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体育)

我特使强调
中国愿为中东和平努力
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启动和谈
  据新华社安曼11月11日电(记者蒋少清、王丙飞)中国中东特使王世杰11日在此间强调说,中国愿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与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与合作。
  王世杰当天在这里拜会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他在拜会时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中东地区和整个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他还表示,中国重视约旦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愿与约旦共同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阿卜杜拉国王说,约旦重视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赞赏中国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所持的公正立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2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12日在此间强调,中东和平不仅符合该地区人民的利益,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启动和平谈判,并采取一切努力制止暴力活动。
  王世杰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密切关注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反对伤及无辜百姓的暴力活动,并希望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中东问题。王世杰表示,中国政府主张中东问题谈判应该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
  关于伊拉克问题,王世杰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伊拉克问题应当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他希望伊拉克方面能够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接受联合国决议。
  王世杰于当日上午抵达耶路撒冷,开始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外交斡旋。

第11版(国际·体育)

银河系中心黑洞在“挨饿”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1日电(记者潘治)通常情况下,每一个大的星系中央都存在一个大型的黑洞,其“食量”特别惊人。不过科学家最近发现,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每年吞噬的物质要远小于此前的估计,正处于“挨饿”的状态。
  据德国《科学画报》杂志报道,德国科学家海诺·法尔克与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鲍尔等人介绍说,他们对银河系中心这个黑洞的射线波进行了观测,结果发现其强度远非此前所设想。该黑洞每年吞噬的物质质量还不足地球质量的百分之一。科学家介绍说,上述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银河系中心的这个黑洞,看起来要不如其它星系中心的黑洞那般明亮。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出访归来

以色列
  知识农业 精细农业
本报记者 黄晴
  以色列国土面积不大,且多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然而,以色列人却在这样一种条件下发展了极富特色的农业经济。在以色列,看不到一望无际的丰收原野,农业的存在似乎显得零散和不起眼,但走近看一看,其农业生产的精细程度和管理水平则让人赞叹不已,其内在的科技含量相当高,可谓“虽小却优”。
  以色列人自豪地称自己的国家为“农业商机之园”。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为佐证:西红柿每公顷最高年产500吨,沙漠地区柑桔每公顷最高年产80吨;鸡年均产蛋280个,奶牛年均产奶量1万升;在花卉生产上,温室大棚每公顷每季度生产300万支玫瑰……这足以反映出以色列农业生产的高效率。
  在以色列,温室大棚农业极为发达,相应的装备生产也很先进。记者参观位于以色列南部沿海地区生产塑料棚布的玻利萨克公司时,曾经在耶路撒冷专修过中国历史的该公司亚太地区市场经理海德曼用汉语开门见山地说,公司的宗旨并不是简单地生产温室覆盖产品,而是为温室生产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即通过计算机系统和高科技产品的结合,创造最适宜的人工气候环境,使光量、温度、湿度、通风、二氧化碳含量与营养液等能依据植物生长要求达到最佳组合。公司生产的铝网膜温室篷布不仅可以控制光的透入量,而且可以改善透入光的质量,即对不同光谱长度的光线进行筛选,并有控制温度、湿度、通风、防止虫害等功能。产品采用了可以再生利用的“绿色”材质。
  在以色列北部的阿菲开姆,记者参观了一家示范实验奶牛基地。基地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主要不是为了生产牛奶或奶牛饲养的设备,而是提供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技术、经验和专门知识。他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宗旨和哲学。犹太民族似乎有偏好抽象思维的传统,但在具体做事时又很实际,形而上和形而下的思想方式结合得很好,让人感叹。该公司的主要输出产品是全套管理奶牛生产的方式,软硬件均包括在内。整个系统均实行计算机管理,对每头牛均安有电子监视器,进行个性化的饲养。据介绍,该系统已在15个国家安设,其中在中国有三套。
  记者在以色列还参观了瓦尔卡尼农业研究中心和几个“基布兹”(即以色列的集体农庄)的农业机械制造厂及农产品加工厂。总的感觉是,这些机构都朴实无华,外表上毫不起眼,但都能拿出具有特色和创意的成果和产品。例如“基布兹”的农业机械厂,工厂规模不大,同中国早期的乡镇企业差不多,人员也仅有几十名,但生产的农产品加工机械却种类颇多,如西红柿剖离取子机,水果清洗消毒机等。这些手工打制的机械配上计算机控制,使用起来方便精确,省力节能,显示了很高的设计创造能力。
  一位以色列的研究人员曾自豪地说:“我们的农业是知识农业。”以色列发展农业算不上天时地利,农业本身又是和自然条件相关性最强的产业,但以色列人凭借智慧和努力,把农业办得有声有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的农业研究生产机构不尚浮华,不务虚名,把资金和人力全都投入到可产生效益的实质性研发工作上,值得人们学习。(上)(附图片)
图为以色列玻利萨克公司的花卉生产大棚。
本报记者 黄晴摄

第11版(国际·体育)

欧盟与俄就加里宁格勒问题达成协议
普京提出俄加入北约条件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记者冯坚、刘塞军)为期一天的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11日在这里就加里宁格勒问题达成协议,为欧盟按期实现扩大扫清了最后一个主要障碍。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欧盟将从2003年7月1日起建立“便捷过境手续机制”,为加里宁格勒和俄罗斯本土居民通过陆路进行互访实施免费或低收费过境手续。立陶宛共和国同意在2004年年底前以俄罗斯内部护照为依据实施便捷过境手续。此后,俄罗斯公民必须持有上述便捷过境手续和俄罗斯发放的国际旅行护照方可出入立陶宛国境。
  欧盟还同意在适当条件得到满足后,在2003年对俄罗斯提出的建立连接俄罗斯本土和加里宁格勒的直达快车的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欧盟还承诺将认真研究欧盟成员国在加里宁格勒建立领事处的申请。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都对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一块“飞地”,人口100多万,距俄罗斯本土600多公里。目前,加里宁格勒地区居民在穿越波兰、立陶宛领土进出俄罗斯腹地时无须向上述两国申请签证。由于立陶宛和波兰按计划将于2004年加入欧盟,它们与加里宁格勒的边界将成为欧盟的对外边界。根据上述两国与欧盟签署的协议,两国加入欧盟后,加里宁格勒居民将不能自由出入立陶宛和波兰领土。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俄罗斯今后扩大与北约的合作甚至加入北约提出三项条件。普京说,“如果北约进一步演变,如果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符合俄罗斯联邦的安全利益,如果我们认为北约能够成为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和促进相互合作的工具,那么俄罗斯参与北约工作的方式将会发生改变,我们将考虑更广泛地参加北约的工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在结束与北约秘书长罗伯逊的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在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还对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成立以后的工作表示满意,称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是“凝聚北约和俄罗斯的政治意愿和政治资源,以巩固和平与稳定,并保护俄罗斯人民免受恐怖主义威胁的理想工具”。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记者刘塞军、冯坚)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11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最广泛的反恐联盟,并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加强在反恐方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尽快签署欧洲刑警组织和俄罗斯关于交换信息和技术的协定,探讨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及恐怖主义方面开展司法合作的途径,推动在联合国领导下的反恐工作。

第11版(国际·体育)

朝指责韩舰侵入朝领海
韩称朝方说法不能成立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朝中社12日报道说,韩国海军舰艇当日侵入朝鲜西部领海,进行威胁朝鲜渔船安全的军事挑衅。但是韩国国防部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据朝中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时40分至15时,3艘韩国军舰侵入朝鲜黄海南道康翎郡九月峰以南的朝方领海。15时35分至16时40分,8艘韩国军舰再次侵入朝方同一海域。朝中社还援引朝鲜军方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韩国军队11日和12日将坦克、装甲车和自行火炮派往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标桩附近,对朝方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本月1日至5日,韩国军队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及其临近地区进行了针对朝鲜的坦克和装甲车机动演习。
  但是韩国媒体当天援引韩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把重武器运进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是违反停战协定的,韩国军方“不可能做这样的事”,尤其是双方正在为连接铁路和公路而进行扫雷的时候,韩国“更不会做刺激对方的事情”。这位官员称,有关韩国军方将重武器运进非军事区内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
  据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有关人士当天透露,最近朝鲜渔船正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附近捕鱼,由于天气情况不好,韩国海军舰艇曾前往确认朝鲜渔船作业的情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世界原油产量继续上升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国际能源机构12日发表的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世界原油平均日产量继上月增加25万桶后再增125万桶,达到7830万桶。
  增产部分主要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特别是伊拉克。与9月份相比,该组织的原油平均日产量增加了76万桶,其中伊拉克的产量增加了57万桶。除受联合国制裁的伊拉克外,欧佩克其他10个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量比它们的生产配额高出250万桶。此外,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的平均日产量10月份也增加了45万桶。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阿盟
  劝伊合作避战祸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11月1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在开罗总部发表了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确保第1441号决议不会成为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借口,呼吁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在核查过程中持公正的立场和态度,同时也希望巴格达接受第1441号决议,以避免一场可能会对整个中东地区带来严重影响的战争。
  国际舆论一直密切关注着伊拉克危机的发展。美英两国正积极准备对伊动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经采纳了一项在必要时对伊拉克动武的作战方案。如果美军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外地区初步得手、萨达姆总统又被迫下台,那么美军就不进入巴格达。美方预计整个战役不会超过43天。
  尽管第1441号决议没有包含美国可能自动对伊动武的内容,但已十分清楚地告诉萨达姆可能发生的“最严重后果”。此间有消息说,第1441号决议在安理会通过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与埃及、沙特和约旦的外长和外交大臣通了电话,希望能向伊拉克施加压力,敦促巴格达遵守安理会决议;其他阿拉伯国家也赞同对伊拉克做工作。事实上,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和外交大臣们已从本月9日始聚首开罗,进行双边或多边的磋商。阿拉伯国家一致的意见是伊拉克应该接受“正面的”决议案,使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免受美国攻击的破坏。在中东爆发战争将使地区局势出现动荡和混乱,从而祸及所有阿拉伯国家。
  目前,一些阿拉伯国家仍对美国的真实用意存有疑虑。本月9日的黎巴嫩《白天报》就认为,第1441号决议不过是“美国军事行动的一个掩饰”。黎巴嫩外长也表示,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将被视为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攻击。因此他们在劝说伊拉克的同时,也对美国相当戒备,担心在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过程中美国及核查小组会故意“找茬儿”。
  对伊拉克而言,虽然伊拉克官方通讯社声称决议案是不公平的,但伊拉克外长萨布里9日表示,决议案的通过显示了美国对伊动武企图受到挫折,说明“美国政府无节制地滥用武力,制造杀戮和破坏的企图已经遭到挫败”。据报道,萨布里本人还承认,现在通过的决议案也有部分的正面作用,因为它反映了“当务之急是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但是,对伊战争能否避免,则还需进一步观察。
  (本报开罗11月10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美国
  武力“倒萨”箭上弦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联合国安理会8日全票通过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案后,美国总统布什赞扬联合国安理会特别是常任理事国采取一致立场通过了这项决议案。他同时声称,伊拉克现在必须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必须让核查人员到所有设施、对所有有关人员进行不受限制的检查,否则将会面临“严重后果”。布什本月11日再次威胁将对伊拉克动用武力。布什称,如果伊拉克不服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国将动用一切军事力量来解除伊拉克的武装。
  布什政府的高官同样对萨达姆不依不饶。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乃至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都先后表态说,只要发现伊拉克不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国政府将自行决定对伊动武,而不需要安理会再次协商,或者通过新的决议。
  与此同时,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准备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据《纽约时报》10日报道,布什已批准由国防部呈交的对伊作战计划。
  根据这份计划,美国将集中20万到25万兵力,从海陆空三方面发动进攻。在空军掩护下,美军地面部队将从南、北、西三路采取“闪电战术”,迅速占据伊境内重镇,然后直捣首都巴格达,务求一举消灭萨达姆,迅速占领伊拉克领土。美军在进攻期间会向伊拉克全国发动“心理战”,通过散发传单和无线电广播诱使伊军倒戈,并警告伊军不得使用生化武器。
  美国目前已在海湾驻军5万多人。美军已要求驻德陆军第五军团和驻美国本土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尽快完成在科威特的部署。此外,美军加紧租用货船,将军事物资送往海湾,其中包括专门用来横渡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浮桥。
  美军航空母舰早已向海湾集结。“林肯”号已在海湾并进入可对伊拉克发起进攻的水域。“华盛顿”号部署在地中海。载有75架战机的“星座”号已于本月初提前离美驶往北阿拉伯海。届时美军至少有5艘航空母舰在海湾待命。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曲飞赴澳大利亚
目标直指世界杯冠军
本报讯 11月12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18名队员在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佰的率领下从广州白云机场飞赴澳大利亚,备战即将于珀斯举行的世界杯赛。
  中国队领队海线临行之际告诉记者,中国队先要在阿德莱德进行为期7天的适应性训练。20日,中国队从那里开赴珀斯;24日,中国队将迎来世界杯第一场恶战,与亚运会冤家韩国队交锋。
  世界杯共有1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与韩国队、苏格兰队、俄罗斯队、阿根廷队、乌克兰队、德国队、新西兰队分在同一组。7场单循环赛过后,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四强。
  谈及本届世界杯目标,海领队说,冠军杯、亚运会、世界杯是中国女曲今年要攀登的三座高山。登上了冠军杯和亚运会的山顶,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世界杯上就拥有高人一筹的优势。从亚运会归来之后,女曲便在广州黄村进行了为期20天的针对性训练。一是针对亚运会暴露出的得分能力不强的问题,队伍加强了射门技巧和短角球的训练;二是针对世界杯的欧美对手,强化了技术细节的训练。
  中国队出征世界杯的阵容同亚运会相比变化不大。参加亚运会的16名队员中,吉林王久艳和辽宁张爽两人离队,新补充了来自广东的潘凤贞、邱英玲,四川的陈晓玲和北京的刘艳丽。(戴学东)

第11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个人赛落幕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中国棋院消息,2002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12日在江西宜春落下帷幕。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轮角逐中,火车头体协41岁的老将于幼华和黑龙江哈药集团28岁的女将郭莉萍分别后手迫和燕赵名将刘殿中、胡明师徒,以积8分和9分的佳绩,首次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
  称霸棋坛多年的“岭南双雄”许银川和吕钦都名落孙山。许银川的战绩为2胜9和,仅名列第九;吕钦阻击于幼华未遂,只列第十二。象棋的一代宗师、上海老将胡荣华仅获得第十九名。一些并不出名的棋手则表现出咄咄逼人的锐气,如男子组的董旭彬、陈富杰、郑一弘,女子组的党国蕾、冯晓曦和章文彤都是首次进入全国前六名。
  明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预定在江城武汉举行。(钟闻)

第11版(国际·体育)

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准备就绪
本报讯 第七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部就绪。同往届相比,本次赛事在组织形式上有了新的创意。
为把比赛办成创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届,承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做了精心筹备和细致安排。在十六日开幕当天,将有二百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与运动员一起进行三公里的荣誉骑行。闭幕仪式上除安排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外,下届比赛承办单位湖南省张家界市也将派代表出席,并举行交旗仪式。
参赛队报到与下榻的地点为苏州太湖明珠度假村,大会自十四日开始接待报到。(王峻燕)

第11版(国际·体育)

创新赛事 前景广阔
——记首届环京自行车赛
刚毅
今天的北京天天在变,变得充满动感与新意,更增添了文明古都的魅力。而日前结束的首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犹如“光标”一般在整个北京不停地游移和点击,将一幅幅动人的画卷在惊心动魄的冲刺中向世人展现。
  展示新北京、紧贴新奥运的首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一面世便迎来了满堂喝彩:赛事总监、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田俊荣称,环京赛以绿色北京、绿色运动为宗旨,目标是办成北京的“名片”。环京赛形象大使——环法赛形象大使、5届环法赛冠军伊诺说,北京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地,有举世闻名的东方文化,环京赛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有着广阔的前景。
  共有来自国内外10支车队的60余名车手参加了为期7天的首届环京赛,比赛吸引了百余万的观众驻足观看。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日本富士电视台等国外媒体的记者闻讯纷纷到现场采访,国内主要媒体对赛事均做了大量报道。环京赛的每个环节、每项设计都表现出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闪烁出改革开放的夺目光彩。
  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出发,让自行车跑在4车道的二环主路上,这样的比赛对北京来说乃是史无前例。北京人气最旺的二环主路如今已成了环京赛最出奇制胜的王牌(二环部分主路也是2008年奥运会自行车公路赛赛道),可以说,环京赛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显示了这一赛事的巨大魅力和无限商机。
  公路自行车赛多是分站赛,赞助商的企业形象有机会频繁亮相,反复上镜、见报,这对展现自行车运动和宣传企业更是相得益彰,实现双赢。新闻嗅觉敏感的《北京青年报》比任何商家都先知先觉,他们率先抢占第一赛点将二环主路赛段命名为“北京青年报赛段”,并成立由5国优秀车手组成的“北京青年报小红帽队”,并在比赛中获得团队第二名。
  在公安、交管部门及武警、解放军和各区县政府及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环京赛在北京市700多公里的赛道上和1300多公里的赛程中,创造了北京单项体育赛事的多项第一。
  环京赛是我国首次设立赛事总监的自行车赛事,也是第一次由民办官助的市场模式运作赛事。环京赛具有持续和唯一性两个特点:该赛事将一年一届,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契机,持续发展。环京赛将借鉴环法赛等世界同类赛事的成功经验,逐步完善,在竞赛设计组织、体育休闲、体育旅游、群众体育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发展,将来一定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北京的传统品牌赛事。正如本届赛事的承办方——北京环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先生所说的那样:中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自行车大国,北京市的自行车超过800万辆,总有一天中国自行车选手会夺取奥运会金牌,环京赛将会以自身的特色跻身世界公路自行车赛品牌之林。

第11版(国际·体育)

11月12日,散打王争霸赛在北京再战一轮。图为在80公斤级较量中,王子岳(右)战胜对手朱径滨,闯入该级别半决赛。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11版(国际·体育)

取消奥运项目计划可能推迟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十一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十一日表示,是否将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请出”奥运大家庭的决定有可能被推迟。而投票作出的决定也有可能在二○一二年奥运会正式实行,而不是在二○○八年奥运会。

第11版(国际·体育)

上海网球大师杯赛首日激战连场
  本报讯 11月12日,汇聚了现今国际网坛一流高手的2002年上海大师杯网球赛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5号馆拉开战幕。在首日的三场小组赛中,现排名世界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莱顿·休伊特在红组与西班牙选手卡洛斯·科斯塔苦战2小时20分钟,最终休伊特以2∶1击败科斯塔,三局比分是6∶2、4∶6、6∶3。红组的另一场比赛,也是本次赛事的揭幕战在西班牙选手卡洛斯·莫亚和俄罗斯选手马拉特·萨芬间展开,结果莫亚以6∶4、7∶5获胜。
  在金组的一场较量中,瑞士的罗杰·费德勒以2∶0战胜西班牙的卡洛斯·费雷罗,两局比分是6∶3和6∶4。阿加西分在被认为较弱的金组,与他同组的有西班牙的费雷罗、瑞士的费德勒和捷克的诺瓦克。(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