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特稿

党的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关键
  本报记者 马利 崔士鑫
  13年的光辉历程,波澜壮阔的现代化事业,举世瞩目的八大成就,彪炳史册的十条经验……为什么改革开放的中国能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排除各种干扰,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
  关键就在党。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我们党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
  在中国,要“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要深化改革,成功地创建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在党;要坚持‘两手抓’,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关键在党;要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关键也在党。”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许多十六大代表谈到13年来党建成就时,都对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论断记忆犹新。
  根据党的历史经验,13年来,我们党的建设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党的建设。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大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全面部署。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大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党的建设目标,对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基本要求。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主要任务。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13年来,通过一系列工作,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谱写了党的建设的光辉篇章。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不断深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三讲”集中教育和“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卓有成效;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显著……
来自各个地区、各行各业的十六大代表谈起党的建设的巨大成就,使人仿佛听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实足音,深切体会到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给全党带来的崭新风貌。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党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得到发扬,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得到完善。党的十六大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被誉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
  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改善。仅十五大以来的5年间,干部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就比1996年上升了12.5%。今年7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标志着13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自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十六大代表们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等各部门领导都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在各地普遍展开。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群众,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过两个“三年集中整顿”和两年的学教活动。1997年,党中央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党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成为近年来党的建设的一个新亮点。街道社区党建更是使许多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党确定了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战略,提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并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党中央一直重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仅党的十五大到2001年底,中央纪委、监察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制定的党风廉政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就有2340余件,对从源头上预防、遏制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
  谱写党的建设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在新世纪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论是参加盛会的代表,还是关注盛会的各级党员干部乃至全体党员,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分量。人们不难看到,党的建设即将在新的世纪里,掀开新的篇章。
  “必须深刻认识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十六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出了许多代表的共同心声。不少代表认为,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四个“一定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六大必将把党的建设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许多肩负领导责任的代表形成的共识。13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十六大后,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的兴起,必将极大促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行。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五种能力”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成了与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五个必须’,做到‘五个善于’,提高‘五种能力’。”十六大代表、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这些新的要求印象深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扩大在县、市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报告中这些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的新内容,被不少代表用笔勾画了一遍又一遍。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都成为代表们的热门话题。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论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出“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更是赢得代表们经久不息的掌声,这充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的信念和决心。
  “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
  一个有活力的党,必然是一个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党;一个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党,必然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党;一个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实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党,必然是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党。
  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党,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更加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的历史使命。(附图片)
  压题照片: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在党的十六大期间开展“重温入党誓言,落实‘三个代表’”活动。图为涿州大石桥检查站干警在庄严宣誓。
  刘伟摄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十六大抒怀

奋起“三级跳” 全面建小康
刘成友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六大代表们热烈议论的话题,也是全国人民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建设更加宽裕的小康社会,是亿万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生活,是几代华夏儿女的梦想,如今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怎能不令人欢欣鼓舞?
  弹指一挥20年。我国现代化建设设计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如今已迈过前两步。第一步,我们迈得稳健、扎实;第二步,我们迈得坚定、豪迈。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这是何等辉煌的成就。现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朝着第三步战略目标前进这一更加宏伟的奋斗目标,这是何等的激动人心。放眼神州大地,我们国家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个宏大的发展目标。我们深知,道路并不平坦,任务十分艰巨,但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必胜的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顺乎潮流,合乎民意。改革开放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钱袋鼓了,底气足了,精神旺了。老百姓从身边的变化感受到改革开放这条路走得对,照这样干下去大有希望。人民向往幸福美好的生活,老百姓最讲实惠,一旦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利益所在,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惠及千家万户,泽被12亿多中国人民。这个目标必将焕发出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坚强领导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重要的保证。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这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实践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今天的小康生活。在过去13年里,我们党经历了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人们坚信,我们的党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排除万难,开拓向前,带领亿万人民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
  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对我们来说是激动人心的“三级跳”。全面建设小康的战略目标,符合国情,切合实际。前20年,我们已经积蓄了足够的力量。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鼓舞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去,以英勇豪迈的第三次跨越,展示中国人民迈向世界的矫健步伐,谱写中华民族辉煌的篇章。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代表关注

稳定团结 共创未来
  本报记者 丁伟 张忠 张贺
  13年过去了。回首不平凡的13年,人们公认,这13年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13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
  展望未来,出席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不少代表们表示,要完成新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开拓创新,共同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
  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外有苏东剧变,内有政治风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船何去何从?”全世界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
  危急关头,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不仅使局势较快地平稳下来,而且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确保了改革和发展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稳步推进。
  “13年的稳定局面来之不易!”北京团代表刘德感慨地说:13年来的稳定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高超艺术。
  “13年的稳定局面弥足珍贵!”结合西藏实际,热地代表激动地说,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西藏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3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13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13年,是党的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社会局势由乱到治的13年。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不可能的。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不仅是13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而且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对此,代表们有着清醒的认识。云南团代表王学智说,未来几十年,要完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迫切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新疆团代表陈德敏、武警部队代表洪少虎表示,一定牢记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严厉打击一切民族分裂势力和恐怖主义分子,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的犯罪活动,确保边疆稳定,维护好社会治安,使现代化大业在稳定和谐的环境中稳步推进。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胜利
  事非经过不知难。
人们不会忘记,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紧要关头,中南海的灯光彻夜通明;人们不会忘记,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一线……13年来,我们不知道迈过了多少急流险滩。
  “我们能取得这样的胜利,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靠的是党的高度团结统一,靠的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奋斗。”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道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团结就是力量。云南团代表杨健强说,这13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能够得到贯彻执行,关键是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个团结、稳健的中央领导集体。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可以说,这13年是全党空前团结的13年。
  团结就是胜利。陕西团代表郭永强说,党的历史,就是领导和团结亿万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富强,从胜利走向辉煌的历程。过去的13年,我们的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这13年,是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的13年。
  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十分重要。海南团代表蔡长松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所有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社会各阶层人们。
  宏伟目标成为奋勇前进的动力
  云南锡业集团是一个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老企业,前些年,企业一度陷入困境,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近年来,集团领导班子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先后推出减员增效、剥离上市、股份经营等一系列举措,百年老矿重新焕发了青春。如今,云南锡业不仅实现了扭亏增盈,而且成为实力雄厚的跨国经营集团。企业人心稳定,职工干劲十足。集团董事长肖建明代表深有体会地说,改革涉及利益的调整,但只要我们从绝大多数职工的长远利益出发,通过改革促进发展,让职工从改革中得到实惠,就会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这样,改革就不会影响稳定团结,还会促进稳定,增强团结。
  讲稳定不是无所作为,讲团结不是循规蹈矩。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孙大力代表说,环顾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只有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新时期的宏伟目标让代表们深受鼓舞。浙江团代表黄兴国表示,宁波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必须按照报告提出的“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以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内蒙古团代表王占表示,内蒙古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如期圆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快马加鞭不行,不进行锲而不舍、坚苦卓绝的努力不行。内蒙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用进一步的发展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历经风霜雄心在,关山飞渡志愈坚。尽管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是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一个得到亿万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政党领导和团结12亿多人民前进的步伐!(附图片)
连日来,武警天津总队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官兵们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杨勇 熊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