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香港举行揭批“法轮功”座谈会
  本报香港10月21日电记者刘光金报道: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今天下午举办“揭批邪教‘法轮功’危害人民”座谈会。50多位香港知名人士出席,从不同角度发言谴责“法轮功”危害人民的行径,呼吁不容“法轮功”破坏“一国两制”、危害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庄世平指出,李洪志操纵和指挥的“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最近又多次以卑劣行径非法干扰鑫诺卫星,但“法轮功”在香港的组织却狡辩“这是以特殊方式打破信息封锁,是运用了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庄世平说,这种狡辩恰恰揭穿了“法轮功”所谓的“不参与政治、不影响社会稳定”的谎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在发言中指出,香港的“法轮功”组织扰乱了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香港市民应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绝不允许它利用香港法律的空隙,将香港变成邪教活动的反华基地。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凤超在座谈会上发表了书面发言。王凤超指出,近段时期以来,“法轮功”邪教频频利用高科技手段,建立互联网站散布歪理邪说,借助电子邮箱散布蛊惑人心的谣言。最近香港的一些互联网站也受到“法轮功”的攻击,严重损害了市民浏览网上信息的权益。对“法轮功”这些违法犯罪行径深入揭批,有助于香港市民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基本人权。
李东海、朱莲芬、胡鸿烈、邬为庸、曹宏威、费斐等十几位香港知名人士先后发言。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生态道德教育读本》出版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生态道德教育读本》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强调,对一个国家而言,生态环境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全社会都要重视和优化生存环境。要调动一切力量为普及和提高全体国民的生态道德素质而努力,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
姜春云首先对《生态道德教育读本》的正式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他说,这是我国加强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顺应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实际行动,对于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生态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姜春云指出,生态环境恶化是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是生态恶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大环保投入,改善生态环境,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近些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发出“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掀起了新的高潮,进入了新的阶段。
姜春云说,虽然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生态环境建设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形势仍然相当严峻。生态的保护和治理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并持之不懈地作出巨大的努力。生态环境建设应当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在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措施的同时,还需要大力加强生态道德建设,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生态道德素质,教育人们善待自然、爱护生态,切实纠正掠夺性的生产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实现人口、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的协调发展。
姜春云强调,生态道德的建构,是新时代人类处理环境问题的新视角、新思想,是人类在自然界领域里思想道德的升华和文明进步达到了新的境界。生态建设,也要坚持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可以说,此时适时推出生态道德教育的小学读本、中学读本乃至大学及全体公民读本,对于人们在环境保护中自觉地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全社会都来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使祖国大好河山永葆青春,世代相传。
在团中央、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生态道德教育读本》由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编纂、新华出版社出版。其中,小学版主要介绍危及人类生态安全的环境问题,以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节约能源等;中学版则介绍了生态危机的形成原因、古今中外生态道德的优秀思想等,知识丰富,图文并茂。
今天的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生态道德教育读本》主编陈寿朋主持。他说,生态危机呼唤生态道德。在改造自然的活动中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建构生态伦理学是人类对人和自然关系深化的必然结果。国家林业局、团中央、内蒙古人大常委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先后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和有关新闻出版单位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他让七十八架战机重返蓝天
——记海军航空兵某师装备部高级工程师杨瑞欣
人民海军报记者崔伟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沙志亮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金秋的一天,渤海之滨某军用机场,蓝天如洗,艳阳高照。
上午10时,部队长王维明、政委顾礼康发出命令:“双机编队起飞!”随即,刚刚维修一新的两架战机加力起飞,直插云霄。此刻,人们将敬佩的目光一起投向双鬓斑白的高级工程师杨瑞欣——就是这位在装备修理岗位默默耕耘33年的年近花甲的老兵,带领战友们一起把78架损伤战机重新送上蓝天。
(一)
那年夏天,98号飞机着陆时冲出跑道,右翼与障碍物相撞后严重损伤,“伤筋动骨”的部位达43处之多。有关部门和专家感到损伤严重,没法修了。
难道这架飞机真的就不能重翔蓝天?当时,杨瑞欣恋恋不舍地围着飞机转了一圈又一圈,默默地下定决心:“修,我们自己修!”
“老杨,受伤这么严重的飞机,咱们野战机场修理厂可从来没有修过。花钱修不好怎么办?修起来不能飞怎么办?就是能飞,危及飞行安全怎么办?”人们听说杨瑞欣要修这架飞机,一连提出三个“怎么办”。
人们的疑虑没能动摇杨瑞欣修好这架飞机的决心。他说:“不修飞机要我们何用?没有第一次,就永远没有第二次!”
在杨瑞欣看来,抢修受伤飞机是航空兵部队保持持续作战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他决心趟出我军野战机场抢修损伤飞机的新路子。
技术上有难题,他就埋头查资料,算数据,定方案,并走出去拜师求教;器材紧张,他和同志们一起自制机件;某型铝合金器材短缺,他严密计算用其它材料代替……
在他带领下,一个个技术上的堡垒被攻破了,一个个修复上的难题被克服了,仅仅花了不到3万元钱就使98号飞机焕发了青春。
试飞之前,杨瑞欣在座舱里试了试机,听了听音,又走下飞机,检查了几个关键部位,转身对飞行员说:“没问题,放心飞吧!”飞行员怀着对杨瑞欣的高度信任,驾驶98号战鹰重翔蓝天。
杨瑞欣常说:“我是干修理的,修不好飞机是我的耻辱!”前不久,一架国产新型战斗机在训练中损伤,机头罩损坏,机体下部变形。当杨瑞欣决定修复这架飞机时,飞机制造厂的一位师傅告诉他,兄弟部队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损伤程度还没这架飞机严重,但他们修了两次返工两次,最后不得不送工厂修。
杨瑞欣想,飞机送工厂修不但要花巨额经费,而且来回折腾耽误飞行训练,更不能锻炼部队的修理队伍,于是决定自己干。他认真分析了兄弟单位修复飞机的全过程,找出了他们失败的原因,并对修复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评估计算,制订了周密的抢修方案。在实施抢修方案中,他大胆采用了模板检测法、水平跟踪测量法、左右对称铆接法等新工艺新方法,使飞机一次修复成功。
(二)
杨瑞欣197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大学里主修的是俄语,为了工作需要,他又攻克了英语关,自己翻译英文资料;他学的专业是“材料和工艺”,为了成为修理专业的通才,他又自修了航空、力学、化学、电子、无损检测等多门学科。
为了进一步提高修理保障能力,杨瑞欣加快了科研创新的步伐。2000年8月,机务部队的官兵找他反映,由于充入飞机的冷气含水分,冷气导管内出现了腐蚀现象。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杨瑞欣却放在了心上。他暗暗寻思:冷气含水分充入飞机,时间一长,就会锈穿导管,或者冬天遇冷结冰造成导管堵塞,如果出现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冷气供不上,飞机刹车不灵,影响飞行和训练安全。
他决心攻克这一难题。前后一个多月,他几乎天天“泡”在飞机上。吃饭在工作场所,累了困了就歪在机翼下打会盹。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套“分子筛冷气滤系统”在他手中诞生了,水分再也无法混在冷气里进入飞机,为飞行安全安装上了一把“保险锁”。
杨瑞欣总是把科技创新的目标定在解决部队战斗力的急需上。去年飞行旺季,一架歼击机却“趴了窝”,究其原因是液动泵无法校验。单凭实际维护经验作判断不保险,有人建议拆下来送飞机制造厂,但来回最快也得一个星期。
杨瑞欣急于解决这一困扰部队战备飞行训练的难题,决心自己干。他工作起来就忘了一切,办公桌抽屉里储存着几个干馒头,饿了就着白开水啃上几口。当时正是炎夏,为了解决液压系统匹配等方面存在的缺陷,他带领几名同志日夜攻关,身上被蚊虫叮咬得尽是疙瘩,也全然不顾;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干,干了湿,碱花压着碱花。经过连续三昼夜的奋战,杨瑞欣和战友们成功地研制出便捷有效的“歼击机液动泵试验台”,不仅保证了飞机供油安全,而且使工效提高了20多倍。
近些年来,杨瑞欣主持和参与完成了“飞机座椅模拟弹试验器”、“油箱增压安全活门研磨机”等40余项科研和技术革新项目,其中1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三)
杨瑞欣今年已57岁。作为全军首届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他的心愿是在退休之前,为部队再培养一批飞机修理专家型技术人才。在他眼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储备人才就是储备战斗力。
某团修理厂副厂长王宝文,几次跟着杨瑞欣当助手,杨瑞欣觉得这是个可以培养的好苗子,就想方设法给他压担子,有什么科研项目就拉着他一起干。每逢王宝文遇到难题打“退堂鼓”时,杨瑞欣既鼓励又帮助,使他很快成为飞机修理的尖子人才。
杨瑞欣认为,光知道跟着干的,只能成为一个熟练的技工;能干好又知道为什么这样干的是技术人才;既知道为什么这样干又有所发明创造的是专家型的技术人才。
他始终为培养大批专家型技术人才而奋斗着。每一次执行重大抢修任务,杨瑞欣都把它作为培养人才的课堂,领受任务后,他对官兵说的第一句话总是:“咱们一起研讨研讨”。他让官兵们七嘴八舌地讨论方案,然后他又逐条解释怎么修,为什么这样修。在具体实施中,他又手把手地教,修一架飞机就带出一批人。
飞机座舱盖翻修需要配制一种“丙烯酸胶”。配制这种胶,不仅技术要求高、工艺复杂,而且有一定的毒性污染,需要在75摄氏度下加温32个小时。每一次调胶杨瑞欣自始至终坚守在现场,忍受恶劣工作环境带来的头疼、恶心等不良反应,一边试验一边讲解。在调胶的日子里,杨瑞欣常常通宵达旦,直到将“丙烯酸胶”熬制成功。就这样,通过他的言传身教,这项工艺技术不仅没有失传,还带出了一批调胶能手。
海军航空兵领导这样评价杨瑞欣:“遇到损伤飞机,有的同志总是想方设法找理由,说这架飞机修不好,怕承担责任;而杨瑞欣则是千方百计找理论,说这架飞机能修好。”30多年来,杨瑞欣凭着对国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他的精湛技术,修好了78架损伤飞机,而且为部队培养出100多名专家型修理人才,他的事迹受到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高度称赞。
(新华社烟台10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做实践“三个代表”模范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联合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连日来,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的先进事迹在中央党校的学员中间产生强烈反响。今天,在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行的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学员们表示,要像郑培民同志那样,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不懈的人生追求,努力做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主持。
  高俊良在座谈会上说,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时代精神,反映了人民意愿,代表了社会进步方向,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把宣传郑培民与学习郑培民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像郑培民同志那样,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维护党的良好形象,成为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景田说,如何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严肃课题。近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包括个别省、部级领导干部在这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教训十分深刻。而在这方面,郑培民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很好的回答。我们每个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地站到向郑培民同志学习的行列之中,对照他的事迹认真检查自己,提高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李景田说,学习郑培民同志,要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郑培民同志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经受住权力、地位、利益的考验,根本就在于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观必须抓住关键环节,一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在解决复杂问题中锻炼品格和意志,三是要加强党内生活的锻炼,加强党性修养。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国,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陈全训,吉林省副省长李斌,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党组书记邸国卫,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郭远东,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委书记汪业元,山东省博兴县委书记胡炳山等8位学员代表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生态项目兴藁城
本报记者武卫政
近几年,河北省藁城市蛋鸡饲养形成规模,但因采用简单的烘干法处理大量鸡粪,产生的臭气直接污染了石家庄市城区及邻近县市。最近,藁城市找到了一条利用高新技术进行鸡粪无害化处理的路子。10月18日,在第六届中国廊坊农产品暨优种交易会上,藁城市张家庄镇党委书记李向阳与北京隆润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丽签订协议,合作建设国内第一家年产50万吨生态鸡粪的堆肥厂。
“养鸡让藁城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但鸡粪却让藁城农民背上了污染环境的骂名。你分管农业和科技,这两年心里怎么想的?”记者问藁城市副市长王振华。
“藁城是全国高效农业技术研究示范区、科技工作先进市,鸡粪污染问题解决不好,我睡不着觉。现在好了,我们的生态堆肥厂投产后,每天可处理3000吨鸡粪,生产1500吨生态有机肥,藁城的鸡粪明年第三季度就能实现无害化处理,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呢。”王振华高兴地回答。
隆润公司项目经理王静补充道:“这个堆肥厂生产的是有机肥,主要原料除了鸡粪,还有农作物的秸秆。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有些地方还在用焚烧的办法处理秸秆,对大气环境污染不小。我们的这个项目把鸡粪和秸秆变为有机肥,走的是农业和禽畜养殖业的良性循环路子。”
隆润公司董事长高丽接过话头:“利用综合科技手段处理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的废弃物,提高农业和畜牧业发展的环保效益,是我们和各级政府的共同目标。这次,我们投巨资建设这个生态堆肥厂,首先是认准了农业生态产业化在我国前景广阔,其次是看中了藁城的投资环境。藁城市的农牧业废弃物资源丰富,项目建设地理条件优越,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处处开绿灯,我们有信心搞好这项事业。”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与西班牙第二副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访问的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菲加雷多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委员会秘书长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施维默一行。

第4版(要闻)

中德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王莉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30周年。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会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德友协会长王殊等中德各界来宾18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10月21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埼玉县知事、日本参议院前议长土屋义彦一行,并代表中日友协授予土屋义彦“中日友好使者”称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10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瑞典西哥特兰省副省长戈兰·本特松率领的友好代表团。(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肿瘤基础与治疗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开幕
本报天津10月21日电肿瘤基础与治疗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天津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及我国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交流了应用肿瘤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诊断和治疗的新途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发来贺信。(陈杰李运红赵迎)

第4版(要闻)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委把每月8日、18日、28日作为干部为民服务日,从去年开始区干部深入到全区156个村街和64个居委会开展活动达1000多人次,接待群众近35000人次。图为区委领导在王各庄村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刘伟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中江纪念黄继光牺牲五十周年
本报中江10月21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金风送爽慰英灵,千古不朽继光魂。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牺牲50周年纪念活动昨天在四川中江县隆重举行。
在黄继光纪念馆广场,汉白玉的英雄雕像下,鲜花簇拥,上千人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英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身躯堵住了敌人暗堡的机枪口,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颂歌,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等称号。在黄继光精神的鼓舞下,英雄故乡的141万人民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目前,中江已被国家有关部门确立为“农业综合能源建设重点县”,被四川省确定为“生态建设重点县”。

第4版(要闻)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挂牌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江苏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及各界人士、校友5000余人汇聚南京,共同庆贺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挂牌暨江苏教育学院办学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题词勉励。
新组建的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由江苏教育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整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