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独臂撑起一片天
——记“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类成信
李杰蒋永武翟耀
一个基层军官的事迹传遍中原,震撼人心——
他两次舍生忘死救战友,失去右臂,浑身伤痕。
他以残疾之躯,在10余个岗位上皆创一流佳绩,谱写出上百个爱民佳话。
他,就是“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军区预备役师某团装备处长类成信。
关键时刻尽显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两次舍己救战友壮举,都给类成信留下终生的“纪念”:
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天,身为班长的类成信正带着战士执行保卫边疆的任务。突然,一发炮弹呼啸而来。他大喊一声“卧倒”,接着便扑倒在身边一个战士身上。战友得救了,他身上却留下了20多处炸伤。在医院,医生从他身上取下了18块弹片。有两块弹片,紧靠坐骨神经,至今还留在体内。为此,他荣立二等功。
10年后已当连长的类成信,一天带领全连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战术演练,在快速通过“雷区”时,新战士王勇不慎拉着了用于显示炸点的拉火雷管。“危险!”千钧一发之际,类成信猛地跃起,冲上前去迅疾拽出雷管。就在这一瞬间,雷管爆炸了,类成信永远地失去了右手,当即昏了过去。苏醒后,见战士们都围在病床前哭泣,他强忍剧痛,笑了:“用我的一只手,换了战友的一条命,值得!”从此,他成了二等甲级伤残军人。
生死关前显出英雄本色,名利关前也显赤子情怀。1998年,类成信所在团要移防到千里之外、条件艰苦的豫西山区去组建预备役部队。领导考虑到他已在原驻地临沂市安了家,妻子要照顾双方老人,不想让他随部队走。妻子、老母劝他:你仗打了,功立了,手没了,浑身是伤,符合病退条件,何必还要去远方受苦?驻地有关部门出于对功臣的爱戴,说只要他转业,单位由他挑,职务包满意。市里一个颇有名气的企业家以高薪聘请他当名誉董事长。可类成信毫不动心,坚决要求去豫西山区。有人问他:“咋能作出这样的选择?”他答道:“因为那里艰苦。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
为党的形象“只增辉不抹灰”
1983年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入党的类成信,从入党那天起,就给自己定下一条“准则”:时时处处按“先进分子”的要求做事,一生一世为党的形象增辉。
一年夏天,驻地发生特大洪灾,类成信带领官兵昼夜护卫沂河大堤最险要地段。营区被淹,他家水深1米多,家具全漂起来了。妻子捎信让他派人帮助抢运衣物,类成信一听就火了:“眼下,洪水正威胁百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怎能去顾小家!”
类成信先后当过管钱管物的副连长、团后勤处副处长、管理股长、装备处长,从来是“宁花自己一百元,不乱花公家一分钱”。
一次,类成信的老营长来部队看望他,团领导在餐馆预约了一桌饭菜。“老营长是来看我的,不是来看望部队的,怎能花公家的钱?”类成信到餐馆退了预约“饭局”,只在部队伙房买了几个菜招待老营长。老营长很高兴,称赞他“当了团常委,本色仍没变”。
给党的形象抹灰的事,他坚决不干;给党的形象增辉的事,他时时处处主动去做。
他听说自己分管的预备役工作辖区里,有户老年夫妇生活艰难,就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步行10多公里,送去了自己的500元钱。
他看到几间石屋里的两户山民很穷,就筹措两万元,帮助办起养鸡场和石材厂,还自费为他们买来有关书籍,聘请技术指导,使两户人家年收入达4万多元,一举脱贫致富。
……
仅来到新驻地4年间,类成信就做了40多件为民造福、为党增辉的事。
与时俱进创一流业绩
类成信常说:“奉献不完全等于贡献。只有既讲奉献,又讲贡献,才无愧于共产党人的称号。”无论在什么岗位上,类成信都“以第一流的拼搏精神,干出第一流的成绩,向党交第一流的答卷”。
他当战士期间,先后11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次次夺魁;当班长,所在班是“尖子班”;当排长,所在排是“标兵排”;当连长,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达标先进连”。
两年前,类成信担任了某预备役团的装备处长,成了团常委、领导班子成员。他在新的岗位上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以知识弥补身体的残缺。”类成信先后系统地学习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有关基础课程,研读了《装备管理学》、《高技术战争概论》等几十本专业书籍,写下了近百万字的读书笔记。
为了掌握电脑操作,一段时间里,类成信每晚都坚持练到深夜;节假日,常常一口气练10多个小时。坐的时间长了,血液循环不畅,受伤的右臂胀痛难忍,他打来一桶凉水,将右臂放在里面浸泡,以减轻疼痛,终于练就了“单手快速击键法”。
有志加有智,奉献加贡献。已顺利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的类成信,如今不仅能自己编程序,处理数据文件,还应用自己研制成功的武器装备管理系统自动化软件,对全团装备进行管理。他带领有关人员研制成功的“直瞄火器激光模拟自动报靶装置”,解决了迫击炮实弹射击靠肉眼修正诸元的难题,获得济南军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指导并参与研制成功的13项革新训练器材,全部得到上级的肯定推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启事
今年12月4日是第二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纪念日。为了做好这次法制宣传日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从11月开始,联合举办“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活动,活动历时两个月。
此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活动旨在宣传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成就,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在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树立宪法观念、依法治国观念和诚实守信观念,以进一步促进“四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征文内容包括: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的生动事例、宝贵经验和自身体会,推进民主法制进程中的巨大变化、新鲜事物和深入思考,实际工作中依法管理的经验和做法,依法维权的体会,以及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等等。征文体裁包括消息、通讯、特写、图片、言论、文章等不限,来稿要求在1000字以内。
活动结束后,主办者将组织专家评选,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收,注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活动”字样。邮编:100733传真:(010)65091501E-mail:fz@peopledaily.com.cn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北京:派出所周日成“景点”
本报记者张涛武侠
10月13日,星期天。北京各个派出所纷纷敞开大门,接待辖区内的居民参观。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实行“警察开放日”活动的举措。
记者来到月坛派出所,看到正在这里“参观”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生、辖区居民,还有十几位“老外”。这些外国朋友是附近学校的外教和留学生。在参观了派出所的办公区、住宿区、荣誉室后,他们对派出所规范化的管理赞叹不已。
西单派出所,民警正通过可视报警装置接待一位焦急的游客。这位游客在西单商场丢了钱包,情急中,按下了商场前可视报警装置的红色按钮。记者在派出所里看到,大屏幕上已经显示出报警位置。两分钟,巡逻民警赶到,3分钟,巡逻车赶到……西单派出所的模拟报警演习使市民们对直观、快速的可视报警装置大感兴趣。一位老大爷说:“这东西好,有什么事情可以叫警察帮忙。”
在建国门派出所,大妈、大爷们排着长队,要亲手摸摸平时在电视里才能看见的防弹背心,看一看平时难得一见的警用侦查装备。派出所还把如何办身份证、如何迁移户籍、地区情况、优秀民警是谁等情况做成展板,让辖区市民一目了然……
据了解,北京市警方日前举办的“警察开放日”得到了北京市民的广泛好评。目前,根据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这项活动正在市属各个派出所陆续展开,旨在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和警务工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卷本系列图书《中国政党》出版
本报讯系列图书《中国政党》近日已由华文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系统介绍和研究中国政党及政党制度的专著。全书300万字,共10卷。该书由各地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历时5年合作编撰而成。
(潘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遐举王轶猛王庆云书法作品展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王遐举、王轶猛、王庆云书法作品展”今天在北京东方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作品180幅。这对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将产生积极影响。王遐举先生是当代著名书法家,生前曾任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协理事、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会长。其弟王轶猛先生,现任台湾书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学术院研究员。王庆云先生系王遐举长子,现任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潘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某预备役团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讯驻天津市西青区某预备役高炮团通过发挥预任官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这个区已有300多名预任官兵成为科技示范户,200多名预任官兵办起了发展种养业的小型科技园。在预任官兵的带领下,该区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人均年收入达到6200元。
(钟继发李绍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呼家楼街道开展系列尊老敬贤活动
本报讯为欢度重阳节,北京市呼家楼街道开展系列尊老敬贤活动。
10月10日,这个街道办事处为家住本地区的9对老人举办了金婚、银婚纪念活动,让老人们通过献花、饮交杯酒、讲述与共和国成长的故事、歌舞等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徐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阳区千名老干部参加游园活动
本报讯10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在团结湖公园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朝阳区老干部重阳节游园活动”。老同志们兴高采烈地进行了象征性登山,观看朝阳区老干部太极拳、太极功夫扇队的精彩表演,参加了激光打靶等15项活动。约有1000多名老干部参加了活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张荣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期刊京沪同时展出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2002台湾期刊展”日前在北京、上海同时开展。展出品种包括信息传播、消费生活、妇幼保健、艺术文学等12类期刊约500种。
据统计,台湾期刊出版单位近5000家,约五成是近五年创办的,店销期刊总品种约1500种,其中,定期出版的商业性期刊约有500多种,其余多为企业机关内部刊物或财团社团法人会讯等。如何发挥两岸同文同源的优势,共同将自有品牌推向更大市场,是两岸共同考虑的问题,这次期刊展有助于促进这方面的沟通与探讨。
北京的展出由台湾省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和中国期刊协会、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共同举办。上海的展出由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和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外文图书公司共同举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抚顺警方与特困居民结对子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公安分局于今年初开始开展长期扶贫帮困结对子活动。他们组织民警深入到各户摸底调查,从中挑选出213户特困家庭为帮扶对象,由领导带头,一警包一户。目前,全局已为这些特困居民送去衣服1375件,粮油15800公斤,现金16000元,并帮助131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梅宝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峡法院用科学制度选拔干部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省西峡县法院坚持用科学的人事制度选拔干部,制定和完善了《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制》、《干部任前公示制》、《公开选拔、选举制》、《干部任前考核制》等一系列人事制度规则,并严格执行,使德才兼备的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目前,该院选拔出的二十三名科级干部候选人已经地方党委全部考核通过。(任红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莱芜电厂思想工作入耳入脑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省莱芜发电厂坚持把谈心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为职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厂在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制度,明确规定厂和各部门领导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他们做一名中“法轮功”毒较深的职工的思想工作,先后谈心几十次,最后使这名职工彻底转化。(张传斌张强吴茂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厂县全力支持人武部创一流
本报讯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人武部建设,把人武部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落实有分工,年度有检查。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拿出三百余万元用于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练兵,并出台了《民兵训练费统筹的规定》等法规。一九九七年以来,该县人武部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人武部,并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徐建国邵广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建强基层支部有实效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把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党委一班人针对基层一些党支部存在的按纲建队能力弱、支委会质量不高等问题,面对面采取“学榜样、教方法、考帮建”的方法,对工作能力弱的支部进行帮扶,强化各级支部副书记的理论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张向东王建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自查督查学校企业铁路周边治安整治工作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学校、企业、铁路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工作开展自查督查,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通知要求,对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情况自查督查的重点,一是盗窃、敲诈、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权利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是否得到有效的遏制,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是否得到有力打击。二是校园及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和违章建筑、无证经营的饮食以及出租房屋等是否得到有效整治,管理措施是否到位。三是学校内部是否开展安全大检查,各类不安全隐患,火灾、建筑物倒塌和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是否得到有效的遏制。四是是否建立起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
对企业及周边地区自查督查的重点,一是盗窃、抢劫、破坏国有资产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否得到有效的遏制;重点企业周边的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黑窝点是否被清除;侵害企业职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是否减少,职工群众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二是聚集在重点企业区域内及周边的“三无”人员是否得到清理,周边的废旧物品收购站点是否得到清理整顿;非法废旧物品收购站点、土法炼油场点和非法生产厂点是否得到取缔,破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因素是否得到清除。
对铁路沿线和周边地区自查督查的重点,一是对排查出来的威胁铁路治安的重大隐患,是否采取了有力措施,限期解决。二是对影响铁路治安的突出问题和治安混乱的重点区段整治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拆盗铁路设备等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动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在案件易发高发的地段和时间,是否加大巡逻密度、增强了控制能力,重点区段的护路联防能否及时发现和迅速处置影响列车安全行驶的问题,严防因治安问题发生列车颠覆、出轨等重大行车事故。
这次自查督查活动以各地自查为主,中央综治办将组织各专门小组办公室进行督查。