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走进新时代

中国,龙舟划进世界
  张庞
  每当打开已被装订成史册的岁月
  就会有无穷的感慨不断在心头涌现
  先民们点燃的火药 转动的罗盘
  并未启动东方远航的舰船
  一个曾经强盛的国度
  在铁蹄的践踏下
  伤痕累累 破败不堪
  是“阿芙乐尔”号的隆隆炮响
  激起了南湖的七月星火
  十三名水手搏击远航
  起锚解缆 拍浪击岸
  红船擦过暗夜 橹桨点击深渊
  云雾中鼓风挂帆
  载着沉重 披着神圣
  迎着风雨 裹着波澜
  无数的旋涡不尽的艰险
  只见亚细亚的地平线上
  一轮红日托着一根希望的桅杆
  十三名水手划动着一条红船
  还有后来汇入红船的帆影
  还有后来樯桅林立的船员
  用铁锤砸碎了旧世界
  用镰刀收获着新诗笺——
  铭记武装 怀念长征
  仰望延安 回首抗战
  倾述解放 鸽飞金水桥畔
  以及中国人当家做主的眉眼
  和当家做主后
  中国人把蘑菇种上了蓝天
  都是红船放飞的灵感和诗眼
  都是红色旗帜上的壮美和经典
  如今 在那红船驶过的地方
  在那春天的故事铺就的版面
  又一位船长和众多水手
  率领中国船队激流勇进一往无前
  啊 仰望阳光路上第十六座丰碑
  碑文上风光秀丽群星灿烂
  看三峡大坝竖起华夏风骨
  “神舟”号飞船引颈长空感受浪漫
  “三江”抗洪降魔牵水入海
  紫荆花、荷花盛开中华世纪坛
  杂交水稻拼出汉语音节
  西部人大开发中挥舞着神奇袖管
  世贸组织里有了一位新的成员
  奔跑的神鹿衔来了多彩的五环
  一个开放的中国正走向世界
  头顶的阳光照耀着延伸的红地毯
  我们有太阳导航
  我们有红船理念
  我们意志风发鼓满征帆
  我们引吭高歌告慰先辈
  中国,把龙舟划进了世界公园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世纪盛会催人奋进
  本报记者 郑有义
  这几天,老工业基地沈阳市的人民沉浸在喜庆十六大的浓浓气氛中。市委一班人在议报告、谈体会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迎初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让人振奋。报告高屋建瓴,高度凝炼,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阶段开创新局面的行动指南。特别是提出了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目标,对我们今后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新要求。”市委常委、副书记崔文信激动地说:“盛世盛会,必将载入史册!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了13年来我们党的基本经验,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必将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和经济发展。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精神做好工作,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启文说:“报告对我们党反腐败斗争进行了总结,有成绩,但更要看到艰巨性和长期性。我们沈阳市在查处了‘慕马’大案后,经济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证明反腐败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我们不能松劲,要按中央要求,抓好反腐败和稳定工作,继续推动经济发展。”辽宁省副省长、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政高兴奋地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对13年的总结,概括精辟、符合实际。报告提到了老工业基地的改造问题,是中央对我们最大的关怀和鞭策,使我们对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按报告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自觉、全面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沈阳工作的新局面。”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百姓含笑表露心声
  本报记者 宣宇才
  “十六大开幕的电视实况转播我从头看到尾,江泽民同志讲到‘特别要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和改善生活条件’时,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昆明纸箱厂下岗再就业女职工车惠萍说,“前几年,企业停产,爱人病逝,我的生活陷入困境。这时,市区工会、民政部门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了救济金,还给子女办了就学优惠证。如今,我儿子上了清华大学,我在市总工会帮助下也重新找到了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我们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昆明市“下岗职工模范带头人”张峰屹告诉记者,江泽民同志指出,不论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这对我们这些曾经下岗失业、现在从事平凡岗位工作的人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一定要自强、自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奉献。
  岩依是盘龙江西岸“老米香茶”餐厅的服务员,他说:“‘与时俱进’一词对我启发最深。3年前我到珠海帮人修车,1999年回到昆明。我回来的理由很简单: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沿海地区和昆明的差距也将不断缩小,我的收入肯定会不断增加。将来昆明到思茅的‘国际大通道’修好后,思茅就可能成为面向东南亚的经济前沿城市,那时我打算回家乡另谋发展。”
  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99级学生程教海感慨地说:“1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身边的变化也显而易见。比如,国家助学工程让像我一样的贫困生圆了大学梦。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对新世纪的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访十六大代表、安彩集团党委书记李留恩
本报记者 施晓慧
“十六大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听完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河南安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留恩代表神情激动。他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
  李留恩说,河南安彩集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从12年前投资10.4亿元投产第一条彩电玻壳生产线,发展到今天拥有117亿资产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走的是一条从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到技术输出的道路,用12年走完了国际同行35年的发展之路。它证明了在知识经济时代,谁拥有了人才,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如今,安彩作为国内16家“打造世界名牌企业”之一,生产总量在世界同行业内已位居第三。安彩能做到这些,靠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才,靠的是“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的精神。
  李留恩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安彩集团将按照这一要求,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6版(庄严使命)

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
——访十六大代表、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王瑞祥
本报记者 夏长勇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搞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六大代表、中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瑞祥深有体会地说。
  王瑞祥代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国有企业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条件。他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规划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内部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践告诉我们,任何社会变革,都会涉及社会各个层面、各个群体利益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矛盾和不同的思想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出生产力的。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可以理顺职工情绪,化解矛盾,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规范人的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从制度上机制上避免各种违纪和失误现象的发生,促进生产力的健康快速发展。
  王瑞祥代表说,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企业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使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得到协调发展。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特稿⑥

两个战略 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基石
  本报记者 杨健 白剑峰
  仿佛春风滋润万物,犹如征程又闻鼙鼓。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阐述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必须把可持续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坚持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等重要思想,在十六大代表中激起热烈反响。
  代表们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举世瞩目。然而,怎样在新世纪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发展态势?江泽民同志报告中的这些精辟阐述,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充分阐明了党中央确立的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个战略的重要意义,奠定了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基石。
  科教兴国:提高素质增强国力
  1996年3月,《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科技进步,优先发展教育,控制人口增长,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两项基本战略,从此正式写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之中。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企业竞争、产业竞争、综合国力竞争,集中表现为科技的竞争。作为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的决定性因素。
  路甬祥代表说,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着改革与发展的双重要求,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任务同样艰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科技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建立高效运作的技术开发体系和充满活力的科学研究体系,而首当其冲的是明确科研机构的定位,实现科研力量的重新布局。199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不断选择和明确科技目标,提高科研实力;376家大型科研院所向企业化转制,科研开发投入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推动科技进步,首先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发展的外部环境。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改变了过去科技成果转化缺乏金融支持的状况,大批科技型创业企业应运而生;完善中介服务机构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和经营管理,700多个生产力促进中心和465个孵化器成为科技产业健康成长的摇篮;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种种优惠政策,催生着年轻的科技企业由小变大,从弱到强。
  为增强科技发展的内在动力,国家在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调整了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政策;技术入股,高科技企业期权改革试点,兑现各项奖励政策,保障了科技人员创造性劳动的经济价值实现;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体现了全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高度尊重……
徐冠华代表说,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一整套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体制与机制基本成型,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部分重点和关键领域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现代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陈至立代表说,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国力的长盛不衰最终取决于高素质的国民。13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近年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稳步推进,新的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高校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高考制度改革迈开探索性的步伐,增加了对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分量,推动了学校教育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密切结合。
  大力普及全民教育。到2000年,我国如期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少数民族在校生总数达到了1949万人,比1988年增长了40%。信息技术的进步,为教育的普及提供了全新的手段,相隔千里的城乡孩子共同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已不再是梦想。
  大力倡导终身教育。职业教育迅猛发展,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课程设计13年里让4500多万毕业生学有所用;继续教育方兴未艾,各种专业技术培训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大龄”学生。需要学习的不只是学生,“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对1000万名教师开展全员培训,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科教兴,国运兴。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综合国力的提升积蓄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之路
  在黑龙江伊春市,有一片郁郁葱葱的“马永顺林”,这是一位“伐木英雄”在垂暮之年栽下的。林业工人马永顺一生伐木3万多棵,获得奖状和勋章无数,这曾是他最大的骄傲。可是,到了晚年,望着门前的荒山秃岭,他涌起了一种负疚感。于是,他开始偿还“绿债”,成为新时期的“植树英雄”。如今,我国大多数林业工人都与马永顺一样,放下油锯和斧头,走进了造林护林的行列。
  从“乱砍滥伐”到“封山育林”,从“毁林开荒”到“退耕还林”,这不仅是我国林业发展模式的重大跨越,也是我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历史见证,标志着我国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解振华代表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为了吃饭,人们围湖造田、盲目垦荒,破坏了生态平衡;为了工业化,人们把“机器轰鸣”、“烟囱林立”视为繁荣的象征,忽视了生态环境的承载力。然而,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并没有真正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到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环境污染趋势加剧,生态不断恶化,制约着经济发展,威胁着群众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1992年6月,联合国在巴西召开了“环境与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通过了《里约宣言》和《21世纪行动议程》。包括中国在内的与会各国一致承诺: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未来的长期共同的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就是既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这是全世界对人与自然关系重新审视后得出的深刻认识。
  1994年3月,我国在世界上率先颁布了国家级《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议程》,并陆续出台了《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长远规划。
  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命运。2001年,江泽民同志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和生存发展大计出发,高屋建瓴地指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
  从绿色奥运到南水北调,从西部大开发到绿色青藏铁路,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理念: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为控制人口增长、改善生态状况、遏制环境污染作出了不懈努力。
  人口增长得到控制。自1982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严格的人口控制政策,使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减轻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力。20年间,我国走完了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路,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20年来,全国累计少出生人口近3亿。
  环境污染得到治理。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九五”期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共投资3600亿元,占GDP的0.93%,比“八五”期间增加了2300亿元。目前,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进一步控制,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成果得到巩固,重点治理工程取得一定进展。到2001年底,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已达22个。
  生态安全得到加强。我国高度重视国家生态安全,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并举的方针,先后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九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25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6.55%。到2001年底,全国自然保护区达1551个,总面积为12989万公顷,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2.9%,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环保”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绿色”正成为五彩缤纷的现代中国最时尚的色彩。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十六大报告确定的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
  航向已经指明,目标已经明确。参加十六大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天将更蓝,水将更清,山将更绿,人民的生活将更美好。(附图片)
  题图:泰州新景 骆忠明摄

第6版(庄严使命)

日破云天(国画) 季爱民作

第6版(庄严使命)

奶牛村的喜悦
  本报记者 吴坤胜
  初冬塞外,艳阳高照。在喜庆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日子里,记者来到了呼和浩特市郊区西把栅乡合林村。走进村党支部书记阎维智的家时,老阎正在收音机旁收听十六大的实况转播。阎维智是远近闻名的奶牛大户,在他和村班子的领导下,合林村大力发展奶牛业,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还盖起了小学,解决了孩子们上学不便的难题。
  记者来到村办的奶牛养殖小区,只见清一色的砖瓦建筑,除了农户居住的房子外,还有用于圈养的牛舍、青贮窖。紧靠小区门口一家的主人名叫李怀禄,家中有4个劳动力,养11头牛,还种52亩地。谈起家里的收入,李怀禄老人笑而不答,只是一再感谢村干部。原来,看到许多农户居住的房子又小又窄,在村里养牛也很不卫生,村委会决定在村西头盖起奶牛养殖小区,让奶牛大户把家搬到小区居住,此举得到了农户的欢迎。李怀禄就是首批搬来小区的农户之一。曾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李怀禄老人说:“接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后,村干部的作风扎实多了,百姓在生产和生活上有什么难题,他们都想办法帮助解决。”阎维智接过话茬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的理解,只有发展才能达到小康。国家是这样,我们合林村也是这样,况且我们村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村里将再建一个奶牛养殖小区,让更多的农户搬到小区来住,多养奶牛。同时,推广优质青草,明年种植1000多亩,解决奶牛的饲料问题。全村争取短时间内达到人均养5头奶牛的目标。”
  离开合林村,已是夕阳西下,炊烟袅袅。记者深信: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大青山脚下这个普通小村庄的农民,日子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