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为国家多做贡献
  本报记者 刘伯饶
  十六大代表、广东金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思荣坐在记者对面,一讲到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新阶层的论述,就显得非常激动,眼里还噙着泪花。他说:“我在这家企业已工作了22年,把青春全部献给了企业,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春夏秋冬、风风雨雨,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十六大报告讲得多好,讲得多棒啊。”
  刘思荣是广东省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他领导的企业主要生产晚礼服、休闲服和时装,产品全部出口欧美等地,去年出口额为3160万美元,上缴税收1250万元。今年出口额可望达到3500万美元,上缴税收1450万元。
  在广东团小组讨论时,刘思荣的发言博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他说:“参加党的十六大,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的全部力量。”
  刘思荣是1976年入党的,改革开放后下海经商。1980年,他就在公司里成立了党支部,目前有25名党员。他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大步伐、加大力度,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他表示,回到广东后要对企业进行重新思考、规划和定位,好好地大干一场,争取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庆盛会 说发展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这几天,记者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机关企业,时时都被周围热烈的氛围感染着。人们都对祖国的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各级干部谈得最多的话题,是如何贯彻十六大精神,以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乌山脚下,绿色环抱的市委大院,福州市几套班子领导成员在热烈座谈学习江泽民同志报告的体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练知轩说:“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要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伦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再一次表达了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惩腐败的决心。福州市一定要乘十六大东风,全方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作兴刚从外面参加庆祝十六大的文艺活动回来,顾不得擦汗就说开了:“我们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守箴、市政协主席王文贵、市委副书记雷春美也先后发了言,联系各自分管的工作畅谈学习十六大报告的体会,表示要把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好,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而奋斗。

第6版(庄严使命)

中国的红火炬
  金克义
  用珠穆朗玛峰长长的手臂
  举过天山的头顶
  举过昆仑的头顶
  像黎明举起一轮旭日
  像丹柯举起那颗美丽的心灵
  火炬,一把东方的火炬
  点燃了中国
  二十一世纪的初冬
  中国的红火炬
  源于星星之火
  源于渣滓洞中那些布满红丝的眼睛
  源于冲锋号下的红绸带
  源于义勇军进行曲中
  那些被迫着发出的吼声
  此时此刻
  谁也不会忘记
  红日是怎样升上泰山极顶
  红岩是怎样耸立在人民心中
  血与火的洗礼
  山与海的联盟
  把多少代人的梦想
  化做镰刀铁锤上的回声
  当年的西风烈
  打造了今天的东方红
  中国的红火炬
  就是这样,照亮了
  一个东方古国的道路
  照亮了小岗村
  那些土地承包人的前程
  改革的星火
  从蓝色的海岸开始
  浦东大桥的钢筋骨架
  西部开发的车水马龙
  南下湖广的经商队伍
  北上塞外的投资阵容
  组成雄伟壮阔的画卷
  凝聚强国富民的豪情
  一个世纪结束
  又一个世纪诞生
  年轻的红火炬
  再一次举过长江长城的头顶
  美丽的红火炬
  再一次点燃黄山黄河的激情
  乡村因你美丽
  都市因你繁荣
  中国的红火炬
  民族的启明星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十六大抒怀

昂扬向上 奋发有为
李永忠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好报告的部署,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同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干成大事,实现发展和进步,没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不行的。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这种精神的力量就是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在一定条件下,精神力量的发挥可以弥补物质条件的不足,克服困难,创造奇迹。如果精神萎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再好的条件也无济于事,再好的机遇也会丧失。这是历史反复证明了的。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努力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被困难所压倒,千锤百炼更坚强。在抗日战争的最后关头,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愚公移山》的著名篇章,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全国人民一鼓作气,把日寇驱逐出去,取得了抗战的胜利。“文革”结束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战胜种种困难和风险,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的党员队伍,党所处的环境和地位,党所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既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战略目标和历史任务的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现在,各方面条件有利,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党同志有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能抓住机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去完成我们的任务,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们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上,也表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精神状态上。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决定了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讲理想、讲大局、讲奉献,开拓进取,造福人民。然而,无数事实说明,创业之时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易;守业之时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难;一个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难。有鉴于此,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本报记者 王春兰 吴兢 刘伯饶 吴焰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读着十六大报告中这些富有新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重要论断,参加十六大的各地各界代表感到创新的力量从心中升腾。他们纷纷表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丰富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思想上理论上更加成熟。
  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
  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代表们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能否坚持与时俱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王晓东代表说,正如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超越自己,在理论创新中不断开拓新境界的历史。实践发展了,理论必然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实践发展了,而理论没有创新,实践就会走弯路。在这一点上,我们党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什么时候用教条主义的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遭受重大损失;什么时候用发展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因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发展得出的科学结论,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
  林木声代表说: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近十几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中期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中的前两步已经顺利实现,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我们的目标,把12亿多中国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党就必须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借鉴新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用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周福元代表和陶建幸代表说,江泽民同志报告中关于创新的论述讲得太好了!无数事实证明,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就会失去创造力,就会落在世界文明进步的后面。我们要在21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必须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新,首先是理论上要创新。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立昌代表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对治党治国提出了创新要求。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应该永远坚持的治党之道。
  蒋作斌代表说,科技发展,经济全球化,既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不断地进行创新,对于我们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蒋作斌列举了湖南教育的发展成果: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升学率达到69%,高等教育取得突破性发展。他说,教育事业的发展,正是通过不断创新而取得的。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
  1956年,毛泽东同志曾满怀豪情地说: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今天,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45年,也就是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貌更要大变。毛泽东同志的预言,今天已变成事实。盛世盛会,展望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不断地进行创新。
  李统书代表说,与时俱进是一个动态的、永恒的过程。创新,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实践中发展的,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不断发展,理论就要不断创新,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因此,在实践中,我们应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认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谱写新的理论篇章,既发扬革命传统,又创造新鲜经验。
  赵世居代表说,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与时俱进的结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坚持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新时期、新阶段我们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用这一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的事业就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附图片)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深化改革添活力
——听储金泉代表谈“改革”
本报记者 施芳
“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江苏省东台市委书记储金泉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句话特别有体会。
  储金泉代表认为,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的观念和办法,大胆突破,开拓创新,全方位推进各项改革,推动体制和机制创新,才能增强地区经济活力。东台市近几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储金泉代表说,深化改革要注意把握好四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通过改革不断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二是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通过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三是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通过改革有效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四是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通过改革构筑富民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平台。
  如何使“改革要有新突破”呢?储金泉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谋求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其次,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速资本运营步伐。三是尽快建立起产业化程度高,市场竞争能力强,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此外,还要围绕农村城镇化,加快城乡投融资制度改革;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宏伟目标催人进
——听刘春良代表谈“小康”
本报记者 施晓慧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代表对此感触颇深。
  他说,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概括得非常精辟。一是体现了结构、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既制定了发展速度的目标,又强调了结构优化、提高效益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体现了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有机统一,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特别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强调了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社会的全面进步。三是体现了生产力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把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加以论述,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四是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有机统一。
  刘春良代表说,奋斗目标非常宏伟,惠及十几亿人口;实现目标非常艰巨,不可能轻而易举。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努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不负重托求发展
  ——听周禹鹏代表谈“浦东开发”
  本报记者 吴焰
  “十六大报告指出,鼓励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走在前列。”上海市副市长兼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周禹鹏代表说,“这是继十四大、十五大后,‘浦东新区’又一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对浦东新区的高度重视和寄予的厚望。”
  12年前,党中央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天,浦东已从一个阡陌纵横的农村,迅速崛起为现代化的都市新城区,并初步形成了以跨国公司投资为主体、以服务贸易开放为先导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说起这些令人自豪的变化,周禹鹏代表说,上海人民没有辜负邓小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也没有辜负江泽民同志的深切期望。现在,十六大报告又对浦东新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按照这些要求,坚持做到制度创新有新突破、科技创新有新成效、扩大开放有新格局、服务全国有新贡献。为此,周禹鹏代表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与时俱进,以优异的成绩,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求实创新解难题
  ——听姜开文代表说发展的“辩证法”
  本报记者 崔士鑫
  13年的基本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开文代表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关发展的“辩证法”。
  莱钢是老国有企业,机制不活,照说维持已很困难,何论“发展”二字?但姜开文却不这样看:“老国企越是困难,越要快速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学了报告,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这条路,走对了。”
  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资金从哪里来?“不能再走借贷发展的老路子,而要在资本运营上下功夫。”姜开文代表说,“近年来,我们采取资本市场融资、技术有偿转让、盘活存量资产、招商引资等方式,仅今年莱钢股份成功配股就融资3.8亿元,解决了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同时,在产品结构上把重点放在莱钢有优势的中型钢上,将这一强势产品向大型和轻薄型两个方向延伸,将优势做足,收效显著。”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的确说出了一个真理。”姜开文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十五’期间,莱钢将进入还款高峰期,发展的压力更大。但现在我们完全有信心将这一还款高峰期变成莱钢快速发展的时期!”

第6版(庄严使命)

欣欣向荣(国画) 陈鹏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