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十三年来党的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党的组织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新的篇章。
  一、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和坚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五大后,中央连续举办了两期有152名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的邓小平理论学习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十四大以来,有4500名省部级干部参加了理论进修和专题研究班的脱产培训。通过学习,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提高了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历时两年多的“三讲”教育,使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各级党委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任用了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优秀干部。抓住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监督三个环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的新老合作与交替顺利进行。一大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到2001年底,省地县三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分别为54.2岁、48.8岁、43.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分别达到97.8%、97.2%、94%。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同时,注意发挥各个年龄段同志的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形成梯次年龄结构。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涌现出以孔繁森、吴天祥、李国安、郑培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联系群众、勤政廉政的优秀领导干部,为党的形象增添了新的光彩。
  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进入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随着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逐步深入、稳步推进。特别是中央颁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以来,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取得了丰硕成果。
  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取得重大进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成为选拔任用和考察考核干部的必经程序,普遍推行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制和任职试用期制度。2000年以来,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2万多名,其中有厅级干部近千名。有19万多名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考核制度,实行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和干部考察责任制。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1995年以来,全国共交流省部级干部647名、厅局级干部1.5万多名、县处级干部19.9万多名。全国96%的县(市、区)委书记、97%的县(市、区)长进行了交流或易地任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干部谈话制度、干部诫勉制度、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领导干部向党组织回复群众反映本人有关问题制度等。从1995年到2001年,全国共查处干部工作中违纪违法案件1963起,处理县处级以上违规人员519人,纠正违规提拔干部5991人。
  国有企业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适合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业绩评估、激励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引入竞争机制为核心,以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
  干部离退休制度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得到加强。各级党组织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真正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老干部为两个文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发挥优势。
  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蓬勃开展,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把理论武装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来抓。13年来,全国有6300万干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脱产学习培训。十五大以来,中央先后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和省部级干部金融财税、国际形势与WTO等专题研究班28期。把领导干部出国(境)培训工作纳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十五大以后,全国干部出国(境)培训总人数达到14万人次。对贫困地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九五”期间,中央党校举办了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培训班,培训少数民族干部1500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教学设施和手段明显改善。全国首批12本干部培训教材出版,江泽民同志专门作序。
  四、培养、吸引、用好人才工作得到加强,人才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人才辈出的局面开始形成
  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人才工作纳入国家“十五”计划,摆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央相继出台了《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才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组织实施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知识创新工程”,建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等,培养造就了许多杰出人才。各级党委积极开展选拔管理优秀专家工作,仅省一级管理的各类优秀专家就接近一万名。坚持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市场配置和舆论宣传相结合,认真做好吸引各方面人才工作。人才的部门、地区所有制壁垒逐渐被打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百人计划”等产生了人才凝聚效应。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各地普遍建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科技顾问团、博士服务团等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了人才在科学决策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中组部和团中央选派博士、硕士组成“博士服务团”,三批共243人分赴西部11个省区市挂职服务,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关心、爱护和激励人才,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卓有成效。199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农村基层组织集中整顿、村级党组织“五个好”建设、乡镇党委“六个好”建设等活动,农村基层组织整体上在“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历时一年半的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使干部受到了教育,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有了新的增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1997年1月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落实,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达70%,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迈出新的步伐。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工作重点从直接创办街道企业转向搞好社区服务,密切了同社区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党的建设工作也得到改进和加强。
  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在生产、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作为工作重点,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改善。截至2002年6月,全国党员总数已达6635.5万名。
  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内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便民服务工程”等活动载体,不断深化活动主题,增强活动实效。广大党员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许多群众反映,他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平时能看得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据统计,1997年以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2946人中,党员占88.05%;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5068人中,党员占85.83%。
  六、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进一步健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期召开各级党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党代表大会的作用,开展了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
  各级党组织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颁发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在认真总结和运用“三讲”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
  颁布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等一批重要法规,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程度有了新的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领导干部选拔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进了一大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人选准用好提供了制度保证。
  13年来党的组织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加强领导、身体力行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它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规律,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走出了一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成功之路。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完成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组织工作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庄严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工作,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保证。
  (摘自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柏林同志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