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10月23日,在菲律宾南部城市三宝颜,一群妇女试图粘牢涂抹在身上的泥土。尽管近日来在该市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当地居民依然演绎着这项传统的宗教活动以迎接节日的到来。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我艺术团在美演出受欢迎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22日电(记者支林飞)由中国中央民族乐团与上海歌舞团组成的中国雅韵霓裳艺术团22日晚在洛杉矶东部的圣盖博市礼堂举行了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优美动听的旋律、刚柔相济的舞蹈、流光溢彩的服装,让2000多名美国观众大饱眼福,掌声和喝彩声一阵比一阵热烈。
  这次中国音乐舞蹈团访美行是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广电局协办的,代表团成员有70多人。代表团本月7日开始访美,此前已经先后访问了芝加哥、华盛顿和休斯敦,此后还将访问旧金山。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2日电(记者王树柏、宋心德、袁炳忠)亚太经合组织2002年度最后一次高官会议22日在此间落下帷幕。与会各成员代表讨论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落实去年10月在中国上海达成的“上海共识”和加强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促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新一轮贸易谈判、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等传统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十分紧迫。在上海通过的反恐声明的基础上,应在金融、经济、贸易和海关等方面深化反恐合作。此外,代表们还就加强反恐能力和资金支持等交换了意见。
这次高官会议于10月21日开幕,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高级官员们参加了会议。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保东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

澳国防部长会见熊光楷
新华社堪培拉10月23日电(记者许博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22日在这里会见了来澳参加澳中两国国防部第六次防务战略磋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希尔在会见中说,发展澳中两军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益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澳方愿与中方继续开展两军交往。
熊光楷表示,他能在中澳建交30周年之际来澳参加两国国防部防务战略磋商感到很高兴。他说,3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和两军关系在多层次、多领域得到了发展,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双边关系发展势头,为维护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熊光楷一行是应澳大利亚国防军副司令沙尔德斯中将的邀请于21日抵澳访问的。访问期间,熊光楷同沙尔德斯就国际与地区安全及两军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熊光楷还分别会见了澳外长唐纳、国防军司令科斯格罗夫上将,并在澳国防学院作了《与时俱进,塑造新型的安全观》的演讲。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我驻美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芝加哥10月2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芝加哥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江泽民勉励大家要继续努力促进中国与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勉励留学生学有所成,汲取广泛的科学知识。
江泽民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陪同访美的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谊的象征
——福克斯铜像揭幕式侧记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10月22日,坐落在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城的乔治·布什图书馆迎来了一个不寻常的日子。由中国艺术家精心设计、南京铸造的得克萨斯人的儿子——吉米·福克斯的铜像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下午5时,胸前佩带中美两国国旗徽章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他们中有在中国帮助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也有为今日中美友谊做出积极努力的年轻人。
庄严的图书馆大厅里,中美两国国旗下,安放着这位美国飞行员铜像。铜像的旁边立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笔题词,上面用中英文醒目地写道:“这是一位在中国抗日战场英勇献身的美国飞行员,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他的名字:吉米·福克斯”。美国总统布什也给这次揭幕仪式发来信函。在美国公共服务学院院长齐考特宣布仪式开始之后,布什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馆长米南齐克向大家宣读了布什的信。布什说:“60年前,吉米·福克斯在为中国空运物资时献身,今天我们将记住他对美国和中国人民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福克斯,并指出,“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不仅是为了纪念他,也是为了纪念二次大战中在中国牺牲的飞行员”。
吉米·福克斯1919年3月16日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尔哈特镇。1940年,在位于迈阿密的FLA航空公司担任飞行员。为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他于1942年11月志愿报名参加了与中国航空公司合作的泛美航空公司,加入了专门从印度运送抗战物资到中国的唯一通道——驼峰航线的飞行。1943年3月11日,由吉米担任机长的中美混编机组驾驶的中国航空公司53号C—53型运输机在执行驼峰空运任务中,坠落在云南高黎贡山的丛林里,与他一起牺牲的还有两名中国战友。
在揭幕仪式上,专程从佛罗里达赶来的吉米当年的战友、已经88岁高龄的彼得·古蒂亚拿着一沓旧照片,悲痛地向记者回忆起当年他亲眼所见的这一幕悲剧:“当时我们一共4架飞机,在将一桶桶军用汽油运往昆明,再满载其他物资返回印度汀江时,由于遇到暴风雪,我亲眼看见吉米的53号飞机的左翼撞到山上,接着飞机坠落。我拍下了照片,但由于那是日军占领区,加上气候非常恶劣,视线不清,我自己也差点撞山,所以不得不含泪而离。后来,即便是在高黎贡山收复之后,也未能找到飞机残骸。”
1996年6月3日,一位猎人在片马垭口发现一架坠机。经过对飞机机型、编号、坠落方位等情况的辨认和测量,53号坠机经过几十年的历史迷雾,呈现在中美人民的视野里。
发现53号机的残骸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老百姓克服自然和生理的极限,忠诚地守护着它。为了守护坠机,24岁的曲天成倒在了坠机旁,曾经掩埋过吉米·福克斯的尘土再次覆盖在这位中国青年身上。
这位老人说,“从吉米遇难到寻找飞机残骸,这里凝聚了多少美中友谊和感情。如今,中国方面又为吉米铸造了铜像,并送到他的家乡。我为我的战友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他的在天之灵会感到更好的安慰。”他深切地希望美中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福克斯的另一位战友汉克斯也告诉记者,这座铜像是美中合作和友谊的见证和象征。他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后,与彼得一起,在热烈的掌声中,为福克斯铜像揭开鲜红的丝绸。
福克斯的家乡达尔哈特市市长哈尔先生和夫人也出席了仪式。他告诉记者,福克斯的事迹早已在家乡成为佳话。“现在,中国人民为福克斯铸造了铜像,我们都很激动和感激。这座铜像在布什图书馆展出一周后,将被送回福克斯家乡。我们讨论过,准备把它安放在市法院,因为那里是市中心,并有其他一些值得纪念的人物。我们将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克斯和他的行为,为美中友谊作出贡献。”(本报休斯敦10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丹佛看好中国市场
——访美国丹佛市长威林顿·威伯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一走进丹佛市长威林顿·威伯先生的办公室,记者陡生一种亲切感,一尊做工精细的中国金龙小雕像首先映入眼帘。工艺品被置放在办公室茶几上的中心位置,那条惟妙惟肖的小金龙腾身欲飞,摆出十分优美的舞姿欢迎着每一位客人。威伯说,这是中国市长代表团今年访问丹佛时送给他的礼物,也是美中友谊的一个象征。
采访开始,威伯首先切入正题。他说,目前亚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市场,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世人惊讶。“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丹佛特别看好中国的未来。”
威伯说,他多次去过中国,最早的一次是1992年,最近的一次是2001年,访问过丹佛的姐妹城昆明,也去过北京、上海、香港、西安等许多地方。“每一次访问,每到一个地方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正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丹佛2001年在上海开设了贸易办事处,上海从而成为美国在华开设常驻贸易办事处的第一个城市。威伯透露,准备开设这个贸易办事处的时候,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一年时间过去,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对的。“自我就任市长以来,走向国际化一直是丹佛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是亚洲举足轻重的国家,丹佛作为一个城市,需要独立地与中国城市、中国企业建立关系,为本市的企业寻找商业机会。现在绝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做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
威伯说,“我们在上海开办贸易办事处,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的: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因为美国许多大公司在中国都有自己的代表,他们能直接与中国进行接触,而中小企业则没有这种实力。我们的贸易办事处就是向丹佛市以及整个科罗拉多州的中小企业敞开大门,为它们提供有关中国市场的信息并寻找商业机会。同时也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只要有中方企业需要,我们会全力协助。丹佛市政府今年还下令上海办事处,除了与上海、北京、香港等城市发展关系外,还要着力发展与中国内地其他城市的经济合作。”
说起丹佛的特点,威伯更是如数家珍。他说,丹佛是美国中西部的重镇,有许多优越的自然条件。丹佛地处落基山脉的脚下,一年有300多天的日照,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钓鱼,人们喜欢这里的充足阳光;丹佛人的教育素质很高。科罗拉多州拥有四年制大学或以上学历的人均比例居全美第一位,丹佛的中学毕业生比例则名列前茅。丹佛还是一个多元文化中心。既有白人,也有非洲裔、拉美裔以及亚裔人居住。“尽管目前我们这里只有1.5万中国人,但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人来丹佛生活、工作或做生意。”
据丹佛市长经济发展及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吉姆·马特尼兹等三位官员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期,丹佛曾面临严重的城市“空心化”问题,许多公司从市中心搬出,许多人不愿在市区居住。10多年来,该市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决策,不仅缓解了城市“空心化”,而且还使丹佛成为美国重要的高科技基地。威伯1991年就任丹佛市长后,第一件要务就是举行了“市区峰会”,决心重建市中心,让市中心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安全的地方;第二步是在市区建立起良好的基础设施。在市区建造了大型的棒球体育场,修复历史性建筑,建了许多文化、娱乐设施;第三步是修建了大型机场,不仅使丹佛成为连结美国东西海岸的重要城市,而且还成为亚洲航运通往东海岸的一个中转站;第四步是扶助发展高科技产业。丹佛对新科技产业实行优惠税收、贷款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今,科罗拉多州共有5500多家高技术企业,高技术产品出口额1999年达36亿美元。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州出口总量的61%,居全美第四位。现在,丹佛已成为闻名美国的科技基地。
威伯最后说,“我个人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也相信美中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尤其是经济关系会更加紧密。丹佛与中国会走得更近。”(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朝韩部长级会谈获成果
金大中强调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10月23日电记者赵嘉鸣、徐宝康报道:朝韩第八次部长级会谈今天凌晨在平壤结束,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将按照《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共同努力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为通过对话解决包括朝鲜核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而积极合作。
公报说,双方将积极推进目前已开工的连接铁路、公路的建设工程,并根据铁路、公路开通的时间,协商解决通行和物资运输等问题。
双方表示,将举行有关建设开城工业园区的会谈。开城工业园区建成后,将允许韩国有关部门在工业园区设立办事处。双方商定,11月在朝鲜金刚山地区举行工作接触,谈论民间船舶通过对方领海的航行及安全问题。
韩国代表团发言人李凤朝在公报发表后说,这次会谈取得了“有意义的成果”,“创造了继续为和平、和解及合作而努力的基础”。
本报汉城10月23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与李会昌、卢武铉、郑梦准等5名总统候选人就目前朝鲜核问题举行会晤时指出,用战争的办法进行解决是任何人所不希望的,用经济制裁的办法进行解决只会破坏日内瓦核框架协议。他明确表示,“解决朝鲜核问题,不是战争,也不是制裁,而是要通过对话来解决”。
金大中强调说,韩国绝不会中断同朝鲜的对话。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虽然韩、美、日有一个协商的机制,但韩国应发挥主导作用。

第3版(国际)

安南说对伊战争非势在必行
俄不满美关于伊问题新议案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23日电(记者邢旭东)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在这里说,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并非势在必行,但伊拉克必须执行所有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2日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就伊拉克问题通了电话。随后他对新闻界说,美国2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新方案不能令俄罗斯满意。
他说,俄罗斯主张尽快使国际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为此,莫斯科准备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一道制定出一个保证核查人员有效工作和不包含自动使用武力条款的切合实际的方案。他说,根据这一原则,俄将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伙伴们一道继续作出努力。伊万诺夫重申没有必要通过一个使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的新决议。他表示同意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的意见:即使需要这样一项决议,也应在核查人员进入伊拉克之前,而不是之后通过。
伊万诺夫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以便协调彼此立场,最终找到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第3版(国际)

俄不满美关于伊问题新议案

第3版(国际)

德新政府宣誓就职
本报柏林10月22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议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选出格哈德·施罗德为下一届联邦政府总理。稍后,施罗德新政府在议会宣誓就职。
在全部603个议员中,出席今天会议的有599个议员。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议席总计为306席。施罗德获得选票305张,超过半数,从而第二次当选为总理。随后,他和新政府的13名部长前往总统府,从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手中接受了任命书。然后,施罗德及其内阁成员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本届德国新政府是德国战后规模最小的一届内阁,其13名内阁成员是:外交部长菲舍尔、内政部长席利、财政部长艾歇尔、国防部长施特鲁克、消费者保护和农业部长屈纳斯特(女)、卫生部长乌拉·施密特(女)、环境部长特里廷、教育及研究部长布尔曼(女)、经济合作部长维措雷克—佐伊尔(女)、经济与劳工部长克莱门特、交通和建设部长施托尔佩、司法部长屈普里斯(女)以及家庭事务部长雷纳特·施密特(女)。

第3版(国际)

菲总统向媒体指认爆炸嫌疑犯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23日电(记者薛颖)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3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认5名被警方逮捕的制造南部三宝颜两起爆炸案的嫌疑犯。
阿罗约说,警方22日在三宝颜一所公寓将这5名嫌疑犯逮捕,而他们当时正在准备新的恐怖袭击。逮捕使他们失去了再次制造爆炸案的机会。
她说,警方在嫌疑犯的公寓内找到两支手枪、一本制造汽车炸弹的手册和一张在爆炸案发生的百货商场存包的领取凭证及一张购买自行车的发票。17日两家百货商场爆炸案都是在商场存包处发生的,而20日的天主教集会场所爆炸的炸弹正是被安置在一辆自行车上。
警方认为这5名嫌疑犯是阿布沙耶夫组织成员,他们已承认制造了上述两起爆炸案。进入10月后,菲律宾南部接连发生炸弹爆炸案。在17日的爆炸中共有7人死亡,152人受伤,而20日的爆炸案造成1人死亡,18人受伤。

第3版(国际)

瑞典和伊朗互逐外交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2日电(记者吴平)瑞典外交部新闻官尼娜·埃什曼22日在这里对媒体说,瑞典上周驱逐了伊朗一名驻瑞典的外交官,伊朗方面也在最近驱逐了瑞典一名驻伊外交官。
尼娜·埃什曼拒绝透露遭瑞典驱逐的伊朗外交官的姓名和身份以及遭驱逐的原因。她只是说,这名伊朗外交官在瑞典从事了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据报道,这名伊朗外交官遭驱逐的原因是企图在瑞典获得可以用来制造武器的工业材料。但伊朗方面否认瑞典的这一指责。
自1990年瑞典指责伊朗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对移居瑞典的伊朗侨民从事间谍活动以来,瑞典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一直比较冷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瑞典此次驱逐伊朗外交官的举动可能对欧盟与伊朗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第3版(国际)

美中东特使抵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3日电(记者聂晓阳、明大军)美国中东特使、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23日抵达以色列,开始就美国总统布什上周提交给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一份中东和平新计划草案征求以巴双方意见。这一新计划草案是由中东问题四方机制成员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共同提出的。根据新计划草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应该进行全面政治和安全机制改革,任命总理以分享总统的权力,统一巴各武装派别并恢复与以色列的安全对话与合作。作为回报,巴勒斯坦将在2003年年底前建立临时国家,2005年年底前就边界等问题与以色列达成最终协议。

第3版(国际)

10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芝加哥下榻的饭店会见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乔治·瑞安(左一)。图为江泽民主席与瑞安州长夫人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法利修复双边关系
法国总统希拉克二十一日会见了到访的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总人委秘书(外长)沙勒加姆。同一日,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和沙勒加姆的主持下,法国—利比亚混合委员会会议开幕。这表明法、利两国正在努力修复双边关系。

第3版(国际)

塔批评西方国家食言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二十一日说,西方国家在塔冲突双方实现停火后向塔政府承诺的援助计划迟迟没有按时兑现,这制约了塔的发展进程。他说,一九九七年塔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和平协议后,西方援助国曾答应向塔提供十亿美元的国家重建资金,但时至今日塔只得到了其中“很小一部分”。这使塔战后重建工作无法按计划进行。

第3版(国际)

韩增加明年度国防预算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二十三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将明年度的国防预算额在原来十七点四六万亿韩元(一千二百韩元合一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五千三百四十一亿韩元。韩国国防预算额在二○○二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八。而原定的二○○三年度国防预算额则仅占百分之二点七。(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印度一架军机坠毁
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二十一日夜间在距离拉贾斯坦邦阿塔雷空军基地约六公里处坠毁。飞行员成功跳伞逃生。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事故原因的报道。(张静宇钱峰)

第3版(国际)

10月22日,一个随同父亲来得克萨斯乔治·布什图书馆参观的男孩在翻阅这里陈列的《中美关系30年》画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之际,一本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编辑出版的反映中美签订上海联合公报以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画册在美国受到欢迎。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完成组阁
新华社加沙10月22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22日宣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经完成组阁,并正式要求立法委员会就新内阁成员投票表决,但名单没有向外界公布。
库赖当天出席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对媒体说,立法委员会将在下星期在拉姆安拉或加沙举行全体会议,就是否同意新内阁人选进行表决。
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今天说,阿拉法特将于近日公布名单,新政府将由20至21名部长组成,至少14名原政府部长留任。

第3版(国际)

韩加强反恐措施
据新华社汉城10月23日电(记者高浩荣)由于最近国际上接连发生恐怖事件,为确保国内安全,韩国政府23日举行“国家反恐怖主义对策委员会”会议,决定从多方面加强反恐措施。会议决定,政府将从本月28日起,对全国有毒物资安全情况进行为期1个月的检查,并在釜山、仁川港设立集装箱透视检查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