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十一月二十日,新疆新华印刷厂维吾尔族退休工人依玛木·合德尔拜地在乌鲁木齐市南门新华书店选购十六大书籍。王新彪摄(新华社稿)

第2版(要闻)

西部各省区市干部群众表示
按照十六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西部各省区市干部群众连日来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时,对报告中把“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为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八大任务之一反映强烈。他们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加快西部发展的新路。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蒲文成说,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仅事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为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实施西部大开发,关系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要完成中央交给西部省区的任务,最终要靠加快发展。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苏碧群说,十六大报告中关于西部大开发的论述,进一步明确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地位、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时,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的重要作用,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经济实力。
  云南、贵州、新疆等地的干部群众认为,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西部大开发要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争取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陕西省延安市副市长李瑞支说,延安市已提出以山川秀美工程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把退耕还林、农田水利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统筹规划实施。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延安将通过产业开发推动生态建设,通过大面积封山禁牧与局部重点治理相结合等措施,推动山川秀美工程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让陕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青海省林业局局长李三旦表示,青海地处黄河、长江和澜沧江三大江河的源头,青海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大江大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今后青海省将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西藏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国勇说,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西藏的经济发展是又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按照十六大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牧民收入,大力发展旅游、藏药、矿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十六大报告强调国家要在投资项目、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西部地区干部群众认为这将为西部大开发提供长久、充沛的驱动力。鄂尔多斯市市委副书记杜梓说,鄂尔多斯经济的崛起充分说明,外部投资是激活资源优势的重要因素。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鄂尔多斯成为内蒙古投资最集中、重大项目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这为区域经济走上自我壮大、自我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甘肃省嘉峪关市市委书记张开勋建议,在目前西部建设项目资金明显缺乏的情况下,一味靠国家投资不现实,应研究如何激活民间资本,把民间资本吸引到西部生态、基础设施以及重点项目建设中来。
  西部地区干部群众认为,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培养和用好各类人才。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青山说,在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硬环境”的同时,还要改善当前制约西部发展的“软环境”,比如人们的观念、办事效率、人力资源等。特别是要把西部人力资源的培育和开发作为西部开发的一个重点,提升西部整体素质,增强西部大开发后劲。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马金虎说,加快西部的发展,要积极探索贫困地区推进城镇化的新路子。西海固地区将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发展加工型、商贸型、旅游型等小城镇,创造各具特色的城镇化模式,树立经营城市的新理念,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同时要举龙头、兴基地、促加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和人民团体认真传达贯彻十六大精神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消息: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各部委和人民团体迅速传达并部署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通过召开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以及举办学习培训班、理论辅导班等,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江泽民同志所作的十六大报告、修改后的党章和中纪委的工作报告,坚决拥护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产生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直机关要带头全面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直机关党的建设,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推进中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说,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统战系统要把十六大的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习十六大精神,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说,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总要求是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要紧紧抓住报告的主题,紧紧抓住13年的基本经验,紧紧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紧紧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紧抓住十六大报告的精髓,紧紧抓住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迅速在全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组织工作。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一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层;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说,党的十六大突出了一个主题,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要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贯穿了一个灵魂,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抓住了一个关键,部署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一是要紧密联系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十六大的要求上来;二是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把工作水平提高到十六大的要求上来;三是要紧密联系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把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到十六大的要求上来。
  共青团中央日前召开了书记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团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
  全国妇联党组在十六大闭幕后迅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顾秀莲、黄晴宜、沈淑济、张李玺等4位十六大代表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六大精神。
  党的十六大在全国文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如沐春风,深受鼓舞。11月17日至18日,中国作协召开第六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并紧密结合文学界实际,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行了部署。
  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欢欣鼓舞。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十六大奠定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基石,绘就了中华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选出了朝气蓬勃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加速发展和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新的里程碑。大家表示,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时代和现实要求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牢牢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必须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牢牢把握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直机关作为党中央的职能部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机关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严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十六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具有极为重要而现实的指导意义。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加强和改进中直机关党的建设,大力推进中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建设一流的队伍、培育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为目标,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使中直机关党的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许多部委的领导同志在学习座谈时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只有争当“三个模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才能加快发展的步伐,才能肩负起新的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大家表示,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全军各大单位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表示
要努力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连日来,全军各大单位纷纷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奋斗目标上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海军、空军、二炮党委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在21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军要抓住机会,实现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领导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就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按照“五句话”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就必须自觉地用十六大精神指导部队实践,认真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改革,不断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党委在学习中指出,十六大报告提出军队要努力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洞察世界军事新变革大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战略目标,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跨越式发展需要前瞻性理论和创新的思维为先导,需要占据国防科技前沿的科研水平和掌握现代军事科技的高素质人才为基石。作为从事军事理论、技术研究和高层次军事人才培养的单位,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围绕十六大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科研与人才培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为我军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党委结合军队建设的实际谈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军队建设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同时也制定出要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指导方针,这必将使我军建设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军面临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必须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中抓住机遇,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努力实现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武警部队党委表示,十六大报告要求武警部队“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武警部队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按照这一要求全面建设部队,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平安安过日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要发挥武警森林、水电、交通、黄金部队的人力和技术优势,投身国家生态、能源、交通、资源建设和开发,在支持和参加国家建设中再立新功。
  军队理论工作者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20日在京举行。来自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和院校的理论工作者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沿着十六大指引的方向,不断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官兵头脑,推动军队全面建设。大家说,我军成长壮大的历程,是一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在党的旗帜下不懈奋斗的发展史,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给军队建设和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大家表示,作为军队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十六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断推出有深度、有质量、有影响的理论宣传和研究成果。要坚持学习和实践的统一,推动理论向实践的延伸,引导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正确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坚定理想信念和军魂意识,积极推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第2版(要闻)

中宣部、中国文联召开文艺界座谈会
推动文化建设 多出精品佳作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李舫报道:中宣部、中国文联昨天在北京联合召开文艺界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著名文艺家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树文等到会并讲话。
  在座谈会上,88岁的戏剧家欧阳山尊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后非常兴奋。他用16个字来表达他的心情:“生于忧患,老于安乐,留得余生,报党报国。”十六大代表、北京市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刘锦云说,13年来,祖国的文化事业所取得的繁荣和发展得益于这个时期党的文艺方针的明确、社会环境的稳定和有关部门所给予的逐步加大的物质保障。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指导兼说唱团团长、相声演员侯耀文对十六大报告中提倡的创新精神十分赞同。他说,我们这一代要敢于超越前人,不断探索和创造融时代特征和传统曲艺为一体的表现方式,赋予曲艺艺术以新的生命力。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力舟、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李树文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搞好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在文艺界掀起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第2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曹培玺:“照亮”小康社会
本报记者 何勇
  11月20日上午,在山东省电力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十六大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向全省电力职工传达十六大精神,畅谈参加十六大的体会。
  曹培玺感慨地说,领会十六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山东电力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不断技术创新,不断改进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把小康社会照得更亮堂。

第2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朱和平:扫出优美市容环境
本报记者 李杰
十六大代表、河南郑州市管城区垃圾清运公司工人朱和平一回到郑州,就忙开了:与单位领导、同事畅谈参加十六大的感受,撰写学习心得,接受邀请作报告……朱和平说,身为一线工人、基层党员,能够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亲耳聆听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与代表们共议党和国家大事,是一生的光荣。
  “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朱和平说,小小扫帚,看似很轻,实则很重,它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反映一个城市的市民素质。我要加倍努力,用扫帚扫出更加舒适、优美的市容环境。

第2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袁荣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这两天,十六大代表、福建漳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忙得很:11月19日,他先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接着又到人民新村、金宝花园、佳苑社区等地,向基层干部群众讲解十六大精神。
  “十六大报告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为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漳州市的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袁荣祥结合当地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漳州市发展农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把这一优势进行延伸,进一步转化为工业优势,加快特色食品尤其是绿色食品的开发,培育一批跨行业、跨地区、农工贸、农工科贸一体化的食品企业集团。

第2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李桂珍:发展社区服务
  本报记者 王建新
  “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会上的好消息告诉大家。”十六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书记李桂珍这些天走家串户,忙着向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介绍十六大盛况,传达十六大精神。
  她和街道干部一起看望了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周波全家和其他几户居民。李桂珍表示:“一定要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大社区就业岗位开发力度,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和改善生活条件。要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推进社区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