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本报兰州电记者王方杰报道: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非公有制经济逐渐成为甘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甘肃省委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先后召开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座谈会,举办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促进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
  甘肃各地按照省委的要求,抓点带面、积极探索,在拓宽内容、改进方法、创新载体上狠下功夫。兰州市、武威市制定出台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在领导体制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张掖市建立了企业工委,加强了统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力量。目前,在具备条件的1087个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595户,组建面达到了55%,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负责人467人,占43%,党员总数达到10357人。党建工作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001年,非公有制经济占到了甘肃省经济总量的25.1%,从业人数达到了400万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本报讯近5年来,北京市依法治市工作以营造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法治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规范、引导和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首都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市立法部门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大了立法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强化社会监督。市法院系统以公开举证、质证、认证和公开宣判、公开裁判文书为重点,全面推进审判公开制度的落实。仅去年一年,全市法院就公开开庭10万余次,13万余群众参加了旁听。与此同时,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已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全民的启蒙教育到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提高广大公民法律素质的转变;从单纯的普法到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的转变;从一般性工作部署到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的转变。(马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五十华诞
本报讯不久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迎来了学院成立50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政协、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学院师生济济一堂,兄弟高校的同行、学者到会祝贺,300余名师生参加大会,并听取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石仲泉同志所作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的建设的伟大贡献”的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现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研究所,3个教学部,7个教研室中有教授11名,副教授21名,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组织承担国家、教育部和天津市重大课题12项;50年来该院为全国高校和机关单位输送了百余名德才兼备的思想政治教育合格人才。
  (赵铁锁常士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洒尼木河谷
本报记者刘亮明
拉萨市尼木县是个贫困县。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专程到尼木县,一路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藏胞的心窝里。
  在尼木县吞巴乡,走进71岁的藏胞德穷家,热地拉着老人和他的老伴儿格桑拉珍促膝而坐。德穷老人高兴地告诉热地,他家的收入越来越多,去年3万多元,今年还要多,仅藏香一项就已收入了7000多元。“感谢党,感谢干部们帮忙出主意。”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村里别的乡亲收入好不好?”热地关切地询问。德穷老人回答说,大家在干部们的帮助下,各家有各家赚钱增收的道,按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搞养殖、跑运输、加工民族特色产品、采集山货等,干得都很红火。多数农户的收入比他家还要多。
  “乡亲们富裕,我就高兴。这是我们这些当干部的职责。”热地对在场的县乡干部说,一定要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帮他们多开辟增收的路子,让他们早日实现小康。
  在尼木县的万亩油菜科技示范田旁,热地指着丰收在望的油菜,赞扬了科技人员的敬业精神,并嘱咐他们,要让农民改变几千年的传统生产方式,科技人员责任重大,还必须多作艰苦细致的工作。示范田一定要搞好,要搞成全区的科技示范基地。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大范围推广就好办了。
  热地又来到他亲自协调、由欧洲浙江联谊总会捐助的尼木县吞巴乡中心小学,他仔细查看了新建和维修的校舍,并观看了电脑等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演示。热地高兴地说:感谢你们把钱用在了点子上。让我们的孩子打好知识基础,就靠你们的努力了。孩子们是西藏和祖国的希望,一定要让他们健康成材。热地向刚下课的央金卓玛等老师询问了教学、工资待遇和生活情况后,诚恳地说:大家工作很辛苦,待遇不很高,但总会不断得到改善。大家对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临别,他一再嘱咐:要在教室里垫上小木板,以免潮湿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在日前举办的“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启动仪式上,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接受了十几家企业代表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器械。该工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等组织开展的大型慈善活动,旨在发动各生产、经营医疗器械企业和有关单位,向全国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医疗器械和其他物资。(陈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军医大重庆干休所实行服务承诺
  本报讯近年来,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干休所围绕老干部医、食、住、行等生活需要,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要求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上,突出一个“情”字;在服务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在服务质量上,突出一个“优”字。全所十多项工作被总后和三军医大评为先进。(雷刚立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等待出击的鹰
  ——记空军航空兵某部特级飞行员王少华
  李成华孙茂庆王韫熙
  王少华是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大队长,两次执行打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的演练任务,全部命中目标,成为人民空军历史上用超音速战斗机打下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的“第一人”,2001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基层主官”。今年4月,王少华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不仅是王少华和战友们的口号,更是他们一次次突破传统训练模式的动力。
  一次,王少华随部队赴西部执行任务。途中,天气骤变,大漠飞沙。此时,机场能见度很低,看不清跑道。王少华虽凭借平时练就的本领,大胆地用小航线着陆一次成功,但当时的心理状态及技术水平发挥,都不是最佳的。
  这件事给他不小震动:国家把这么先进的战机交给自己,如果只满足于一般的熟悉掌握,一旦有事,能担起守卫祖国蓝天的重任吗?从此,他憋足了一股子劲,和战友们一道,积极飞高难度、高强度课目,使大家的战术技术水平突飞猛进。他们飞的“云底高”、“能见度”,其标准大大突破了空军《飞行训练大纲》的规定。
  雾天飞过了,雾加小雨的天气也飞过了,大雨天还能不能飞?
  “要知道,战争爆发时,可不都是好天气。”当团里开始进行大雨天飞行前的气象知识和心理训练的准备时,王少华时常对战友这样说。
  那些日子,他整天跟气象人员琢磨大雨天飞行问题。经过近两周的摸索,他摸清了大雨天飞行的规律,成功地闯过又一个“禁区”。
  1999年冬季的一天,王少华与战友们奉命施行代号为“零点行动”的实兵奔袭演练。
  是夜,他们梯次出发,长途奔袭数千公里,全部准时准点到达异地陌生机场,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加油、挂弹等准备,尔后陆续升空执行战区巡逻,并于凌晨4时前安全顺利返回。这次行动,开创了空军部队夜间大机群远程奔袭的纪录。
  作为战法研练小分队的成员,王少华先后撰写了《层次搭配联合作战设想》等6篇理论文章。他发现新战机长、僚机编队在空战中存在相互干扰的问题,严重影响作战威力的发挥。他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与机务人员共同研究战机火控雷达性能,研究出了多套战法,提高了战机协同作战能力。这些战法都在全空军得到推广。
  新世纪的第一年6月的一天,我国空军新型战斗机对低空快速飞行目标导弹攻击的试验正式开始,王少华担任主攻。
  导弹试验基地里,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这次试验。机翼下,两枚导弹已经加挂完毕,吸引着人们的目光。随着指挥员的口令,王少华和僚机驾着战机,在一双双关注的目光中滑上跑道,腾空而起。
  为了今天,他和战友们已准备了大半年,一柜子的战机火控系统、武器系统的技术资料和两大箱国内外训练资料,千百次地试飞验证,几套战法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
  飞机在100米至200米作超低空飞行。突然,平视显示仪正中出现了一个微弱的光点,那正是吐着火舌的“靶弹”。
  “没错!就是它!”王少华立即转动测距把手,修正距离误差,从后侧截获了目标。在稳定跟踪10秒后,王少华按动了发射按钮。
  “‘靶弹’被击落了!”看台上的人们跳跃着、欢呼着,手拿帽子向空中的飞机使劲地挥舞……
  7月,全军科技练兵成果展示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一块十来寸见方的铁片尤为引人注目,那是王少华打下的“靶弹”最大的一块碎片,上面有48个弹孔。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庄市市中区实行廉洁自律“双延伸”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委、区政府为更加有效地规范基层干部的廉政行为,实行了廉洁自律工作的“双延伸”,一是向科级干部延伸,一是向村级干部延伸,走出了基层廉政建设的新路子。
  村(居)级廉政建设规范化,是廉洁自律工作向村级干部延伸的重要内容,他们出台了《村(居)干部规范从政行为廉政准则》,调整充实村级纪检监察小组,及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干部。全区村行政开支同比下降25%,涉及村(居)党员干部为政不廉的群众上访案件大幅度减少。区委、区政府每半年对科级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同时为全区近800名科级干部设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区委、区政府还开展了“服务经济转变职能大家评”活动,对全区38个部门和单位转变职能6个方面情况进行评议。在去年统计执法大检查中,共查出违纪违规问题16件,提出警告和下整改通知书的12件。
  “双延伸”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强装强卸、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问题突出,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现象,区有关部门深入到车站、工地、市场搞调查、搞暗访,开展了经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使外来商户来得放心,住得安心,干得顺心。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等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袁正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员献真情
近日,上海恒源祥公司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党的宗旨、将一天的工资捐献给灾区等活动。图为董事长刘瑞旗(左三)和全体党员在党旗下捐款的情景。袁乃中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部干部带头转变作风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党委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要求领导走在部属前列,机关走在基层前列,党员走在群众前列,在经费使用、骨干选配、入党立功等基层官兵关心的问题上找漏洞,克服不公正的现象。今年该部有62名战士入党、43名战士立功、32名战士学技术、12名战士考学。(蔡先勇丁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