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民经济)

外商投资企业使用新疆棉供需洽谈会成功举办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计委、外经贸部不久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了2002年外商投资企业使用新疆棉供需洽谈会。这是第一次大型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国内棉花企业见面活动,促进了外商投资企业对国产棉花的了解。参加洽谈会的纺织企业有93家,其中85家为外商投资企业。
  据用棉企业反映,与国外棉花相比,国产棉花有着独特的优势,棉花内在质量好,短纤维含量和杂质都较低,而且货源稳定,运距也短。但与进口棉相比,混杂在棉花中的异性纤维一直是纺织企业十分头疼的问题,由此造成的索赔事件时有发生。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不乱花一分钱
  ——看河北省财政支出改革
  李建兴 段国旭
  全国增收节支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结束,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行动。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看看这里是怎样管理财政性资金的。
  部门预算,透明一本书
  在河北省财政厅,一听记者说明来意,厅领导马上让工作人员搬出了厚厚几摞书。记者一看,是106本省直部门预算。
  原来,为了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3年前,河北省就推出了部门预算改革。记者从中抽出一本,在那里面,钱花在什么地方,用于什么项目,谁主管,谁经办,写得清清楚楚。用财政厅厅长王加林的话说,部门预算,透明一本书,人大好监督,财政好管理,预算内的一分不会少,超出预算的一分不多给,谁想乱花钱也不行。
  对此,河北省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清秀评价说:“财政审核编制的部门预算,将预算内外资金综合在一起统筹安排,增强了部门资金管理的透明度、规范化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财政预算、部门预算提交人代会后,可审度增加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更加强了,民主理财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
  3年来,河北省通过编制部门预算,大大地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集中支付,扎紧漏斗口
  建立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是预算管理改革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说预算编制改革是解决花钱的方向问题,那么集中支付改革则是解决花钱的方式问题。以前,有的部门变着法乱花钱,集中支付改革措施出台后,扎紧了漏斗口,任你变什么戏法,都逃不过财政的监督。
  2000年6月,《河北省财政集中支付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在不改变预算单位对经批准的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权,不改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职责,财政部门提高效率、做好服务等项原则的基础上,河北各级财政开始对预算单位预算内外资金实行统筹调度、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到目前,省级、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财政集中支付机构并投入运行,邢台市、廊坊市所有市级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纳入了财政支付中心管理轨道;全省173个县(市、区)中成立财政集中支付机构131个,占县(市、区)总数的75.7%。
  财政厅副厅长齐守印说,“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是一种国际通行做法,能够使财政部门有计划地调度资金,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减少了拨款环节,加快了资金流转速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在各部门的推动下,河北省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实施两年多来,共拒付不合理开支9900多次,合计资金1.01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836万元。通过实行工资统一发放,清理“吃空头”人员及不合理开支人员5349人,清理不合理开支项目20多个,年节支4700多万元。
  票款分离,收支两清白
  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既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整顿财经秩序的必需,又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证公正执法、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河北省从1998年在省级和设区市的公、检、法、工商四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开始,狠抓全省所有执收执罚部门的落实工作,推行了收费和罚没公示制度,分5批公布取消了152个收费项目,省、市和多数县通过实行部门预算和综合预算改革,在制度上和管理上实现了单位执收执罚收入与其支出的彻底脱钩。
  改革4年来,全省共清理检查单位19989个,取消不按审批程序开户、多头开户、非财务机构管理账户、临时账户22748个,遏制了执收执罚单位坐收坐支现象,并随着“票款分离”办法的普遍推行,去年全省收费和罚没收入缴库率分别提高到97.2%和98%,对零散收入也加强了收缴管理。
  政府采购,节约4亿元
  今年5月24日,“涉农收费公示牌”招标采购会议在省直政府采购服务中心进行,共有12家企业参加了投标。来自不同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通过反复筛选,选中了浙江六桂印业公司、浙江平阳县金鼎公司、石家庄汇源公路设施公司3家企业作为中标单位,中标总金额共计268.14万元,比预算节约金额82.86万元。
  河北是在全国最早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省份之一。1996年从定点办会、定点采购办公用品、统一购车、统一加油、统一维修等开始,逐步将办公用品、设备、公共设施修建及所需劳务等,通过公开竞争方式进行招标采购,还开通了“河北政府采购”互联网站,在全国进行了网上采购。经过几年的努力,河北的政府采购基本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体制。从1999年至2001年的3年间,全省政府采购额达30.5亿元,节约资金4.3亿元。

第7版(国民经济)

加强中俄经贸合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访外经贸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何宁
  本报记者 龚雯
  目前,中国加入WTO已近一年,而俄罗斯正在积极申请加入WTO,中俄经贸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机遇。“十一”前,就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前景以及中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外经贸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何宁。
  记者:中国已于去年底成为WTO正式成员,现在俄罗斯也正申请加入WTO,您怎么看新形势下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
  何宁:中国已经加入WTO,俄罗斯也在申请加入。中俄两国都在积极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多双边经贸合作要以市场原则为基础,一方面要按照WTO规则和国际惯例规范贸易秩序,为企业创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企业自主经营和决策,减少行政干预,推动企业按照市场原则积极开拓对方市场。
  近年来,尽管中俄经贸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仍有很大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中俄经济结构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贸易、投资、资源、技术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俄罗斯目前采取的一些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不能适应中俄两国贸易发展的要求。俄罗斯申请加入WTO,为中俄在WTO多边规则框架下讨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只要双方本着灵活、务实的谈判原则,我相信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并以此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记者:中国对俄罗斯加入WTO持何立场?据悉,中俄已经开始了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您能否介绍一下谈判进展?
  何宁: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俄罗斯尽早加入WTO。我们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这一贸易大国的参与,WTO将是不完整的。俄罗斯的加入将加强WTO的代表性,促进全球自由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并有助于WTO其他成员的经济发展。同时,中俄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俄罗斯加入WTO将有助于中俄经贸合作在WTO这一多边框架下获得更快的发展。
  目前,共有52个WTO成员向俄罗斯提出了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要求,中国是其中之一。中国在俄罗斯加入WTO过程中向俄提出进行双边谈判,旨在通过谈判促进中俄双边经贸合作中一些现存问题的解决,为中俄企业间的合作创造一个更加良好、更加稳定和可预见的经济贸易环境,促使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谈判的结果将会是双赢、互惠的。我相信,只要中俄双方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于今年2月向俄罗斯提出了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要求,4月向俄方递交了中方要价单,5月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访俄期间与俄方就双边谈判的原则问题交换了意见,6月龙永图副部长在北京与俄经贸部副部长、首席谈判代表梅德维德科夫先生举行了首次谈判。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首次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货物领域,特别是关税减让方面达成了部分共识,为今后的谈判开了一个好头。同时,双方都表示将本着灵活和务实的态度,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以期尽快达成协议。我们正在等待俄罗斯就中国要价做进一步的反馈,以便准备下一轮谈判。
  记者:我听说,近来俄罗斯部分媒体认为中方要价过高,对这个问题您个人有何评价?
  何宁:在加入WTO的谈判中,一方要加入WTO,就必须承担向其他WTO成员开放自己市场的义务,以此才能换取WTO成员对自己的开放。因此,其他成员根据WTO规则和双边经贸关系的实际情况向申请方提出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开放服务业市场等具体要求。要价水平的高低,在加入WTO的谈判中并无统一标准,只是谈判各方的主观评价。批评对手要价过高,这是经常的,有时甚至是一种谈判策略。
  中国向俄罗斯提出的要价内容仅涉及WTO的基本规则,如国民待遇、透明度、贸易政策的统一实施等,应当说,这些都是常规的要求。我想各谈判方也都会提出同样的要求。以关税为例,俄罗斯现行实施税率约为10%,已远高于他们以发达国家的身份申请加入WTO所应承担的关税减让水平,但俄罗斯承诺的加入时的约束税率却是16%—17%,加入后7年才降到10%。对此很多WTO成员都提出了异议,要求俄罗斯在现行实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关税出价。就中国而言,中国仅在自身关注的一些重点产品上提出了自己的要价,只占俄出价总税目的约1/3,而且只是要求俄罗斯将这些产品的关税降低到与发展中国家接近的水平,对俄罗斯来说,这并不过分。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提出要价的目的是解决中俄经贸关系中现存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俄罗斯能以灵活和务实的态度,积极地考虑中方提出的要价,以早日结束中俄双边谈判,推动俄罗斯加入WTO谈判的加快进行。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我国服装加工能力和制作水平已是世界第一,但由于设计水平低,至今没有世界知名品牌——
  加快培养服装设计师
  林佳
  近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杉杉集团联手启动“中国服装人才与品牌”工程,旨在培养中国服装设计新人,打造中国服装品牌。这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不仅是中国服装界年轻设计师的幸事,也是中国服装品牌发展的一大喜事。
  中国服装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加工能力和制作水平已是世界第一,但由于设计水平一直较低,至今没有世界知名品牌。如果再不想办法,中国服装设计和品牌的瓶颈,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制约中国服装业的发展。
  由于中国服装企业大多是由个体私营起家,文化基础薄弱,不重设计,致使设计师在服装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地位始终有其名而无其实。近些年来,中国服装协会和服装设计师协会致力于培养造就优秀设计师,并力图通过此举提升中国服装整体品牌。通过几年的努力,也选拔出了一些年轻的优秀设计师,但他们与企业的合作往往不欢而散。没有设计师,就不会有好的品牌,虽然许多企业都意识到这一点,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
  中国消费者总能数出一些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设计师,中国设计师总是很羡慕国外著名设计师的崇高地位。设计师和品牌是密切相关的。在国外,往往是设计师创制了一个品牌,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才形成了世界名牌。中国服装企业走的是另一条路:先有企业和品牌,后有设计师,甚至许多至今没有设计师,这就形成一种怪现象:有品牌的企业不重设计,而重设计的品牌由于受到资金的限制做不大,往往三五年甚至一二年就销声匿迹。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服装业迅猛发展的前期,一些企业靠广告轰炸,的确知名度大增,似乎成了名牌。但发展到现在,事实证明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一些企业近些年库存积压严重,企业经营困难,但经营者并未意识到问题的症结,还在拼命扩张规模,想靠产量大来挤垮别的企业。
  也有一些清醒较早的企业,清楚地看到了企业发展真正所需:如果再不重视设计,再不重视设计师的作用,企业品牌不可能真正做强,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国外成熟品牌的大举进军。杉杉集团之所以参与行业人才与品牌工程,就是看到了这一点,而且看到了投资的回报——投资人才与品牌,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况且,扶持人才,经营品牌,也正是杉杉自己所迫切需要的。

第7版(国民经济)

中集集团跃居集装箱行业世界第一
  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在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不景气、全球集装箱市场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全球市场占有率却历史性地突破40%。
  到今年9月22日成立20周年的中集集团,从300万美元、300多名员工起步,目前已成为净资产超过26亿元,在华南、华东、华北拥有11个生产基地,员工1.3万人的大型企业集团,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提供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集装箱产品,并且所有产品均可提供设计、制造、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供应商,产品遍及全球各主要的海陆物流系统。
  中集集团在发展中十分重视技术主导,在行业高端的冷藏箱技术、罐箱及其他各类特种箱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拥有100%知识产权,全部使用“CIMC”商标。自1996年以来,中集集团的干货集装箱产销量一直居全球第一,冷藏集装箱产销量今年可望跃居世界首位。

第7版(国民经济)

科技创新尝到甜头
  铁路将依靠科技加速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十五”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加快我国铁路发展的关键时期,铁路将以科技发展为先导,加强技术创新,推进铁路现代化进程。这是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近日在中国铁道学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指出的。
  傅志寰说,今后,大力推进铁路科技发展,有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铁路信息化建设,建成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繁忙干线调度指挥管理系统、铁路电子商务系统和办公信息系统。二是继续实施提速战略,建成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连接全国主要城市的全路快速客运网。三是加快建设行车安全监控网络,建立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在主要繁忙干线建立机车车辆运行安全综合监控、反馈、检修系统。四是通过科技攻关,进一步提高铁路建设水平,重点突破以青藏线为代表的高原铁路建设技术难题,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世界一流高原铁路。

第7版(国民经济)

唐山百余家企业聘请博士当参谋
  本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河北唐山高科技人才聘任会上,来自清华、北大、南开等名校的一百三十名博士正式成为唐山百余家重点企业的经济技术参谋。这些博士与唐山市企业事业单位主要围绕机械电子、电子软件、环保、化工、农业等项目进行了广泛洽谈。(龙全忠 达鹏)

第7版(国民经济)

中日旅协学者交流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日前,中国旅游协会和日本旅游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日旅游协会学者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旅游经济、旅游政策、旅游资源、中日旅游人才培养、行业协会发展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之际,此次研讨会对两国旅游界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加强相互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朱钢华)

第7版(国民经济)

太平人寿推出急难救助服务
  本报讯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近日与国际SOS救援中心签约,联手为太平人寿客户推出急难救助服务。凡持有太平人寿急难救助卡的被保险人,在非居住地公出、旅游或探亲时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疾病,只需拨打太平人寿SOS二十四小时救援热线,国际SOS救援组织就能根据规定的服务内容,迅速提供及时救助、特约医疗等综合服务。(李丽辉)

第7版(国民经济)

鄂庄煤矿安全生产创纪录
  本报讯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鄂庄煤矿严格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企业呈现稳定发展局面。截至九月十三日,这个矿井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三千八百天,安全产煤千万吨,创全国同类矿井安全生产最高纪录。(马玉森)

第7版(国民经济)

巩义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巩义市举办了第三届科技大会,国内七十六家著名科研院所参会,共发布高科技项目六百九十七个,与巩义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二百八十九笔,签订技术合作项目八个。自二○○○年首届科技大会以来,该市已同中科院系统等国内一流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二十八个。(戴鹏 从苏华)

第7版(国民经济)

石家庄地税一分局积极清理欠税
  本报讯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在加强申报催缴、严格控制缓缴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清缴欠税。截止到八月底,共清缴以前年度欠、缓税款六千三百一十一万元,占前八个月份总增收额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九。(刘啸波 章超英)

第7版(国民经济)

潜江地税发放预约服务卡
  本报讯 湖北省潜江市地税局想纳税人所想,最近推出了“无假日、一事无两趟”的“双无”服务,并向辖区内纳税人发放预约服务卡,纳税人只要打个电话,就可预约税收人员上门办税。这些服务措施受到纳税人欢迎,纳税申报率较以前提高百分之十六。(楚先 传俊)

第7版(国民经济)

香河地税实行征管查分离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地税局通过推行税收专业化管理、实行税收征收、管理、稽查机构相分离的征管模式,使税收征管逐步由过去的“管户”制向“管事”制过渡,有效地解决了征管不到位和责任不清等问题。截至九月二十日,该局共组织入库地方税收六千一百八十万元,占年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二。(庞卫东 周玉良)

第7版(国民经济)

养蟹收入占农民收入近1/3
  盘锦蟹经济大有文章
  本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为期6天的盘锦蟹文化系列活动落下帷幕,这是盘锦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新举措。盘锦市市长程亚军说,养蟹收入占盘锦农民收入的近1/3,盘锦的蟹经济大有可为。
  盘锦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境内河流纵横,沟渠坑塘星罗棋布,水域面积300万亩,为河蟹的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随着人工孵化与养殖技术的进步,盘锦野生河蟹资源得以大规模地开发,河蟹育苗、养殖、加工已经成为新兴的产业。2002年,全市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人工孵化和养殖基地。
  据悉,盘锦举办蟹文化系列活动已是第二届,旨在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以蟹为媒,把群众性生产竞赛活动与经济活动结合起来,以推动蟹经济的发展。

第7版(国民经济)

饮水解困润民心
  晋中解决四十万人饮水困难
  本报讯 山西省晋中市针对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的实际,把饮水解困工作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从2000年起,该市连续3年全力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使全市1400个自然村、40.5万人摆脱水荒,实现了稳定解困目标,为改善缺水地区农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市按照因地制宜,注重效益,建管并重,稳定解困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摸索出一整套新时期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的经验和做法。全市实行政府推动,部门运作,社会监督三方联动,整体运作,市长、县长、乡长、村长层层签定责任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饮水解困任务落到实处。在管好用好国补资金的同时,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2500万元,采取乡村自筹、引资借贷、赊账垫资、社会融资四条措施,共筹资5960余万元。该市坚持科学规划与精心实施相结合、建设管理与转机建制相结合、饮水解困与综合开发相结合,使全市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形成以集中供水、单村引水、雨水集蓄和“户蓄、村集、乡保、县调”四级联动为主的供水模式,农村稳定解困率达到95%,供水入户率达到85%。市政府出台了三个政策性文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兴水办水积极性。同时,市、县两级积极完善饮水工程水价管理办法,并通过社会监督机制加强水费征管。(任建芳 刘学文)

第7版(国民经济)

中国烹饪协会倡议
  餐饮行业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出倡议,餐饮企业要积极响应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不分经济成分和所有制性质,群策群力,充分吸纳足够数量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争当再就业工程的生力军。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柳在全国餐饮业再就业工作典型企业座谈会上说,餐饮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全国现有350万家企业,1800万从业人员,“九五”期间年营业额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年增就业人数160万人,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额2327.2亿元,全年可望突破5000亿元。全国各餐饮企业要通过整合现有岗位资源,挖掘安置人员的潜力,开辟新的服务项目等途径,为下岗失业人员创造优先就业的机会。

第7版(国民经济)

非寿险精算体系亟待建立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在近日召开的非寿险精算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指出,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寿险精算体系,但非寿险精算体系在我国还刚刚启动,亟需建立和完善,从而全面提高我国财产保险业经营管理水平。
  冯晓增强调,中国保监会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本着“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在未来几年内在法律上确立非寿险精算的地位,建立非寿险精算师职业制度,制定非寿险精算原则,大力推动非寿险精算制度的发展。

第7版(国民经济)

日前,上海海关在外高桥港区通过对报关单证的分析布控,成功查获藏匿在进口集装箱中的非洲象牙3334.6公斤。这是上海口岸查获的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 於武进 孙斯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