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体育)

核查先遣组要员离开巴格达
  伊允诺按时提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0日电(记者王波、杜震)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督、核查与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率领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先遣组主要成员,20日清晨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两天的访问,乘专机返回他们位于塞浦路斯的后勤基地。
  访问期间,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同伊拉克有关方面领导人进行了两轮会谈。巴拉迪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伊拉克官员都向我们保证,他们将给予全面和透明的合作。我希望能在下周开始的武器核查行动中看到他们的行动。”
又讯 伊拉克总统顾问萨阿迪19日宣布,伊拉克将在12月8日最后期限之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有关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情况的报告。

第5版(国际·体育)

一些友好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致电致函
祝贺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一些友好国家和政党的领导人近日致电或致信江泽民,祝贺他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缅甸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在贺电中对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贺电说:“我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缅甸联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两国军队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胞波’友谊不断发展。”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在贺信中就中共十六大成功召开向江泽民和中国的所有领导人表示祝贺。贺信说:“此次大会通过的重要决议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加强中国与各友好国家的良好关系具有深远影响。”“同时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国际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将在人类未来的发展中日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科摩罗联盟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在贺电中表示相信,江泽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将为中国的进一步繁荣富强而继续努力”。贺电对中共十六大闭幕致以热烈的祝贺。贺电说:“主席阁下始终信念坚定,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为您的政治生涯,为您对中国发展战略所作的贡献,为您对世界发展所持的人道主义立场而向您致敬。”“我为科摩罗联盟同贵国之间真挚而深厚的友谊感到自豪。”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贺信中说,在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望得到了显著提高”。贺信说:“我相信,中国人民将高度评价您对党的事业所作的重要贡献和你的远见卓识,并将继续支持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工作。”“我想特别强调你所作的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特别是你在十六大上阐述的党的‘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性。”“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中国的繁荣昌盛是中国人民勤劳进取的结果,也是中国领导人英明远见的体现。”贺信最后说:“我相信,吉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将沿着完全互谅和互利合作的轨道继续向前发展。”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值此阁下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之际,我谨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祝愿阁下工作顺利,贵国繁荣进步,人民幸福。”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前总理谢赫·哈西娜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说:“我们孟加拉国人民对阁下怀有崇高敬意。中国人民在过去13年里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阁下英明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阁下倡导的伟大思想,为了中国人民永享幸福繁荣,同时也为了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奋斗。”
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在贺电中对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匈牙利工人党对江泽民所做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深深的敬意。贺电说,中共十六大“做出了对中国人民和国际工人运动都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贺电祝愿中国共产党将这些战略机遇变为现实,在21世纪继续取得卓有成效的发展。
来电祝贺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还有巴西自由党主席瓦尔德马尔。

第5版(国际·体育)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电函
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致电或致信胡锦涛,祝贺他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缅甸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副主席貌埃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热烈的祝贺。丹瑞在贺电中说:“我深信,在阁下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全面发展,”“并期待着与阁下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缅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胞波’情谊。”貌埃在贺电中说:“我坚信,在今后的岁月里,缅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将不断加强,并造福于两国人民。”
埃及民族民主党主席、总统穆巴拉克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祝胡锦涛在新的岗位上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繁荣和进步的目标。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在贺电中衷心地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他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取得成功。贺电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发展和进步,衷心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的日子里得到进一步加强。
卡塔尔国王储贾西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贺电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更加富裕、进步。
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那·恩赫巴亚尔,总书记道·依德活赫腾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在今后两党关系的发展中,阁下将会继续作出卓越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吉尔吉斯斯坦高度重视全面加强与中国的平等伙伴和互利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之间牢固的睦邻友好关系业已形成,并将继续向前发展。”贺电表示相信:“我们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富有成效的、潜力巨大的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贺电说:“我们希望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并共同努力为全人类谋福祉。”
利比亚“九·一”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在贺信中衷心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信表示十分珍视利中两国以及阿拉伯民族与中国之间长期的深厚友好合作关系。贺信说,近年来,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对利比亚进行了成功访问后,利比亚同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积极、持续的发展。“我们希望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关系。”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在贺电中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贺电说:“中共十六大作出的决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巩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乌克兰共产党极为关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希望我们两党之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促进争取社会主义、和平与进步斗争事业的发展。”
巴拉圭“二月革命”党主席阿库尼亚、总书记达席尔瓦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将有利于中国继续保持发展与进步。贺电祝愿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机构为中国人民继续努力工作,并取得更大的成就,并表示将不断加深巴拉圭“二月革命”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谊与互助关系。
尼加拉瓜前总统、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奥尔特加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我坚信在您的领导下,贵党所提出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统一的优先任务必将实现。”“我确信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巩固。”
巴西自由党主席瓦尔德马尔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祝愿“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完成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取得成就”。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总理阿里·本·弗利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革命时期。“它是巩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凝固剂”。贺电高度评价阿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关系的发展,认为两国元首的互访和两国领导人的频繁协调及磋商充分体现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巩固和提升。
智利社会党主席埃斯卡洛纳在贺电中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智利社会党近年来一直密切注视着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新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贺电说:“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国际形势的稳定,有助于建设一个充满和平与相互谅解的世界。”
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主席卡洛斯·戈麦斯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电祝愿中国人民在争取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巩固已有成就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新西兰国家党领袖英格利希在贺电中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热情赞扬中国取得的进步和发展,并希望进一步发展新中关系。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贺信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信表示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经过历史考验的深厚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这完全有利于我们两国和人民。”贺信祝愿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进步。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总书记萨帕特罗、前副总书记格拉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萨帕特罗在贺电中希望两党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不断加深。格拉在贺电中表示相信,中共十六大通过的决议必将有利于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对外开放。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卡瓦利亚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祝愿他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贺电表示愿继续巩固和发展葡共和中共之间的友谊、合作和团结。
西班牙人民党总书记阿雷纳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祝愿他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进步和幸福做出重大贡献。
连日来,还有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对中共十六大、对胡锦涛当选总书记表示祝贺。他们是:牙买加人民民族党主席皮克斯吉尔;牙买加工党主席佩鲁托;玻利维亚新共和力量党主席雷耶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苏吉特;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艾尔沙德;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总书记曼南·布伊扬;孟加拉国共产党总书记萨利姆;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巴鲁阿;保加利亚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斯塔尼舍夫;新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布鲁克斯。

第5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这个夜晚很美好
——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伦敦演出侧记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19日晚,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在伦敦孔雀剧院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当最后一个节目《阿细跳月》结束的时候,全场千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伴着《爱我中华》的优美旋律,掌声持续了三四分钟,直到大幕落下才逐渐平静下来。“很精彩!”不少观众退场时这样赞叹。
这是一台把中国多元民族文化融汇在一起的精品。来自中国藏族、哈尼族、苗族、裕固族、彝族、回族、白族和汉族的艺术家把各自民族的独特艺术展现在英国观众面前。那热情奔放的舞姿,激越嘹亮的歌声,音乐和舞蹈的巧妙融合,还有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仿佛把观众带到中国少数民族生活的那片美丽而又淳朴的土地上。
在以舞蹈《吉祥祝福》开场之后,藏族艺术家表演了《扎西温巴》、《乌尔多》等藏族优美舞蹈,表达了雪域高原人民英勇豪放的气概和对新生活的无限热爱。被誉为“雪山金凤凰”的著名藏族歌唱家宗庸卓玛演唱的《山谷的回声》,以特有的感染力把全场观众欢快的情绪引领到高潮。瑶族舞蹈《看看》和苗族舞蹈《坐月亮》,则表现了本民族男女青年互相倾慕和心心相印的美好情景,那真切而又有点俏皮浪漫的表演,不时引起全场观众哄然大笑……
整台演出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简洁紧凑,明快流畅,以一股清新之风营造了特殊的艺术氛围,赢得一阵阵热烈掌声。年过八旬的英国前首相希思兴致勃勃,一边观看一边鼓掌,不时称赞说:中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风格,服装也都非常漂亮,看起来蛮有意思。他说他的这个夜晚“过得很美好”。
孔雀剧院的工作人员基拉女士兴奋地说,这是她头一次观看来自中国的民族歌舞。“非常有趣。尤其是那位藏族女高音的演唱,声音是那么洪亮,令人惊叹。”她还说,通过观看一个国家的艺术,就能对那个国家有所了解。虽然她没去过中国,但这台歌舞让她了解到中国的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各少数民族既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又能在同一个大家庭中和睦相处。
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艺术总监、苗族艺术家王佳敏对这次访英演出获得成功感到由衷高兴。她认为,东西方应该加强文化沟通与交流,因为这对增进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是非常有益的。(本报伦敦11月19日电)

第5版(国际·体育)

“马可·波罗奖”在京颁发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和美中人才交流基金会共同向美国瑞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特颁发“马可·波罗奖”,颁奖仪式二十日在北京举行。“马可·波罗奖”由中美双方共同设立,以表彰那些积极出资赞助国际志愿者到中国义务服务的企业和个人,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以及一些企业领导人曾获此奖项。(吴迎春)

第5版(国际·体育)

韩朝达成铁路公路连接问题协议
韩国和朝鲜关于连接铁路和公路的工作接触第二次会议于十八日至二十日在朝鲜的金刚山地区举行,双方就铁路和公路线路的共同测量、车辆运行方法等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朝韩双方将于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对东部铁路和公路线路进行共同测量,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对西部铁路线路进行共同测量。(徐宝康)

第5版(国际·体育)

美参院通过成立国土安全部法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十九日以九十票对九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这项法案随后将提交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使之成为正式法律。

第5版(国际·体育)

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明年六月建成
目前负责欧盟国防事务的希腊国防部长扬诺斯·帕潘托尼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将于明年六月底以前准备就绪。欧盟正在筹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能在六十天内完成在三千八百公里长线路上的部署,以执行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

第5版(国际·体育)

萨达姆长子乌代的报纸被停刊
由萨达姆总统的长子乌代掌管的伊拉克最有影响的报纸《巴比伦报》二十日被政府勒令停刊一个月。伊拉克新闻部的消息说,这家报纸被勒令停刊的原因是它不顾政府禁令,大肆转载西方媒体有关伊拉克的报道,攻击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以及对伊拉克政府的一些问题进行抨击。(据新华社电)

第5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以色列大选拉开序幕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以色列工党本月19日举行了党内选举。据20日清晨得到的消息,工党选举的最后结果是:现任海法市市长米茨纳获53.9%的选票;原工党主席本—埃利泽和议员拉蒙分获38.17%和7.24%的选票。米茨纳因此成为工党新主席,并将于明年1月28日参加竞选下一届以色列政府总理。
自从沙龙政府成为看守内阁以来,以色列各政党便开始了大选准备工作。刚刚结束的工党领袖的选举被认为是正式启动了明年1月以色列大选。工党新领袖米茨纳现年57岁,任海法市市长已有4年。他是以色列退役将军,曾经负责包括约旦河西岸在内的以色列中央军区司令部。舆论一般认为,米茨纳是一位主张立即与巴方恢复和谈的温和派政治家。
本月初工党退出以色列联合政府,并最终造成沙龙政府倒台,表面上看是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对巴勒斯坦土地上犹太人定居点预算补贴方面发生分歧,但深层原因在于,在两党合作的20多个月内,工党内部对联合政府的政策以及是否继续与利库德集团合作等一直存在严重分歧。
米茨纳已经表示,如果他在明年的大选中获胜,将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呼吁巴勒斯坦方面无条件恢复谈判。他甚至承诺将单方面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部分地区撤军;如果一年内巴以双方不能达成协议,他将单方面划定边界,将犹太定居者全部迁往边界东侧,撤出建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工党原领袖、前国防部长本—埃利泽的落选至少表明在拥有10多万名党员的以色列工党内部,主张通过谈判与巴勒斯坦实行和平共处的意见占据上风。
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巴以暴力冲突已经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对立情绪大大增加,以至于相当多的工党党员对赢得明年初的大选信心不足,认为能在议会中保住现有议席已属不易。以色列舆论普遍认为,可以认定大选后的以色列政府仍将由利库德集团执政,区别只在于其新总理是沙龙还是内塔尼亚胡。
本月28日利库德集团的领袖选举将在看守内阁总理沙龙与外长内塔尼亚胡之间展开。内塔尼亚胡认为自己年轻有为。但是他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比沙龙还要强硬,导致不仅阿拉伯世界,就连不少以色列人也对他心存警惕。较之内塔尼亚胡,在利库德集团内属于鹰派的沙龙现在竟然变成了“温和派”人物。虽然他提出的巴勒斯坦立国条件不被阿拉伯世界所接受,至少承认巴勒斯坦拥有立国的权利。11月18日,看守内阁的国防部长莫法兹已经明确表示完全支持沙龙当选利库德集团新的领导人,成为第一位利库德现任部长中表态支持沙龙的人。最新舆论调查表明,沙龙的支持率暂时以54%比38%领先于内塔尼亚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大选确实令人关注,但不论谁当总理,巴以局势在短期内还是难以出现激动人心的积极变化。(本报开罗11月20日电)

第5版(国际·体育)

排球联赛开市大吉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李长云
初冬的北京,气温骤降,人们穿起了厚厚的羽绒服。11月16日晚,南城的光彩体育馆里人声鼎沸,全国女排联赛北京赛区首轮比赛把这体育馆搞得热气腾腾。
这一天,在其他3处赛场,女排联赛都为当地球迷带来了节庆般的热闹。在安徽芜湖市体育馆举行的揭幕战,本无悬念的南京军区队与河北队交锋,由于邀来林依伦高歌助兴,200元一张的门票销售一空,观众达5000多人。在浙江长兴进行的浙江队与上海队之战,打满5局才见胜负。浙江国手周苏红的母校长兴中学学生们打出横幅,来为校友加油。上赛季联赛冠军八一女排将主场移至湖南益阳,体育馆内的气氛岂止是热烈,几乎可以说是喧嚣,以至教练员林榆廷在暂停布置战术时不得不大声喊话。首轮全部6场比赛,现场观众将近两万人。
新赛季步步高复读机杯全国女排联赛,装修过的北京光彩体育馆里铺上了橙黄翠绿两色的塑胶地板,显得亮堂多了。新赛季头一战,体育馆敞开大门欢迎球迷免费入场观战,一下子坐满了整个北看台。工作人员遂将另一侧大门打开,将等在外面的球迷送上了南面的看台,上座率达到了八成。
比赛进行之中,一群不知怎么凑到一起的四川球迷高声为客队呐喊助威。对面立刻有北京球迷挺身而出充当拉拉队长,领着支持主队的观众大叫“北京队必胜”。北京队以3∶1顺利拿下四川队,队长冯坤也为有这么强劲的后盾直发感慨。
在三大球当中,排球是最后实行主客场全国联赛和俱乐部管理体制的,球市不旺一直是主管机构着急的事情。尽管有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和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商家的热心资助,联赛组织者也采取了不少办法,“软硬兼施”,球市依然冷多热少,每轮比赛总共能有1万多名观众已经算是不错,个别球队的主场甚至存在死角,严重缺乏生气。本赛季之初开市大吉,并非排球突然变得好看,如此“高温”能否持久,两个多月的联赛球市能否稳中有升,还需联赛本身不断添些新意才行。

第5版(国际·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
据新华社德布勒森11月19日电(记者徐征、刘为民)第三十六届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德布勒森的凤凰体育馆举行,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按照传统排列进入现场。在今后5天内,他们将展开6个男子项目和4个女子项目共10枚金牌的争夺。这次世锦赛对赛制进行了改革,运动员们要经过淘汰赛和半决赛才能进行最后的决赛。比赛将于明天全面展开,首先开始的将是女子4个项目的淘汰赛。
中国的张楠将参加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3项比赛,康欣参加平衡木和高低杠两项较量。
中国男队可以说是星光闪亮,其中包括李小鹏、杨威和黄旭3名奥运会冠军,如此强大的阵容也使中国队成为众矢之的。连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小将梁富亮也被其余参赛选手视为强劲的对手。

第5版(国际·体育)

中国电视体育奖开评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在今年初成功举办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的基础上,得到各方关注和鼎力支持的2002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今天在北京启动,新一届评选有了三个方面的变化,旨在推动这项评选朝着“中国体育荣誉殿堂”的目标发展。
在上届由中央电视台单独举办的基础上,2002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由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这是第一个变化;本届评选增设“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和“年度最佳组合奖”,这是第二个变化;在品牌包装上寻求创新和突破,推出国际体育服装服饰展示晚会等配套节目,这是第三个变化。本届评选共设12个奖项,评选程序同上届相同,由300名体育记者首先评出各奖项5名候选人,然后由80名专业评委选出最后的得奖者。值得一提的是,由世界冠军、体育官员和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将由上届的50人增加到80人,更显权威和广泛性。

第5版(国际·体育)

全国跆拳道冠军赛在廊坊举行
本报讯记者 汪大昭报道:为期4天的汇福杯全国跆拳道冠军赛11月19日晚在河北省廊坊市结束。在今年上半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中进入各级别前16名的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一些征战釜山亚运会的优秀选手在比赛中显示出优势。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一项靠拳脚搏击、对抗激烈的运动,2000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冠军陈中和部分强手因伤缺阵,浙江、广东和山东队列团体总分前三名,并在男女各8个级别的比赛中分别夺得三项冠军。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跆拳道是直接对抗的项目,练得再好,缺少实战的检验和积累也难以提高,现行赛制明显不足,因此今年的冠军赛规模就扩大了一倍。
本次比赛由河北省体育局、廊坊市体育局和廊坊日报社承办,得到三河汇福粮油食品制作有限公司的支持。

第5版(国际·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战罢第二轮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全国女排联赛今天战罢第二轮,福建女排虽有今年联赛唯一外援泰国的帕差丽助阵,但依然抵挡不住主场作战的北京女排强劲的攻势,以0∶3败下阵来。上赛季联赛冠亚军八一和辽宁女排也取得二连胜,本轮以3∶1和3∶0分别战胜四川和上海女排,依然保持争冠势头。本轮其它几场比赛的结果是:浙江队3∶0胜河南队,河北队0∶3不敌天津队,南京军区队3∶1胜江苏队。

第5版(国际·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首日
中国选手包揽6金
本报华沙11月19日电 记者李增伟报道:世界举重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首日比赛,中国队囊括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6块金牌,其中年仅17岁的女将王明娟连续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抓举比赛中,来自中国湖南的姑娘王明娟发挥出色,先后举起90.5公斤和92.5公斤的重量,摘取本届锦标赛的首枚金牌,并创造了这个项目青年组和成年组成绩的世界纪录。在接着进行的挺举比赛中,王明娟以115.5公斤的成绩再获金牌,并再次创造该项目世界新纪录。最后,王明娟获得女子48公斤级总成绩的金牌并创造了新世界纪录。
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国力士吴美锦分别以127.5公斤、160公斤的成绩轻松摘取抓举、挺举金牌,并获得总成绩金牌。中国台北选手杨景翊获该项目抓举和总成绩两块银牌及挺举的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