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专论

转型中的中日经济关系
江瑞平
  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中日经济关系在迅速发展中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处在重大转型之中,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比较增长优势的变化
中日双方经济的比较增长优势已由恢复邦交之初的“日(本)优中(国)劣”、20世纪80年代的“中日双优”,逐步转向“中优日劣”。在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初,日本已通过持续高速增长确立了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而中国经济则由于“文革”的严重破坏,陷入“濒临崩溃”边缘。进入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经济增长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尤其是在80年代后期,还出现了被称作“平成大型景气”(51个月)的持续快速增长;而中国经济也由于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走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从而形成了经济增长势头的“中日双优”局面。但到90年代后,日本经济在“10年萧条”中完全丧失了增长优势,而中国经济则长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首次形成了比较经济增长格局的“中优日劣”局面。
  二、双向互动机制的形成
  20世纪80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和经济快速增长,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开始由过去的日方“单独牵引”逐步转为中日“双轮驱动”。尤其是进入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长期萧条,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从多方面促动着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目前中国的扩大内需政策、西部开发战略和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承诺,正在成为中日经济关系发展的三大“驱动器”。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日本经济摆脱萧条也具有重要意义。日本经济萧条的主要原因是内需低迷,经济回升完全依赖外需拉动,而在全球经济贸易深陷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快速增长正使中国越来越成为吸纳日本产品、扩大日本外需的最重要市场。2001年和2002年上半年,日本出口总额分别减少了5.1%和7.0%,而对华出口则分别增长了15%和11%。按中方统计,2002年1至7月日本对华出口增长达14.5%。
  三、新型分工体系的确立
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之时,日本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工业发达国家,而中国则仍是落后的农业国,因而双边经济关系完全建立在典型的垂直型国际分工的基础之上。日方对华出口主要是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的工业制成品,而中方只能对日出口一些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极低的初级产品(占中国对日出口总额的80%以上)。经过30年来迅速发展,中国的现代工业基础空前增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加上日本制造业向中国大陆的迅速转移,作为中日经济关系基础的双边分工体系正在向水平型分工体系迅速转变。在2002年1至7月的中国对日出口中,工业制品所占比重已高达82.4%,其中居第一位的已经是机械和运输设备,所占比重高达32.6%。
  四、多层合作模式的构筑
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初,冷战体制阻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区域一体化进程也未全面展开,因而当时的中日双边经济关系尚缺乏必要的多边合作和区域合作基础。而到20世纪9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进程空前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展开,尤其是中日两国所在的亚太和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正以亚太经合组织、“10+3”、中日韩等多种方式迅速展开。这意味着中日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将越来越深入而广泛地纳入到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多层框架之下,中日双边合作正与全球多边合作、区域集团合作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五、平等竞争时代的到来
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初的中日经济关系,是一种典型的不平等竞争关系,日方在其中占据明显优势,而中方则处于绝对劣势。一个非常明显的事例是,在中日贸易关系中中方长期处于逆差地位,1978年逆差竟相当于中方对日出口总额的一半。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尤其是近10年中日经济增长优势的逆转,中日两国的经济差距迅速缩小,经济体制日趋接近,产业结构逐步趋同,这意味着在中日经济关系发展中,一个全新的平等竞争时代正在到来。
(本文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

第11版(国际·体育)

中日艺术家携手演绎《荒山狐乐》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一年前,日本著名作曲家团伊玖磨在访问中国时猝然长逝。今晚,中日两国的歌剧界人士在北京保利剧院同台表演了这位作曲家最希望在中国演出的歌剧《荒山狐乐》。作为今年亚洲艺术节最重要的剧目,这部由水木洋子编剧、团伊玖磨作曲、中日两国艺术家共同制作的日本歌剧在中国的首演获得圆满成功。
  《荒山狐乐》取材于民间传说,成功地刻画了众生与厄运拼搏的图景:严酷的冬季即将降临山岳之际,狐狸老爹欲将世代相传的生存秘技传给儿子阿宝,而阿宝却整日撒娇,全然不想学什么秘技。不久寒冬来临,饥饿难熬。狐父只得偷学捕鱼的方法,深夜来到湖中央,将自己的尾巴插到冰窟窿里……天亮了,当手持猎枪的人们逮着了守在一边的阿宝,狐父救子心切,不顾一切扯断尾巴,将阿宝从众人手中夺回,并逃进深山,气绝身亡。全剧具有浓郁的日本文化特色,音乐旋律优美抒情。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田玉斌说,合作演出中,中方演员全部用日语演唱,难度很大,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此外,日本歌剧的有益经验对于我国民族歌剧的发展也有很多启示。

第11版(国际·体育)

越确定明年经济发展目标
据新华社河内11月9日电 (记者张加祥)为期3天的越南共产党九届七中全会9日在此间闭幕,会议确定了2003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7.5%的目标。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越南2002年在面临国内外十分巨大的困难和考验的情况下,保持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经济增长率达到7%,高于2001年,国会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几乎都达到或超额完成。经济结构,特别是农业经济结构有了积极转变,财政收入超额完成计划。公报说,虽然有前几年取得成就的顺利条件,但2003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很大。完成2003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对于胜利实现2001—2005年5年计划和贯彻越共九大决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报说,2003年越南必须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大力转变经济结构,减少生产开支,大力发展竞争力强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

第11版(国际·体育)

国际反恐和振兴旅游业大会召开
新华社马尼拉11月9日电 (记者杨忠毅)为期两天的国际反恐和振兴旅游业大会9日在马尼拉闭幕。会议呼吁亚太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与协调,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促进本地区旅游业的复苏。
  会议期间,来自东盟10个成员国、美国、英国、加拿大、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8个国家以及世界旅游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的代表,就恐怖主义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如何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以及促进旅游业复苏的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旅游业只有在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中才能得到发展,而营造这一环境只有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决议呼吁各国在反恐领域内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及协调,提高相互间情报分析和交流的水平,并采取具体措施来削弱恐怖活动对本地区旅游业造成的影响、促进旅游业的复苏。
  决议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各国政府在各个层次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和执法力度、提高紧急情况和危机处理能力;旅游及相关部门,特别是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等积极开展合作;采取适宜的政策来保障游客安全、快捷的旅行;各国评估现有的入境政策,在充分考虑到安全的情况下取消对游客入境的障碍;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
  决议还对印度尼西亚及其它一些国家为恢复游客信心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
  印尼和菲律宾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一些西方国家对其到某些东南亚国家旅游的公民发出旅行警告,美国最近的一次警告甚至涵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在本次会议期间,一些国家对此表示不满。出席会议的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达维斯·德维利亚斯也表示,一个国家政府有义务提醒公民注意安全,但发表旅游警告时应注意其措辞,因为措辞不慎或不正确会造成错误印象,从而对一些地区的旅游业构成伤害。

第11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报告显示
发展中国家接收难民多于发达国家
  新华社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刘海燕)联合国难民署8日晚在柏林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接收的难民远远多于发达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的这份报告说,近10年来,发展中国家每年接收的难民人数占世界难民总数的72%。这表明,发达国家所谓它们接收的难民越来越多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委员鲁德·卢贝斯在报告中呼吁各国努力承担接收难民的义务,并为难民早日重回家园作出政治和经济层面的努力。
  据该报告统计,自1997年以来,全世界共有难民1200万人。近年来,难民的流向发生了一些变化,有2500万居民因国内冲突而在本国背井离乡。这份报告特别提到,2001年世界有1/3的难民来自阿富汗。

第11版(国际·体育)

国际空间站考察组返航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 (记者栾海)莫斯科时间10日3时04分(北京时间8时04分),载有国际空间站第四访问考察组的飞船返回座舱,顺利地在哈萨克斯坦的阿尔卡雷克地区软着陆。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由俄宇航员谢尔盖·扎廖京、尤里·隆恰科夫和欧洲航天局宇航员弗兰克·德温内组成的第四访问考察组,于10月30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飞赴国际空间站,并于11月1日进入空间站。在此后9天内,3名宇航员完成了所有预定工作。根据计划,访问考察组用特制的噪音计对每个空间站太空舱内的噪音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显示,部分舱段的噪音较大。此外,第四访问考察组的成员还根据自己和空间站内第五长期考察组宇航员的唾液,检验了自身的免疫系统,调查了每个人的失眠状况等。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经济札记

从“耗子奶”看企业诚信
  乔长海
  20世纪60年代,美国STP公司曾为欺骗性广告宣传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一种被认为可提高汽车行驶效率的润滑油添加剂,简称STP(意为“经过科学处理的汽油”)。STP公司在促销宣传中,一再强调这种添加剂有利于降低汽车油耗,也有利于消除阀门阻塞现象,使发动机运转更加顺畅,从而减少汽车大修次数,并暗示只要将添加剂注入汽车曲柄轴箱,还能使有毛病的发动机重新恢复正常运转。
  然而,美国一些专家证明,没有任何科学根据显示该添加剂有这些“作用”。有些石油工程师甚至用“耗子奶”来比喻这种产品一钱不值。一些汽车制造商还发现,经常使用这种“耗子奶”产品,不仅不能消除阀门阻塞,有时反而阻塞了细小的油流通道,损坏发动机。专家们几乎一致认定,“耗子奶”是毫无价值的产品,该产品的名声越来越糟。最终,美国有关监管部门经过调查,决定对该公司提起诉讼,指控STP公司做了欺骗性广告宣传。STP公司的股票价格从此一落千丈。这就是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耗子奶”现象。
  时至今日,美国企业依然面临着诚信问题。今年7月,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世界通信公司因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虚报巨额利润而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全球第三大药品制造商——美国默克公司在向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报告中承认,曾制造过120亿美元的假账。
  诚信危机并非只是美国的“专利”。最近,日本多家大型上市企业也连续爆出造假丑闻。世界上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隐瞒核电站安全事故隐患,并篡改安全记录。日本最大的火腿食品公司——日本火腿公司将进口牛肉充当价格较高的国产牛肉出售,从中牟取暴利。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诚信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有的成功企业都非常关注和维护企业的诚信。有远见的企业家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曾长期担任德国博世公司总裁的汉斯·默克勒认为:“优秀的企业家不仅利用自己的物质条件创建和发展企业,而且应当利用自己的精神和道德资本去有所作为。我们需要这样一种行为准则: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不管是否会因此受到惩罚。”那些没有诚信的企业,总想用欺骗性的宣传和行动来投机取巧,牟取暴利,终将落得可悲的下场。
  诚信是企业最靠得住的发展战略。诚信被抛在一边,那么企业只能是“过把瘾就死”;如果企业在公众中有良好的诚信形象,那么诚信就是这个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和资源。

第11版(国际·体育)

“洲际杯”棒球赛中国队首战告负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9日电 (记者郑建东)此间进行的国际棒球联合会第十五届“洲际杯”棒球赛9日进入第二天,首次在该赛事亮相的中国队在A组以3∶8不敌南美劲旅委内瑞拉队。
  在B组的比赛中,韩国队5∶3力克巴拿马队,意大利队8∶3战胜巴西队。在昨天的揭幕战上,东道主古巴队以5∶0战胜荷兰队。
  来自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12支队伍参赛。古巴队、中国队、多米尼加队、荷兰队、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分在A组,比赛在首都哈瓦那的拉美体育场进行;巴西队、巴拿马队、墨西哥队、韩国队、中国台北队和意大利队则分在B组,比赛在距哈瓦那以东100公里的马坦萨斯省的吉隆滩胜利体育场进行。

第11版(国际·体育)

第三十五届国际象棋奥赛传来喜讯
中国女队喜获三连冠
  本报布莱德11月10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由新人担纲的中国女队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终于顶住了压力,以2.5∶0.5击败保加利亚队,最终以积29.5分的成绩夺得本届国际象棋奥赛女团冠军。这一胜利,使得中国女队在1998、2000、2002年连续三届奥赛上实现了“三连冠”。
  本届奥赛男团的冠军争夺到最后一轮比赛已无悬念,在最后一轮前积分领先第二名两分的俄罗斯男队今天采用战术和棋,与对手南斯拉夫男队四盘战和,早早将冠军握在手中。在与匈牙利男队的争夺中,中国男队以1∶3失利,最后名列第六。
  面对女子组最后一轮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之战,中国女队派出诸宸、许昱华、赵雪分别坐镇一、二、三台迎战对手。比赛中,中国女队当仁不让,体现出两届奥赛冠军队伍的强大战斗力:诸宸与对手斯特凡诺娃战平,许昱华、赵雪则分别战胜对手阿列克谢娃和维尔切娃。
  女团比赛的另两场关键之战,俄罗斯女队最终以2.5∶0.5战胜斯洛伐克队,格鲁吉亚女队则以1∶2不敌南斯拉夫女队。这样,俄罗斯女队积29分名列第二名,波兰女队今天以3∶0击败越南队后积28分列第三名。
  中国男队与匈牙利队之战,叶江川、徐俊分别与对手莱科、小波尔加战和,三台的章钟和四台的倪华分别负于对手阿尔马西和吉梅西。本届奥赛,中国男队虽然没有实现赛前制订的“进前三”的目标,但通过同强队交手仍有很大收获。中国男队在本届奥赛上信心、冲劲十足,基本体现出强队应有的风范,这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际棋联决定,下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于2004年在西班牙举行。

第11版(国际·体育)

弈者的境界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奥赛期间,著有《超越自我》一书的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曾讲起一个小故事:“李昌镐少时在曹薰铉家中学棋,因学得苦、天赋高,很快在比赛中将曹薰铉的冠军头衔一一掠去。直到有一天,徒弟在比赛中又毫不客气地将师傅头上硕果仅存的一个冠军头衔夺走。输了棋的曹薰铉心里非常难受,当晚在雪夜中一直徘徊到黎明。可当他推开家门时发现,李昌镐也彻夜未眠,“只不过自己的徒弟是摆棋摆了一夜”。这是一个给人以很多启迪的小故事,故事的主旨讲的是李昌镐下棋已经进入了一定境界。而故事之外,曹薰铉并未止步,师徒两人从此教学相长,共同引领韩国围棋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以此反观国际象棋界,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下棋是有境界的。尽管由于多年在国际象棋界的至尊地位无形中助长了卡斯帕罗夫的狂傲,但比赛中的卡斯帕罗夫则很好地诠释了一名职业棋手的风范:坚忍不拔、务实创新、永不停止追求的脚步。比赛中的卡斯帕罗夫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从来没有下过貌似潇洒的“随手棋”。
  以此反观中国国际象棋界,叶江川、谢军师徒下棋也是有境界的。叶江川多年来甘当人梯,无私奉献,将谢军、许昱华、中国女队一次次托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可他并未就此止步,他在教别人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的棋艺,能够年过40还保持巅峰状态,且不断向上登攀,叶江川堪称楷模。谢军在经历夺冠、卫冕、丢掉冠军、重夺冠军的风风雨雨之后,对棋的理解已经非常深刻。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是国际象棋给了她一切,如果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持之以恒地追求,曾经拥有的一切很快就会化为泡影。
  如果再以此反观实现奥赛“三连冠”的中国女队,仍然有值得反思之处。这次中国女队队员之所以屡屡在优势局面下输棋,直至最后一轮才握定冠军,其原因归根结底还在训练上。中国国际象棋队有着得天独厚的“男帮女”的传统,凭借这一法宝,中国国际象棋的女子水平率先实现了突破。但女队队员在成名之后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训练,却的确值得赛后认真反思。“男帮女”的威力有多大?说句不客气的话,稍有资质的女棋手在中国国际象棋界“男帮女”的训练体制下练上几年,在世界上拿个好名次并非难事。通常是中国男队队员花几个月时间摸索出的新布局、新招法,女队队员花三四天的时间就都知道。但缺少了自身钻研的过程,也就缺少了对棋的进一步理解和对棋局整体形势的掌控能力。诸宸、许昱华等人有几盘输棋,都与自身欠缺对棋局的整体把握能力有一定关系。
  对于以诸宸、许昱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女队队员来说,以往拿团体世界冠军和世锦赛个人冠军、世界杯个人冠军,也许来得有些容易。这次奥赛夺冠路上的坎坷也是财富。她们还有几十年的棋路要走,及早认识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对今后的成长大有好处。
  (本报布莱德11月10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临近尾声
三强争冠势头不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七轮比赛今天全部结束,北京国安、深圳平安和大连实德队的冠军之争仍旧一团迷雾。三队今天分别胜出,把冠军的悬念继续保持到下一轮比赛。
  北京国安队今天在主场以7∶2狂胜陕西国力队,上演进球大戏。在工人体育场两万多球迷的呐喊声中,刚开场10分钟,卡西亚诺鱼跃冲顶,头球建功。17分钟时,小将张帅在中路补射得分。上半时快结束时,老将李东坡门前捅射得手。下半时开场仅4分钟,国安队的邵佳一挑射得分。第七十三分钟,邵佳一一记远射再度将比分扩大。刚过一分钟,国脚徐云龙在门前头球破网,将比分改写为6∶0。
  虽然陕西国力队队长孙峰和小将黄磊随后顽强的扳回两球,比赛即将结束时,北京国安队小将高大卫为本队锦上添花,将比分锁定为7∶2。
  大连实德队以3∶2艰难战胜山东鲁能队,向卫冕之路迈进了一步。比赛进行到18分钟时,实德队的尼古拉斯接队友传球后,推射入网,率先打破僵局。32分钟,又是尼古拉斯再次推射进球。山东鲁能队此后加快进攻节奏,舒畅在第四十分钟一脚劲射,为山东队扳回一球。
  下半场双方进攻节奏均有所放慢,山东队略显主动。55分钟,中路插上的宿茂臻接队友传球后一脚垫射,将比分扳平。然而仅隔不到4分钟,实德队的尼古拉斯在山东队禁区内被拉倒,大连队获得点球机会,扬戈维奇主罚命中。大连队将3∶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向卫冕冠军之路迈进。排在积分榜第三位的深圳平安队主场以1∶0险胜天津泰达队。
  今天其余几场比赛,青岛哈德门队3∶1战胜上海中远队;四川大河队3∶0大败八一振邦队;上海申花队1∶2不敌云南红塔队。在昨天的比赛中,辽宁波导队4∶2战胜沈阳金德队。

第11版(国际·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开战
本报杭州11月10日电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姑娘们今天在杭州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东南赛区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她们以92∶53战胜了集美大学队,并拉开了CUBA东南赛区比赛的序幕。
  此次CUBA东南赛区的比赛由杭州师范学院承办,来自福建、上海、江西、浙江、广东、安徽、江苏、湖南等地共16支高校冠军队参赛。浙江省参赛的有浙江大学和杭州师范学院两支男队以及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女队。据悉,浙江省是首次派女队参加CUBA比赛。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秘书长陈南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东南赛区是所有的四个赛区中强队最集中的一个。
  经过赛区循环赛的角逐,包括东南赛区在内的四个赛区将分别决出两支男队和一支女队,进入男子八强赛和女子四强赛。
  (章苒 梁文汇)

第11版(国际·体育)

国际足联考察团离沪赴杭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国际足联考察团今天完成对上海女足世界杯筹备情况的考察,连夜赶往下站杭州。考察期间,国际足联对上海筹备总体情况表示满意,但认为有些细节仍需改进。
  国际足联考察团一行十多人8日抵达上海后,便对明年女足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总部下榻酒店、新闻中心、比赛场地等进行了考察,并和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为首的中国组委会官员进行了交流沟通。两天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张,双方每天都开会到半夜。
  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透露说:“国际足联对上海总体的筹备情况表示满意,只是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提出了建议。”
  国际足联考察团今天下午去上海体育场考察。他们对体育场内部设施表示非常满意。但考察团官员之一、国际足联场地和安全部主任盖格认为,上海明年将用来举行女足世界杯比赛的两个体育场草皮过高。他说,明年世界杯赛需要完美的赛场。足球赛场的草皮应该短而密,这样可以提高球速和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通过考察,他确信上海能在明年9月世界杯开幕之前“完美”地完成筹备工作。
  考察团明天开始对杭州进行考察。随后,他们将先后赶赴武汉和成都进行考察。

第11版(国际·体育)

太极热中原
  图①:太极扇表演。图②、图④:名家辅导。
  图③:签名支持武术进入2008年奥运会。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日前在河南安阳举行的2002年全国中老年太极拳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