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外国友好政党向中共十六大热烈致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及其领导人近日发来贺信,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政府总理梅莱斯的贺信对中共十六大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贺信说:“我坚信,大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丰硕的成果,为你们伟大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梅莱斯在贺信中重申:“埃塞俄比亚愿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
  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鲁莱德·乌尔德·韦达德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信说:“我谨祝愿这一历史性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以造福于我们友好的两国和两国人民。”
  莱索托民主大会总书记莫塔亚尼在贺信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发展,而且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艾哈迈尔在贺信中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提高了中国的地位,增强了实力,加强了中国在人类进步事业中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中国在通过联合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和建设多极化世界进程中的作用。贺信说:“我们对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我们的共同斗争。”
  哈萨克斯坦祖国党代主席伊尔梅吉亚耶夫在贺信中说:“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中存在着扩大互利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不仅涉及到保障地区安全方面,而且也包括制定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共同纲领。”“哈萨克斯坦祖国党对中国共产党深表敬意,并希望为两国的繁荣进行友好、长期和互利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公民党中央第一书记佩鲁阿舍夫在贺信中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强大国家和现代经济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崇高威望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是成功的。”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贾拉洛夫在贺信中祝愿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贺信说:“我们相信,大会通过的决议将成为中国社会向前发展过程中新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倡导的、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路线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达弗拉托夫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贺信说:“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团结了最广大的群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是在政治上具有远见卓识的典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经济发展领域提出了最新倡议,使人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巴基斯坦人民党代理秘书长米安·拉巴尼在贺信中说:“巴基斯坦人民党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隆重召开。这次盛会不仅是贵党在新世纪的第一次大会,而且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今后将继续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与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党进行交流。”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贺信重申:“我们愿意为进一步推动两党间的友谊与合作而努力。”
  巴西共产党主席拉贝罗、副主席卡瓦略在贺信中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推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保持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共十六大将通过正确的决议,进一步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坚持经济、社会、政治的改革与理论创新,以应对新世纪的重大挑战。贺信说:“巴西共产党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我们重申愿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在贺信中说,罗马尼亚与中国有着经过时间检验的、悠久的传统关系。目前,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及其他领域的关系正在不断扩大,这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贺信说:“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致力于选择和发展同中国的战略关系,并也愿借此机会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是国际舞台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国家。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决心继续巩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书记法西诺在贺信中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经济成就。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进行的改革。贺信说:“我们相信必须实现多极化平衡,使每个国家都能以平等的尊严与相互尊重同别国进行合作。我们确信这也是贵党的任务和目标。”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表示,希腊共产党密切关注着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所作的努力以及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贺信说:“我们期待着贵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将有利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和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主席弗拉基米尔·梅恰尔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并表示愿意继续深化斯洛伐克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贺信说:“中华民族怀着建设繁荣社会的坚定信念和远大抱负迈入21世纪。我们相信,中共十六大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有助于不断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自由党主席斯通的贺信说:“今年是澳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我谨代表澳大利亚自由党,祝贺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澳中友好关系的特点是相互尊重。在过去30年中,我们各自的政治体制使我们建立起特殊的双边关系。我相信,两国关系未来会得到进一步发展。”贺信说:“代表执政的澳大利亚自由党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中国共产党应为其自1949年执政以来所取得的政绩而感到骄傲。”
  瓦努阿图温和党联盟主席、副总理兼外长沃霍尔以及温和党联盟秘书长萨瓦在贺信中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9年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实践了“三个代表”思想,使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加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贺信说:“温和党联盟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期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业已存在的良好、稳固的关系。”

第3版(要闻)

国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后,一些国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认为中共十六大召开意义重大,将推动中国继续向前发展。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8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政治上、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繁荣和生命力的强有力的证明。中共十六大的决策将继续带领中国腾飞,进一步给中国人民带来温饱和繁荣。该报9日在头版刊登的报道说,这次大会是本世纪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具有重要意义。越南《消息报》、《劳动报》、《年轻人报》和《青年报》等报纸9日均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和有关图片,赞扬这是一个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越南通讯社、越南电视台、越南之声广播电台8日也突出报道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
  韩国《朝鲜日报》、《东亚日报》、《每日经济》等主要媒体9日都在头版或国际版的主要位置刊登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朝鲜日报》的报道说,江泽民的报告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展示了宏伟的蓝图,中国将为实现这一蓝图继续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日本《读卖新闻》、《东京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9日在评论或文章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将走向更加繁荣富强。《读卖新闻》的社论说,江泽民在报告中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将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私营企业主等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和支持基础,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作出的及时的、不可缺少的调整。《东京新闻》的文章说,江泽民在报告中宣布,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这使人们感受到中国将成为一个以经济高速增长为基础的富裕社会。
  西班牙《阿贝塞报》、《国家报》、《世界报》和《缘由报》等4大全国性大报9日分别用整版篇幅报道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西班牙第二大报《阿贝塞报》的社论说,中共十六大将使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使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政治稳定期和经济增长期。
  保加利亚《24小时报》、《言论报》、《显示器报》等报9日均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和图片。独立派报纸《显示器报》在报道中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和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正在以坚定不移的步伐向世界开放,中国蓬勃发展的速度令世人瞩目。
  此外,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新闻媒体也突出报道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赞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迅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第3版(要闻)

外国政党和政要祝贺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一些外国政党和政界人士近日致电或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副主席季米特里乌;纽埃总理维维安;日本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居内久派)主席哈密德·纳西尔·恰塔;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尼泊尔工农党主席罗希德;以色列工党外事书记科莱特·阿维塔勒;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总协调员桑切斯;巴西社会主义党主席阿拉伊斯;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全国执行委员会;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埃切加赖和国际关系书记法瓦;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主席沙勃多洛夫;美国共产党;冰岛自由党秘书长斯维里斯道蒂尔;法国共和极主席舍维内芒;意大利重建共产党;意大利民主社会党人党众院议会党团主席英蒂尼;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前副总书记格拉;卢森堡共产党主席吕克尔特。

第3版(要闻)

海外华侨华人盛赞中共十六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后,海外华侨华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回顾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盛赞中共十六大意义重大,并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旅居荷兰的华侨华人代表9日召开座谈会,热烈庆祝中共十六大胜利召开。与会的华侨华人认为,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应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旅荷华侨总会会长胡永央说,祖国的发展和日益强大是华侨华人在国外提高地位和发展事业的最有力保障。无论华侨华人身在何处,他们都对中国的强大充满信心。
  希腊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李白丁说,中共十六大是新世纪中国的盛事,将是中国发展新的里程碑。他对祖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强国富民的道路上创造更大的辉煌。
  泰国杰出华人企业家、世界刘氏宗亲总会现任主席刘暹有认为,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六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说,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事业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些都大大鼓舞了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
  尼日利亚的许多华侨华人一起收看了中共十六大开幕式的转播。尼日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胡介国说,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尼日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全体成员及在尼的全体华侨华人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由衷地感到欢欣和鼓舞。

第3版(要闻)

埃赞赏我对中东问题立场
叙副总统会见我特使
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埃及外长马希尔9日在此间表示,埃及政府赞赏中国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及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马希尔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7日同来访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会晤时感到,双方在中东问题,尤其是巴勒斯坦问题方面的立场非常相近。他强调,中东和平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本着马德里和会精神和按照“土地换和平”原则,并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下才能最终实现。
  马希尔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持续侵犯和野蛮镇压,是造成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的首要原因。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公正立场和坚决措施,迫使以色列政府放弃违反国际法和巴以有关条约的政策。
  关于伊拉克问题,马希尔指出,埃及对伊拉克决定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表示欢迎。他说,阿拉伯国家强调要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并致力于解除对伊拉克人民的制裁。
  王世杰6日晚抵达开罗开始其中东之行。他此次中东之行还包括黎巴嫩、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0日电 本报记者吴文斌、新华社记者拱振喜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双方讨论了中东问题、伊拉克问题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
  叙利亚副外长穆阿利姆当天与王世杰举行了会谈。王世杰首先向他转交了中国外长唐家璇给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关于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的一封信。
  穆阿利姆表示欢迎中国任命中东问题特使。他说,叙方愿意与中国特使就中东问题保持密切的联系和磋商。叙方强调,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推动和深化。

第3版(要闻)

就安理会通过关于伊问题新决议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伊称新决议挫败美企图
美英再次向伊发出威胁
据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埃及外长马希尔9日晚在这里表示,埃及希望伊拉克接受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因为这项决议为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提供了契机。
  据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记者邵杰)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9日宣布,阿拉伯国家外长当晚在这里举行磋商会议,讨论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第1441号决议,并对决议的通过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 (记者周良)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9日在莫斯科说,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的对伊拉克武器核查的新决议为全面解决伊拉克问题开辟了道路。
  伊万诺夫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新决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并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这是所有主张国际法至上国家的重大胜利。
  伊万诺夫说,新决议不仅符合伊拉克利益,也符合整个海湾地区的利益。
  据新华社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刘海燕)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决议表示欢迎,并称这是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负责任表现。据新华社巴黎
  11月8日电 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决议后说,这项决议为伊拉克“在和平中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供了一个机会”。
  据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正在此间访问的伊拉克外长萨布里9日说,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的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第1441号决议表明,国际社会挫败了美国想利用安理会作为其对伊动武幌子的企图。
  萨布里是当天在同埃及外长马希尔会晤后对新闻界说这番话的。他说,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美国侵略伊拉克的企图流产了。伊拉克政府正在研究安理会新决议,数天内将做出合适的表态。
  在谈到伊拉克目前是否会对阿拉伯国家有所要求的问题时,萨布里说,正如今年3月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及9月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对伊拉克或者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都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安全的威胁。他说,伊拉克将捍卫自己的领土、尊严和自由。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7日再次警告伊拉克,如果它不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要求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迅速”采取行动,解除其武装。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7日称,由于需要核查伊拉克是否已经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可能要再等数月才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就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行摊牌。
  据新华社伦敦11月8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说,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决议后,伊拉克必须遵守这个决议,否则肯定将受到军事打击。

第3版(要闻)

意大利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
新华社佛罗伦萨(意大利)11月9日电 (记者袁锦林)意大利文艺复兴发祥地佛罗伦萨9日下午举行大规模反战游行,“欧洲社会论坛”会议与会者、当地居民和意大利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至少30万人参加了这次历时近5个小时的活动。
  当天下午,佛罗伦萨各地聚集着参加游行的人群,他们手中拿着小彩旗,或肩上扛着写有标语口号的红旗和横幅,高呼反对美国准备对伊拉克进行战争的口号。据“欧洲社会论坛”的一位组织者介绍,当天的游行是这次论坛会议的日程之一。
  意有关当局出动了至少3500名特警和宪兵,以防止意外发生。“欧洲社会论坛”发言人维托里奥·阿尼奥莱托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次完全不同于去年热那亚那次出现暴力现象的游行活动,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由6个国际组织和15个欧洲国家的社会团体共同组织的“欧洲社会论坛”会议于6日至10日在佛罗伦萨举行。来自32个欧洲国家的约420个社会和民间团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3版(要闻)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韩国
本报汉城11月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韩国西藏文化研究院今天在韩国大邱市签署学术交流协议,确定了双方进行人员和资料交流的基本框架。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陈虹率领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共10人,其中5人是藏族,包括一位来自西藏扎什伦布寺的活佛。这些藏学家的学术研究领域涉及藏传佛教历史、西藏艺术、语言文化以及大藏经等诸多方面。
  韩国西藏文化研究院院长申根镐今天说,一些韩国人虽对西藏和藏传佛教很感兴趣,但大多停留在表面上,真正搞藏学研究的人很少,还有一些韩国人对西藏存在着片面的看法。他说,这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的来访不仅使更多的韩国人,包括韩国政界、宗教界和学术界人士了解了西藏和藏传佛教,也给韩国的西藏文化研究社团很大的鼓舞。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6日抵达韩国后,先后拜会了韩国佛教最大的宗教团体曹溪宗,参观了大邱大学,并与韩国的国会议员、宗教界人士以及新闻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宣传西藏和藏传佛教文化。
  据悉,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将访问韩国的庆州、釜山等地,与韩国宗教界人士进行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代表团将于13日赴日本访问。

第3版(要闻)
专栏:国际论坛

给和平一个机会
李学江
举世关注的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提案,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这一决议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首肯。和平毕竟赢得了一次机会,安理会的权威终于得以维护。
  这是联合国所面临的一次极为艰难的抉择,在战争前景与和平希望之间,安理会选择了后者。可以说,这是世界反战舆论与和平力量的一次胜利。自今年年中以来,美国一方面扬言要抛开联合国,单方面对伊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一方面加紧战争准备,在中东地区悬起了“达摩克利斯剑”。其后,在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美国不得不调整策略,改向安理会施压,坚持将含有自动授权动武的内容写入决议之中。但这一意图也遭到了安理会许多成员国的抵制。法俄两国提出分两步走的方案,中国亦支持两步走,坚持先行核查再作结论的立场。在这种情况下,提案国不得不照顾到中法俄三个常任理事国的主张而做出相应妥协,这才为安理会最终达成共识开通了道路。因此,决议的一致通过在一定程度上阻遏了提案国采取单边军事打击行动的意图;为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可能;从而也维护了联合国的宗旨和安理会的权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评价的那样,“这个决议加强了和平事业,在这个日益危险的世界里,给寻求安全的努力增添了动力”。
  一个多月来,中国一直以建设性的姿态积极参与了各阶段对决议草案的磋商,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坚决主张伊拉克问题的全面解决:一方面伊拉克必须全面、严格地履行联合国的各项决议,与联合国充分合作,彻底查清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另一方面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国际社会应根据伊拉克执行决议的情况,考虑中止或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2年的制裁。中国的有关立场已经在决议中得到体现。
  然而,和平的希望还不等于和平前景已得到确保。尽管提案国做出了某些让步,但战争的阴云并没有因此消除。细观决议,它所提出的条件仍然是相当严厉的。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在7天内明确表示接受决议;在30天内向安理会提交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情况;45天内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无阻碍、无条件、无限制地核查任何地方;60天之后向安理会提交报告;核查人员可以在伊境内境外单独接触、会晤任何人员。否则伊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从决议条款判断,是和是战将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首先取决于伊拉克是否无条件接受这一决议,并与核查小组充分合作。决议通过后,国际社会,包括阿拉伯世界都已发出呼吁,敦促伊拉克政府无条件接受决议,以避免战争。伊拉克政府对决议虽然不满,但看来很少有作出其他选择的余地。其次是核查小组是否能不带偏见不受操纵地进行核查,并写出独立、公正的核查报告;最后是安理会能否在报告的基础上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和结论。但无论如何,决议的通过使战争的危险暂时缓解,为世界和平的大局,人们有理由要求给和平一次机会。

第3版(要闻)

科叛军中止同政府谈判
据新华社洛美11月9日电 (记者林峰)正在此间与科特迪瓦政府谈判的叛军代表团9日晚宣布,单方面中止与政府代表在洛美举行的直接谈判。
  叛军代表团团长、科爱国运动总书记索罗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政府方面的行为令人担忧,“我们认为他们企图破坏谈判和双方已签署的停火协议”。他说,他们并不打算完全关闭谈判大门,但这取决于政府的立场和与西共体调解小组协商的结果。
  目前,叛军仍坚持以科总统巴博辞职和举行大选作为解除武装的条件,但政府方面不愿就此作出任何让步。

第3版(要闻)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正处于伟大振兴时期
本报记者 邹德浩
提要: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振兴时期,并预祝中共十六大取得成功。
  柯杰大使说:“作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从外交官的角度,我非常关注这次大会。实际上,世界各国政府也将密切关注这次大会。”他说,“中共十六大是一次经过长期酝酿、精心准备的大会,对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社会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关心中国政府如何发展本国经济,保护环境,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会把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
  柯杰还表示:“我喜爱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我和我的同事,也包括加拿大人民和加拿大政府,都在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注视着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振兴时期。我很高兴,也很幸运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到中国当大使。我衷心希望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十六大,能在这一关键时期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领导中国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在中国的任期能够长一些,我要多看一看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