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湖北长荆铁路建成通车
  本报武汉10月18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历时4年建成的长荆铁路今天上午在湖北应城站通车。长荆铁路东起汉丹线的长江埠车站,经应城、天门、京山、钟祥等地,西至焦柳线的荆门车站,全长176公里,工程概算投资18.5亿元。长荆铁路的建成,缩短了武汉至荆门、宜昌的铁路运输距离202公里。

第1版(要闻)

中国乌干达领导人互致贺电
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18日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江泽民主席在贺电中说,中乌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4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新的世纪里,中方愿与乌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
  穆塞韦尼总统在贺电中说,在过去40年里,两国间各领域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发展。我们十分感谢贵国多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向乌干达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对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亦感到十分满意。我相信,在未来40年,我们的双边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乌干达共和国总理阿波罗·恩西班比也于同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朱镕基总理在贺电中说,建交40年来,中乌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乌干达的传统友好关系,愿与乌方共同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开创中乌友好更加美好的未来。
  恩西班比总理在贺电中说,回顾过去40年,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对两国在各领域以及双、多边各层面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备感自豪和满意,乌并为能成为贵国的发展伙伴而深感骄傲。我愿与阁下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另外,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也于18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机制
沈阳增创老工业基地新优势
编辑点评
  沈阳市委、市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装备制造业和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他们从铁西区的比较优势出发,整体推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机制为重点的战略性调整与改造。沈阳致力改造铁西的新举措,让我们感受到老工业基地增创新优势的急迫和希望。
本报沈阳10月18日电记者郑有义、张毅报道:在沈阳市铁西工业带,眼下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面:大吊车、推土机、压路机,往来穿梭;老厂房在拆迁,新建筑在“长”高,道路宽了,绿地多了,人气旺了……铁西,这一近年来已见沉寂的老工业聚集区,如今又开始焕发勃勃生机。
  这是沈阳市从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出发,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发展新思路后出现的喜人景象。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认为,沈阳要再创老工业基地新优势,铁西不发展,就没有说服力。铁西要进行整体的大调整、大改造。
  沈阳市以装备制造业规模宏大、基础雄厚、配套能力强而闻名海内外。铁西区则是沈阳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中的地区,全市99家大中型国企有90家坐落在这里。近年来,这些企业中的各种积弊不断显露:设备老化,产品陈旧,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对外招商收效甚微。今年6月,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铁西区与张士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两区合并后集中了全市70%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30%以上的科技人才,60%以上的省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面积达54平方公里的工业带。沈阳市市长助理、铁西区委书记谷春立介绍说,两区合并,集中了铁西区的存量优势、人才储备优势、级差地租优势和张士区的开放优势、筹集资金优势,产生了“1+1>2”的效应。
  沈阳工业企业改造的任务主要在铁西工业区。通过综合运用合资合作、资产重组、企业转制、并轨退出等措施,铁西重新优化区内资源配置。他们打破原有的企业界限,实现区内产业总体规划下的重组、整合和搬迁,促进改制创新和产业升级。一是推进合资搬迁,实现以强升级;二是推进重组搬迁,实现以大升级巩固支柱行业的优势地位;三是推进劣势企业以退求活。沈阳第一毛纺厂、第二毛纺厂与意大利企业合资后,整体搬迁至装备制造重点发展区,建立了现代毛纺工业园。
  铁西新区致力创新发展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他们以资本运作盘活土地资源,筹集建设发展资金,实行土地经营市场化、土地管理规范化、土地资源配置公开化。目前,铁西已推出3.5平方公里土地挂牌交易,其中20万平方米土地已成功交易。铁西还建立了一整套“快速反应”的引资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登门服务、全程领办。到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50多个装备制造业的企业来沈阳考察洽谈,协议投资总额87.2亿元。这些项目中的绝大部分都落户在铁西工业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题摘编)等电子版图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和江泽民《论科学技术》、《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这四部论著的电子版图书,近日由中央文献音像出版社出版。
  这部电子图书,光盘采用Acrobatreader浏览器,保留了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江泽民同志四部论著的原版版式,可以进行全文检索,同时具有阅读、翻页、放大、复制、下载和打印功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俄罗斯客人
本报北京十月十八日讯记者李文云报道:十月十八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俄罗斯总统驻中央联邦区全权代表格·谢·波尔塔夫琴科一行。
朱镕基对波尔塔夫琴科率领包括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十八位州长在内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广东省并参加广交会表示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倡导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中俄关系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又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年多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不久前,他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上海举行第七次定期会晤,达成了加快实施大型合作项目的一系列重要协议。现在,双边经贸合作开始与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同步发展。
朱镕基表示,中俄地方交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支持两国各地方间建立直接交流与合作。现在,中俄地方交往与合作的规模逐步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广东省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最早、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中央联邦区与广东省开展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强强合作,对两国地方间合作有示范意义。希望双方抓住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不断扩大彼此在各领域的合作,以促进本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波尔塔夫琴科说,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同中国广东省之间的互利合作发展迅速,这完全符合两国元首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也得到普京总统的高度重视。他说,中央联邦区是俄罗斯经济上最具优势的地区,特别是科研力量十分雄厚。中央联邦区同广东省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波尔塔夫琴科一行是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和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的邀请,于十月十四日抵达广东访问并参加广交会的。
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中非传统医药论坛部分与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参加中非传统医药论坛的部长级与会代表。
  李岚清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重申中国政府将按照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方针在21世纪继续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传统医药,积极致力于传统医药的现代化,希望中国和非洲各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加强。
  塞拉利昂、中非、莱索托、马达加斯加和多哥的卫生部长,加纳、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喀麦隆和埃及的卫生部副部长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主任参加了会见。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副部长佘靖等陪同会见。
  中非传统医药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后中国卫生系统后续行动的重要内容。20个非洲国家和有关地区组织派代表参加论坛。

第1版(要闻)

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销售增长较快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城乡居民购买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品市场商品销售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市场竞争激烈,消费热点比较突出。1—3季度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42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1%。消费品市场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是经济发展使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二是“低保”政策的落实保证了城市低收入群体购买力的提高,三是社会集团消费增长较快,四是电子通讯类商品、汽车、商品房等热点商品销售持续升温。

第1版(要闻)

尉健行等会见郑培民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人生追求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郑培民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和采访郑培民先进事迹的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在会见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郑培民同焦裕禄、孔繁森一样,是我们党千千万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
  尉健行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像郑培民那样,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时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心系人民群众,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不懈的人生追求,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更好地肩负起带领人民群众迎接新挑战、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重大历史使命。
  尉健行指出,宣传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全面、正确认识我们的党,正确认识党的干部队伍,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中组部、中宣部和湖南省委已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报告团的同志们为搞好宣传报道付出了许多心血,已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这一重要宣传任务完成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报告团成员高锦屏、王晓生、洪金玉、袁友方、郑培民同志的儿子郑海龙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洪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振民等。

第1版(要闻)

苏州高新区10年再造一个苏州
  吸引外资60亿美元,出口额占全国的1/100
  本报苏州10月18日电记者顾兆农、龚永泉报道:10月23日,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将迎来建区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该区吸引外资60多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资集中在IT产业。全区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0年前苏州市区的总和,出口额占江苏的1/10,全国的1/100。从投资额到出口额,该区都名列全国50多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前3位。
  进驻苏州高新区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以享誉世界的跨国公司为主,投资项目90%以上集中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其中又以IT产业为主,其总投资额在30亿美元以上。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该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基础材料、电脑外设产品的生产出口基地。区内230家IT企业,投资逾3000万美元的有50家,超1亿美元的10家。今年前8个月,全区新引进信息技术项目42个,总投资7亿多美元,约占全区当年总投资的64%。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布老虎”走向市场
  山西焦敏红
  家乡有个风俗:娶媳妇,婆家要给新郎、新娘备几副绣花鞋垫;孩子满月,姥姥家要给孩子缝制布老虎,而且要当场拿出来供亲朋好友观赏。绣鞋垫、缝布老虎是家乡妇女的本事,以此比美比巧。参军时,邻家大婶们为我赶制的绣花鞋垫、绣花枕头,我一直珍藏着,到结婚时才拿出来用。生孩子后,大婶们又缝制了布老虎寄往部队,以此表达吉祥和祝福。
  今年探家时与母亲逛街,发现县城的商店里都摆着绣花鞋垫和布老虎。母亲说家乡布老虎的名气可大了,参加各地展销会,还远销欧美国家。1998年,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布老虎戊寅年纪念邮票;2000年,布老虎被命名为“黎侯虎”,注册了商标,还在网上建了主页。县里成立了手工艺品公司,3万多名农家妇女为公司做“针线活”,邻家大婶们都是公司员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把家乡妇女农闲时的手工活,变成了社会化生产的艺术品。想不到,民间的习俗,变成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一大资源。

第1版(要闻)

罗清泉任湖北省代省长
  新华社武汉10月18日电(记者张先国)湖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今天决定,接受张国光辞去湖北省省长职务,任命罗清泉为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南腔北调”在县城
  江苏张万富
  我在苏北阜宁县城住了60多年。最近发现,县城里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口音可谓“南腔北调”。
  十几年前,县城里难得听到外地口音。如果遇到一个外地人,大家都会很新奇。现在不同了,在大街、商店、饭店、车站等公共场所,到处都能听到带有浓重外地口音的普通话。这些外地人或沿街叫卖,或在一些企业打工,或买门面房当上小老板,还有的租赁购买当地企业,当上了经理。据统计,就我们这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县城,外地来经商办企业的就有1000多人。
  外地人无论是来经商办企业,还是打工搞服务,大多干得不错。他们能赚到钱,也促进我们县里经济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郊区的公交车
  江西曹欣田
  我家住在景德镇郊区。5岁时,只有一路公共汽车到市里,从我家走到汽车站就得20分钟,等车还要20分钟。我们一家进市区,都是爸爸骑自行车,我坐前梁上,妈妈坐后车座上,父亲蹬40多分钟才能到。每次到市里,爸爸都累得不想动,我的腿也麻木了。6岁时,市里开通了小公共汽车,但坐车的人多,座位少,每次上车都有人抢座。虽然马路上有机动三轮车,但我不敢坐,危险又不舒服。
  今年我10岁,一个人都能去市里,因为车越来越多了。三路大公共汽车代替了小公共汽车,从家里走到车站只需几分钟,坐车的人多,车更多,不用久等。还有很便宜的“面的”和出租小轿车,既美观又不颠簸,还有空调,价格也不算贵。我们一家人上市里有时乘公交车,有时打车。我记事这5年,我们的家乡年年都有新变化。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引黄入晋工程正式通水
  本报太原10月18日电记者安洋报道:引黄入晋——山西人44年的梦想今日终于成真。上午9时,黄河水从宁武县头马营奔腾而出,经过五级泵站的提升,水位被提高636米,穿过285公里的隧洞、渡槽、涵洞、汾河河道、PCCP管,以每秒6.4立方米的流量从北向南滚滚而去,最后进入太原市呼延水厂。
  引黄入晋工程被国内外专家誉为“具有挑战性的,激动人心的世界级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引水目标的实现,使山西省缓解了水资源紧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岳阳市民喝上铁山清泉
  本报长沙10月18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今天上午10时,清纯甜美的铁山水,穿过长14.5公里、直径1.6米的玻璃钢管道,向巴陵古城奔来。至此,52万岳阳市民告别洞庭湖水,饮用上优质铁山清泉。
  总库容6.9亿立方米的铁山水库,除保证农业灌溉用水外,每年尚有2亿多立方米富余,可供应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居民用水。为此,岳阳市多渠道筹资修建引水渠道,将铁山水引入金凤水库,终于让岳阳城区市民喝上优质铁山水。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10月14日,江苏省靖江供电公司、中铁十五局的员工对新长(江苏新浦—浙江长兴)铁路过江栈桥的供电、信号装置进行最后的调试,准备下月正式交上海铁路局营运。这条铁路的建成让苏中地区告别了无铁路的历史。骆忠明胡兆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