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4国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4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4位大使是:葡萄牙大使安东尼奥·努内斯·德卡瓦略·桑塔纳·卡洛斯,阿富汗大使齐亚穆丁·拉伊·巴尔拉斯,瑞典大使雍博瑞和罗马尼亚大使维奥雷尔·伊斯蒂奇瓦亚。
  他们分别于10月5日、11日、14日和22日抵京。

第4版(要闻)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畅谈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体会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20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大家对中共十六大取得的伟大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大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表示完全赞同,对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表示坚决拥护。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代表民革中央在发言中表示,民革将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动员民革全体成员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
  卢强常委代表民盟中央发言说,民盟的十几万成员大多工作在教育领域。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有关教育问题的论述,极大鼓舞了民盟广大成员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热情。民盟将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精神基础上,更加深入研究我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并为此更加发奋地工作。
  路明常委代表民建中央表示,要按照中共十六大的要求,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工作。
  楚庄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说,民进将在中共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不断提高对先进文化建设的认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的作用,教育和引导全体成员努力工作,积极参与,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派。
  宋金升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发言中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政治责任心,积极推动广大农工党党员和各级组织,围绕新时期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努力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作出新贡献,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实事。
  郑守仪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表示,致公党作为涉侨参政党,将把发挥“侨”、“海”优势与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广泛联系、团结海外华侨华人,为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发挥积极的作用。
  谢丽娟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发言中说,九三学社广大成员要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先进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国祯常委代表台盟中央发言说,台盟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要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和政治谈判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工作。
  黄孟复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在发言中表示,工商联将按照中共十六大精神,认真研究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情况,努力探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张洽常委代表无党派界委员发言说,无党派界的委员将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精神作为今后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做共产党的挚友、诤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20日上午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主持。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努力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平
  本报深圳11月20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19日在深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强调,这次地方立法研讨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联系实际,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把立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姜春云说,在过去的一年,全国各地方人大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立法法,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一是调整了立法工作重点,突出了立法质量,立法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二是加大了公民参与立法工作的力度,确保立法体现人民的意志;三是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需要,修改、清理和废止了一批地方性法规;四是进一步理顺了地方立法审议机制,“两个积极性”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姜春云就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搞好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要正确处理好人大地方立法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关系。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大的立法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从这个中心,为经济建设服务,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服务。今后的立法工作,重点是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西部大开发,优化投资环境和适应世贸组织规则等五个方面进行,为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二,要正确处理地方立法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关系。地方人大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必须坚持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坚决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倾向。要认真贯彻立法法关于统一审议制度和适用与备案的规定。同时,要按照赋予地方的立法权限,积极主动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第三,要正确处理制定法律与修改、废止法律的关系。要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与时俱进,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立法的关系,避免立法工作落后于改革发展的实践。
  第四,要正确处理民主参与与集中决策的关系。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国家的立法活动,使法律真正体现和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人大的立法,必须做到民主立法、开门立法,集中民情、民意、民智,这也是立法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原则。
  第五,要正确处理立法与调查研究的关系。调查研究是搞好立法的基础性工作。调查研究要有针对性,要注意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内在规律,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立法工作中的问题。
  第六,要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职权与加强党的领导的关系。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与在立法中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是统一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在立法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立法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中央或地方党委请示。中央或地方党委决定的事项,人大要依法认真贯彻落实。
  为期3天的地方立法研讨会,将交流各地人大的立法工作经验,研究如何贯彻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地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有关问题。

第4版(要闻)

十六大展览图片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览图片版发行。这套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图片是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全国发行的唯一一套反映十六大内容的大型宣传展览图片。图片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再现了全国各地庆祝十六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场景。

第4版(要闻)

北京纪念郭沫若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邬焕庆)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影响巨大的文化伟人,郭沫若在文学、历史、考古等诸多文化领域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这个文化巨人诞辰110周年之际,近300名中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20日齐聚北京,追寻郭沫若的不朽文化轨迹,仰忆其人其事。
  郭沫若诞生于1892年11月16日,今年恰逢其诞辰110周年,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文联、中国对外友协等单位20日联合在京举行纪念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在纪念会的书面发言中指出,郭沫若追求革新的创造者姿态,其一生追求光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文化与旧文化、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中,郭沫若与时俱进,脱颖而出,成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一代巨人,并形成影响他日后思想认识和学术研究的世界文化观。
  各界代表在纪念会上发言。郭传杰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郭沫若作为新中国科学界的第一位领军人物,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陈昊苏回顾了郭沫若作为新中国民间外交的前辈,为争取和平、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朝军外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军事对外事业局副局长申东根率领的外事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毛里塔尼亚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图勒巴。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罗伯特·韦克斯勒。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乌克兰总统管理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卢科沃伊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11月20日在北京会见了以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常委黎传为团长的越南祖国战线大团结报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

何厚铧发表澳门特区政府二○○三财政年度施政报告
据新华社澳门11月20日电(记者陈伯良、李鲲)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今天下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03财政年度施政报告。
  报告全文15000多字,对澳门特区政府2002财政年度的施政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03财政年度的施政要点进行了阐述。何厚铧表示,近3年来,澳门特区以“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为根本理念和实践,在调整中实践,在巩固中开拓,在稳定中发展,澳门已经初步回复元气,确定了清晰的定位,踏进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何厚铧在报告中总结说,在2002财政年度,特区行政改革循序渐进,公共服务素质提升,经济复苏过程加快,投资气氛趋向活跃,对外交往进展良好,市民生活有所改善,社会运作稳定有序。
  何厚铧说,在200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落实经济发展规划,积极促进经营就业,加强区域合作深度,提高对外交往成效,持续进行行政改革,致力教育质量的提升。
  澳门特区立法会议员听取了何厚铧的报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们也列席了今天的会议。明天,何厚铧还将出席立法会大会,就施政报告内容回答议员们的提问。

第4版(要闻)

连日来,河南省兰考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的热潮。图为该县领导同志在爪营乡程场村和村民们一起畅谈学习体会。陈波摄

第4版(要闻)

河南工业项目“四喜”临门
广西全面建设“百项工程”
  本报郑州11月20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河南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奋力拼搏,努力工作,全省工业近日“四喜”临门。
  11月17日,总投资12.8亿元的天冠集团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南阳市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每年可新增产值17.5亿元、实现税利2.8亿元。
  11月18日,年产玻屏208万只、玻锥468万只的国内最大的彩色玻壳锥炉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点火投产,可创年产值15亿元、利税5亿元。
11月18日,目前河南省最大的独资生产企业——美国卡博陶粒(中国)有限公司陶粒生产线在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河南制造”的金锭近日打进上海黄金交易所。
本报南宁11月20日电 记者倪光辉报道:如今壮乡大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截流,龙滩电站、平果铝二期工程、平南年产150万吨水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119项续建国债项目,相继擂起了建设开工的战鼓。
今年以来,广西投资和项目建设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7.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自治区重点工程和国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到8月底,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9个重点工程已有8个开工建设,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9.6亿元,同比增长54.5%。广西与国家签订责任状的119个国债项目建设绝大部分进展顺利。
为了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广西掀起“百项工程”重点工程的建设高潮,以此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第4版(要闻)

北京市民竞相购买十六大文件
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在京发行过百万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争相订购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和修改后的新党章,成为眼下北京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景象。记者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刚刚出版两天的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在京销售已达110万册,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征订数也已达百万余册,而且订单依旧源源不断。
作为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定的十六大文件租型单位的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为了广大读者尽快看到十六大报告,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了最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安排了最好的印刷厂,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出版、印制党的十六大文件。从昨天开始,北京市各大新华书店及北京图书大厦等都在显著位置设立了十六大文件和有关十六大重要选题的图书专架。记者在王府井新华书店看到,十六大报告的单行本摆在书店一层的十六大专架上,许多读者手中拿着几本、十几本报告。值班经理介绍说,十六大刚开幕他们就接到了几百个单位和上千市民打来的订购电话,北京市各新华书店采取了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等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把十六大报告送到读者手中。
据了解,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在京第一次印刷数量就达90万册,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目前印刷厂正紧急加印。
北京新华书店负责人说:“作为负责十六大报告单行本的发行单位,我们采取了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等各种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把十六大报告送到每一位翘首以待的者手中。”

第4版(要闻)

纪念尼克松访华30周年展览在京举办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吴晶)为纪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30周年,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走向和平与合作之旅》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美国尼克松图书馆故居基金会合作举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承办,美国读者文摘基金会独家赞助。
据介绍,展览共展出图片、手稿、衣物、礼品、解密的文件及其他各种实物等近200件,由中美双方共同提供。
中美双方特别为展览各制作一部纪录片,尼克松总统的女儿朱莉·尼克松·艾森豪威尔亲自参与拍摄了美方的纪录片。中方制作的纪录片除了记述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活动外,还记录了此后两国历任领导人的互访。
据悉,展览于本月30日结束后将于12月11日至17日在上海图书馆展出,明年1月还将赴美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