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常昊获中国围棋王中王赛冠军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一届“永达杯”中国围棋王中王赛今天在北京大学体育中心落幕。在今天的决赛中,常昊九段执黑于211手中盘战胜俞斌九段夺得冠军。
  参赛的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俞斌九段、周鹤洋九段、刘菁八段、王磊八段、孔杰六段和黄奕中五段8位棋手均为世界比赛的冠亚军及国内各大赛的冠军,堪称中国围棋的王中之王。
  把目前国内拥有“王者”头衔的顶尖棋手聚在一起,给国手们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切磋机会,对棋手们提高棋艺是个难得的机会。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常昊九段和俞斌九段分别从上下半区杀出会聚决赛。常昊在今天的决赛中表现神勇,从布局阶段便占据了一定优势,并一直把优势保持至终局。
  主办者中国围棋协会与北京永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把此项赛事办成一项中国围棋的传统比赛。

第3版(国际·体育)

体操世锦赛我男选手四项进决赛
据新华社匈牙利德布勒森11月22日电(记者高鹏、徐征)第三十六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男子6个单项的半决赛。中国男队在自由操、鞍马、跳马和双杠四项上均有人进入决赛。其中李小鹏表现最为抢眼,一人夺得跳马和双杠两项第一。
  今天还进行了女子四个单项的半决赛,结果曾在预赛中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小将张楠发挥失常,在其参加的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三个项目中均未能进入决赛。

第3版(国际·体育)

中韩联合发行武术与跆拳道邮票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在纪念中韩建交十周年之际,中韩《武术与跆拳道》特种邮票首发式日前在河北省沧州市举行。国家邮政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及韩国驻华使馆的有关人士出席了首发式。

第3版(国际·体育)

吕钦进入象棋超级排位赛四强
本报讯 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再战一场,特级大师广东吕钦以一胜一和战胜特级大师上海胡荣华,进军四强。
  首局,胡荣华执红针对黑棋的屏风马防御,采取了中炮过河车跳边马的老式攻招,但未能收到良好效果,反被黑方夺得主动,并最终落败。换先后,志在必得的黑方使出冷门布局右三步虎,来应对红方的中炮。但红方却稳扎稳打,并在中局激战中简化得势,从容与对手达成和局。

第3版(国际·体育)

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23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部长就上海合作组织活动和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认真的讨论,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部长们在公报中指出,尽早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各机制的工作正在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圣彼得堡会晤达成的协议紧张地进行。至今已就在北京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就如何解决上海合作组织预算和在比什凯克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总部的问题达成共识。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以及相关的专家小组也在继续起草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和各机构运作所必须的国际法律文件,以备2003年各国元首会晤时签署。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开放性和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基本原则,基于使上海合作组织在组织建设阶段即能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为巩固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稳定、安全与和平作出实际贡献的愿望,部长们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相互关系临时方案》。
  部长们就世界局势交换了意见,指出亟须联合所有国家力量,应对非传统安全的挑战,主要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贩运毒品和武器、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环境恶化、自然资源枯竭、非法移民、贫困、落后和艾滋病等。部长们重申,应尽快建立包括对威胁的早期预警和防备、对威胁作出坚决和一致反应的各种相关多边协作机制在内的应对现代威胁和挑战的全球体系。
  部长们认为,国际社会的迫切任务是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基础,包括尽快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的公约》,同时加强联合国在反恐问题上的主导作用。
  部长们一致认为,巩固中亚地区的稳定依然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首要任务。为此,上海合作组织重申与在本地区正在发挥作用的国际组织开展合作。
  部长们对亚洲不同国家出现的分裂主义倾向日趋严重并同恐怖主义沆瀣一气感到担心。声明决心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强调绝不允许企图用宗教、民族或政治借口为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进行开脱。
  部长们确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关注阿富汗的和平发展,支持阿富汗过渡政府稳定国家局势并进行经济重建。部长们商定,上海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将通过包括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内的各种渠道就阿富汗问题加强沟通,包括讨论如何协助阿富汗解决其社会和经济问题,和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部长们积极评价为根除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主义所开展的国际协作,同时担心日益凸显的毒品生产增长趋势会成为阿国内武装冲突和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资金来源,并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带来毒品灾难。鉴此,认为在阿富汗边界沿线建立反毒品“安全带”的建议是有益的。
  部长们支持有助于寻找在中东地区建立和平和稳定途径的包括集体和个人在内的各种国际努力,敦促冲突双方无条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部长们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1441号决议和国际核查人员在伊拉克恢复工作将有助于通过和平方式并在遵守所有国际准则的基础上解决伊拉克问题。
  部长们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重申确保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的立场,强调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部长们认为,维护亚洲安全的各种多边对话机制应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部长们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与东盟建立工作联系,以加强相互信息交流与合作。
  部长们赞成遵循今年6月4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亚信”首次峰会通过的原则,进一步积极发展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进程。
  部长们重申支持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区,认为上述无核区应充分考虑所有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准备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平等基础上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以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3版(国际·体育)

布什与普京举行工作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22日下午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普希金城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工作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伊拉克问题、北约东扩、俄与北约关系以及反恐等问题。
  普京在会谈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说,他同布什讨论了发展俄美双边关系和促进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问题,还谈到了在经济、高科技和战略稳定方面的合作问题。他认为,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和有益的。
  普京强调说,“北约东扩没有必要”。他还表示希望俄同所有北约国家的关系能取得积极进展,如果北约的活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同北约的关系可能得到深入发展。
  布什说,俄罗斯与北约国家在“20国”框架内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他指出,“北约战略的出发点是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北约承认俄在反恐斗争中的重大作用,双方关系将会继续改善。他认为俄罗斯应该欢迎北约东扩。布什还表示,他打算于明年5月再来圣彼得堡,参加这座城市建城300周年庆祝活动。
  俄美首脑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俄美呼吁伊拉克全面遵守联合国决议,并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表示严重忧虑”。
  布什已于当晚结束对俄的工作访问,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第3版(国际·体育)

一些外国友好政党领导人致电
祝贺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一些外国友好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致电江泽民,热烈祝贺他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贺电中对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是对贵国的前途和命运负有重大责任的机构。”“欣闻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其成果无疑体现了您在极为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贺电祝江泽民在任职期间取得巨大成就。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家主席、党中央国防治安委员会主席坎代·西潘敦在贺电中对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贺电说:“在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您再次担任这一崇高而光荣的职务,是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您的高度信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国防治安委员会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您为主席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更加强大和现代化,中国武装力量将成为保卫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强柱石,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将更加巩固,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贺电表示“将努力巩固和加强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贺电最后祝江泽民在崇高和光荣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大罗马尼亚党主席科尔内留·瓦迪姆·图多尔在贺电中热烈祝贺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并祝他在继续履行所肩负的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功。贺电说:“请允许我代表大罗马尼亚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大罗马尼亚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建立并正在发展之中的良好关系向您表示感谢,这种关系是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关系的真实写照。”
  发来贺电的还有:印度泰卢固之乡党主席奈杜;巴西社会主义党副主席阿马拉尔;日本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名誉会长木村一三。

第3版(国际·体育)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
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致电胡锦涛,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国正发生着巨大和迅速的变化。法国支持中国领导人为促进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改善人民生活所选择的明确道路。在您2001年11月访法期间,我们曾就此进行过交谈,我相信您将继续坚持这条道路。”“我希望我们能够在1997年签订的全面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共同致力于加强法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相信这一良好的政治愿望必将给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带来广阔的前景,必将使我们两国对建立以法制为基础的、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贝宁非洲民主进步运动总书记伊吉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中共十六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勤劳的人民,乃至对全世界都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事件。”“中共十六大的英明决策将赋予中国新的活力,中国将在实现现代化波澜壮阔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贺电表示“对两党未来的合作和贝中友谊都充满信心”,并希望能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加纳新爱国党总书记博特韦在贺电中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说:“我们希望在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将不断高速发展,国家将日益强大,广大中国人民的愿望一定会实现。”贺电祝愿中国人民进步、幸福。
  巴西社会主义党副主席阿马拉尔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光荣的中国人民将为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贺电祝愿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前景辉煌。
  巴西拉丁美洲议会议长洛佩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巴中之间的友好关系。
  大罗马尼亚党主席科尔内留·瓦迪姆·图多尔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真诚的祝贺,并祝他在实现中共十六大所确立的崇高目标中取得成功。贺电表示相信:“大罗马尼亚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必将继续得到发展,以利于罗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
  摩洛哥宪政联盟总书记穆罕默德·阿比德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他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功。贺电重申:“摩洛哥宪政联盟将努力巩固同友好的贵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摩洛哥独立党总书记阿巴斯·法西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他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功。贺电说:“我确信,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将取得积极进展,并造福于两国人民。”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关注贵党十六大进展情况。我们期待着与您和您的同事们密切合作。”
  约旦哈希姆王国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进步。
  乌拉圭民族党主席、前总统拉卡列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希望进一步加强乌拉圭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连日来,还有一些友好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他们是:乌拉圭红党总书记巴特列和代理国际关系书记迪亚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社会民主党主席平托·达科斯塔;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

第3版(国际·体育)

巴基斯坦新总理宣誓就职
  巴基斯坦新总理米尔·扎法尔·贾马利23日在穆沙拉夫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贾马利在誓词中说,他将为巴基斯坦的主权、统一、繁荣和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贾马利宣誓后,新内阁首批成员也进行了宣誓。(丁子)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遇难官员系以军打死
据以色列电台23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的初步调查显示,22日在杰宁遇难的英国籍联合国官员胡克是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的。这是巴以爆发冲突两年来,首次发生联合国外籍官员在双方交战中遇难的事件。现年50岁的胡克是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办公室主任。(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唐家璇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23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外长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主持了会议。各国外长在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以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相互关系临时方案》,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年来,我们在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合作方面取得诸多重要成果。圣彼得堡峰会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圣彼得堡峰会的精神和决定,更快更好地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与各项合作,开创上海合作组织内外工作的新局面。
  唐家璇说,机制建设是当前组织工作的一个重点。经过六国协调员和专家的共同努力,秘书处的筹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设想,争取在明年峰会前完成相关文件制定工作,待峰会签署文件后,秘书处选择适当时机正式启动运转,开始工作。我愿重申,中方作为东道主愿为秘书处的筹建和运作提供便利和帮助。
  唐家璇说,一个月前,在莫斯科发生了举世震惊的严重劫持人质事件。这次事件突出表明,我们这一地区的反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起恐怖事件的元凶是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分子,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多年来孜孜不懈地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为此,应尽快批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抓紧筹建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机构。本地区毒品走私泛滥成灾,成为恐怖主义的重要资金来源。中方赞赏和支持中亚国家提出的加大反毒合作力度并使之机制化的倡议,建议制定多边反毒合作协定,将反毒列为地区反恐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能。
  唐家璇说,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为使经贸合作早日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应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从攸关地区长治久安和上海合作组织兴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一合作。去年总理会议和今年的经贸部长会议确定了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合作目标,我们要把这些决定落到实处。
  唐家璇说,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动之中,应对好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是大家目前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反恐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如贩毒、枪支走私、跨国金融犯罪等也日趋复杂。民族、宗教、领土矛盾引发的军事对抗和冲突仍时有发生,一些地区热点久拖不决,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威胁着国际和地区的稳定与安宁。
  唐家璇说,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存在严峻和复杂的一面,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大国之间的对话与协调在加强,国际关系的合作面在扩大,区域和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在逐步展开和深入。总体看,全球安全形势还是稳定的,世界经济仍在起伏中向前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
  唐家璇指出,在这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影响,同样,国际社会也在密切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的动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对此,上海合作组织要有更加宽广开放的视野和更积极进取的姿态。开展对外交往和合作,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影响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和对外开放原则的必然体现。上海合作组织要同所有愿与其进行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交往。这次会议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对外关系临时方案,正式启动组织对外交往。相信随着这一进程的逐渐展开,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和实践的新型安全观、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及“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定会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弘扬。
  唐家璇说,六国外长一致认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威胁依然是六国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决心进一步加强六国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协调,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采取切实措施,与“三股势力”、贩毒等威胁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共同营建和平稳定的中亚新环境。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充分发挥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外交、政治手段公正、合理地解决有关热点问题,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使命。

第3版(国际·体育)

二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强调
共同推进世贸组织发展回合谈判
  本报新德里11月23日电 记者张静宇、钱峰报道:由20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盟组成的二十国集团今天在此间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与会成员一致表示将采取及时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公司管理,同时加强各方合作,促进市场开放,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发展回合谈判。
  会议深入探讨了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促进发展合作、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成员们一致认为,二十国集团应在促进互惠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会议发布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关于全球化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并通过了《德里公报》。
  于22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是首次由发展中国家承办的该集团部长级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就全球化和发展援助两个议题做了主旨发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就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以及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观点。

第3版(国际·体育)

我代表呼吁推动亚洲政党合作
本报曼谷11月23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中共代表、中联部副部长蔡武2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上作了题为《推动政党国际合作、携手共建新的亚洲》的主旨发言,呼吁推动亚洲政党国际合作并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蔡武说,首先,亚洲各政党应顺应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潮流,继续致力于推动亚洲政党国际合作朝着深入和持久的方向发展;其次,各政党应求同存异,在充分尊重各国和各政党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及模式选择多样化的基础上深化合作;第三,各政党应适应时代发展与人民的要求,促进亚洲区域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第四,各政党应重视和发挥政党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的独特作用,不断丰富政党国际合作内涵;第五,各政党应高度重视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任务,倡导新的安全观,推动地区经济与安全合作不断加强。
  本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22日在泰国开幕,来自亚洲25个国家的执政党、参政党和在野党共77个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第四天
中国队仍居金牌榜首位
  本报华沙11月22日电 记者李增伟报道:第七十二届男子和第十五届女子世界举重锦标赛今天进行到第四天,虽然中国女队只获1块银牌,男力士李宏利则为中国男队再添1金,中国男队仍以8金4银1铜,女队以9金4银的成绩,继续占据男女金牌榜首位。
  在此次女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春红是该级别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抓举比赛中,刘春红意外失利,俄罗斯选手波波娃则以115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在挺举时,虽然刘春红举起了147.5公斤的重量,但因体重较泰国选手巴维娜稍重只获得银牌,俄罗斯的波波娃以142.5公斤成绩获得第三名。最终,泰国选手巴维娜夺得总成绩冠军,波波娃和埃及选手纳·穆罕默德分列总成绩二、三名。随后进行的男子77公斤级的比赛扣人心弦。在抓举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宏利三次先后举起了165公斤、170公斤和172.5公斤的重量,第一次夺得世锦赛抓举金牌。最后,俄罗斯选手佩列佩切诺夫夺得挺举金牌和总成绩银牌,保加利亚队员马尔科夫获得总成绩金牌和挺举铜牌。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女足锦标赛排定名次
北京上海今晚将争夺冠军
  本报佛山11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女足“一品黄山”杯锦标赛34场比赛已经踢完了33场,只剩北京城建队明晚与上海SVA队争夺冠军的决战。第三至十二名的排位依次为大连、广东、河南、山东、解放军、江苏、河北、四川、天津和陕西队。
  今天进行了3场决定名次的附加赛。广东海印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踢了半场好球,上半时5号方小燕先得1分。但是,她们没能抓住机会扩大战果,下半时被大连实德队两次突袭,国家队队员毕妍和韩端迅速插上,在广东队赶回来之前轻松将比分反超。广东队在球迷助威声中鼓足余勇,组织攻势,但情急之中又被罚下一人,终以1∶2败阵。
  下午在南海体育场进行的比赛只是决定第七名和第八名。解放军队连入两球之后,以为大局已定,教练员也接连调换了两名球员。谁知江苏队不甘接受败局,替补上场的7号宋晓丽速度奇快,终场前竟将比分扳平。解放军队不得不再次与对手互射点球。此前,解放军队接连经历了两场点球决胜的考验,都不及格,今天终于5罚全中,总算赢下了比赛。
  河南队胜山东队居第五,河北队胜四川队列第九,也都是互射点球分出的高下。没赢一场的陕西队理所当然排在末尾。

第3版(国际·体育)

差距何在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03年步步高复读机杯全国女排联赛11月23日进入第三轮,北京女排输给八一女排本在情理之中,但0∶3的悬殊结果却难以让人置信。比赛是一面镜子。既不高,也不快,又没有自己的特点,失误又远远多于对手,北京队输球也就在所难免。
  是役,尽管双方在实力上有差距,但第一局还是尽遣主力出场,双方队员也是全力以赴力争每一分,打得可谓难解难分,比分交替上升。进入后半段,实力高出一筹的八一队渐渐进入状态,王丽娜和董凌鸥的跳发球频频破坏北京队的一传,使北京队组织不起有效的攻势,并利用网上优势多次拦死北京队的强攻,很快以25∶21拿下首局。
  第二、三局,北京队队员尽管仍旧全力以赴,但还是无法改变被动局面,比赛呈一边倒,又很快以20∶25和19∶25连丢两局。
  3局比赛,北京队不仅在扣球得分、拦网得分和发球得分三项上都远远落后于八一队,而且自身失误也比八一队多9个。如此差距已有档次之分。看来,北京队要想缩小与八一队的差距,只有走创新之路,对现有的技战术打法、攻防节奏和关键位置的人选上作较大的变化,否则,进入女排强队行列的愿望将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