六轮。北京棋手李轩以6连胜独自领先。
在第五轮和第六轮比赛中,李轩先后战胜山东棋手谢岿和甘肃棋手梁军。广东棋手李鸿嘉在第六轮比赛中负于新疆棋手杨浩。云南棋手赵冠芳今天弈和甘肃名手焦明理。
女子组比赛今日战罢第四轮,北京棋手刘君以3胜1和列榜首,河北棋手王莹莹则2胜2和积3分紧追不舍。由于女子组采用大循环,谁能夺冠将取决于两人间的直接对话。

第3版(国际·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求良策纳忠言
积极探讨社会体育发展新思路
本报广东南海11月2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3.9%,略高于日本,群众性晨练和晚练成为城乡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景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把握大众对社会体育新的要求,重视社会体育的加速发展,拓宽思路,大胆创新,是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记者从正在这里举行的全国社体中心主任座谈会上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成立8年来,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社体中心,其中将近半数的社体中心是最近一两年成立的。在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制定新的工作计划,抓住具体目标和任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体育健身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要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活动需求。大众体育是长期、小型和不间断的活动,重在参与,贵在坚持。可以考虑将目前各地丰富多彩的健身项目集中展示,评选精品,当作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教材。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晓麟说,实践证明,形式新颖、“包装”精美、竞赛精彩且具有很强观赏性的社会体育项目,进入市场之路是完全可以走得通的。近年来,有着悠久传统的龙舟、舞龙舞狮和毽球的项目都建立了国际组织,改革创新后的健身秧歌成为社会体育的新项目,门球活动因场地器材简单、运动强度不大、竞技趣味性强而吸引了400多万人经常参加,健身小姐比赛产生了轰动效应,飞镖比赛受到群众喜爱,体育舞蹈比赛使几千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社会体育项目的比赛兼具健身、休闲和娱乐的目的,比赛办法应尽量容许更多的人参与,使更多的人通过比赛受到激励,增强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并不断进取的信心。
王晓麟指出,8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参与主办和承办的国内外社会体育项目比赛达271次,我国成功举办的轮滑、健美等亚洲和世界赛事,对吸引和动员群众参与健身活动,并使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社会体育现状,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社会体育项目比赛的精品还是凤毛麟角,科技含量也有待提高,社体中心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第3版(国际·体育)

庆祝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系列活动将举办
本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乒乓球协会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庆祝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奥运战略的实施。
系列活动包括:12月22日举行纪念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座谈会、颁奖晚会,中国乒乓球队队歌征集、发行纪念币及电话卡,世界冠军奖杯展,修建乒乓冠军墙、乒乓博物馆,以及出版系列图书等。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乒乓球协会组建了纪念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组委会。组委会主任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志坚,副主任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和锦山源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毕伟岷,顾问是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执行秘书长是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

第3版(国际·体育)

邓亚萍没有提出过辞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奥委会消息,邓亚萍现在依然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她没有提出过辞去这个职位。中国奥委会有关人士说,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常常以运动员代表的身份在国际奥委会不同委员会和机构工作,有时参与这个组织的工作,有时参与那个组织的工作,变动是很正常的事情。根据工作需要,邓亚萍以前以运动员代表的身份曾分别在体育与环境委员会、道德委员会工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