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时代风采)

牢牢夯实党在农村的基础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王平
  本报记者 王金海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共周口市委书记王平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建设,进一步密切党与亿万农民的血肉联系,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河南省周口市是一个人口逾千万的农业大市。周口市拥有基层党委386个、基层党支部12000多个、党员30多万名,而其中农村党员占一半以上。近几年来,周口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如何充分发挥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农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进行了有益探索。
  王平介绍说,周口市紧密结合自身拥有800多万农民的实际,深入开展农村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大力实施“双强”工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迅速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明显加强。“三级联创”活动,就是针对农村党建的薄弱环节,在县、乡、村三级全面建立健全党的工作运行机制、考评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双强”工程,就是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迟缓问题,注重选拔培养那些农业科技知识本领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朝气·锐气·正气

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奥秘
  王斌来
  在井冈山,有这样一位可敬的老人:十几年来,他义务为120多万名游客上了1200多堂革命传统教育课,用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和今天的建设成就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井冈山精神。他就是今年73岁的离休干部毛秉华,现在仍然担任井冈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平凡中见伟大。十几年如一日,毛秉华用如火的激情照亮了听众的心田,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老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
  顶风冒雨、四处奔波,不要报酬、不为名利,这位古稀老人究竟图什么?“每讲完一次课,收获和幸福都是无穷无尽的。”从毛秉华的话中,不难找出答案。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如何永葆青春,这是必须思考的一个重大人生课题。
  永葆青春,包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更寄托着人们对人生境界的追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和理想,体现了不同的信念追求和价值取向。“心中装着人民,惟独没有自己”,这是焦裕禄的胸怀;“牺牲我个人,只要能为人民带来幸福,就是我个人的幸福”,这是郭秀明的感悟;“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公公正正执法”,这是方工的座右铭……
这些先进典型来自各行各业,工作岗位、所作贡献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奉献是他们永葆青春的公开的秘密。
  奉献使人年轻。在理想信念的支撑和激励下,在不以索取为代价的服务和付出中,奉献者充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庄印芳50多年来爱兵如子,为援助军烈属,她变卖过嫁妆,她节衣缩食,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却把家里的几十万元钱用在了拥军优属上……在子弟兵的眼中,“庄妈妈”青春永驻、魅力无穷。
  奉献使人充实。奉献者追求的不是个人安逸,而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治病救人是吴登云的个人理想。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党的号召,到西部边陲新疆乌恰县工作,一干就是36年。在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共同理想的过程中,吴登云找到并实践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奉献使人生多彩。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怎样才不会虚度?从北大经济学系毕业的吴奇修,主动放弃湖南省涟源市计委副主任的公职,到偏僻的石门村去当村党支部书记,使特困村成了富裕村、文明村。吴奇修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他的人生道路是无怨无悔奉献精神的写照。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催人奋进,时代赋予中华儿女崇高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感。毋庸置疑,拥有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的优秀儿女,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心声

基层代表话“小康”
  本报记者 孟扬
  “激动人心、具有感召力和亲和力”,这是听了十六大报告后,陈云莲代表和鄢亚琴代表的共同感受。
  陈云莲是来自吉林农村的一位基层代表,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十六大报告鼓舞人心,总结成绩符合实际,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特别令人振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陈云莲带领榆树市太安乡的农民种辣椒致富。如今,他们创立的“产、供、销”一条龙的公司,已成为覆盖当地农村5000多户农民的龙头企业。陈云莲负责管理的省妇联兴隆扶贫开发基地,3年来已帮助1000多户农民脱贫。陈云莲也荣获了“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鄢亚琴参加了十五大、十六大两次党代表大会。她说,报告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意愿。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医院工作的鄢亚琴非常关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她说,近年来,梅河口地区的农村卫生院都盖起了楼房,拥有“彩超”等检查设备,一般的病都可以治疗。

第8版(时代风采)

北京代表团的刘晓晨代表(左)结合北京市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的实践,畅谈审议十六大报告的认识和体会。本报记者 张忠摄

第8版(时代风采)

山东团代表在就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东、中、西部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而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 王忠家 崔士鑫摄影报道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会内会外

延边干部进村翻译解说十六大报告
  本报讯 记者江山报道:11月8日上午,党的十六大隆重召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80多万朝鲜族群众,在1300多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组织、翻译解说中收看了十六大的盛况。
  延边州委在十六大召开前就在各县市选派朝、汉两种语言较好的干部进村,帮助村干部组织群众集中收听、收看十六大的实况转播,在朝鲜族同胞集中的村屯作现场翻译和解说。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完大会开幕盛况后,认为党的十六大必将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风采

衣俊卿 以新理念办好大学
王风光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党的十六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校长衣俊卿高兴地说,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心须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改革思路推动大学的发展。
  1998年,衣俊卿担任黑龙江大学校长。他在校党委的支持下,全方位启动改革: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学分制改革、教学手段现代化改革、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等,并率先在全国高校建立教学督导评估体系,率先在全省实行学分制、推行“两长一短”三学期制,成为全国首批创新教育试点单位。
  如今,提起1998年学校全方位的改革,每一位黑大人均感自豪。目前,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大大提升,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仪器设备配置也大为改善。黑龙江大学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的名次与影响力大幅度提高。
  在学校里,衣俊卿总是行色匆匆。身为黑大校长,他有大量的行政事务;身为教授,他又有做学问和带博士生的任务。他本可以专门做校长,或专心做学问,而他同时选择了两者。衣俊卿说,这种选择让他很累,但他仍感到精神愉悦。其实,这也是一种境界,在理性和生命的激情中,敢于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看到教育改革问题在本次党代会上受到广泛关注,衣俊卿非常高兴。他表示要认真参加讨论,履行好代表职责。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张卫国
本报记者 吴焰
“十六大报告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心里充满了紧迫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共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张卫国对记者说。
  在张卫国看来,中央作出本世纪头20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是一个把握世界大势的科学论断。“错过机遇,就可能错过发展的关键时期。”曾任昆山市委书记的张卫国深有体会,因为,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无论是昆山,还是镇江,抑或苏南,皆因为抓住了一个个机遇,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
  那么,镇江如何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张卫国告诉记者,他们将走好一条路,写好四篇“文章”。这一条路就是,坚定地走吸纳集聚式的发展之路。他说,与苏、锡、常相比,镇江经济总量还较小,要追赶甚至超过苏、锡、常,必须以超常规速度获得跨越式发展,这就需要通过资本、人才、技术的大量集聚,抢先、率先、领先获得发展先机。四篇“文章”,则是根据镇江的实际情况,做好“生态文章”、“港口文章”、“旅游文章”、“物流文章”。
  张卫国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对于镇江而言,首先要排除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不能陶醉于地域优势和成功经验,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同时,面对困难时,要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奋进的信心,要以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镇江的快速发展。

第8版(时代风采)

党的十六大代表、贵州省凯里市民警杨晓梅(左)在小组讨论中说:“人民警察就要为人民做好事和实事。”本报记者 王春兰摄

第8版(时代风采)

来自海南代表团的黎族女代表符桂花(右)在小组讨论会上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十三年的变化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今天的好生活。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8版(时代风采)

四川代表团分组讨论十六大报告时,唐坚代表(左)激动地说,十六大报告是一篇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的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报告的精髓。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特别让人振奋,我们西部地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走出新路,解放思想,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8版(时代风采)

转变观念 提高素质 加快发展
  党的十六大代表、太原铁路分局党委书记 庄福来
  十六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几年来,我们分局党委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推进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育人为本、努力提高职工素质,确保了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经济要有大发展,观念必须大解放。我们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学理论、转观念”活动,使大家树立四个新观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观念;突出效益、优势整合的观念;主动适应、开放联合的观念;依靠科技、人才取胜的观念。同时,我们坚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凝聚人心、积聚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分局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深化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全面起步、重点突破、深化发展、明显见效的整体规划,重点培育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等九支骨干队伍。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和科技拔尖人才正在茁壮成长,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风采

汤秀庭 武警黄金部队建功西部
本报记者 吴兢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军队要积极支持和参加国家建设。党的十六大代表、武警黄金指挥部政治委员汤秀庭少将谈到这一点时深有体会。他说:“翻开新中国西部建设史册,到处留有中国军人的身影。”
  汤秀庭高兴地介绍了武警黄金部队参加西部大开发3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有两件事让他感到很欣慰。第一件是,部队在陇南探明了一座超大型金矿;第二件是,部队官兵经受住了复杂艰苦工作环境的考验。上世纪90年代末,武警黄金部队进藏找金,几年来,部队没有因为环境恶劣出现官兵伤亡事故,也没有一名官兵怕艰苦说不干了。部队官兵与西部人民同呼吸,为西部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汤秀庭特别谈到利用高科技、培养人才对部队建设的意义。他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部队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武警黄金部队在西部找矿中,始终把科技看做先进生产力的血脉,把人才看做先进生产力的脊梁,坚持人才为本、科技先行,目前已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专家队伍,拥有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黄金地质研究的科研单位。”

第8版(时代风采)

坚持与时俱进 实现创新发展
  党的十六大代表、哈尔滨市委书记 杨永茂
  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哈尔滨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解放不够,最大的危机是观念落后,最大的危险是固步自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是现实的迫切任务,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了把哈尔滨建成国际性经贸城市、世界冰雪旅游名城、国家级文明城市和生态型园林城市,我们提出,要立足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对外开放潜能;立足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县域经济潜能;立足产业基础,充分挖掘工业经济潜能;立足科技实力,充分挖掘技术创新潜能;立足人文地理优势,充分挖掘旅游经济潜能。在发挥比较优势的过程中,努力形成创新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我们要继续强化“工业强市”战略,面向国际市场,重点加快汽车、食品、医药、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尽快上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培育和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同时,我们要用新思路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把大批农民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转移出去,通过结构调整和减少农业人口实现农民增收。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新感受

发挥优势 跨越发展
党的十六大代表、包头市委书记 邢云
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对此我们的体会特别深刻。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1999年以来,我市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15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收入完成21.04亿元,同比增长22.1%。
  包头拥有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城市环境独具魅力,我们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升改革力度、投资强度、对外开放程度和技术进步速度,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冶金、机械、电力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以绿色食品、纺织为主的特色产业,择优发展稀土、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要依托伊利、蒙牛两大乳品企业,尽快建成全国最有竞争力的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基地。同时,我们将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把包头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商贸中心和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加快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
本报记者 王科 崔士鑫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心愿。”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谈起报告心情十分激动。
  她说:“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确立了新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对去年5月明确提出要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连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对于大连紧密结合实际,加快建设‘大大连’是极大的推动。”
  孙春兰认为,提出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符合国情,顺乎民意。大连就具备这样的条件。她介绍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连市与全国一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大连从一个传统的重化工城市,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旅游城市,发展成为环境优美、功能完备、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城市。13年来,大连市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进调整,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体制创新和结构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外资、外贸、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开放先导区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孙春兰表示,大连市今后要进一步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住新世纪头一二十年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建设一个城市发展空间更广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更强、产业聚集度更高和扩张力更大的“大大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