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花卉业是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
  ——访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教授
  本报记者 董建勤
  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花卉业是一项比较效益高、市场潜力大的优势产业,理应加以正确引导,促其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教授。
  全球花卉业持续增长我国年均增长35.1%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国内外花卉业的现状。
  江泽慧:花卉业是当今世界上较具活力的产业,生产和消费不断增长。据统计,上世纪末,世界花卉年消费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进入新世纪,预计每年将以10%的速度递增。这一态势吸引了许多国家和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花卉生产,积极组织花卉出口。荷兰是世界花卉出口第一大国,2001年出口额高达54亿欧元。一些有一定基础和实力的国家,如哥伦比亚等都制定了相应扶持政策。肯尼亚等劳动力便宜的非洲国家,近几年花卉生产每年平均以10%—15%的速度递增。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花卉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持续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尤其是“九五”以来,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据统计,全国花卉生产面积已由1996年的7.5万公顷增加到2001年的24.6万公顷,年均增长26.8%;销售额由48亿元增加到215.8亿元,年均增长35.1%。
  差距大优势大潜力大
  记者:虽说我国花卉业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江泽慧:我国花卉业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劳动生产率水平低。荷兰花卉从业人员人均产值6万多欧元,每公顷产值12.5万欧元,而我国花卉业人均产值1.1万元,每公顷产值8.77万元;其次,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剩、高水平生产能力不足。一些中低档花卉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持续走低,有的甚至没有销路,而一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花卉产品还需要进口;再次,技术创新能力弱。目前花卉生产上的关键技术需要引进,种苗、种球大部分也靠进口;而落后的生产方式则严重影响花卉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总的看,我国与世界花卉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但我国花卉业的优势和潜力也很大。
  记者:那么,我国花卉业的发展有哪些优势和潜力?
  江泽慧:我国发展花卉业具有五大优势与潜力:第一是种质资源优势。我国是世界上野生花卉资源和园林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约有高等植物3.5万种,是梅花、牡丹、月季等多种名花的起源中心。在栽培的名花中,我国有梅花品种300多个,牡丹品种460多个,荷花品种160多个,菊花品种3000多个。丰富的种质资源为我国花卉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是气候资源优势。我国拥有多种生态和气候类型,可做到适时适地栽培,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收益。第三是劳动力资源优势。花卉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对而言,我国的劳动力优势比较明显。第四是市场优势。现阶段,我国花卉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当低。以鲜切花为例,荷兰人均年消费150支,法国80支,美国30支,而我国城镇人口人均不足10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花卉消费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第五是花文化优势。我国花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养花、赏花蔚然成风,代代相传。许多花卉被赋予文化内涵,如松、竹、梅被誉为“岁寒三友”,这对提高消费者的花卉鉴赏水平,扩大消费是十分有利的。
  树立品牌以质取胜走向世界
  记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花卉业已融入世界花卉产业体系中。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各花卉生产国和出口国都在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尤其将信息资源和种质资源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积极开拓市场。面对这一新形势,当前发展我国花卉业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有哪些?
  江泽慧:大力挖掘种质、气候、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坚持“树立品牌,以质取胜”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是我们的理性选择。任务很重,工作千头万绪,我认为当前应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当务之急在于加强宏观指导。我国花卉业主要是靠民间自发发展起来的,缺乏有效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定位模糊、科研技术落后、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已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第二要充分发挥花卉协会的作用。花卉业强国的成功经验表明,花卉协会在花卉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花卉协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在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为我国花卉业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还要继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再就是要加强科研及先进技术引进工作。品种和质量是提高我国花卉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树立品牌,以质取胜,必须加大对花卉科研育种的投入,选育优良花卉新品种,建立和完善花卉标准体系,积极开展花卉技术培训,培养大批从事花卉业的各类专门人才。当然,加强宣传引导也必不可少。因为花卉业市场化程度高,群众参与广泛。总体讲,就是要使我国花卉业在快速发展中少出偏差,少走弯路,早日走向世界。

第5版(国民经济)

“防沙治沙专项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我国第一个“防沙治沙专项基金”日前在中国绿化基金会设立。首期捐款由中国烟草总公司捐赠,数额为100万元人民币。
  在我国众多的生态环境问题中,土地沙化问题十分突出: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已达174.31万平方公里,1300万公顷农田和1亿公顷草场正遭受着风沙的侵害,沙区铁路有42%受到风沙威胁,60%以上的贫困县集中在风沙地区。更令人担忧的是,沙化土地面积还在以平均每年3436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长。
  因此在我国的生态建设中,防沙治沙显得尤为迫切,在林业的六大重点工程中,涉及防沙治沙工程的就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近年来,国家对防沙治沙的投入已大规模增加,但相对我国广大的沙区面积和治理难度,资金投入仍是影响治理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筹集资金。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基金成立仪式上说,“防沙治沙专项基金”的设立,为企业界关注生态建设事业起了示范作用。他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和支持防沙治沙事业,使“专项基金”能为祖国的防沙治沙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项“防沙治沙专项基金”的主要使用范围是:支持为防沙治沙事业提供信息、咨询等有益活动;支持防沙治沙科技成果的推广;支持防沙治沙先进模范的表彰活动;支持为防沙治沙筹集资金而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

第5版(国民经济)

2002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21日晚上,随着“花开四季·东北虎皮草之夜发布会”的绚丽开场,2002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时装周精彩纷呈,30多场的时装发布会将把一道道时装盛宴呈献给爱美的人们。除了老牌设计师的作品发布,更有新秀展示才华,日本、韩国、意大利的设计师和品牌也来捧场,此外,中国服装设计新人奖、首届中国新世纪职工风采大赛、中国职业服装设计大赛也将在此期间举行。本年度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和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等奖项也将评出。

第5版(国民经济)

“九江之春”北京国际经济合作交流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由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协办的“九江之春”北京国际经济合作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出席了会议。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九江市与国内外著名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来自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的代表及美、日等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多项商务洽谈与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

第5版(国民经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丰收
  单产超120公斤,总产超75万吨
  本报讯 金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团场成了一片银色的海洋,棉花丰产令团场职工喜不自禁。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预计皮棉总产超过75万吨,平均亩产120公斤以上,亩产最高达到150公斤以上的棉田面积可达120万亩,占总面积的18.35%。
  据了解,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压减棉花种植面积50万亩。年初部分师还遭受了冰雹等自然灾害,但兵团大力推广先进植棉技术,将矮、密、早植棉技术不断发展和延伸,平衡施肥、微机决策、节水栽培、机采棉、精量点播和膜下滴灌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植棉科技含量位居全国前列,保证棉花丰收。
  (赵华)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工商联成立纺织服装业商会
本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业商会,近日在上海成立。全国七万家纺织服装企业中,百分之九十八为民营企业,其中六十四家入民营企业五百强。商会成立后,将帮助解决融资难、竞争无序、开发能力不强等问题和困难。(谭安)

第5版(国民经济)

沈阳海关侦破特大汽车走私案
本报讯 沈阳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侦办的特大汽车走私案日前在沈阳开庭审理。这起汽车走私案涉及四十二辆进口汽车,案值高达三千多万元人民币,具有走私价值高、境内外相互勾结、团伙犯罪等特点。目前涉案的奔驰、宝马、凌志、丰田等高档走私汽车已被沈阳海关追缴入库。(朱军)

第5版(国民经济)

山西发布新型墙体材料标准
本报讯 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发布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轻质多孔隔墙条板》和《石膏空心条板》两项地方标准,规定了放射性物质限量等环保指标,使该类产品质量标准向国际接轨迈进了一步。此举不仅有利于缓解废弃资源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也将推动新型墙体材料产业的发展。(王玮)

第5版(国民经济)

盘锦北方沥青公司加快技术改造
本报讯 辽宁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调整产品结构,产品质量达到西欧标准,产品品种增加。到今年十月末,实现销售收入七点六亿元,同比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交纳增值税、消费税九千五百五十六万元,同比增加百分之六十七。(夏才源 矫升印)

第5版(国民经济)

莱钢创造转炉炉龄高纪录
本报讯 日前,山东莱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的2#转炉在冶炼完本次炉役的第三万七千二百一十二炉钢后,按计划拆炉大修。2#转炉这一炉龄指标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转炉炼钢的经济型炉龄应在一万炉至一万五千炉之间。而莱钢炼钢厂通过一系列技术和管理手段使转炉炉龄在达到三万七千二百一十二炉的情况下,将耐材耗消控制在了每吨钢零点九七公斤以内。(朱甲鹏)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地税局把税法宣传和农民致富信息一起送到乡村,今年9月份以来已走访了近千名农民。图为他们正在向山区的农民宣传税法知识。 刘金元 姚元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