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唐家璇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系列报告会上说
  十三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国外交走过了一条跨世纪的光辉道路,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上午在京举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第八场报告会。唐家璇作了题为《中国跨世纪外交的光辉历程》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在国际格局转换和推进国内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牢牢把握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定站在时代发展潮流的前列,指引中国外交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进取,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3年来,中国的建交国从137个增加到165个,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国内现代化建设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先后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祖国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在国际上高举和平、合作和发展的旗帜,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有力推动了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在新中国外交史上树立了一座跨世纪的丰碑。
  唐家璇把中国13年来的外交成就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到1993年,中国外交处变不惊,经受住了苏联东欧剧变的冲击和西方制裁的考验,在国际上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赢得了一个有利的局面,为国内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二是从1994年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中国外交抓住机遇,积极进取,进一步改善了中国的国际环境,主要表现在进一步巩固周边睦邻友好关系,继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推动西方国家进一步改善对华关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维护我国权益,祖国统一大业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第三阶段是党的十五大召开后的这五年,中国外交空前活跃,在国际上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的地位,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开创了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
  唐家璇着重阐述了最近五年中国外交的突出成就:
  ——妥善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南亚核试验危机、科索沃危机以及“9·11”事件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面向新世纪,确立了中国全方位外交的新格局,其中包括:巩固了周边战略依托;构筑了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外交立足点进一步巩固。
  ——推动对话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活动,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的核心作用。我们积极推动经济、环发和社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参与亚太和亚欧合作进程。我们积极倡导和实践新安全观,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各国共同安全。
  ——大力开展经济外交,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扩大中国在制定国际经济规则中的发言权,积极配合“走出去”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国家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促进祖国统一。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江泽民主席的对台八项主张,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同时对台湾当局制造分裂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我们在国际上广泛揭露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台独”真面目,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台独”的危害性。大多数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挤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分裂企图一再遭到挫败。
  ——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自1990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10次抛出反华提案,我们团结和依靠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主动做西方国家工作,连续10次挫败这些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我国内政的图谋。我们根据中央制定的原则积极做好涉藏对外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国内外密切配合下,挫败了“法轮功”分子在一些重大国际场合滋事的企图,有力打击了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气焰。
  唐家璇说,中国跨世纪外交的光辉成就,归功于祖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更归功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指挥。
  他说,13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邓小平外交思想,站在时代的前沿,放眼全局和未来,高屋建瓴地提出一整套国际战略思想和方针,开拓了新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全面阐述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重要理论,为新世纪的中国外交提供了理论指导。
  第二,深入论述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提出应对这两大趋势的正确途径,为新世纪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三,提出新世纪初期是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为新世纪的中国外交提供了决策依据。
  第四,提出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为中国外交营造一个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国际环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思路。
  第五,提出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保证各国和睦相处、长期共存,为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第六,提出要注重以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国综合国力日益提高,这是中国外交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之源。
  第七,提出要努力发展大国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指导中国与各大国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伙伴关系,扩大了中国的回旋余地。
  第八,提出要稳定周边,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使中国的周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处于建国以来较好的时期之一。
  第九,提出必须从战略高度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使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得到巩固和充实。
  第十,提出要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使多边外交成为中国在国际上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舞台。
  第十一,提出要多做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工作,大力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第十二,提出要警惕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这对我们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提出了新的要求。
  唐家璇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外交理论和实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外交领域的生动体现,反映了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满了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充分显示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复杂局势的非凡气魄和卓越能力。我们相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新世纪的中国外交一定会继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祖国完全统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黄燕明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和中央金融、企业系统司局级干部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亲患行动”的启示
  赵相如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近几年开展了“亲患行动”。主要内容是:病人可以自己选医生护士,医生护士的报酬、晋升要以病人的评价为依据;门诊全天开放;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均公开化;病人隐私权得到保护,如注射室男女分开等等。这项活动受到好评。
  “亲患行动”使人们常见的不良医风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较好地解决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加深了医患之间的感情和理解。以前往往是病人求医生、说好话,医生对病人爱理不理;现在医护人员围着病人转,关心病人像关心亲人。有人说,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患关系”。
  多年来难以解决的医风问题为什么能有如此大的改观?令人深思。由此想到了政府机关、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问题。
  是领导干部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还是群众围绕党政机关干部转?答案是明确的。近几年,一些地方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满足群众的需求,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但也有些地方群众与干部有隔膜,上级精神贯彻不下去,下面意见反映不上来。群众到政府机关办事,要赔笑脸,说好话,诚惶诚恐,小心翼翼。而一些人不仅对群众不亲,而且遇事推诿,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反映了有些干部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群众也对他们敬而远之。
  “亲”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不是“媚”、“拍”、“吹”,为达到某种目的而作出的一种姿态。就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来说,“亲”是指关心群众,了解民情,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情。群众有事找领导,是对党的信任。领导干部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要求,是本分,不是额外的负担。领导干部现场办公,接待群众,处理问题,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一些地方开展的几个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免去群众“要走几十道门,要找好多人”的麻烦,也是“亲”的一种具体体现。
  “亲”又应该是一种制度约束或制度要求。有的地方,把对群众的态度是否热情作为考核干部的依据,把给群众办事是否得力作为对干部奖惩的一个标准,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做人民公仆不是一句空话,而要贯彻在一切工作之中。贯彻得好不好,靠群众监督,靠群众检验,这样,就可以把对领导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亲”的关键,是树立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的思想,这种思想要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绝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的口号。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样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许爱戴。
  在战争年代,人们常以“亲如一家人”来形容党和群众、军队和人民的关系。这种亲如家人的关系,是我们党的一个法宝、一大优势。在和平建设时期,这种关系同样弥足珍贵。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亲密无间,保持血肉联系,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也许是“亲患行动”给予我们更深刻的启示。

第4版(要闻)

黄葳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原国家科委党组成员、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劳动人事部顾问黄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黄葳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尉健行、曾庆红、宋平、宋任穷、周光召、曹志、叶选平、钱伟长、宋健、马文瑞、钱学森、韩光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黄葳出生于上海市嘉定县。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校期间,积极投身“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93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陕西省委妇委委员,西北民族解放先锋队妇女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四局资料科科长,西北局研究室研究员,中共冀察热辽中央分局财委秘书,齐齐哈尔市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热河宁城县委副书记。1948年转到工业战线,先后任远东电业金属机械厂副经理、东北机械厂十七厂副厂长,大连起重机厂厂长,哈尔滨汽轮机厂副厂长、代厂长,哈尔滨市委委员。1958年,黄葳转入科技战线,历任中科院黑龙江省分院副院长、东北分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科委副主任,黑龙江省科协主席,黑龙江省委候补委员,1979年后,任国家科委党组成员,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劳动人事部顾问。她是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第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妇联执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日官员认为两国环保合作潜力巨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袁晔)中日环境合作周今天在此间开幕。中日两国官员表示,环境合作已成为两国合作与交流中最活跃、最有成效和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说,目前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重大环保行动,而日本在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的诸多经验和先进技术在中国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因此中日两国在环境技术方面的合作将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双赢”合作。

第4版(要闻)

中外学者研讨“世纪之交的哲学”
  李铁映出席并作学术讲演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哲学这门古老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球哲学工作者该以怎样的“知”、“行”共同促进21世纪世界哲学事业的繁荣,从而促进人类的和平生活、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在今天召开的“世纪之交的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50多位中外知名哲学家围绕这两个命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他在题为《把握时代,创新哲学》的学术讲演中指出,哲学既是“文明的活的灵魂”,更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每一个时代的哲学,都深刻地体现了它所处时代的精神。时代发展也一再呼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发展,20世纪百年的中国历史发展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地中国化,对中国人民精神境界的提升,对中国的社会变革和文明进步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进入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有新的更大的发展,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与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共同主办。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是世界上最具学术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哲学组织,成立于1948年。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
  吴邦国对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一汽集团及天汽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他说,中方重视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着眼于战略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张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泉昌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汉。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京会见了以日本参议院议员江田五月、众议院议员坂井隆宪为顾问的日本日中经济文化访华团一行。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出访拉美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洛斯·费德里科·鲁考夫和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罗琳娜·巴尔科·伊萨克松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10月17日至22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在哥伦比亚启动中国与安第斯共同体(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与五国外长举行首次磋商。

第4版(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于10月13日至16日访华。

第4版(要闻)

朝鲜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邀请,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于10月15日至19日访华。

第4版(要闻)

不丹外交大臣将来华参加中不边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不丹王国外交大臣吉格梅·廷莱将于10月12日来华参加中国不丹边界第16轮会谈。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与台湾“全统会”在京座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台湾“中国全民民主统一会”举行座谈会,就加强两会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张克辉对台湾“全统会”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分裂势力所不能阻挡的。
  张克辉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公然抛出“一边一国”的分裂言论,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惜将台湾同胞推向灾难的深渊,这是极其危险的,是违背台湾同胞意愿的,也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
  张克辉表示:我们十分理解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渴望尽快改善两岸关系的良好愿望。我们愿意与台湾岛内外一切赞成中国统一的团体和人士加强联系,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共同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台湾“全统会”访问团团长王化榛先生表示,祖国统一是“全统会”与中国统促会共同的目标,希望两会之间今后加强交流,增进彼此的联系与友谊。

第4版(要闻)

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与大连市外国语学院共同发起的“百名英语、电脑老师进楼院”活动近日启动。图为大学生正在为居民讲解计算机网络知识。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欢迎法属波利尼西亚客人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吕传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法属波利尼西亚自治政府代表团访华。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2002年度世界宗教自由报告”
  ●中国谴责以军进攻加沙地带造成平民伤亡的行径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美国国务院昨天发表的“2002年度世界宗教自由报告”发表评论时说,这个报告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也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10月7日,美国务院发表了“2002年度世界宗教自由报告”,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进行指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答:美国务院的所谓“2002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在其涉华部分中不顾事实,无端指责中国的宗教政策,甚至公然吹捧“法轮功”邪教。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也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她说,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民族、各地区人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同时,中国法律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宗教为幌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正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基本人权,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
  发言人说,美方借口宗教问题对别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横加指责,是毫无道理的。美方理应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消极影响。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韩浩、陈刚)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谴责以军大举进攻加沙地带,造成众多无辜平民伤亡的行径。
  有记者问:以色列军队于7日侵入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并向人群发射导弹,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中方谴责以军大举进攻加沙地带,造成众多无辜平民伤亡的行径。以军这样做与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促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驰。中方呼吁以方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停止对巴控区的军事行动。

第4版(要闻)

何厚铧将访问韩国
  据新华社澳门10月8日电 (记者李鲲)澳门特区新闻局发布的消息说,应韩国外交通商部长的邀请,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将于10月15日至17日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前往汉城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何厚铧将与韩国有关官员会晤,就两地旅游、领事问题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