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德国商会为你解忧愁
本报记者 章念生
德国的商会已有百多年历史,是目前欧洲国家中比较有特色,也比较有效率的商会体系。不久前与来自德国工商总会的沈禾木先生一席交谈,使记者对德国的商会体系有了一定了解。
  商会代表德国经济
  德国工商总会共有82名团体会员,也就是全国的82个地方商会。每个地方商会约有4万企业会员。82个地方商会的背后,是全德350万家企业,因而德国人说,商会代表德国经济。
  地方商会会员每4年选举一次,选出80名代表,由他们商议决定商会会员的会费数额、商会章程的修改等等。这些代表中再选举产生一个工商总会理事会,地方商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就是工商总会理事会的成员。
  工商总会的总部约有100多人,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会或代表处。德国的国外商会也是工商总会的一部分。目前在中国有4个分部,分别在香港、北京、上海和广州。主要任务是为企业服务,服务对象可以是海外的德国企业,也可以是当地的企业。沈禾木本人曾在美国旧金山的德国商会工作过,那里的主要成员是美国企业。
  商会的会费有固定会费和灵活会费之分。前者最低50欧元,但大城市会费高些;后者视企业的规模及经营情况而定,如按企业每年上交政府税额(即企业所得税)的千分之几或万分之几缴纳。所缴会费纳入企业成本税。商会本身不营利,它的资金来源,约80%是会费,20%为服务费。
  主要服务是提供信息
  商会成员得到的最主要服务是信息咨询。一个新办企业需要银行贷款、政府补贴,需要了解会计、公关怎么做,商会里有专门委员会可提供免费咨询。
  以一个出口型的会员企业为例。企业要出口,首先要知道出口地海关的进口税,所需手续、资料和证明文件等等,这些在商会都有现成数据备用。第二步,签订了合同,外国公司需要合作方的资料,比如产地证、贸易合同公证,这些其所在商会就可提供,由商会盖的章在国内国际都有效,这一点职能,又相当于公证部门。如合作中发生纠纷,那就要走第三步:调解。因为商会代表处遍布全球,形成了很大的网络,当地的德国商会会想办法解决矛盾。
  遇到别国企业搞倾销,便由地方商会通过工商总会,请联邦政府,比如经济部长或相关政府部门,与世界贸易组织交涉。每逢世界贸易组织开重要会议,德国政府总要邀请了解一线情况的商会代表一起出席会议。
  每季度搞经济调查
  商会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比较密切。商会每三个月一次的经济调查帮助政府了解各行业的具体经营状况。这类的调查,很多国家是由经济学院来做的。
  每个季度,地方商会选择10%来自不同行业的会员企业发出问卷。问卷上不列收支等细节问题,只要宏观的经营情况。最主要的问题是“经济状况怎么样”,共有“好”、“不太好”、“不太差”、“差”、“很差”5个选择,很简单。但是这个调查差不多就可以把国家的经济状况了解个大概。地方商会将收集的问卷提供给工商总会,工商总会进行总结分析后,提交给德国政府。经济部就是根据这个调查结果确定来年税收的。
  制定行业标准
  德国人历来很重视职业培训,几乎所有的职业都有培训标准,而这些标准就由商会来制定。如企业需要招募从事新兴职业的员工,就会向商会提交相应的职业培训要求。类似要求增多到一定程度,商会就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一面建议政府设立新的职业,一面向相应行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咨询,并请企业一起参与,最后写成一本书,那便是职业培训标准。在最近5年内,德国商会在电脑及信息技术业方面确定了3个新的职业。
  商会与行会有区别
  德国的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入会与否自愿选择。行会与商会有些区别。一是商会代表了所有企业,而行会成员一般是大型企业;二是商会是地方性组织,82个商会分别代表的是不同地方的经济界,而行会是全国性的,代表的是整个行业,在全国各地有分会,另外还有欧洲行会,国际行会等,有个直属关系;三是商会重视的是宏观情况,如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进出口关税、如何与某个国家的人做生意等,而行会则重在微观,如同一行业的不同国别市场分析报告,具体的市场行情信息等等。行业协会每年都要对本行业发展情况做预测,来年全球的需求量是多少,其中欧洲、中国市场、德国国内市场需求量又分别是多少。这些都免费提供给会员。

第7版(国际周刊)

墨城:合法业主又露笑脸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在墨西哥城市中心老城区经商的合法商业业主们过去一段时间一直阴沉的脸,最近阴转晴,面露笑容。事情是这样的:
墨西哥城以宪法广场为中心的老城区,店铺林立,是这个大都市重要的商业中心,但是,一些游动商贩非法侵占街道摆摊,低价倾销商品,侵害了合法商业企业的权益,这些业主强烈要求取缔非法流动商贩。墨西哥城贸易、服务、旅游业商会依法同市政府交涉,市长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亲自下令:利用目前正在整修老城街道的机会,依法取缔游动商贩,并严厉打击走私等违法行为,确保合法商业企业的权益。
  墨西哥城贸易、服务、旅游业商会(以下简称墨城贸易商会)是墨西哥众多行业协会之一。记者最近采访了这个商会的秘书长、法律事务主任桑切斯先生和联络部经理科尔特斯女士。
  据介绍,墨西哥早在1908年就颁布了行业协会法,至今已颁布过4个这样的法律,现行行业协会法是1997年生效实施的。目前,墨西哥全国共有330多个行业协会。墨城贸易商会成立于1874年,是墨西哥历史最长的行业协会,目前有会员2.5万多个。桑切斯先生说,代表和维护商会会员的合法权益,是依据行业协会法确立的行业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能。商会就取缔流动商贩非法经营问题同政府进行交涉,正是履行这种职能的体现。
  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方面,桑切斯还举了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不少商户反映,市政府有关部门一些官员到商户检查时,寻找各种借口敲诈钱款。商会接到举报后,立即核实情况,并向市政府反映。市长下令:有关部门停止对商户的检查活动,进行整顿。
  在墨西哥,行业协会对政府制定政策有一定影响力。
  桑切斯说,根据行业协会法,“行业协会作为一个同政府进行协商和协作的机构行事”,以便为会员企业以及整个行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行业协会有责任向政府反映会员的呼声,包括对政府政策的不同意见,提出有利于本行业发展的要求等。如该商会主席曼努埃尔最近向政府陈述了对当前国家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包括向私人资本开放电力领域、改革劳工法、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旅游发展等。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他们往往把行业协会的意见和要求作为制定政策时重要的参考。
  “为会员服务是商会的又一大职能。”说着,桑切斯拿给记者一份商会的服务项目单。一数,服务项目有22大项。桑切斯说,商会的服务对会员都是免费的。桑切斯负责的是法律方面的服务项目,他三句话不离本行。
  他介绍说,商会的法律服务内容广泛。主要的就是帮助会员解决涉及法律纠纷的问题,包括打官司。多数小企业无力聘请律师,遇到官司,业主们就找商会。另外是帮助企业履行政府管理部门规定的企业经营中的各种手续。再有就是帮助会员解决纳税中遇到的困难。纳税对一些小企业来说,也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商会也可以提供指导。
  向会员提供商业信息,帮助会员寻找发展机会,也是商会为会员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例如,与本行业有关的国内国际展会情况、商品供求信息,都定期向会员提供。商会还有专人负责市场调研,向会员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调研报告。
  科尔特斯女士说商会最近完成了两份调研,一份是墨西哥城今年4月到6月商品销售情况的调查报告,一份是关于目前社会治安状况对墨西哥城商业企业经营影响的调查报告。
  商会还为会员做牵线搭桥的工作,如组织本会会员同其他有关行业协会或外国商界进行业务交流、贸易洽谈,等等。根据会员需要,商会还举办各种讲座、研讨会、培训班。墨西哥近年陆续同一些国家签订自由协定,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同美国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企业主们希望了解这些协定的具体内容以及协定会给本行业特别是给本企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以便把握时机,发展自己。为此,商会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和专家给企业主讲课,解惑答疑。此类讲座还包括经济全球化、电子商务的发展等当今的热门话题。
  桑切斯说,墨西哥行业协会法规定,行业协会均为独立于政府的私人机构,管理自主,经济自立(靠会员缴纳会费)。1997年开始实施的行业协会法,把过去企业必须加入行业协会的规定改为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实行自愿原则。这一改变给行业协会增加了无形的压力。行业协会的吸引力何在?无疑就是要为会员服务好,否则,行业协会就无法生存。墨城贸易商会的宗旨就是:“服务至上”。

第7版(国际周刊)

公关、拍卖、培训、什么都管
  ——记意大利全国制鞋业协会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公关、拍卖、培训,什么都管
  意大利是制鞋大国。其皮鞋产量在欧盟国家中名列榜首,在全世界皮鞋出口中,意大利排行第三。总人口为5700多万的意大利,全国共有制鞋企业7500多家,职工11万多人,年产皮鞋3.75亿双,其中90%出口到世界各地。
  据历史记载,意大利制鞋业始于1200年,最早的工业化生产出现于1800年,但真正大规模生产是在二战结束之后。随着皮革工业的发展,意大利共形成从原皮加工、鞋底制作、配件供应齐全的7个制鞋工业区,分布在意大利全国23个省。
  日前,记者应邀参加了意大利制鞋业协会举办的2002—2003年春夏季皮鞋国际博览会,前来订货的世界各地的商家熙熙攘攘,其中也有来自中国北京、天津、广东、太原的商家。参展的1229家企业绝大部分是意大利厂家。博览会上记者有机会采访了协会主席等人士,深深感到该行业协会在保护行业利益、开拓产品市场上确实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意大利制鞋业协会主席安东尼奥·布洛蒂尼在其企业的展厅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见右图史克栋摄)。布洛蒂尼今年50多岁,是一家鞋厂老板。他的鞋厂距今已经有80年历史,创始人是他的祖父,他本人是家族企业的第三代管家。目前,企业有100名职工,平均每天生产1000双鞋,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大部分销往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近年来,布洛蒂尼的鞋厂先后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开办了专卖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布洛蒂尼主席的谈话时而被前来的要客打断。布洛蒂尼介绍说,他担任协会主席已有三年时间了。意大利制鞋业协会成立于1945年,当时只有几十家会员。直到20世纪60年代,协会会员还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北部地区规模较大的厂家。60年代下半期,协会开始向全国发展,逐步有意大利中部、南部的厂家加入。到今天,协会会员达1000余家企业,会员企业的皮鞋产量占到全国皮鞋总产量的70%。
  谈到协会的作用,布洛蒂尼介绍说,协会的功能之一是保护行业利益,他们代表会员企业与政府及有关部门保持接触,在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时,能将行业的具体情况及要求向有关部门反映。如20世纪70年代,经过他们的努力,政府将制鞋行业的增值税进行了调整,与时装业等行业享受同等待遇。另外,协会还代表会员企业与工会就工作合同进行谈判,统一制定全国各地本行业的劳工合同。功能之二便是开拓行业产品的销售市场。协会从1974年以来,每年都举办皮鞋博览会,现在每年两届,分别展示一年四季的皮鞋产品,促进皮鞋的出口。同时,还组织会员参加世界各地重大的制鞋博览会。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开辟新的市场,近年来,分别着重拓展了在俄罗斯、日本、美国市场的促销活动。
  布洛蒂尼主席还邀请记者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活动。“威内托技术学校学生的作品,请报价。”“200欧元”、“300欧元”。“还有没有新的报价,好,这幅作品就归这位女士了。”槌音落地成交。
  参加拍卖的60多幅作品全部是协会与教育部合作开办的专业学校的学生作品,有设计图案,有实物样品。拍卖收入的2万多欧元全部捐献给安哥拉的一个皮鞋设计援助项目。协会负责教育项目的季洛蒂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类似的活动他们每年都要举行,主要体现学校教学与社会工作的密切联系。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协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教育培训工作,主要任务是培养新一代的制鞋业人才。他们在意大利全国共开设了8所专业技术学校,为意大利制鞋业培养新一代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才。
  意大利的制鞋业有着悠久的传统,过去都是靠师傅的传帮带,全凭在实干中积累经验。现在大部分企业都是第三代人在经营,新型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皮鞋市场竞争达到白热化,每半年都要推出新的品种,在此情况下,企业不仅要求新就业的人具备一定的条件,而且在岗职工也需要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为此,他们与教育部合作开办学校,从制革业的材料、设备、设计等三个方面培养人才。新一代人才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将世界上新型的科学技术用于企业生产,保持意大利制鞋业在世界领域的先进地位。
  当记者问季洛蒂女士,协会负责教育培训项目工作的有几人时,她告诉记者,只有两个人,他们需要负责与教育部、欧盟、专业技术学校联系,还要跟踪教学进程,调整教学计划,配备教师队伍。看来,管理协会也是需要企业精神的。
  在博览会上,来自那不勒斯的一家厂商告诉记者,他们是协会的老会员了。他们认为,参加协会对保护他们企业的利益很有好处。通过协会办的行业刊物,他们可以了解每个季度、半年以及全年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化,这对他们制定生产计划非常有用。
  制鞋业协会与其他行业协会一样,都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维护本行业的利益,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在意大利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编者的话
  商会和行业协会一直在欧美国家的社会经济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许多企业既加入商会,又加入行业协会,有的甚至多头入会。的确,在今天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光靠企业单个力量已显势单力薄,加入商会或行会,借助于集体的力量,可在市场中赢得更多机会和利益。本期《国际周刊》选择有代表性的几个欧美国家,对其国家商会或行会的职能作用作一介绍,希望有助于读者开拓视野。
  行会:协作然后发展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在美国商业经济社会中,不仅成行成市,而且成行成会。不论你是开工厂办公司,还是养牛种地;不论你属于高科技,还是服务行业,都有各自的行业协会。
  遍布每个角落的行业协会,是业界人士依法自发组织起来的非官方、非赢利组织。虽然有些协会的名称不同,但性质、目的大致相同:维护本行业的共同利益、协调行业内外关系和促进事业发展。在生产经营方面,它更像是一个行业联合体。
  行业协会规模有大有小。小到局部,大到跨州甚至全国。资金来源于会员会费,主管产生于选举。
  许多会长告诉记者,作为协会负责人,他们首先要和议员及政府打交道,以争取支持。这是因为行业的利益和发展与联邦政府、地方政府的法律和政策有直接关系。科罗拉多州农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说,他每年要花大量时间呆在首都华盛顿,游说国会议员,增加农业贷款和补贴,以及降低农用电费等等,希望法律和政策能对农业发展和农民利益有所倾斜。
  行业的发展与政府的目标并行不悖。协会与政府协商合作,可获得官方更为具体的支持。今年6月记者参加了美国风能发电协会的年会。联邦政府能源部副部长和会议东道主俄勒冈州州长等要员受邀参加并演讲,详细介绍了政府支持该行业的具体政策措施。
  中秋节前夕,南加州针灸中医协会举行联欢会,特地邀请加州众议员赵美心和州政府负责中医管理的官员出席,会上这位议员表示要为中医的利益地位争取更多的法律保护,政府官员则向新开业的中医诊所通报了注意事项,表示将全力配合,使中医在美国发展壮大。
  行会的重要职责是为会员谋福利
  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服务会员,福利全会。记者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北部地区的一个农业合作社采访,发现当地农民三句话不离合作社。原来合作社已经是农民的依靠。办事处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粮库、油库、种子库、肥料库、农机及零件库。农民们产品不愁销售,用品不愁没有。每当收获之后,社员把粮食统一卖给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国内外行情,统一对外谈判,统一销售、出口或送去深加工,再销售、出口。销售之后,合作社只扣除成本。另一方面,合作社从批发商或厂家直接批量购进农民所需要的种子、肥料、农机及零配件,平价提供给社员。农民的机械出了故障,打个电话,合作社的修配厂马上派人去修。
  有了行会,竞争对手变合作伙伴
  行业内由于有了协会,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在对外销售中形成合力,重拳出击。美国西部地区的“新奇士”合作社就是明显的一例。当初,在南加州盛产橙子、柠檬和葡萄柚,每到收获季节,尤其遇到好年景,水果成“灾”,果农竞相压价,结果是果贱伤农。无序竞争使果农深受其害,大家认识到必须在行业内建立一种机制,协调关系,订立规矩,不能擅自杀价,要一致对外,使大家都有利可图。于是,成立了水果合作社。合作社有科研、包装和销售三大部门。所有成员种植的水果成熟后,由包装厂统一派人去摘收,按不同大小和质量自动分类包装,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做广告,统一调配出口。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终于打出了名牌。合作社发展至今逾百年,盛名远播。如今它的队伍越来越大,目前已从加州扩展到亚利桑那州,成员已经发展到6500多个。
  协会在提高行业内的整体业务技术质量水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许多行业协会每年都举行年会,就行业的发展进行交流。比如在今年美国风能发电协会的年会上,不仅该协会的会员出席了会议,协会还邀请了欧洲、亚洲等许多国家的同行、风车制造商、技术专家和学者参加,与会者达1800多人。会上展出了风能发电的最新产品,进行了两天的技术、业务交流,找出了美国该行业与欧洲发达国家的差距,探讨了未来发展前景。这对美国风能发电行业的业主来说,显然是一个相互学习和促进发展的重要机会。
  还有不少行业协会,除了每年必开的年会,每月每季还定期举行行业内部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许多协会还办了行业内部杂志、刊物,介绍业务动态和进行学术交流。(附图片)
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将收获的粮食卖给自己的合作社。
  刘爱成摄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行业协会解读
  美国《经济学百科全书》说,行业协会“是一些为达到共同目标而自愿组织起来的同行或商人的团体”。
  日本把行业协会定义为“以增进共同利益为目的而组织起来的事业者的联合体”。
  英国权威人士指出,“行业协会是由独立的经营单位所组成,是为保护和增进全体成员的合理合法的利益的组织”。
  行业协会是社会中介组织,它的产生和发展是社会分工和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结果,反映了各行业的企业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监督、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要求。行业协会应具备如下特征:一是必须以同行业的企业为主体;二是必须建立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三是必须以谋取和增进全体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四是一种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社团。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行业协会忙些啥
  目前西方国家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具有以下几种主要职能和作用:
一、制订行业规划和组织行业协调
西方国家行业协会拥有在政府总体经济规划基础上编制本行业规划的职能,其主要内容包括:本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规划;本行业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方向;市场动向和趋势等。行业协会编制的行业规划在部分西方国家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组织行业协调是行业协会根据政府制订的总体经济规划,配合政府部门对本行业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生产计划进行组织和协调。行业协会的规划和协调职能在日本发挥得比较突出。
  二、提供信息
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是西方国家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能,其信息内容包括:
(1)市场经济信息。行业协会提供的市场信息非常广泛,有本行业的产量、质量、品种、利润、消耗、设备、生产能力等生产方面的信息;有销售量、销售对象、销售渠道、国内外市场、销售趋势及市场占有率等销售方面的信息。还有供求关系、价格变动、竞争潜力等外部环境方面的信息。
  (2)技术信息。本行业与相关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情况;国内外技术专利;技术、设备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信息。
  (3)社会和政治情报。行业协会把收集来的大量有关行业方面的原始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分析后,定期或不定期地提供给会员企业。
  三、帮助企业培训员工
行业协会根据本行业的特点选择或编制适合本行业的培训教材,进行员工培训。
  四、提供咨询服务
行业协会请业内专家,为会员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是西方国家行业协会普遍履行的职能。咨询内容包括:
(1)分析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动向;(2)应企业邀请进行实地调查,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改进方案;(3)为企业提供利用外资事项的咨询服务;(4)在企业引进技术、设备,开发新产品时对企业进行专项咨询;(5)对企业劳资关系进行咨询协调等。
  五、沟通政企关系
行业协会是沟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政府部门制订的有关行业方面的政策、法规、规则一般要通过行业协会贯彻到会员企业;而会员企业则要通过行业协会把自己的要求和意见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