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国主义在这里延伸
——魂系山河世纪碑筹建记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在北京皇家园林旅游区的畅春园(圆明园前园)遗址上,一座长80米、高4米的魂系山河世纪碑即将矗立起来。今年8月31日,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它是北京继中华世纪坛之后又一座体现民族精神的宏伟的爱国主义工程。
  魂系山河世纪碑的动议,最早产生于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中国画研究院李延声教授历时10年创作,长63米、高2.8米的巨幅中国画历史长卷《魂系山  河》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他各界人士观看画展后,给予了很高评价。
  2000年7月,经文化部批准立项,在国家禁毒委、北京大学和中国开发区协会等单位支持下,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在圆明园前园(畅春园遗址)筹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魂系山河世纪碑碑刻工程正式运作。
  为了更好地展现其历史与艺术的全部内涵,魂系山河世纪碑经过了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初步设计:碑体呈弧形,将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与黑色花岗岩镶嵌结合的特殊工艺制成。用黑色花岗岩雕刻再现原画刚劲有力的线条与富于变化的墨块,用白色大理石粉末在高温下烧灼的隐彩工艺形成黑白灰强烈对比,同时加上矿物质原料,以斑斓的色彩反衬黑白画面,充分发挥影雕、壁雕独特新颖的特点,使整个画面跃然碑上。
  据主办单位介绍,世纪碑分A、B两面雕刻,A面将在黑色花岗石上镌刻我国著名画家李延声的长篇巨制《魂系山河》。恢宏的画卷分六部分反映了鸦片战争期间,旧中国满目疮痍、山河破碎的景象和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B面则镌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当今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和海内外爱国人士的爱国誓言。A、B两面上,悲壮的历史与辉煌的今天对比,极具震撼力。用事实为观众诠释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等现代真谛,警示人们“毋忘国耻,振兴中华”。
  在魂系山河世纪碑的沙盘模型前,记者看到在绿树环抱的丘陵坡岗上,一弯雄伟的碑墙面对着平坦的绿草坪,自万泉河精心引入的环状水景及声控喷泉环抱着山石,开阔的视野和恢宏典雅的气派,将魂系山河世纪碑展露在历史和现实的衔接点上。漫步其中,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那雄伟的丰碑,仿佛英雄的身躯和鲜血铸就的华夏民族挺直的脊梁,正在从国难的沉痛与屈辱中一步步走来,并且正在由1840年的灰暗走向21世纪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这是一座中华爱国文化传统在这里传承的人文新景,也是一座连结古今、继往开来的丰碑。它以庄严雄伟的建筑主体和优美的环境文化,为当代和后世的人们提供了一处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最佳场所,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魂系山河世纪碑奠基两个多月来,碑刻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海内外数十个单位及爱国人士纷纷对这项爱国公益工程给予了资金支持。目前,世纪碑的各项筹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纪碑将以宏伟的身姿展示给世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会议要求
切实维护沿边沿海地区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石国胜报道:各级公安边防部门要尽快调整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社区警务战略的实施,全面加强业务规范化建设。同时,要努力提高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的整体水平,切实维护沿边沿海地区的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这是日前在京结束的全国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会议所强调的。
  长期以来,全国公安边防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沿边沿海地区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稳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1999年至2002年6月间,全国边防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32709起,查处治安案件86280起,打击处理违法涉案人员110771人次;查获偷渡案件1945起,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2374人,偷渡人员13872人;收缴非法枪支9681支,查获毒品1570.5千克。
  公安部副部长赵永吉在会上强调,各级公安边防部门要从国家边防安全的大局出发,努力解决影响公安边防派出所职能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进全线设防,在陆地边境一线和沿海地区一线(含岛屿),原则上按照一乡(镇、苏木)一所设置公安边防派出所。要合理调整公安边防派出所的布局,对管辖面过宽的要进行调整;对随意在边境管理区设立的公安派出所,要进行清理。要保证公安边防派出所职能的完整性,使其既管人口,又管治安。要切实加强公安边防派出所的正规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相对稳定的公安边防派出所执法队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征文

与时俱进话“双拥”
李湘东 黄培德 杨宇
在欢庆十六大的日子里,海军南海舰队组织师团领导“走出去”学“三个代表”,现场考察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广东东莞市,参观后,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收获是啥?他们说:从这里的双拥之路,可以看到与时俱进的成功实践。
  党的理论创新了,如何更加“军民同心”?他们说——
双拥:要讲新时代的“一家话”
海军某训练基地有个农场,是早年驻地无偿送的。后来签合同,让部队使用至“自动退还”。如今东莞经济腾飞,急需土地办厂。“催部队退还土地?”地方难以开口。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军民有了新的“一家话”。基地政委许守干说:“新时代,军民同心要同在经济建设上。不管于情于法有多少理由,只要能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都要照办!”于是,基地主动请示上级批准,退还了农场土地。不久在这里盖起了一幢幢高科技厂房,东莞市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
  国家加入WTO了,怎样体现“共筑长城”?他们说——
双拥:要促进国家开门建设
国家加入了WTO,东莞要扩大开放,经国家批准,虎门要塞上的几座炮台要搬迁了。
  虎门,是中国近代史发端地。屈辱史“古迹搬家”,“双拥”岂不丢了“特色”?市委书记、市双拥领导小组长佟星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当年国门破,中华蒙羞辱,而现在和世界经济接轨,带来的是民族昌盛。促进国家的‘开门建设’,应是新时代双拥的新特色!”
  加入世贸组织后,“双拥规定”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以前,某集团军汽车训练大队上路训练时,是“诸车回避”,而现在,如果没有重大的军事行动,一律按交通规则行驶,赢得了外商的一致赞誉。
  抵御外辱的“第一道防线”,成了敞向世界的第一道大门。
  城市变富了,怎样更好地“多办实事”?他们说——
双拥:要想国防现代化“根本大计”
过去,东莞穷。“双拥措施”多是“群众不到营区捡破烂,战士不摘村里水果”。
  如今,东莞富了。他们富了先想子弟兵,解决部队吃水、用电、行路难的问题,连年慷慨解囊“办实事”。部队却说:“要帮,就帮帮我们学习吧。”不久,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一座水兵汲取知识营养的“电子图书阅览室”就建成使用了。
  跨入新世纪,东莞市6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省第一。城市富了,多给钱多给物就是“办事实”吗?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桂康想得深远:“国防现代化,人才是关键。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帮部队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才是‘最大的实事’。”
  经济改革深入了,如何开展“拥军优属”?他们说——
双拥:要激发开拓创新的民族精神
新世纪,改革在深入。某部退伍兵蔡水生回到东莞,不要“优抚照顾”,只请民政局帮忙贷款5000元“闯市场”。几年工夫,他就成了全市加油站连锁店大王,还办起了数家第三产业。
  新的思路打开了。海军某部部队长苏云太说:“新时代的双拥,既要保军心稳定,更要顺应改革大势。拥军优属不忘激励开拓创新精神,才能紧系民族生存发展之魂。”
  单纯的“照顾”,演变成了为一系列创业者加油的措施。市里年年举办转业干部培训班;年年拿出十几万元无息贷款,扶持退伍战士创业;对军嫂,市里每年拨出专款进行计算机、财会、烹调、服装等专业培训,提高素质。
  新时代的东莞,和双拥故事一同流传的,是许许多多优抚对象成为创业者的传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澳研讨“纠纷解决替代方式与现代法治”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日讯 根据中国、澳大利亚两国司法部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签定的司法合作备忘录的基本框架,中澳“纠纷解决替代方式与现代法治”专题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这次研讨会主要探讨了在现代法治社会中,社会纠纷替代解决机制的作用、体系架构、运作方式以及国家在建立完善社会纠纷替代解决制度中的地位和职责。(卢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丹东支队注重发挥士兵主体作用
本报讯 武警辽宁总队丹东市支队注重发挥士兵的主体作用建设基层。近几年,他们通过召开士兵代表大会、请士兵列席基层建设分析会等形式,让士兵真正发挥基层建设的“主人翁”作用。为提高基层班长骨干带兵能力,支队党委参照士兵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利用预选士官集训、骨干培训等时机,亲自上课传授带兵经验。(聂洪昌 杨卫国 尹光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经文保公安分局安保力度大
本报讯 辽宁大连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分局民警深入辖区和管辖单位,就突发性事件进行实战演练,有效净化了管辖单位周边的治安环境。该局还切实加大对案件的打击和侦破力度,今年以来破获刑事案件近百起。(乔鹏 乘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川县检察院立足本职服务国企
本报讯 河南省伊川县检察院立足本职,把服务国企当作根本的工作来抓。他们坚持优先受理国企案件和国企人员的申诉,优先为国企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先后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八十份,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四十八条,促进了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的繁荣。(姜卫国 张利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警方构筑治安快速反应体系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在全市建立了以“一一○”为龙头,以巡警、刑警、治安、内保等诸警种和保安、群众联防组织为骨干,以有线、无线通讯为纽带,以县(市)区公安(分)局为依托的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多层次、全天候、全方位的治安快速反应体系,大大提高了打击现行犯罪的能力。(梁中普 郭文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拉善盟农发分行抓党建促业务
本报讯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阿拉善盟分行注重业务和党建“两手抓”,以党建促业务,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全行百分之八十三的人员踊跃参加了农发行阿盟分行第六届业务技术比赛,掀起了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大练基本功热潮。参加该行安全保卫、信贷管理、财务会计培训班的学员,成绩优秀率超过了百分之九十。(张东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铜陵市支队拓宽战士成才渠道
本报讯 日前,武警安徽总队铜陵市支队一百二十七名服役期满战士喜气洋洋地从支队领导手中接过微机、驾驶、烹调、无线电等九个专业的技术等级证书。这是该支队党委为拓宽退伍战士就业渠道,广泛开展育才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个支队为满足战士成才愿望,坚持做到既有近期目标,又有长远规划,并制定了培训制度、建档制度和监督制度,确保育才工作健康发展。(唐虎 王敏 夏荣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十六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寇铁从北京开会归来,向集团军党委机关传达会议精神后,又连夜赶到该军某红军团进行传达,并与部分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张贵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