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一行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选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年轻而有能力的领导集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时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选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年轻而有能力的领导集体。
  江泽民对佩里等老朋友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十六大的召开情况。他指出,十六大对于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江泽民表示,目前两国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双边经济、文化及社会交往乃至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和加强。维护稳定、健康、互利的中美关系,对双方都是十分重要的。
  江泽民说,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也存在着共同点。我们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都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不久前,布什总统在和我见面时,重申了这一立场。我们希望美方能坚持这一立场。
  佩里祝贺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他说,整个世界都以赞许的眼光看待中共领导层有序地完成了新老交替。
  宾主还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重申,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只要有利于促进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我们都支持,反之就不赞成。中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一贯支持半岛无核化,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1994年朝美签署的核框架协议来之不易,应得到切实遵守,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
  参加会见的美国客人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前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会见时在座。
  佩里一行是应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邀请来访的。(附图片)
  11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一行。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侯赛因和贾马利分别当选巴基斯坦议长和总理
李鹏和朱镕基分别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二日分别致电巴基斯坦新任国民议会议长侯赛因和政府总理贾马利,热烈祝贺他们的当选。
李鹏委员长在贺电中说:“中巴两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建交五十一年来,两国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建立了“全天候”的友谊。多年来两国议会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侯赛因议长任职期间,中巴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朱镕基总理在贺电中说:“建交五十一年来,中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为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
李瑞环主持会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决议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决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决议全文见第四版)
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所作的报告,在分组会和大会发言中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总结和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继往开来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广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用十六大的精神来总结政协几年来的工作,指导政协今后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麦崇楷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决定增补张道诚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还听取了各组关于总结九届政协工作讨论情况的汇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闭幕会。

第1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一行。
  曾庆红对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赞扬平山和日中友好协会的朋友们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曾庆红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振奋了中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热情。过去13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地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切,为我们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一定能够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
  曾庆红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日两国各界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9月22日日本各界1.3万多人齐聚北京,与中方共同举办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江泽民主席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两国关系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中日友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友好大有可为。
  曾庆红说,在新的世纪,中方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与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努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希望日中友协的朋友们继承友好传统,积极推进各界友好交流,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平山郁夫首先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十六大的召开是举世瞩目的大事,担负领导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的领导集体顺利诞生,相信中国将取得更快、更大的发展。
平山郁夫表示,日中两国人民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扩大交流合作,使日中友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他还表示希望构筑一条连结亚洲和欧洲的文化丝绸之路。这样,既可以推动中国西部大开发,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日友协副会长陈永昌及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
代表团一行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21日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高法高检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表示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表示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召开党组学习中心组和全院处以上党员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强调,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全国各级法院及广大法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会上对全国法院系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出部署。
  全国法院系统的广大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要把握重点,学有成效。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审判工作,进一步深化法院各项改革,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官队伍,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党组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贯彻十六大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强调,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
  检察系统的广大干部认为,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紧紧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精髓,深刻理解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问题。要全面贯彻十六大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

第1版(要闻)

中央金融系统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大精神
  表示要按照十六大要求,加快金融改革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消息:连日来,中央金融系统认真组织部署学习、贯彻和落实十六大精神。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奋斗目标上来,加快金融改革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金融系统干部员工在学习中普遍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金融事业提供了大发展的机遇。13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金融事业也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正是依托中国经济长期的强劲增长,才有了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
  中央金融工委在十六大闭幕后立即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下发了《关于在金融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金融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加强廉政建设,依法惩治腐败行为,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金融在支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十六大精神,一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建立现代金融制度,积极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创造条件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二是提高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水平,增强执行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三是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监管力度,促进不良贷款比例每年下降2至3个百分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力争使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大银行中等水平。四是完善外汇管理,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五是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快银行卡联网通用建设步伐,全面实现跨地区、跨银行的联网通用。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党委在学习十六大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运行机制健全、资产质量良好、服务水平提高、经营效益改善的基本目标,靠不断创新去竞争、去发展目标客户、目标市场。同时积极推进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抓紧建立先进的科技体制,从根本上改变科技落后的局面,进一步加大客户营销力度,尽快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配合国家产业和行业政策的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11月20日至22日在京召开全国分行党委书记会议,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行安排和部署。农发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作为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国家开发银行党委近日连续召开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要求全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办好国际一流银行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开发银行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灵魂和精髓,全面准确地把握和理解十六大精神。二是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中信集团和中国光大集团提出要按照十六大关于“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论述,抓好信用文化建设。大家认为,信用文化建设需要制度的完善和市场各方的操守自律,也需要监管部门通过有威慑力的监管,树立信用文化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使那些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党委在学习中表示,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抓好落实,积极做好清产核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继续开发险种,开拓市场,积极发展效益险种业务,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经营效益,防范经营风险。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同志认为,十六大报告提出要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同时也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解除了各类资金投资金融市场的后顾之忧,体现在证券市场就是对投资者利益最大的保护。私人资金投资股市的顾虑将解除,证券市场资金面的环境将更加宽裕,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权益也将获得充分的保障。
华融、东方、长城和信达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提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把大会确定的远大目标与金融实际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快资产处置,提高资产处置的技术含量和处置效益;积极开拓多元化资产处置格局,提高集约化、社会化处置程度;继续深化债转股工作,健全股权管理、退出机制;扩大利用外资,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继续完善规范化、程序化的制度建设,从严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回顾过去的13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国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望未来,金融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充满信心,一致表示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创新,突破难点,开辟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努力开创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中国出口印度尼西亚的5000吨小麦22日上午在江苏连云港正式装船启运。这标志着中国食用小麦已经打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借粮·卖粮·买粮
北京 陈德能
我老家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以前是贫困区。打记事起,就知道每年等不到秋收,家里就开始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日子。妈妈今天去东家明天到西家借粮,等到生产队分粮时,把分的粮食还给人家后所剩的口粮就不多了。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我的家乡,有了责任田,父母起早贪黑地辛勤劳作,连年丰收增产,每年除了卖公粮、留口粮外,还有一些余粮。妈妈常常把粮食背到市场上,换些零花钱,为我们兄弟几人交学费买书本。
  近十来年,我们兄弟几人各自成家立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家乡一些农民干起了小生意或到外地打工,把责任田转包或委托给了别人。不少家庭都是在市场上买粮吃,想吃什么就买什么。逢年过节我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妈妈幸福地微笑着,不住地赞叹:“好!好!现在真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书箱·书柜·书房
河南 马学思
从小就喜欢读书。小学时,最爱看“小人书”,积攒下来有好几十本。存放“小人书”的虽然是一个破旧的小木箱,却是我心爱的宝贝,装着童年的乐趣和梦想。
  上中学以后,读书买书的兴趣更浓,盛书用的箱子由小换大,还是装不下。当时幻想要是有一个书柜该多好。1981年大学毕业,有了固定的工资,终于实现了购置书柜的梦想。1989年调省城工作后,藏书多了,一个书柜变成了4个书柜。而房子太小,只能分别摆放在卧室、客厅里。我又盼望将来客厅大一些,能将书柜放在一起。
  1998年单位分给我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现在不但有了宽敞的客厅,还有了专门的书房。我在书房中装修了整体书柜,不仅能存放上千册图书,而且还摆放着各种CD、DVD等;不仅有写字台,还有电脑桌。读书写作之外,还能上网畅游世界。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天津人喝上黄河水
  本报天津11月2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至11月21日,天津市凌庄、芥园和新开河3个水厂相继完成了滦河水与黄河水的水源切换。从今天开始,天津市居民继2000年后再次喝上引黄济津的黄河水。
  引黄济津的黄河水于11月10日到达天津市静海县九宣闸,经过南运河、子牙河至海河,直供自来水厂;同时从马厂减河入北大港水库存蓄,待引黄调水结束,经洪泥河进海河供自来水厂,输水线路全长140公里。
  天津市负责同志郑重表示,天津人民一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黄河水,坚持运用经济、科技、行政等多方面措施,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加快水产业的发展,建设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