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新鲜的沙丁鱼
河南郭元君
  妈妈从超市买回新鲜的沙丁鱼,让我感到很惊奇,记忆中沙丁鱼都是挤在罐头里的。我生活在一个内陆城市,小时候特别爱吃基围虾,但离最近的大海也有上千公里,难得见到鲜活的虾。饭店里的“生猛海鲜”贵得吓人。
  我现在已是中学生,看着市场上、餐桌上的变化,真是一年一个样。现在市场上不仅有冰冻的沙丁鱼,还有活蹦乱跳的虾和蟹,价格比海边贵不了多少。7岁时跟爸妈去海南吃的热带水果,现在在门口的超市就能买到。每次陪妈妈到超市,五颜六色的瓜果都让我眼花缭乱。过去一到冬天,妈妈就要占用我的小房间,堆放很多大白菜;冰箱里也塞满了冻肉冻鱼……现在不用了。塑料大棚、南菜北运,春夏秋冬都能吃到各种蔬菜瓜果,鸡鱼肉蛋都可随时到超市买,天天都能吃新鲜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爸爸妈妈说,我们这代人真有口福。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统筹规划多管齐下突出重点
成都切实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编辑点评
下大力气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尽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把住房解困工作列入全市“一级责任目标”来实施,在改革城市住房供应体系、加快住房建设中统筹规划,重点向困难群众倾斜,为千万困难家庭筑起了温馨的家园。
  本报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日前,记者来到刚刚从低矮破败的棚户迁入廉租新居的成都市下岗职工曾某家中,只见家中陈设虽然简单,但76平方米的住房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曾某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和爱人都是下岗职工,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这样的特困家庭有了一个像样的家。”据成都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像曾家这样的廉租住房,由市政府负责提供绝大部分的租金,住户每月只需负担七八十元。
  “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市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显著提高,但由于下岗、失业或病残等原因,一部分群众的住房条件仍很困难。
  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庄重承诺,成都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住房解困工作纳入“一级责任目标”进行管理,通过廉租住房供应体系、修建解困专用房以及加快危旧房改造等措施和渠道,千方百计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目前,全市已有10万多户人均居住面积6平方米以下的困难家庭迁入新居,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下岗职工和享受“低保”的低收入家庭。
  针对一部分住房困难户又是经济困难户这一“双困户”的实际情况,成都市通过清理直管公房和向开发公司少量调剂商品房以及新建、购置廉租房等措施予以解决。今年以来,成都进一步明确了申请廉租住房要求的“双困”原则,并制定了按困难程度优先解决的办法,对伤残军人、军烈属等优抚对象,残疾人、特困企业职工、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家庭,子女在16周岁以下的单亲家庭和有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退休或无业人员的困难家庭优先解决。今年全市计划为1000户“双困”家庭解决住房困难,上半年已有460户喜迁新居。
  危旧房改造是成都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渠道。市房管局局长周鸿德告诉记者,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危旧房改造任务80万至100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房5.5万平方米,多管齐下,重点解决人均居住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的困难群众住房1万户。目前,全市已投入资金22亿元,完成改造任务62万平方米。自今年起,成都市计划投入148亿元,用3年时间将城区二环路以内的410万平方米危旧房进行统筹规划和改造,包括2万户“双困户”和下岗职工家庭在内的近10万户居民将从中受益。

第1版(要闻)

让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一论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促进就业再就业
本报评论员
如何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城乡经济协调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就业的关系。
  正确处理好这五个方面的关系,抓住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涉及的基本关系和主要矛盾,高屋建瓴,对于我们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首先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发展是硬道理。通过发展经济来扩大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的增加和经济效益的提高,通常会对就业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世界各国在处理失业问题时,都将促进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我国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就业。今后我们要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扩大就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就业岗位的增加有赖于经济发展,反过来,扩大就业也会促进经济发展。失业率高使大量劳动力脱离社会生产过程,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使社会公平难以实现,也降低经济的效率。就业也是近期发展目标和长远目标的结合点。只有当前的就业问题处理好了,才具有经济持续发展的可能,才能将潜在的经济增长能力尽可能地发挥出来。
  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在总体上方向是一致的,但并不是经济发展的速度上去了,就业问题就一定会随之解决。因为就业不仅与经济发展速度、规模有关,也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关。比如,在一定时期,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但由于高新技术产业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就没有劳动密集型产业明显。我国人口众多,就业矛盾突出,需要我们将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在考虑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扩大就业,使二者相互协调,良性互动。
  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各级政府要在研究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内容。在结构调整中,既要致力于产业的升级,也要注意发展对就业带动作用明显的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第三产业以及多种所有制经营。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既要建立起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就业机制,也要考虑到职工和社会的承受力。特别是在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其他政策目标发生冲突时,更要统筹兼顾,就业为重。
  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不断挖掘就业潜力,通过发展经济来扩大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来推动经济发展,让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让人民各得其所,各尽其力,安居乐业。

第1版(要闻)

方工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尉健行接见方工和报告团成员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柳晓森报道: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方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此前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方工同志和方工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与报告团成员合影留念。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公公正正执法”。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视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忠实于法律,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在今天的报告会上,公正执法的楷模方工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打动着所有听众。
  方工的事迹,平平实实,真真切切,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平凡处见伟大。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党和人民交给的人民检察官的神圣岗位上,坚守节操、一身正气、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执法为民、廉洁奉公,做出了非凡的业绩,成为人民检察官和广大执法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报告会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雍战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二处处长王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政治部干部韩冰,从“方工不愧为‘公正执法的楷模’”、“方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百姓眼中的方工”等几个不同的侧面,生动具体地介绍了方工的先进事迹;方工的妻子牛凤琴和方工同志本人,分别作了题为“党和人民的信任就是我们全家的光荣”、“公正执法是我不懈的追求”的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今天的报告会并讲话。他说,方工同志是公正执法的楷模,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是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优秀代表,是司法战线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他强调,我们要学习方工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执法,用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念;始终以维护法律尊严、伸张社会正义为己任,公正执法、刚正不阿的崇高品德;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中宣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刘云山、梁国庆、刘淇参加接见了报告团成员。报告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振川主持,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也在报告会上讲了话。
首都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
  出席瑞安州长、芝加哥市政府和外委会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
  本报芝加哥10月2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榻的饭店会见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乔治·瑞安。
  瑞安州长代表伊利诺伊州人民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表示,此次访美首先来到芝加哥,感到十分高兴。伊利诺伊州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芝加哥市是美国重要的金融、贸易、工业和文化中心。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各地区、各部门与伊州和芝加哥市开展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将互利友好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江泽民在谈及此次美国之行时说:中美关系当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在反恐、经贸等众多领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他说:几天后我将与布什总统进行我们之间的第三次会晤。我期待着与他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会晤将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随后,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出席了瑞安州长、芝加哥市政府和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
  瑞安致欢迎词说,伊州对能够接待江泽民主席来访深感荣幸。中国人民近年来在保持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创新图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伊州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中国已成为伊州的第七大出口市场。他说:我们愿意与中国朋友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江泽民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伊利诺伊州和芝加哥市与中国各地区、各部门间迅速发展的交流与合作。他指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与伊州和芝加哥市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江泽民说,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抚今追昔,我们深感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应增进了解和信任,加强交流与合作。他最后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的各界知名人士400余人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蜘蛛网”消失了
江苏房爱军
  10年前,我们小镇的许多屋顶上都竖着室外电视天线,远远看去,像森林又像“蜘蛛网”。这种“蜘蛛网”,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因为光靠电视机室内天线,接收信号不好。然而,虽然家家户户都竖起了室外天线,但也只能接收到几个频道的节目,遇到刮风下大雨,效果变得很差,图像摇摆不定,画面上都是雪花点。
  近几年,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有线电视,天线没用了。电视信号通过卫星转播,不仅能够接收几十个频道,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多彩,而且电视信号不受天气影响,清晰度比以前高多了。电视机也与时俱进,增加了很多新功能、新款式,像100个频道的电视,画中画,超平、纯平等等。从“蜘蛛网”的消失,可以看出我国科技文化以及电视事业的发展,也感受到了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

第1版(要闻)

百年钢城正年轻
——鞍山市以开放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郑有义张毅
钢城鞍山变成了一个大花园。变化之大,连鞍山市民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短短两年间,美丽新颖的胜利广场、站前广场、二一九公园,宏伟壮观的五一立交桥,还有改造市区干道51条近100万平方米,对主干道进行全面绿化,总面积4万多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3.66%,使这座百年钢城变得年轻而生机勃勃。城市交通由过去的B类四等一跃为A类二等,开发区发展速度由过去倒数第一被亮“黄牌”到取得突破性进展。鞍山市市长张杰辉说,这是以开放促发展的结果。
  10月16日,鞍山市进京招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客商参会,共有22个外资项目洽谈成功,并签约合同外资和引进域外资金39.2亿元人民币。
  “一抓三促”走活全盘棋
  新中国成立后,鞍山这个共和国第一个钢铁工业基地,一直为世人所瞩目。然而,近年来,风光了近百年的鞍山步履蹒跚起来了,企业效益下滑、大批工人下岗、城市经济增长乏力,“寻找出路”迫在眉睫。
  2001年,新上任的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鞍山的改革与发展放在加入WTO的大背景下思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塑造鞍山新形象”的大讨论。鞍山市委书记胡晓华在谈到思想解放的体会时说:先进地区发展快最基本的经验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思路清晰,二是开放力度大。鞍山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出路就在于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建设开放性地区经济体系。
于是,“一开三促”这一鞍山发展的新思路脱颖而出,即: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市长张杰辉提出,在扩大开放上要坚持四个推进:要把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同时推进,内资和外资一起引;城市软硬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时推进,实现二者良性互助;国企改革、结构调整与引进外来资本同时推进,借助外力改革国企,借助外来资金调整经济结构;将支持鞍钢发展和鞍钢与地方企业合资合作同时推进。
鞍山将原来的48个行政职能部门减少到35个,机关人员压缩了22%。接着,大刀阔斧转变政府职能,创建了公开、透明、高效、廉洁的行政体制,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2001年6月,鞍山在辽宁率先建立了市县两级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彻底改革了行政审批制度,46个部门进驻中心,办理439项审批和服务项目,为打开开放的大门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亲商、安商、富商”,形成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洼地”
“一抓三促”,在鞍山市形成了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开放环境,资金、技术、人才源源而来,鞍山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2001年,鞍山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创历史新高,全年争取到位资金37.3亿元,比上年增加25.3%;新签合同直接利用外资3.92亿元,增长19%。其中,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25个。今年,规划5个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将在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招商引资首次突破1亿美元,比前年猛增50%,达到1.4亿美元;国内的托普集团、海尔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华润集团和台湾中橡集团等大公司都在这一年多时间里落户鞍山。
鞍山高新技术开发区是1992年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997年由于发展速度在全国52家同类开发区中倒数第一,被科技部亮出“黄牌”。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副市长兼任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以开放促发展,当年就取得突破性进展。技工贸总收入首次闯过百亿大关,达到10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2%。一年内引进了300个项目,其中高新技术项目占48%,合同外资额达8000万美元;2001年,他们仅对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了12亿元,这个数字是前九年投资总和的两倍。
过去,鞍山财政一年只能拿出2.7亿元资金投入城市建设,而2001年,他们靠开放的思想“经营城市”,通过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公交线路经营权和招商引资等措施,筹措建设资金10亿元,有效解决了城市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亲商、安商、富商”,使鞍山民营经济以15%的速度发展。鞍山今年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共计32项,而民营就有24项,占总量的75%;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率有望超过50%;民营经济低成本扩展趋势,是鞍山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健康轨道的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
“两啤一化”:打开国企发展的大门
开放,为鞍山的国企改革注入新的活力。鞍山国企在对外开放中有个“两啤一化”模式,是指鞍山啤酒厂与香港华润啤酒集团、鞍山迈威啤酒厂与青岛啤酒集团、鞍山化工二厂与台湾中橡集团合资合作的成功模式。鞍山啤酒厂与香港华润啤酒集团合资合作走的是“靓女先嫁”之路;迈威啤酒与青岛啤酒集团的合资合作,做的是品牌文章;化工二厂与台湾中橡公司合资合作,走的是亲商、富商、安商之路。
“九五”期间,国家向鞍山啤酒厂投入3700万元改造资金,仍旧解决不了“瑞德”啤酒的市场准入问题;而鞍山迈威啤酒厂和鞍山化工二厂在合资合作之前,基本上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债务沉重,职工长期放假,成为政府的负担。开放后,外资进入,不仅带来了资金、新技术、新工艺,更带来了全新的管理体制,使企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截至2001年末,外方对鞍山瑞德啤酒、鞍山迈威啤酒和鞍山化工二厂已经投入资金3.7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4亿元,新增利税8100万元;同时,3户企业的职工不仅得到妥善安置,职工的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
开放使“两啤一化”盘活了多年呆滞的国有资产,随着外资的不断注入,以存量吸引增量,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为国企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最现实、最直接的选择和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发展方向,使国企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一步到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抵达休斯敦继续美国之行
布朗市长代表休斯敦人民对江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江泽民主席下榻的饭店迎接
本报休斯敦10月23日电记者许宏治、刘爱成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3日上午从芝加哥飞抵被称为美国“能源之都”和“太空城”的休斯敦,继续他为期4天的美国之行。
  雨后初晴的休斯敦,微风轻拂,景色秀美。当地时间上午11时25分,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休斯敦埃灵顿空军基地。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飞机舷梯时,受到埃灵顿空军基地司令琼斯、休斯敦市市长布朗和夫人,以及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胡业顺和夫人颜利茹的热烈欢迎。
  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同机抵达。
  布朗市长代表休斯敦人民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象征友谊的城市钥匙。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两名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夫妇献上了鲜花。
  当江泽民主席抵达下榻的饭店时,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迎上前去,同江泽民主席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在机场和饭店门口欢迎江泽民主席的还有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在休斯敦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参观美国载人航天飞机的研发基地和载人太空飞行训练基地及操作、控制中枢——约翰逊航天中心。随后,他将前往得克萨斯农工大学会见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并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
  离开芝加哥时,伊利诺伊州州务卿怀特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前往机场送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专程从芝加哥陪同江泽民主席同机抵达休斯敦。(附图片)
  10月23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从芝加哥飞抵休斯敦。休斯敦市市长
  布朗代表休斯敦人民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江泽民主席赠送象征友谊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一年来,城乡居民的道德水准不断提高。图为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街头,一位幼儿冒雨将纸屑丢进垃圾桶的镜头。这说明,爱护环境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李正烈摄

第1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