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联酋总统呼吁阿拉伯民族
  竭力使伊人民免受战祸
  伊重申将坚决抵抗美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6日电 (记者邢旭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6日呼吁阿拉伯民族团结一致,竭尽全力使伊拉克人民避免遭受战争灾难。
  扎耶德说,阿拉伯民族要营造信任和理解的气氛,形成共同立场,解决本民族面临的问题。面对外族的野心,阿拉伯民族必须肩并肩、手挽手,不能再有迟疑。
  扎耶德要求通过外交努力并在国际法范围内解决伊拉克问题。他指出,战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任何一方作出任何过激的决定,绝不会给海湾地区带来安全与稳定。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6日电 (记者梁有昶)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6日在参加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一个阅兵活动时重申,伊拉克将坚决抵抗美国发动的任何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6日电 (记者支林飞)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一周年之际,美国全国各大城市的反战人士6日举行一系列和平示威活动,呼吁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3000多名示威者在联邦办公大楼前举行抗议集会;许多示威者脸上用油彩画着鸽子图案,表达自己爱好和平的心声。有的示威者扛着“战争不是答案”、“战争毫无意义”等标语牌,抗议政府准备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旧金山,当天上午也有数千名和平爱好者分别在市中心的联盟广场和联邦办公大楼门前举行集会,许多人敲着锣鼓,高呼反战口号,抗议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许多出租汽车司机一起鸣笛,表示支持。
  旧金山示威活动的组织者塔娅·马约说,人们到这里示威是为了“阻止政府以我们的名义发动这场不道德的战争”。加州和平行动组织负责人彼得·费伦巴赫呼吁示威者给国会议员们写信,希望他们反对发动针对伊拉克的战争,因为战争将导致中东地区的局势动荡和全世界反美情绪的迅速上升。
  同日,芝加哥、俄勒冈州的波特兰等其他城市也都爆发了类似的反战示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布莱尔遭遇“白玫瑰”
  史宗星
  英国工党今年的年会开了4天,日前落下帷幕。会议就工党政府当前的内外政策展开了激烈辩论,与会代表分歧严重。英国媒体评论说,自1994年担任工党领袖以来,这是布莱尔“最难对付”的一次年会。
  会议是在英格兰西北部的布莱克浦举行的。这是一座仅有10多万人口的海滨小城,但特有名气,一是因为它有“欧洲娱乐之都”的盛名,每年接待游客多达800万人次;二是当地人都喜欢种植红玫瑰,被誉为“红玫瑰之乡”。早在15世纪中叶,布莱克浦所在的兰开郡曾是兰开斯特王朝的封地,1455年,以白玫瑰作为纹章的约克公爵向兰开斯特家族发起挑战,争夺王位,爆发了著名的“红白玫瑰之战”。说来也巧,现今工党的徽标是一朵红玫瑰,此次选在“红玫瑰之乡”召开年会,似有某种象征意义。
  但与以往年会不同,此次会议弥漫着火药味道,支持和反对布莱尔重大决策的两派泾渭分明,严重对立。台上发言的人一个个情绪激昂,台下各自的支持者都使劲鼓掌。会议对代表提出的两项动议进行了表决,结果表明布莱尔在党内受支持的程度远不如前。虽然还没有人敢向他的领袖地位发起公开挑战,但英国媒体是用“严重受挫”、“强烈冲击”等词汇来描述布莱尔的尴尬处境。甚至有人戏称,布莱尔在“红玫瑰之乡”遭遇了“白玫瑰”的奚落。
  年会辩论围绕两个热点展开。一是工党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引进私人资本的计划。出乎布莱尔的意料,该项计划遭到多数代表的质疑。有代表提出要对该计划展开“独立调查”的动议,并以明显优势获得通过,赞成率高达67%。这就是说,工党政府把私人资本引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的计划,实际上被本次年会否决了。
  另一热点是英国当前的伊拉克政策。针对这个问题,代表们提出了两项动议。虽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伊动武”的动议在表决中被否决了,但得以通过的另一动议却附加了两个先决条件,即“只有在所有政治和外交手段都被证实不奏效的情况下”,英国才可参加美国的对伊军事行动,而且还“必须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按照工党传统的运作规则,年会上的表决结果不具有实质性法律效力。布莱尔在会上明确表示,不管表决结果如何,他都将在公共服务领域继续推行原定的改革计划。在伊拉克问题上,他虽然也说联合国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但没有排除英美单独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当有人向他提出这一尖锐问题时,他模棱两可地回答说,“我不希望走到这一步”。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年会的表决结果不能约束布莱尔的今后行动,但它至少能够表明,目前的工党在重大内外政策问题上陷入了严重分歧。有媒体认为,工党面临“分裂”的危险,作为党魁的布莱尔在党内的权威也大不如前。虽然情势还没严重到动摇布莱尔领袖地位的程度,但他的执政基础显然不像前几年那样稳固了。
  本届年会还出了另一件新鲜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大老远地跑来发表了一通演讲。虽然从历史上看英美两国同宗同祖,血脉相联,克林顿当政时与布莱尔建立了不同寻常的私交,但克林顿毕竟不是英国人,更不是英国工党的成员。那么,布莱尔为何要把他请到英国工党年会上来演讲呢?用意不言而喻。克林顿在演讲中把布莱尔赞扬了一番,称布莱尔是“唯一能够主导国际社会”的领袖人物,是布莱尔“在处于布什孤立主义统治下的美国与国际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克林顿甚至还表示,对布莱尔为美国所做的一切表示“非常感激”。克林顿的这些话语,让布什总统听起来可能很不舒服,但布莱尔听后却非常得意,毕竟,布莱尔目前正处在一个困难时刻,而来自大西洋彼岸老朋友的支持更显得宝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伊拉克问题
 战争阴霾正逼近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10月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同联合国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达成协议,在安理会通过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前,核查人员暂不恢复对伊武器核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表示,尽管武器核查小组已做好准备,但由于目前安理会正在讨论新的规定,因此布利克斯在恢复对伊核查前应首先熟悉新决议内容。这意味着原定核查小组先遣人员于本月中旬进入伊的日期被推迟。
  人们注意到,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为避免在中东爆发一场新的战争,一直在努力说服伊同意恢复已中断4年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在伊外长萨布里正式向安南表示同意无条件接受武器核查,特别是在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与伊就核查具体事项达成一致后又出现这一变故,表明伊拉克危机演变为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变故的原因主要来自美国和英国。因为它们对伊突然同意无条件接受武器核查很不放心,一定要给伊增加新的压力,达到解除伊武装的目的。据联合国官员透露,美国要求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案,只给伊拉克7天时间同意联合国武检人员不受任何限制地在伊所有地点进行核查;伊拉克将有30天时间公布其全部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如果伊拉克不照办,那么国际社会就有权使用一切手段,其中包括对伊动武。这样一个苛刻议案,伊拉克作为主权国家,当然难于接受。伊方已公开表示,不会接受联合国任何对伊有害的“新程序”。
  对于这个拟议中的新提案,除美英外,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都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当务之急是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巴格达,让核查事实来说话,尽可能避免战争的爆发。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承认,劝说安理会通过美国提交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但他有信心找到解决分歧的方法。国际舆论认为,虽然美国反对,但法国提出的在联合国框架内分两步解决伊危机的方法可能最终会替代美国的“一步法议案”而被采纳。即联合国分别通过两个决议,第一个是要求伊拉克接受武器核查人员可以无条件和无限制地执行检查,包括进入萨达姆总统的8个官邸以及一些清真寺和政府办公大楼等;第二个是在巴格达拒绝执行这一决议的前提下再通过第二个决议,批准使用武力。目前布什政府的态度相当明确:能够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有关决议最好,这样美国出兵就可名正言顺;“如果联合国不能做出决定”,那么美国“将领导盟国在伊拉克袭击美国之前解除伊拉克的武装”。
  虽然目前的形势对伊而言的确十分严峻,而且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战争威胁越来越大,但却并不等于这场战争马上就会开打。也就是说,伊还有避免挨打的机会和可能。因为不管是美国还是英国,在国际社会对如何处置伊拉克危机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师出有名”将显得十分重要。所以美英在公开场合一再表示它们“会寻求和平解决危机的任何机会”,“如果伊不采取和平的方式”,那么伊“将面临军事打击”。(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

就引渡车臣非法武装
  俄格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基希讷乌(摩尔多瓦)10月7日电 (记者孙占林、林榕)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与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达成一项协议,格方将向俄引渡被其拘捕的13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而俄方则保证不对格境内的潘基西峡谷进行轰炸。谢瓦尔德纳泽与普京当晚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出席定于7日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

科特迪瓦
 停火谈判无果双方增兵交火
  本报阿比让10月6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科特迪瓦停火谈判失败,政府军与叛军双方增兵布瓦凯,并开始在多个北方市镇交火。
  据悉,科特迪瓦政府认为叛军必须先缴械,然后才能签停火协议。
  有消息说,政府军昨天和今天已经向布瓦凯增加了配备有20毫米机关炮等重武器的军人。叛军方面今天也从科霍戈派去了由30多辆小汽车或越野车组成的车队。
  今天早晨开始,平静多日的布瓦凯市中心又响起了枪炮声。今天下午,政府军在布瓦凯西南面42公里处的萨卡苏和西面200公里处的塞盖拉也与叛军交火。

第3版(国际)

巴西大选首轮投票结果揭晓
  六日举行的巴西大选第一轮投票初步结果七日上午揭晓,六名总统候选人获得的选票均未超过半数。根据选举法规定,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卢拉·达·席尔瓦和若泽·塞拉将于本月二十七日进行第二轮角逐。(张卫中)

第3版(国际)

津卢两国从刚果(金)撤军
  六千名驻扎在刚果(金)加丹加省的津巴布韦军人已于四日离开该省首府卢本巴希回国。此外,驻扎在刚果(金)东开赛省的另一支津巴布韦部队也于当天离开该省首府姆布吉马伊回国。另据报道,卢旺达在刚果(金)领土的最后一批部队约一千人已于五日撤回到卢旺达。

第3版(国际)

比为二战时驱赶犹太人道歉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六日正式就比利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驱赶数万名犹太人表示道歉。这是比利时首次就驱赶犹太人问题作出正式道歉。伏思达在犹太人被驱赶六十周年纪念集会上说,比利时必须承认当年协助纳粹德国驱赶犹太人所犯下的罪行,并承担有关责任。

第3版(国际)

巴加沙防暴警察司令遭暗杀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防暴警察司令拉吉·阿布·莱海亚七日在加沙城一条商业街上遭蒙面枪手枪击身亡。据说,当天中午,四十五岁的莱海亚乘车经过加沙城一条商业街时,几名蒙面人突然从旁边一辆没有牌照的车里向他开枪,莱海亚当场死亡,两名保镖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大城市举行和平示威活动
 反对政府对伊发动战争
 英法律专家认为对伊动武违法
  据新华社纽约10月6日电 上万名纽约各界市民6日下午在该市的中央公园举行示威集会,反对美国政府准备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参加集会的群众有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包括一些美国老兵和当地穆斯林社团成员。他们高呼“不要以我们的名义发动无休止的战争,不要以我们的名义入侵其他国家、轰炸平民、屠杀更多的孩子”,抗议布什政府坚持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集会组织者说,美国当权者以反恐为由鼓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对民众“撒谎”,其真正目的“是出于政治需要和渴望得到石油储备”。
  据新华社伦敦10月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英国法律专家已向首相布莱尔发出警告,试图发动战争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将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这条刊登在7日《金融时报》头版头条的报道说,英国大法官戈德史密斯和哈曼近日向布莱尔提供的一份秘密报告认为,国际法绝对不允许通过发动战争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美英如果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属“非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