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
  为何要重返教科文组织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将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均对此表示欢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的重要机构之一。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来,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间合作,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
  美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按照联合国规定,美国负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约1/4的经费。上世纪80年代,来自非洲国家塞内加尔的阿曼都布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时,多次拒绝美国的旨意。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为“第三世界批评美国和以色列的讲坛”、是个“浪费的官僚组织”、“具有第三世界偏见”,还抨击该组织实施的“新世界资源和信息秩序”计划“限制出版自由”。1984年12月,美国宣布退出该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后,英国和新加坡也同时退出。英国后于1997年重返该组织。由于这些国家退出,不再交纳会费,致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费极端困难,不得不大砍项目,减少活动。然而,教科文组织没有大量裁员,而是号召大家过紧日子,从总干事到普通职员都不同程度减少了自己的工资。
  实际上,美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就心怀不满。美国认为,在冷战时期联合国采取的一些政策不利于美国。如联合国在文化领域和经贸领域采取平等政策,但美国却必须交纳更多的费用。美国认为,自己交纳的会费最多,就应该在联合国说一不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现任西班牙文化与和平基金会主席马尤尔最近在接受马德里电台记者的采访时说,美国打算自己控制联合国的决策权,并且把联合国当作实现自己目标的工具。美国国会有不少议员对美国在联合国失去控制权耿耿于怀。1999年,众议员保罗曾向众议院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总统终止美国参与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所有活动,并且关闭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机构,要求废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甚至要求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是去年美国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后,惹恼了美国一些议员,有人竟提出要继续拖欠该交的联合国会费。与此同时,支持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的也大有人在。1984年里根政府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就曾遭到民主党的反对。在克林顿执政时代,也有许多议员要求政府纠正里根政府的错误。日本前副外相松浦晃一郎于1999年当选为总干事后,一直争取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并顺应美国的要求,对该组织进行了一些改革。
  有评论认为,布什选择在这次联大会议上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有其用意的。首先,意在向世人表明,美国是支持和尊重联合国的,那么,美国的意愿也应该受到联合国的尊重。其言外之意是,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也应该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其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布什承诺重返该组织,也可能有争取法国支持美国“倒萨”之意。看来,布什对联合国所展现的“新敬意”可能是一种策略。
  (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中非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黄培昭
  9月26日至27日,由外交部、外经贸部、农业部牵头组织的中国非洲农业投资与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部门的政府官员、省市农业职能机构的代表、大专院校学者及农恳企业专家等与会,就加强中非合作,探讨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农业合作路子集思广益,交流看法。
  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重要举措。2000年10月,中国政府倡议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随后建立了相应的机制,成立了由国内21个部委组成的后续行动委员会。有关部门对此次研讨会高度重视。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和农业部副部长韩长赋等分别发表了讲话,专家学者及身居一线的农垦人员就在新形势下搞好中非农业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献计献策。
  非洲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全非53个国家的总面积达3029万平方公里,人口近8亿,拥有世界上最重要的53种矿藏和稀有战略资源,素有“自然资源宝库”的美誉。目前非洲有耕地2亿公顷,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13%强,四季宜牧的草场约9亿公顷,水资源占世界水力资源蕴藏总量的2/5,具有较优越的农业发展条件,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还是纯粮食出口地区。然而由于殖民统治、人口增长过快和气候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非洲在过去的40年间,粮食生产年平均增长率仅为2%,低于每年2.8%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大部分国家粮食供不应求的状况日益突出,其中44个国家不得不动用外汇在国际市场上四处购粮。为此,非洲国家普遍把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作为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基本国策和首要任务。今年7月非盟正式开始运作后的第一个重要行动纲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将农业和市场准入、基础设施、资本流动、人力资源并列为四大重点发展领域,而农业又位居第一。非洲国家对加强与我进行农业合作有着很强烈的愿望,希望借此提高其粮食生产水平和粮食产量,缓解粮食危机,但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农业基础较差,发展农业有必要与外界合作。这为中非农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非洲成为我实施“走出去”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的重点地区。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中国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扩大开放,我国农产品和劳动力过剩等新问题将日益凸显。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产品进口关税逐步下调,外国农产品大量涌入在所难免,这对我国农业势必会产生冲击。因此,农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推行有关“走出去”的改革开放战略,鼓励农场企业跨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我国农业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由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科技与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我国一部分农业领域的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非常适合非洲的国情和目前的农业开发。同时,我国大部分农产品供大于求,劳动力过剩,因此对非洲农业进行投资,开发非洲资源,销售我农产品,输出我劳动力,既支持了非洲的经济建设,又可缓解我国内市场和资源相对狭小和短缺的矛盾,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汇开辟一个新的空间,达到“双赢”或“多赢”的目的。此外,通过农业合作,还可促进政治关系的发展,深化友谊,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中非互补性很强,合作势头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据外经贸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在非洲累计设立投资企业570家,双方协议投资总额11亿美元。与会者认为,过去中非经济合作只是单一的援助方式,今后应大力拓宽方式方法,应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把握和处理好政府行为与商业运作,使双方的农业投资与合作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第3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决定
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
据新华社罗安达10月3日电(记者富显成、李涛、熊思浩)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二十二届首脑会议3日晚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落下帷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南共体各成员国将继续进行政治改革,努力发展经济,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
  最后公报指出,会议欢迎安哥拉政府决定在2004年初举行大选,欢迎刚果(金)政府对实现国内和平和民族和解所表现出的诚意和灵活态度。会议要求南共体各成员国继续作出各种努力,加快对宪法、政治和选举的改革,保证这些改革负责任、有组织地进行并具有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公报说,会议对南共体各成员国正在加强的宏观经济改革表示满意,指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本地区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就出现了增长。
  会议对艾滋病、肺结核、疟疾以及其他疾患给南部非洲地区人口带来的灾难表示关注,对一些成员国由于粮荒造成的形势表示忧虑。对于转基因食品,会议指出,各个成员国可自由选择接受或者拒绝转基因食品。
  会议选举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为南共体新一届轮值主席。在首脑会议闭幕式上,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还签署了“引渡协议”、“林业协议”、“关于刑事犯罪法律相互支持的协议”和“有关修改仲裁的协议”。

第3版(国际)

我驻叙加使馆及旅意侨界举行活动
同贺新中国成立53周年
  本报大马士革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周秀华女士日前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叙执政的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政治局)委员法德勒、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伊斯梅尔、丹尼亚尔和新闻部长奥姆兰、通讯部长穆纳杰德、水利部长马尔迪尼、高教部长利沙、内阁事务国务部长费萨尔等各界友好人士及我国驻叙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华侨代表5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渥太华电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日前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加总理顾问、前外长夏普夫妇,外国驻加拿大外交使节,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加总理克雷蒂安夫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赠送了花篮。
  本报罗马10月3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连日来,意大利各界华侨华人组织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1日下午,旅居在意大利北部工业重镇米兰市的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在位于市中心的“中国城”举行规模空前的游行活动。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狮子舞、腰鼓队、秧歌舞、扇子舞使整个“中国城”五彩缤纷,充满了节日气氛,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3日下午,罗马华人聚集在位于市中心的奥利奥剧院,与来自祖国的艺术家共同庆祝祖国的节日。

第3版(国际)

傅全有会见韩国政府高官
  据新华社汉城10月2日电(记者张利)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2日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韩国国防部长官李俊和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
  李俊对傅全有一行在韩中建交10周年之际访韩表示热烈欢迎。李俊说,韩中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参联会主席和总参谋长实现互访对促进两国特别是两军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崔成泓积极评价韩中建交10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希望两国两军继续加强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韩方还表示韩国政府和军队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傅全有说,中国重视发展与韩国的关系,中方愿在互信、互利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与韩方的交流。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傅全有说,中国对朝鲜半岛形势近期出现的积极变化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傅全有感谢韩国政府和军队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傅全有还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并表示,中国人民和军队正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此前,韩军参联会主席李南信上将为傅全有访韩举行了欢迎仪式,陪同检阅了韩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与傅全有进行了会谈。
  傅全有一行是9月30日应邀抵达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委员会主席表示
将等待安理会新指示后再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3日说,他将等待安理会就对伊武器核查做出新指示后再行动。
  布利克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维也纳核查问题技术性会谈的有关情况向安理会做了工作汇报,他说,据他所知,安理会成员正在就对伊武器核查问题进行密切磋商,核查小组将在有关磋商取得进展并对核查工作做出新的指示后采取下一步行动。
  他还表示希望核查工作不致因等待安理会决议而遭到长期拖延。
  布利克斯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技术性谈判中与伊拉克代表就恢复核查问题达成一致,伊拉克接受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中规定的核查条款,同意核查人员可以立即和不受限制地进入伊拉克的所有场所进行核查。布利克斯随即宣布核查人员的先遣小分队将于两周内前往伊拉克。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据《今日美国报》3日报道,美国务卿鲍威尔2日在接受该报独家采访时暗示,尽管美国总统布什的政策是改变伊拉克政权,但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彻底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可以继续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